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南岳区景区综合管理中心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1日 15:24 来源:南岳区党政门户网 作者:

 

2019年南岳区景区综合管理中心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根据《预算法》有关“各级政府、各部门、各单位应当对预算支出情况开展绩效评价”的规定和南岳区财政关于对资金量大的单位报送并公开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的通知》文件精神,我中心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进行了全面综合评价,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负责监督检查国家、省、市风景名胜区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及《湖南省南岳衡山风景名胜区保护条例》在中心景区的贯彻执行。

2、负责中心景区内景观景点公共设施、游览设施的维护和建设管理。

3、负责对中心景区内经营单位、经营场所、摊棚摊点的规划布局和综合管理。

4、负责中心景区内各景观景点、旅游公路、游路和景区内楼堂馆所及寺庙的环境卫生监管。

5、负责中心景区内工程建设的监督实施,参与中心景区的规划编制和景观景点的规划设计。

6、负责景区内广告牌的设置和管理。

7、负责轿运业务的监督管理。

8、协助景区内带香拉客、围车围客等违规行为的打击和处理。

9、协助交通、交警部门对小车非法营运的管理和处置。

10、协助抓好辖区内森林防火工作。

11、承担区委、区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组织机构及人员情况

1.机构设置情况

我中心为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下设六个股室:办公室、基础设施建设股、祝融峰管理中队、南天门管理中队、半山亭管理中队、环卫监察中队。

2.人员编制情况

根据编办核定编制人数39人,截止2019年末,实际在编在岗35人,搬迁安置31人,企业改制安置1人。退休34人。

  1. 车辆及公车改革情况

        2019年公车改革情况:共有车辆 9辆,保留中心景区一线执法业务用车6辆,处置车辆 3辆,其中,两辆山花牌环卫压缩车截至2019年年末处于待处置状态,一辆多功能乘用车于2020年年初已划拨至区应急管理局。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2019年部门预算情况

    2019年收入预算696.68万元其中:经费拨款676.68万元纳入财政专户管理非税收入拨款20.00万元。支出预算总计696.6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 594.17万元(工资福利支出522.60万元,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52.75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8.82万元);项目支出102.51万元(专项商品和服务支出82.51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20.00万元) 

    (二)2019年部门决算情况

    2019年收入为3110.74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033.69万元,事业收入70.96万元,其他收入6.09万元(主要为社保拨退休职工养老金及区森林公安分局拨森林防火工作经费)。年初结转和结余54.55万元

    20193118.7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39.61万元,占总支出33.33%,项目经费支出2079.15万元,占总支出的66.67%。年末结转和结余46.54万元。

    (三)2019年支出分类情况 

    1、基本支出

    基本支出系保障我中心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在职和离退休人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2019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959.47万元,较上年减少30.90万元,减少3.12%。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资福利支出768.74万元,占基本支出的80.12%,较上年减少7.91%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商品和服务支出99.08万元,占基本支出的10.33%,较上年增长6.43%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91.65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55%,与上年基本持平

    2、项目支出

    项目支出系我处为做好基础设施日常维护工作、完成中心景区重点项目、全域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建设,环境卫生优化监管等方面工作而发生的支出

    基础设施日常维护支出主要为对景区游步道、景点旅游设施日常维修维护2019年对中心景区基础设施维修共计300余次。

    中心景区重点项目、全域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建设支出主要为:对5个公厕(望日台观景平台公厕、灵芝泉公厕、忠烈祠内公厕、紫竹林道院公厕)提质改造、维护维修;对中心景区摊棚摊点、垃圾箱、休闲座椅、吸烟点、保洁工具存放点、标识标牌、龙须坳管理用房进行提质改造;完善“寿比南山”石刻广场、望日台等帐篷客露营地服务设施。

    环境卫生优化监管主要为一是环卫外包费用,今年共督查发现问题900余起,考核督查扣分60.7分,奖励9分,处罚款项20800元,增设了垃圾收集桶70余个。二是清理清运枯枝落叶费用,一月份组织清理中心景区冬季冰雪压断树枝,共计投入300人次,30车次四月份组织人员对中心景区内各公路、游步道进行枯枝落叶清理,投入700余人次,80车次。

    2019年项目支出2079.15万元,比上年减少16.09%。减少主要原因中心景区重点建设项目投入减少

    (四)“三公”经费情况

    2019“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总支出20.68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20.4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8.64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1.76万元),公务接待费0.28万元。2019年“三公”经费总支出比上年增加9.48万元,较上年增加84.64%,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我中心于2019年4月份购置执法车辆一台,购车款86400元,因多了一辆车,相应的车辆油料费、维修维护费、保险费也相应增加,故增长幅度较大。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指标评价情况

    对照有关规定,我从预算编制、预算配置、预算执行和管理等方面对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开展了评价,具体情况如下:

    (一)预算配置指标

    根据编办核定编制人数39人,实际在职人员67人,其中:在编在岗35人,搬迁安置31人,企业改制安置1人。在编在人员控制率为89.74%。三公经费本年预算数34.64万元,上年预算数27.00万元,增加的主要原因为2019年车辆购置费预算增加

    (二)预算执行指标

    2019年支出决算为3118.76万元,为全年预算的447.66%,主要原因是中心景区环卫外包经费与年中追加的景区基础设施建设重点项目、全域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建设经费没有进入年初部门预算。2019年年末结余46.54万元“三公经费”支出20.68万元。2019年年初预算696.68万元,年中追加预算2414.06万元(其中,预算内2357.01万元,预算外50.96万元,结算专户6.09万元)包括政策性追加人员经费因素212.54万元(其中:2018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奖130.17万元,2018年综治考核奖54.65万元,2018年度黄道吉日值班经费27.72万元)。

    (三)预算管理指标

    2019年我预算管理各项指标控制较好。机关运行经费99.08万元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预算管理

    一是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今年,根据有关文件精神以及财务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和审计等部门的意见,我对机关财务管理制度、岗位职责进一步进行了完善。同时,在财务开支把关方面认真执行相关文件并严格财务开支审批程序,加强对差旅费、会议费、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经费等各项开支的管理。重点保障机关运转及重点工作的需要,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二是依法依规公开部门预决算根据全部门预决算公开工作统一安排部署,我中心在南岳区党政门户网2019 610日公开了2019年部门预算、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三公”经费预算部门项目专项资金绩效目标申报表;20198月4日公开了2018年部门决算和“三公”经费决算;于2019年9月3日公开了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于2019年12月13日公开了财政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报告;于2020年9月1日公开了2019年部门决算和“三公”经费决算。社会反响良好,圆满完成了“三公”经费预决算公开工作。

    三是进一步加强固定资产管理我处固定资产进行了较为全面的清查,并进一步规范了资产报废审批程序,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此外,按照区国资办要求,认真做好相关资产台账的处理工作,规范管理各项国有资产,确保账账、账实相符。

    (四)履职效益指标

    根据区委、区政府的要求,围绕建设全域旅游示范区的综合目标,我处全处干部职工做到了认真履职、克服困难、坚守岗位,在思想上、行动上始终与区委、区政府保持高度一致,景区重点项目建设、旅游秩序管理、环境卫生优化监管、基础设施建设维护等工作精心组织、有效开展。在汛期防范、旅游黄金周等重点时段,全处干部职工齐心协力做好各项工作。在旅游秩序管理,环境卫生优化监管,中心景区基础设施重点项目建设,全域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做的较好。受到了区委、区政府、上级主管部门以及广大游客的肯定和好评,取得了较好的社会经济效益。

    行政效能方面切实提高行政效率,降低行政成本。进一步精简文件数量,提高文件质量。规范行文程序,严格行文规则,控制文件规格。减少会议数量,压缩会议时间。控制会议规模,创新会议形式。节约会议成本,严肃会议纪律。简化办事程序,对重大事项实行督查交办制度。按照政务公开要求推进办事公开。

    社会公众满意度方面我处工作人员秉承热心服务优良传统,不仅做好本职工作还积极为来岳游客提供救援救助、解难帮困。每逢节假日、黄道吉日免费为游客提供雨衣、茶水等服务。长期以来,来岳游香客及景区村民对景区的卫生环境、旅游管理满意度相当高。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从机关预算收支情况看:年初预算与年底决算仍存在偏差,在预算执行过程中,由于各种客观原因存在指标之间调剂使用的现象,预算编制、下达需要更加科学、及时。同时,内部控制制度还待于进一步完善,行政运行成本控制方面还可进一步提高效率

  2. 改进的措施和建议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及我整体支出管理工作的需要,拟实施的改进措施如下:

    (一)细化预算编制工作进一步强单位预算管理意识,严格按照预算编制的相关制度和要求,公用经费根据单位的年度工作重点和项目专项工作规划,本着“勤俭节约、保障运转”的原则进行预算的编制。编制范围尽可能的全面、完整,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合理性、严谨性和可控性,尽最大可能减少预决算执行差异

    )强化绩效管理意识。进一步强化绩效理念,将绩效管理理念贯穿于资金分配到资金使用全过程,加大资金整合力度,强化专项资金管理,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同时,抓好内控制度建设,进一步降低行政成本,确保资金安全,进一步推进廉洁高效政府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