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9南岳区住建局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9日 09:58 来源:南岳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作者:

2019南岳区住建局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根据《预算法》有关“各级政府、各部门、各单位应当对预算支出情况开展绩效评价”的规定和南岳区财政局对预算公开和预算绩效管理的要求文件精神,我局对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进行了全面综合评价,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负责牵头推进新型城镇化战略工作负责推进住房制度改革和保障城镇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工作负责贯彻落实有关工程建设标准、定额和相关管理制度工作负责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监督管理房地产市场工作。负责全区建设市场监督管理工作,管理和指导全区建筑活动负责全区勘察设计市场监管工作负责全区房屋建筑、市政工程质量、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负责全区市政工程建设管理和市政公用事业服务管理工作负责指导、监督全区村镇建设工作负责管理和指导全区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和补偿工作负责全区物业管理行业和物业服务企业的监督管理工作负责推进全区建筑节能与建设科技进步工作负责参与全区城建资金计划编制和管理工作负责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人才发展、对外交流与合作工作负责散装水泥、预拌混凝土管理工作负责墙体改革工作负责人民防空建设管理工作负责人民防空工程建设工作负责人民防空指导工作负责人民防空信息管理工作负责人民防空应急救援服务工作负责本行业、领域的应急管理工作,对本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实施监督管理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部门组织机构及人员情况

1、机构设置情况:我局是全额拨款的行政单位,根据编办核定,我局内设股室 8个,分别是办公室、政策法规股(加挂建设工程招标办公室牌子)、行政审批服务股、安全管理和行政监管股、城乡建设股(加挂墙体材料改革办公室牌子)、人防工程管理和指挥通信股、住房保障股(加挂区国有土地房屋征收管理办公室牌子)、市政管理股。

2、人员编制情况:2019年机构改革,人防办合并至住建局,核定编制人数 14人,其中:行政编制5人,全额事业编制9人,2019年末实际在岗在编人数14人,退休人员16人,临聘人员 4人。

3、公车改革情况:本单位纳入车改14人,2019年人防办合并,保留1台人防通信指挥用车。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2019年部门预算情况

经区级人大部门预算批复,2019年收入预算250.52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50.52万元。

支出预算250.5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90.62万元(人员支出162.66万元,日常公用经费支出27.96万元);项目支出59.9万元。 

(二)2019年部门决算情况

2019年收入为5060.12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5018.28万元,其他收入41.84万元(结算专户拔来的农危改项目收入38.6万元,统计员补助3.06万,组织部返退休支部党费0.18万元);年初结转360.6万元;总计5420.72万元。

2019年总支出5118.8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08.51万元,占总支出8%;项目经费支出4710.3万元,占总支出的92%。年末结转301.91万元,总计5420.72万元。

(三)2019年支出分类情况 

1、基本支出

基本支出系保障我局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在职和离退休人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2019年基本支出408.51万元,较上年增加130.48万元,增长46.93%,增长较多主要是机构改革,人防办合并至住建局,相关工作量增加。

人员支出227.5万元,占基本支出的55.7%。较上年增长10%,增长的主要原因一是机关事业单位工资提标;二是绩效考核奖励标准较上年提高;三是社会保障缴费基数相应提高。

商品和服务支出137.34万元,占基本支出的33.62%,较上年增长1.4%。

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43.66万元,占基本支出的10.68%,主要是支付退休人员综治考核奖金及医保铺底费用。

2、项目支出

项目支出系我局为完成全区住房和建设工程管理工作而发生的支出,包括污水处理运营费、污水管网维修经费,全区财政投资项目工程设计费、危房改造经费,南岳城区提质及万寿广场提质改造、古镇提质项目。2019年项目支出4710.3万元。主要原因是万寿广场、南岳城区提质项目,古镇提质等重点项目系政府融资投入,未纳入部门预算。

 

(四)“三公”经费情况

2019“三公”经费实际支出5.37万元(公务接待 2.18万元,公务用车3.19万元)。2019“三公”经费公务接待较年初预算减少0.29万元,减少16%。主要原因厉行节约,缩减招待支出。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指标评价情况

对照区财政局有关文件规定,我局从预算编制、预算配置、预算执行和管理等方面对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开展了评价,具体情况如下:

(一)预算配置指标

编制数14人,在职人员14人,在编制控制范围内,在职人员控制率为100%。“三公经费”本年预算数7.5万元,上年预算数8万元,“三公经费”变动率为-6.25%,控制较好。

(二)预算执行指标

2019年支出决算为5118.81万元,为全年预算的2043%,增长4868.29万元,是因为万寿广场提质改造工程、南岳城区提质项目及古镇提质等重点项目系政府融资投入,未纳入部门预算,以及人防办合并至住建局人员经费及日常经费相应增加。2019年年末结余为301.91万元,资金结转变动率75%“三公经费”支出5.37万元,“三公经费”控制率为71%,厉行节约成效显著。

 

(三)预算管理指标

2019年我局预算管理各项指标控制较好。机关运行经费134.82万元,比上年增加90.7万元,主要是人防办合并至我局,增加工作量从而增加工作经费。2019年我局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预算管理。

一是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今年,根据中央八项规定有关精神以及财务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和审计等部门的意见,我局对机关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进行了完善。同时,在财务开支把关方面认真执行相关文件并严格财务开支审批程序,加强对差旅费、会议费、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经费等各项开支的管理。重点保障机关运转及重点工作的需要,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二是依法依规公开部门预决算根据全市部门预决算公开工作统一安排部署,我局分别于2019 610日在门户网站公开了2019年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于20208月30日公开了2019年部门决算和“三公”经费决算,社会反响良好,圆满完成了“三公”经费预决算公开工作。

三是进一步加强固定资产管理。按照全资产清查工作的统一部署,我局制定了《2019年国有资产清查工作实施方案》,对全局的资产清查工作进行全盘安排部署,对局机关所属资产进行了较为全面的清查,并进一步规范了资产报废审批程序,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截止2019年底,我单位名下固定资产272.41万元,其中:房屋2880平方米,价值 100.34万元,1台人防通信用车,价值36.36万元,办公设备 69.07万元。

(四)履职效益指标  

今年以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目标管理业务工作统筹推进、认真落实:全域旅游创建和创建国家卫生城扎实推进。围绕“补短板”,以市容环境管理为抓手,统筹整改全域旅游创建和创建国家卫生城工作问题392条,完成了万寿广场“麻姑献寿”“祝寿中华”两套灯光表演秀和城区提质塑形;安全生产稳抓不懈。按照行业安全生产管理要求,对全区在建13个施工项目、2家燃气企业开展常态化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安全形势稳定;项目建设积极推进。调整、成立了古镇景区提质改造及中正图书馆修复、建材市场整治与搬迁项目协调小组,启动了西街水电站公房、东西南街部分居民的穿衣戴帽和改造工程;11条背街小巷改造;寿岳乡污水收集处理工程基本完工;完成了寿岳乡乡政府及西岭停车场公厕污水处理项目设计,并开始着手编制《南岳区乡镇污水收集专项规划》,投入90余万元进行了污水处理厂设施设备大修和重置,确保了正常运行;农村危房改造全力冲刺。18户省市指标改造任务已提前完成;组织对2013年以来的315户危改对象进行了质量安全“回头看”,对1475户“重点四类对象”逐户核查建立了住房安全明白卡、房屋危险性鉴定表;全面开展危房“存量清零”,摸底、核查我区“四类重点对象”危房95户,制定了“一户一策”改造方案正在组织实施;住房保障有序推进。300套公租房签订了287户租赁合同并办理了入住手续;79户廉租房发放补贴资金7.9万余元;政令决策畅通落实。坚决拥护和贯彻执行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抓好了机构改革;完成了 “衡山论茶”石刻接碑、八月初一安保照明等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工作;办理了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

2019年,我局各项工作得到了区政府、市住建部门的充分肯定,获得了物业管理工作全市第三名、农村危房改造全市先进单位、人防工作全市综合先进单位、单项(行政执法)先进单位、统计工作全区先进单位综治考核全区先进单位、绩效目标管理考核全区先进单位圆满完成2019年度预算收支目标,取得了较好的社会经济效益。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1、机关预算收支情况:预算制不够完整、预算数和执行数差额。我局2019年部门收入预算数250.52万元,除预留经和区性项目安排的支出后预算执行数393.08万元,预算执行数是预算数的1.57倍超出142万元。主要原因是:①2019年机构改革,人防办并入住建局,人防办预算11.35万元及人防防空警报器采购3.3万元,人防宣传教育经费4.48万元,共增加人防预算执行数19.13万元;②人防办合并增加的人员工资结算、综治奖、绩效考核奖、重点项目奖励、车改补贴、增加的医保铺底等人员经费85.76万元;③年中追加农危改工作经费6万,省检脱贫整改5.5万,政府购买施工图审查服务费8.89万,衡山论茶12.65万,西岭停车场公厕污水处理设计费4.5万等项目经费37.54万元。鉴于以上实际情况,我局以后将科学合理编制本单位预算,进一步做细、做实、做准预算,提高预算编制的准确性和科学性。

2、年初预算与部门决算仍存在偏差,在预算执行过程中,由于各种客观原因存在指标之间调剂使用的现象,预算编制、下达需要更加科学、及时。同时,内部控制制度还待于进一步完善,行政运行成本控制方面还有一定压缩空间,提高机关运行效率方面也尚有上升空间。

五、改进的措施和建议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及我局整体支出管理工作的需要,拟实施的改进措施如下:

(一)细化预算编制工作。进一步强化预算管理意识,严格按照预算编制的相关制度和要求,公用经费根据单位的年度工作重点和项目专项工作规划,本着“勤俭节约、保障运转”的原则进行预算的编制。编制范围尽可能的全面、完整,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合理性、严谨性和可控性,尽最大可能减少预决算执行差异。

)强化绩效管理意识。进一步强化绩效理念,将绩效管理理念贯穿于资金分配到资金使用全过程,加大资金整合力度,强化专项资金管理,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同时,抓好内控制度建设,进一步降低行政成本,确保资金安全,进一步推进廉洁高效政府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