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岳区门票管理处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30日 09:22 来源:门票管理处 作者:

 

南岳门票处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根据《预算法》有关“各级政府、各部门、各单位应当对预算支出情况开展绩效评价”的规定和《衡阳市南岳区财政局关于对资金量大的单位报送并公开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的通知》文件精神,我处对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进行了全面综合评价,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职能职责  

1、负责中心景区和南岳大庙门票发售及查验工作。  

2、负责门票收入的统计、汇总及票证、票款的管理。  

3、负责宣传、解释和严格执行香客、学生、旅行社团体客人门票优惠政策。  

4、负责重要公务接侍免票的操作与管理。  

5、负责门票的稽查,维护正常的门票征管秩序,防止门票收入跑、冒、滴、漏。  

6、负责香客、学生旅游市场营销,制定并组织实施香客、学生市场促销计划。.

7、负责门票征收景点范围内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依法打击扰乱门票征收秩序行为。  

8、完成区委、区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部门组织机构及人员情况  

1.机构设置情况  

我处是全额拨款的正科级事业单位,根据编办核定,我处内设四个股室:办公室、计财股 、营销股、稽核股;三个二级机构:大庙所、康家垅所,西岭所。  

2.人员编制情况  

根据核定编制人数115人,其中:行政编制7人,全额事业编制95人,自收自支事业编制11人,退休人员52人,招聘人员96人,临时工20人。  

3.车辆情况  

现有公务用车4台,其中稽查用车2台,接送班车1台,其他公务用车1台(尚未进行公车改革)。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2018年部门预算情况  

经区八届人大二次会议通过的本级部门预算批复,2018年收入预算1693.76万元,其中:经费拨款1496.76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197.00万元。  

支出预算总计1693.7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49.54万元(工资福利支出959.99万元,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9.22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25.96万元);项目支出698.59万元。      

(二)2018年部门决算情况  

1.本年度收入情况:本年总收入3335.57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811.48万元,事业收入无;其他收入524.09万元。  

2.本年度支出情况:本年总支出3542.32万元,1基本支出3101.03万元(工资福利支出2114.46万元;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757.44万元;对个人和家庭 的补助90.89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22.36万元)。2,部门项目支出441.29万元。

(三)2018年支出分类情况      

1、基本支出  

基本支出系保障我处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在职和离退休人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2018年基本支出3101.03万元。  

工资福利支出2114.46万元,占基本支出的68.19%,较上年增长,增长的主要原因一是人员增加;二是工资提标;三是绩效考核奖励标准较上年提高。  

商品和服务支出757.44万元,占基本支出的24.43%,较上年增加 。  

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90.89万元,占基本支出的2.93%  

其他资本性支出22.36万元,占基本支出的0.72%  

2、项目支出  

项目支出系我处负责全区对外旅游宣传和促销、建设全域旅游智慧旅游项目、门票稽查工作、旅游信息化建设、景区景点规划、旅游行业管理、游客服务中心的综合管理等日常管理工作。2018年举办了“企业百计划”等促销活动;在长沙大眼仔,江西吉安、株洲醴陵,怀化辰溪、郴州汝城投放广告广泛宣传推介南岳旅游资源;在大庙,游客服务中心,康家陇投放21台自助售取票机供游客通过微信支付宝等支付方式购票。2018年项目支出441.29万元,比上年减少25.63%  

(四)“三公”经费情况  

2018年“三公”经费实际支出31.6万元(公务接待15.59万元,公务用车16.01万元)。2018年“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比上年减少36.9万元,公务用车以及公务接待费用减少是因为单位历行节约,对公务费用进行严格把关,从严控制。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指标评价情况  

我委从预算编制、预算配置、预算执行和管理等方面对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开展了评价,具体情况如下:  

(一)预算配置指标  

编制数115人,在职人员214人,其中:在编在岗189人,临聘人员25人。超出编制控制范围。三公经费本年预算数4.68万元,2018年“三公”经费预算与2017年持平。  

(二)预算执行指标  

2018年支出决算为3542.32万元,为全年预算的2倍,主要旅游宣传、门票稽查、智慧景区建设没纳入部门预算,而是列入全区性项目支出,而部门决算时将全区性项目支出的钱列入了单位的支出。2018年年末结余为无,资金结转无变动率,“三公经费”支出31.6万元(含项目支出)。  

(三)预算管理指标  

2018年我处预算管理各项指标控制较好。机关运行经费9.22万元,与2017年持平。2018年我处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预算管理:  

一是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今年,根据中央八项规定有关精神以及财务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和审计等部门的意见,我委对机关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进行了完善。同时,在财务开支把关方面认真执行相关文件并严格财务开支审批程序,加强对差旅费、会议费、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经费等各项开支的管理。重点保障机关运转及重点工作的需要,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二是依法依规公开部门预决算。根据全市部门预决算公开工作统一安排部署,我委分别于201884日在门户网站公开了2017年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于2019 84日公开了2017年部门决算和“三公”经费决算,社会反响良好,圆满完成了“三公”经费预决算公开工作。  

三是进一步加强固定资产管理。按照全区资产清查工作的统一部署,对全处的资产清查工作进行全盘安排部署,对机关所属资产进行了较为全面的清查,并进一步规范了资产报废审批程序,加强国有资产管理。  

(四)履职效益指标  

根据区委、区政府的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国家、省旅游部门战略部署和区委提出的“三五一”总体工作思路,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目标,大力实施全域旅游战略,全面补齐南岳旅游发展短板,切实舞好舞活全市旅游龙头,在旅游宣传促销、旅游环境优化、旅游服务质量提升、旅游产品丰富、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有了新的突破,全区旅游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2018年全区共接待游客1003.08万人次,同比增长14.55%;实现旅游总收入80.32亿元,同比增长15.01%,荣获“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2018年度省旅游产业发展十佳县”、湖南省“平安景区”等殊荣。  

行政效能方面。我处切实提高行政效率,降低行政成本。进一步精简文件数量,提高文件质量。规范行文程序,严格行文规则,控制文件规格。减少会议数量,压缩会议时间,控制会议规模,创新会议形式,节约会议成本,严肃会议纪律。简化办事程序,对重大事项实行督查交办制度。按照政务公开要求,推进办事公开。  

社会公众满意度方面。2018年,我处各项工作得到区政府充分肯定,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好评,全力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加大旅游宣传营销力度,全面提升旅游公共服务,规范旅游市场秩序,监管能力和水平得到明显提升,旅游市场乱象得到有效遏制,旅游市场秩序明显好转,游客满意度不断提升。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1.年初预算与部门决算仍存在偏差,在预算执行过程中,由于各种客观原因存在指标之间调剂使用的现象,预算编制、下达需要更加科学、及时。同时,内部控制制度还有待于进一步完善,行政运行成本控制方面还有一定压缩空间,提高机关运行效率方面也尚有上升空间。  

2.还需进一步加强财务监管,切实抓好各项基础工作。严格按制度申领、使用、缴验各种票据,严格资产购置、清理、报废审批制度。加强各项费用的控制,行使财务监督职能,审核控制好各项开支改进的措施和建议  

五、改进的措施和建议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及我处整体支出管理工作的需要,拟实施的改进措施如下:  

(一)细化预算编制工作。进一步强化单位预算管理意识,严格按照预算编制的相关制度和要求,公用经费根据单位的年度工作重点和项目专项工作规划,本着“勤俭节约、保障运转”的原则进行预算的编制。编制范围尽可能的全面、完整,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合理性、严谨性和可控性,尽最大可能减少预决算执行差异。  

(二)强化绩效管理意识。进一步强化绩效理念,将绩效管理理念贯穿于资金分配到资金使用全过程,加大资金整合力度,强化专项资金管理,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同时,抓好内控制度建设,进一步降低行政成本,确保资金安全,进一步推进廉洁高效政府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