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餐厨垃圾收运处置补贴专项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8日 07:49 来源:南岳区环卫所 作者:

南岳区环境卫生所2019年餐厨垃圾收运处置补贴专项绩效评价报告

为加强财政支出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根据《财政部关于印发<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财预〔2011285号)、《衡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衡政函〔201473号)、《南岳区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岳政办发【201517号文件及《关于认真做好2019年度财政专项资金绩效自我评价的通知》以及有关规定,南岳区环境卫生所对2019年度南岳区财政局拨付其单位的餐厨垃圾收运处置补贴资金实施了绩效评价。对项目的预算编制、执行、监督,资金分配、使用、监管以及财务会计信息、项目组织管理、项目绩效完成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价。现将绩效评价情况报告如下: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为有效防控非洲猪瘟疫情,维护公共卫生安全,解决南岳城区餐厨垃圾资源化无害化处理问题,根据区政府常务会议安排,我区于20181128日起,启动临时应急收运处置,由市人民政府特许经营企业——衡阳桑德凯天再生资源科技有限公司对南岳城区餐厨垃圾进行收运处置。按照20181220日区八届政府第十八次常务会议安排,2019410日,由区政府领导李潮波牵头组织区纪委监委、区财政、区环卫所相关人员与衡阳桑德凯天再生资源科技有限公司(衡阳市城区餐厨垃圾收运处置合作方),对南岳区范围内产生的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置相关事宜进行了协商谈判,由于相关原因,正式特许经营协议至今暂未签订。根据桑德公司申请,为缓解其资金压力,保障正常的生产运营,按照区八届政府第二十三次常务会议精神,910日,区财政拨付(预拨)餐厨垃圾收运处置补贴60万元至环境卫生所。

二、资金使用情况

对于区财政下达的60万元餐厨垃圾收运处置补贴,区环卫所已一次性拨付给衡阳桑德凯天再生资源科技有限公司。

三、项目主要绩效

截止201912月上旬,已签订垃圾收运处理协议的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共计432家;201812月至201911月,餐厨垃圾的收运总量达2500多吨项目的实施及资金使用基本实现了南岳区的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同时在防控非洲猪瘟疫情、维护公共卫生安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方面,起到了非常重要作用。

存在的问题

一是景区、乡村农家乐收运问题。目前,桑德公司的收运范围基本与城区保洁清运范围一致,景区范围内民宿、农家乐等餐厨垃圾没有纳入也暂未收运(车辆进出、驾驶经验等原因),远离城区的乡村农家乐也未纳入收运范围。而随着生态环保工作的继续深入,包括垃圾分类工作的推进,这些餐厨垃圾必须进行有效集中收运处理,相应的全区的餐厨垃圾收运量也将可能超过15/天。这些区域何时纳入收运范围,如何有效、有序将景区、乡村餐厨垃圾收集到位(定点转运等),需进一步研究决策。

后续监管执法问题。餐厨垃圾收运处置作为当前一项重点工作,是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集中收运处置、常态化规范化运行、打击非法倾倒及非法回收处置等工作非常繁重,需要执法力量的大力配合,目前暂由市容监察大队承担相关具体工作。但根据行政执法机构改革的要求,环卫部门将不再保留任何行政执法职能,今后在日常管理、环卫有偿服务费收取等方面将不利于开展工作。建议在机构改革后进一步明确职能职责,并建立有效的协调联络机制。

资金支付滞后。由于正式的特许经营协议一直未签订,餐厨垃圾收运处置补贴仅于9月份预付了60万元给桑德公司,跟前期初步协商结果有所差距。

五、相关建议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提出如下建议:

尽快签订特许经营协议,加快专项资金拨付,确保财政资金及时到位

区环卫所将加快推进特许经营协议的签订,及时报送财政部门并及时申请资金指标,充分发挥财政专项资金的时效性;逐步建立资金拨付跟踪监督与问效机制。

 

 

南岳区环境卫生所     

2019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