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9年南岳区住建局部门决算公开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8日 10:12 来源:南岳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作者:

 

2019年南岳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单位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十、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五部分附件

 

第一部分

 

南岳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概况

 

一、 部门职责

(一) 1、职责能职: 

(1)负责牵头推进新型城镇化战略工作。负责贯彻执行国家、省、市有关推进新型城镇化、城乡建设、人民防空、住房保障、工程建设、建筑业、住宅房地产业、勘察设计咨询业、市政事业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拟订全区新型城镇化、人民防空、房地产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及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城市市政设施建设、维护、运营安全和应急管理。

(2)负责推进住房制度改革和保障城镇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工作。负责贯彻执行国家、省、市有关住房政策,组织拟订适合区情的住房政策和住房保障政策,指导住房建设和住房制度改革;编制全区城镇保障性住房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监督实施;会同相关部门做好政府有关保障性住房资金安排和资金监管工作;组织指导全区棚户区改造工作;负责全区保障性住房管理。

(3)负责贯彻落实有关工程建设标准、定额和相关管理制度工作。负责贯彻落实工程建设实施阶段的国家标准、全国统一定额、省级行业标准和相关管理制度;监督各类工程建设标准定额的执行和工程造价计价。

(4)负责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监督管理房地产市场工作。负责商品房屋预售、现售审批管理及预售资金监督;监督管理房地产开发市场、房地产交易市场、物业管理市场、房地产中介服务市场和商品房屋租赁市场;负责房产咨询、评估、经纪等中介服务机构资质管理;负责全区房地产综合开发的监管;负责全区房地产市场监测、调控、研究、预警预报体系建设和信息发布;配合有关部门管理房地产价格和房地产广告;负责房屋网签备案管理;负责城区房屋室内装饰行业管理。

(5)负责全区建设市场监督管理工作,管理和指导全区建筑活动。负责全区建筑业企业及工程监理、检验检测等企业及其相关社会中介组织的资质初审、报批和管理;负责建设工程报建和施工许可审批管理;负责对招标代理机构的事中、事后监管;负责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招标投标活动的监督管理。

(6)负责全区勘察设计市场监管工作。负责勘察设计及其咨询单位和施工图审查机构资质管理、从业人员资格审查;负责全区建设工程初步设计文件审批和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备案;指导全区各类建筑工程的抗震设防的设计审查,参与城乡规划和建设和城市地下空间的开发利用的编制工作;指导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核、人防设计审查。

(7)负责全区房屋建筑、市政工程质量、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负责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竣工验收备案并牵头组织综合验收;监督管理预拌(商品)混凝土及制品构件质量;组织或参与建设工程质量、安全事故的调查处理;负责全区房屋使用安全监管,指导危旧房屋安全鉴定和等级评定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编制危旧房屋改造规划并组织实施;组织、指导房屋及公共园林绿化白蚁防治工作;参与毗邻房屋安全纠纷的调解工作。

(8)负责全区市政工程建设管理和市政公用事业服务管理工作。负责全区市政工程项目的计划编制、设计方案审核、建设监管、综合协调和竣工验收等工作;监督管理城市道路、桥梁、广场、排水、排污、园林绿化和城景区照明等市政公用设施的维护管理;监督管理污水处理、燃气供气等市政公用事业服务。

(9)负责指导、监督全区村镇建设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和监督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指导农村住房建设和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参与传统村落的申报、保护与发展,参与名镇名村申报与管理;会同有关部门参与历史文化名城申报与保护工作。

(10)负责管理和指导全区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和补偿工作。负责以区人民政府为主体的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项目的征收与补偿工作;负责组织实施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项目的房地产评估、土地评估、资产评估及征收成本核评工作;负责对全区征收与补偿资金使用等工作进行监督管理;负责全区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信息公开工作。

(11)负责全区物业管理行业和物业服务企业的监督管理工作。负责前期物业招标投标、物业管理用房核定、物业承接查验活动的指导和监督工作;负责全区物业维修资金、物业保修金的收取、使用和返还工作的管理。

(12)负责推进全区建筑节能与建设科技进步工作。组织建筑行业科技成果的评审、推广应用;组织重大建筑节能项目的实施,推进建筑节能和城镇节能减排;负责城建档案的收集、管理和利用;组织开展人民防空科学技术研究,推广应用科技成果。

(13)负责参与全区城建资金计划编制和管理工作。负责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市政管理、房屋征收等各项规费的征收;管理人民防空经费和资产,编制全区人民防空经费预决算;指导、监督局机关及所属单位财务活动及国有资产的管理;负责局管各行业综合统计报表的汇总和上报。

(14)负责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人才发展、对外交流与合作工作。负责拟订行业人才发展规划,指导建设行业人才队伍建设;负责建设系统职工队伍的培训和继续教育工作;负责专业技术职称评定的初审、评定、报批和职业资格管理的有关工作;组织开展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的对外交流与合作。

(15)负责散装水泥、预拌混凝土管理工作。负责全区散装水泥、预拌混凝土的推广和行业管理及协调服务;负责散装水泥专项资金的使用和管理;负责预拌混凝土企业规划、审核和监督管理。

(16)负责墙体改革工作。负责编制全区墙体材料改革工作目标、行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新型墙体材料推广应用和监督、检查、管理;负责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的使用和管理。

(17)负责人民防空建设管理工作。负责根据国家批准的防护类别、防护标准,会同有关部门编制人民防空建设与城市建设相结合规划,参与审核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的规划;负责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兼顾人民防空要求的管理和监督检查,对重要经济目标防护体系建设进行监督检查。

(18)负责人民防空工程建设工作。负责组织管理人民防空工程建设。根据国家制定的防护标准和质量标准,对人民防空工程(含结合民用建筑修建防空地下室)建设实施计划、技术和质量管理;组织、协调人民防空工程维护管理和平时开发利用工作。

(19)负责人民防空指导工作。组织、协调城市防空方案的制定,组织拟订城市人口、战备物资疏散和掩蔽计划,指导疏散基地建设,加强疏散地域建设服务乡村振兴。组织有关部门编制应对灾害事故疏散防护预案,组织开展防空防灾演习、演练等工作。战时组织开展城市人民防空袭斗争。

(20)负责人民防空信息管理工作。负责人民防空指挥信息管理平台、通信警报和信息化建设,确保通信畅通、指挥高效。负责人民防空警报试鸣。

(21)负责人民防空应急救援服务工作。提高民众应对灾害事故自救互救技能,组织全区人民防空干部和专业技术人员的教育培训;利用人民防空设施、设备和人防专业队伍为应急救援服务。

(22)负责本行业、领域的应急管理工作,对本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实施监督管理。

(23)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一)内设机构设置。

  我局是全额拨款的行政单位,根据编办核定,我局内设股室 8个,分别是办公室、政策法规股(加挂建设工程招标办公室牌子)、行政审批服务股、安全管理和行政监管股、城乡建设股(加挂墙体材料改革办公室牌子)、人防工程管理和指挥通信股、住房保障股(加挂区国有土地房屋征收管理办公室牌子)、市政管理股。核定编制人数 14人,其中:行政编制5人,全额事业编制9人,2019年末实际在岗在编人数14人,退休人员16人,临聘人员  4人,现有公务用车1台,其中执法执勤用车1台。

(二)决算单位构成。我局只有本级,没有其他二级决算单位,因此,纳入2019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只有南岳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本级 。

 

 

 

第二部分

 

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公开在本决算说明的附件)

 

 

第三部分 

2019年度

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 年收入5060.12万元,上年结转360.59万元,收入总计5420.72万元,收入与上年相比减少270.49 万元,减少4.75%,主要是因为城区提质、万寿广场提质改造项目接近尾声,项目收入相应减少。

2019年支出5118.81万元,结转下年301.91万元。合计5420.72万元,支出较上年减少172.14万元,减少3.25%,主要是因为万寿广场提质改造项目接近尾声,项目支出相应减少。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5060.12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5018.28 万元,占99.17%;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 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41.84万元,占0.83%。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5118.8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08.51万元,占 8%;项目支出4710.3万元,占92%;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财政拨款收入5018.28 万元,上年结转261.15万元,合计5279.43万元,2019年财政拨款收入较上年相比增加1819.92万元,增加56.9%,主要是因为上年万寿广场提质改造项目支出由其他资金支付。

2019年财政拨款支出5009.14万元,结转下年270.29万元,合计5279.43万元,2019年财政拨款支出较上年相比增加1881.39万元,增加60.15%,主要是因为上年万寿广场提质改造项目支出由其他资金支付。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5009.14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7.85%,与2018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较上年相比增加1881.39万元,增加60.15%,主要是因为上年万寿广场提质改造项目支出由其他资金支付。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5009.14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 5.9万元,占0.12%;国防(类)支出22.3万元,占0.45%;科学技术(类)支出150万元,占2.99%,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59.15万元,占1.18%,卫生健康(类)支出30.35万元,占0.6%,节能环保(类)支出412.07万元,占8.23%,城乡社区(类)支出4211.38万元,占84.07%,住房保障(类)支出117.99万元,占2.36%。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为250.52万元,支出决算数为5009.1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999%,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类)

201010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 年初预算为5.90万元,支出决算为5.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2、国防(类)

2030603人民防空人防办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2.3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人防办合并至住建局,人员综治奖等及增加防空警报器及防空宣传费用。

3、科学技术支出 (类)

206010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50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万寿广场提质改造和城区提质塑形项目支出。

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

2080501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年初预算数9.11万元,支出决算数41.29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退休人员2019年综治奖、绩效奖及医保铺底。

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年初预算数17.86万元,支出决算数17.86万元,

5、卫生健康支出(类)

21011 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年初预算数21.56万元,支出决算数28.49万元 ,事业单位医疗支出决算数1.1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增加的医保铺底。

2101199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年初预算数0.76万元,支出决算数0.7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6、节能环保支出(类)2110302水体,年初预算数0万元,支出决算数412.08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

全区性项目污水处理运营费229.36万元,污水处理厂设备大修39.11万元,寿岳乡污水处理工程60万元,污水处理厂一期清沙工程4万元,污水处理厂消毒控制设备79.61万元等未纳入年初预算。

7、城乡社区支出(类)

2120101  行政运行,年初预算数129.91万元,支出决算数175.33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车改补贴、绩效、综治奖年中追加预算。

212010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年初预算数54万元,支出决算数223.16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人防办合并至住建局,工作经费相应增加,以及年中追加农危改工作经费6万,省检脱贫整改5.5万,政府购买施工图审查服务费8.89万,衡山论茶12.65万,西岭停车场公厕污水处理设计费4.5万等项目经费37.54万元

2120303小城镇基础设施建设  年初预算数0万元,支出决算数3789.10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全区性重点项目万寿广场及城区提质改造、古镇提质改造资金未纳入本单位年初部门预算。

2121301城市公共设施年初预算数0万元,支出决算数23.79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全区性重点项目古镇提质改造资金未纳入本单位年初部门预算。

8、住房保障支出(类)

2210105 农村危房改造年初预算数0万元,支出决算数101.14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全区性项目农危改造资金未纳入本单位年初部门预算。

2210201住房公积金年初预算数11.42万元,支出决算数16.85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第十三个月工资及绩效、综治奖计提支付住房公积金未纳入年安初预算。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 401.99万元,较上年增加123.96万元,主要原因是2019年机构改革人防办并入住建局。其中:人员经费267.17万元,占基本支出的66.46%,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住房公积金,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其他工资福利支出,以及对个人及家庭的补助支出;公用经费 134.82万元,占基本支出的33.54%,主要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9万元,出决算为5.37万元,完成预算的59.67%。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

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为4万元,支出决算为2.17万元,完成预算的54.25%,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成效显著。公务接待支出决算数较上年增加0.68万元,增长45.63%,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人防办合并至我局,增加相应的公务接待费用。 

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为5万元,支出决算为3.2万元,完成预算的64%,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从严控制,厉行节约。与上年相比决算支出增加3.2万元,增长100%,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主要是机构改革,人防办合并至我局,增加的人防指挥车辆运行维护费。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2.17万元,占40%,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 0%,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3.2万元,占60%。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 0个,累计 0人次。

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2.17万元,全年共接待来访团组45个、来宾510人次,主要是检查人防及住建工作发生的接待支出。

3、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3.2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购置公务用车0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2万元,主要是人防通信指挥用车日常维护及燃油保险支出,截止2019年12月31日,我单位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2019年度政府性基金决算财政拨款收入23.79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0万元;支出23.7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23.79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0万元。

九、关于2019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本单位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和绩效自评报告公开在本决算说明的第五部分附件。2019年纳入重点项目绩效评价项目1个,为南岳区农村危房改造项目,重点项目绩效情况公开在本决算的附件。

十、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9 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34.82 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增加106.86万元,增长382 %。主要原因是:主要是人防办合并至我局,增加工作量从而增加工作经费。

(二)一般性支出情况

2019年本部门开支会议费0万元,开支培训费0.36万元,用于开展住建相关工作培训,人数62人,内容为会计会员培训,建设工程培训授课费,群众品牌授课费。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9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368.0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34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257.8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76.25万元。授予中小企业的合同金额为110.25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金额的3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45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金额的12.22%。(政府采购金额的计算口径为:本部门纳入2019年度部门预算范围的各项政府采购支出金额之和,不包括涉密采购项目的支出金额)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底,我单位名下固定资产272.41万元,其中:房屋1 栋,共 2880平方米,价值100.34 万元;共有车辆1辆,其中:执法执勤用车1 台,价值36.36万元;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设备0 台,计 0万元;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设备 0台,计0 万元。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二、“三公”经费:纳入省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三、政府性基金:是指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所属部门根据法律、国家行政法规和中共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的规定,为支持某项事业发展,按照国家规定程序批准,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征收的具有专项用途的资金。包括各种基金、资金、附加和专项收费。


 
第五部分

附件

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根据《预算法》有关“各级政府、各部门、各单位应当对预算支出情况开展绩效评价”的规定和南岳区财政局对预算公开和预算绩效管理的要求文件精神,我局对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进行了全面综合评价,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负责牵头推进新型城镇化战略工作;负责推进住房制度改革和保障城镇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工作;负责贯彻落实有关工程建设标准、定额和相关管理制度工作;负责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监督管理房地产市场工作。负责全区建设市场监督管理工作,管理和指导全区建筑活动;负责全区勘察设计市场监管工作;负责全区房屋建筑、市政工程质量、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负责全区市政工程建设管理和市政公用事业服务管理工作;负责指导、监督全区村镇建设工作;负责管理和指导全区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和补偿工作;负责全区物业管理行业和物业服务企业的监督管理工作;负责推进全区建筑节能与建设科技进步工作;负责参与全区城建资金计划编制和管理工作;负责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人才发展、对外交流与合作工作;负责散装水泥、预拌混凝土管理工作;负责墙体改革工作;负责人民防空建设管理工作;负责人民防空工程建设工作;负责人民防空指导工作;负责人民防空信息管理工作;负责人民防空应急救援服务工作;负责本行业、领域的应急管理工作,对本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实施监督管理;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部门组织机构及人员情况

1、机构设置情况:我局是全额拨款的行政单位,根据编办核定,我局内设股室 8个,分别是办公室、政策法规股(加挂建设工程招标办公室牌子)、行政审批服务股、安全管理和行政监管股、城乡建设股(加挂墙体材料改革办公室牌子)、人防工程管理和指挥通信股、住房保障股(加挂区国有土地房屋征收管理办公室牌子)、市政管理股。

2、人员编制情况:2019年机构改革,人防办合并至住建局,核定编制人数 14人,其中:行政编制5人,全额事业编制9人,2019年末实际在岗在编人数14人,退休人员16人,临聘人员 4人。

3、公车改革情况:本单位纳入车改14人,2019年人防办合并,保留1台人防通信指挥用车。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2019年部门预算情况

经区级人大部门预算批复,2019年收入预算250.52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50.52万元。

支出预算250.5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90.62万元(人员支出162.66万元,日常公用经费支出27.96万元);项目支出59.9万元。 

(二)2019年部门决算情况

2019年收入为5060.12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5018.28万元,其他收入41.84万元(结算专户拔来的农危改项目收入38.6万元,统计员补助3.06万,组织部返退休支部党费0.18万元);年初结转360.6万元;总计5420.72万元。

2019年总支出5118.8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08.51万元,占总支出8%;项目经费支出4710.3万元,占总支出的92%。年末结转301.91万元,总计5420.72万元。

(三)2019年支出分类情况 

1、基本支出

基本支出系保障我局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在职和离退休人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2019年基本支出408.51万元,较上年增加130.48万元,增长46.93%,增长较多主要是机构改革,人防办合并至住建局,相关工作量增加。

人员支出227.5万元,占基本支出的55.7%。较上年增长10%,增长的主要原因一是机关事业单位工资提标;二是绩效考核奖励标准较上年提高;三是社会保障缴费基数相应提高。

商品和服务支出137.34万元,占基本支出的33.62%,较上年增长1.4%。

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43.66万元,占基本支出的10.68%,主要是支付退休人员综治考核奖金及医保铺底费用。

2、项目支出

项目支出系我局为完成全区住房和建设工程管理工作而发生的支出,包括污水处理运营费、污水管网维修经费,全区财政投资项目工程设计费、危房改造经费,南岳城区提质及万寿广场提质改造、古镇提质项目。2019年项目支出4710.3万元。主要原因是万寿广场、南岳城区提质项目,古镇提质等重点项目系政府融资投入,未纳入部门年初预算。

(四)“三公”经费情况

2019年“三公”经费实际支出5.37万元(公务接待 2.17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2万元)。2019年“三公”经费决算数较年初预算减少3.63万元,减少40%。主要原因厉行节约,缩减“三公”支出。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指标评价情况

对照区财政局有关文件规定,我局从预算编制、预算配置、预算执行和管理等方面对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开展了评价,具体情况如下:

(一)预算配置指标

编制数14人,在职人员14人,在编制控制范围内,在职人员控制率为100%。“三公经费”本年预算数9万元,上年预算数1.5万元,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人防办合并至我局,增加人防指挥用车运行维护费。

(二)预算执行指标

2019年支出决算为5118.81万元,为全年预算的2043%,增长4868.29万元,是因为万寿广场提质改造工程、南岳城区提质项目及古镇提质等重点项目系政府融资投入,未纳入部门预算,以及人防办合并至住建局人员经费及日常经费相应增加。2019年年末结余为301.91万元,资金结转变动率为75%,“三公经费”支出5.37万元,“三公经费”控制率为71%,厉行节约成效显著。

(三)预算管理指标

2019年我局预算管理各项指标控制较好。机关运行经费134.82万元,比上年增加90.7万元,主要是人防办合并至我局,增加工作量从而增加工作经费。2019年我局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预算管理。

一是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今年,根据中央八项规定有关精神以及财务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和审计等部门的意见,我局对机关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进行了完善。同时,在财务开支把关方面认真执行相关文件并严格财务开支审批程序,加强对差旅费、会议费、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经费等各项开支的管理。重点保障机关运转及重点工作的需要,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二是依法依规公开部门预决算。根据全市部门预决算公开工作统一安排部署,我局分别于2019年6月10日在门户网站公开了2019年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于2020年8月28日公开了2019年部门决算和“三公”经费决算,社会反响良好,圆满完成了“三公”经费预决算公开工作。

三是进一步加强固定资产管理。按照全区资产清查工作的统一部署,我局制定了《2019年国有资产清查工作实施方案》,对全局的资产清查工作进行全盘安排部署,对局机关所属资产进行了较为全面的清查,并进一步规范了资产报废审批程序,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截止2019年底,我单位名下固定资产272.41万元,其中:房屋2880平方米,价值 100.34万元,1台人防通信用车,价值36.36万元,办公设备 69.07万元。

(四)履职效益指标  

今年以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目标管理业务工作统筹推进、认真落实:全域旅游创建和创建国家卫生城扎实推进。围绕“补短板”,以市容环境管理为抓手,统筹整改全域旅游创建和创建国家卫生城工作问题392条,完成了万寿广场“麻姑献寿”“祝寿中华”两套灯光表演秀和城区提质塑形;安全生产稳抓不懈。按照行业安全生产管理要求,对全区在建13个施工项目、2家燃气企业开展常态化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安全形势稳定;项目建设积极推进。调整、成立了古镇景区提质改造及中正图书馆修复、建材市场整治与搬迁项目协调小组,启动了西街水电站公房、东西南街部分居民的穿衣戴帽和改造工程;11条背街小巷改造;寿岳乡污水收集处理工程基本完工;完成了寿岳乡乡政府及西岭停车场公厕污水处理项目设计,并开始着手编制《南岳区乡镇污水收集专项规划》,投入90余万元进行了污水处理厂设施设备大修和重置,确保了正常运行;农村危房改造全力冲刺。18户省市指标改造任务已提前完成;组织对2013年以来的315户危改对象进行了质量安全“回头看”,对1475户“重点四类对象”逐户核查建立了住房安全明白卡、房屋危险性鉴定表;全面开展危房“存量清零”,摸底、核查我区“四类重点对象”危房95户,制定了“一户一策”改造方案正在组织实施;住房保障有序推进。300套公租房签订了287户租赁合同并办理了入住手续;79户廉租房发放补贴资金7.9万余元;政令决策畅通落实。坚决拥护和贯彻执行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抓好了机构改革;完成了 “衡山论茶”石刻接碑、八月初一安保照明等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工作;办理了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

2019年,我局各项工作得到了区政府、市住建部门的充分肯定,获得了物业管理工作全市第三名、农村危房改造全市先进单位、人防工作全市综合先进单位、单项(行政执法)先进单位、统计工作全区先进单位、综治考核全区先进单位、绩效目标管理考核全区先进单位,圆满完成2019年度预算收支目标,取得了较好的社会经济效益。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1、机关预算收支情况:预算制不够完整、预算数和执行数有差额。我局2019年部门收入预算数250.52万元,剔除预留经费和区性项目安排的支出后预算执行数393.08万元,预算执行数是预算数的1.57倍,超出142万元。主要原因是:①2019年机构改革,人防办并入住建局,人防办预算11.35及人防防空警报器采购3.3万,人防宣传教育经费4.48万,共增加人防预算执行数19.13万元;②人防办合并增加的人员工资结算、综治奖、绩效考核奖、重点项目奖励、车改补贴、增加的医保铺底等人员经费85.76万元;③年中追加农危改工作经费6万,省检脱贫整改5.5万,政府购买施工图审查服务费8.89万,衡山论茶12.65万,西岭停车场公厕污水处理设计费4.5万等项目经费37.54万元。鉴于以上实际情况,我局以后将科学合理编制本单位预算,进一步做细、做实、做准预算,提高预算编制的准确性和科学性。

2、年初预算与部门决算仍存在偏差,在预算执行过程中,由于各种客观原因存在指标之间调剂使用的现象,预算编制、下达需要更加科学、及时。同时,内部控制制度还待于进一步完善,行政运行成本控制方面还有一定压缩空间,提高机关运行效率方面也尚有上升空间。

五、改进的措施和建议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及我局整体支出管理工作的需要,拟实施的改进措施如下:

(一)细化预算编制工作。进一步强化预算管理意识,严格按照预算编制的相关制度和要求,公用经费根据单位的年度工作重点和项目专项工作规划,本着“勤俭节约、保障运转”的原则进行预算的编制。编制范围尽可能的全面、完整,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合理性、严谨性和可控性,尽最大可能减少预决算执行差异。

(二)强化绩效管理意识。进一步强化绩效理念,将绩效管理理念贯穿于资金分配到资金使用全过程,加大资金整合力度,强化专项资金管理,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同时,抓好内控制度建设,进一步降低行政成本,确保资金安全,进一步推进廉洁高效政府建设。

 

2019住建决算公开表

南岳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9年农村危房改造项目绩效目标自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