公路建设养护中心

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南岳区公路建设养护中心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8日 16:11 来源:南岳区公路建设养护中心 作者:


南岳区公路建设养护中心

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根据《预算法》有关"各级政府、各部门、各单位应当对预算支出情况开展绩效评价"的规定和《衡阳市南岳区财政局关于对资金量大的单位报送并公开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的通知》文件精神,我中心对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进行了全面综合评价,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职能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区关于公路建设、养护工作的方针政策、法规和技术规范,参与拟订有关政策规章制度和技术标准,并组织实施。

2、按照交通运输行政主管部门制定的整体规划,参与拟订全区干线公路和农村公路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负责组织实施全区干线公路和农村公路新(改)建工程。

3、负责全区公路建设和养护工作。负责公路交通战备业务工作。负责公路建设和养护市场监管相关事务性工作。
   4、负责全区公路基础数据的调查、统计、审核和汇总工作。
   5、负责公路建设养护系统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管理工作。
   6、负责公路重大突发事件预报、预警和应急保畅工作。负责公路运行信息发布服务工作。 

7、负责公路行业科技和业务培训工作。负责公路建设养护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的开发和推广工作。负责公路建设养护技术交流和科技成果转化工作,负责公路建设养护行业信息化和大数据建设。协助组织开展公路环保节能减排工作。
   8、完成区交通运输局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部门组织机构及人员情况

 南岳区公路建设养护中心是全额拨款的正科级事业单位,根据编办2019年9月10号岳编[2019]32号文件核定,我中心内设机构5个,分别是办公室、工程股、养护股、财务股、安全机务股。已核定全额事业编制人数 39人(不含路政大队),2019年末实际在岗在编人数 51 人(含路政大队12人),退休人员 22 人,现有公务用车 3 台,其中其他公务用车 3台。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2019年部门预算情况

经本级人大会议通过的部门预算批复,2019年单位预算收入651.89万元,其中:经费拨款651.89万元。

2019年单位预算支出651.8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35.7万元(工资福利支出480.52万元,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44.9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0.28万元);项目支出116.19万元。

(二)2019年部门决算情况

本年总收入5322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5234.97万元,其他收入87.03万元。

本年总支出6908.5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92.5万元,占总支出为11.47%,(工资福利支出706.87万元,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35.06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50.58万元);项目支出6116.09万元,占总支出88.53%。(财政项目支出5719.1万元,非财政项目支出396.99万元)

(三)2019年支出分类情况

  1、基本支出

基本支出是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在职人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2019年基本支出792.5万元。工资福利支出706.87万元,占基本支出的89.19%,较上年增长,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人员的工资增加、绩效考核奖提标。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35.06万元,占基本支出的4.42%,与去年持平。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50.58万元占基本支出的6.38%,较去年增长,主要是绩效考核奖励提标)。

2、项目支出

项目支出是单位为了完成区委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保障公路的畅通、安全,保障游客的安全出行、改善公路旅游环境等公益事业的工作而发生的支出。

2018年项目支出1396.97万元,2019年项目支出6116.09万元,比上年增长4719.12万元,增长率为77.16%,主要原因是公路水毁、国防公路建设、创卫等项目建设增加。

(四)"三公"经费情况

2019年"三公"经费实际支出3.12万元(公务接待费1.05万元,公车使用费2.07万元,2019年"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比上年减少了1.31万元(公务接待费减少了0.95万元,公车使用费减少了0.36万元)。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按照厉行节约的原则,加强了内部管理。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指标评价情况

对照有关规定,我中心从预算编制、预算配置、预算执行和管理等方面对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开展了评价,具体情况如下:

(一)、预算配置指标

 全额事业编制数39人,实有在职在岗数为51人,超编12人,主要是路政大队人员编制数没有包含在内。"三公"经费本年预算数为22万元(含公车使用费20万元),2019年"三公"经费预算与2018年持平。

(二)、预算执行指标

2019年支出决算为6908.59万元,年初下达的年初预算为651.89万元,年中追加预算为5256.7万元,主要原因:1、是公路水毁抢修、战备公路建设等列入了全区性的项目支出,没有纳入部门预算;2是政策性追加人员经费(工资提标、绩效考核奖、综治奖等等)增加预算。2019年"三公"经费支出3.12万元,控制得较好。

(三)、预算管理指标

2019年我中心预算管理各项指标控制得较好。机关运行经费35.06万元,与去年持平。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加强预算管理:

一是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今年,根据中央八项规定有关精神及财务管理方面法律、法规,我中心在财务开支方面认真执行相关文件并严格财务开支审批程序,加强对差旅费、三公经费等日常机关运行经费等各项开支的管理。重点保障机关运转和重点工作的需要,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二是依法依规公开部门预决算。根据全市部门预决算公开工作统一安排部署,我中心分别于2019年6月10日和2020年9月4日在南岳党政门户网站公开了2019年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2019年部门决算及"三公"经费决算,社会反响良好,圆满完成了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预决算公开工作。

三是进一步加强固定资产管理。按照财政要求,对固定资产的购买、使用和处置严格按程序办理,坚持定期对固定资产进行清查,每月按期报送固定资产月报表,确保了固定资产的账账相符、账实相符。

(四)、履职效益指标

我中心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工作要求和工作思路,大力加强公路公共基础设施的维护和建设,保障公路的安全、畅通、较好地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

  行政效能方面:以提高行政效率、降低行政成本为目标,进一步精简文件数量,提高文件质量。规范行文程序,严格行文规则,控制文件规格,减少会议数量,压缩会议时间,控制会议规模,创新会议形式,节约会议成本,严肃会议纪律,简化办事程序,对重大事项实行督查交办制度。按照政务公开的要求,推进办事公开。

  社会公众满意度方面:一直以来,我中心对管养的每一条公路坚持逐日巡查制度,切实加强对管养公路的日常维护和管理,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特别是在应对灾害天气时,坚持24小时不间断巡查和报告制度,确保了公路特别是旅游公路的畅通和安全,旅游公路环境明显好转,为车辆和游客出行提供了良好的道路环境,得到了区委区政府充分肯定,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好评。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从2019年预算收支的情况来看,年初预算与部门决算仍存在偏差,在预算执行过程中,由于各种客观原因存在指标之间调剂使用的现象,预算编制、下达需要更加科学、及时,同时内部控制制度有待于进一步完善,日常运行成本控制方面还有一定的压缩空间。

(二)、财务监管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在做好财务基础工作的同时,要加强财务的日常监管,把日常监管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来抓,特别是要把日常监管贯穿于大额项目建设资金的全过程。

五、改进的措施和建议

(一)、加强预算编制的前瞻性,全面精准地做好预算编制工作。

根据《预算法》及实施条例的规定,本单位要结合本年度工作实际和上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合情合理合法合规地编制预算。公用经费根据单位的年度工作重点和项目专项工作规划,本着"勤俭节约、保障运转"的原则进行预算的编制。编制范围尽可能的全面完整,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合理性、严谨性和可控性,尽最大可能减少预决算执行差异。

(二)加强各部门沟通与联动,进一步强化绩效管理意识。

绩效管理是单位的一项综合性工作,加强各部门沟通与联动,把绩效管理的意识穿到每个部门、每个职工的脑海,并把绩效管理的理念贯穿于资金分配到资金使用的全过程,加大资金的整合力度,特别要加强大额专项资金管理,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同时抓好内控制度建设,进一步降低行政成本,确保资金安全,进一步推进廉洁高效政府建设。









2020年9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