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南岳区南岳国有林场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1日 10:59 来源:南岳林场 作者:

2016年衡阳财政局部门整体支出

 

2019年南岳区南岳国有林场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根据《预算法》有关"各级政府、各部门、各单位应当对预算支出情况开展绩效评价"的规定和《南岳区财政局关于对资金量大的单位报送并公开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的通知》文件精神,我单位对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进行了全面综合评价,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部门基本情况

    部门主要职责

1.负责贯彻执行国家有关林业、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的法律、法规,执行上级党委、政府的政策、决议和规定,搞好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和教育。

2.负责制定林场的各项规章制度和管理措施,并负责监督落实;负责建立健全所辖林区的护林网络,负责林业护林队伍管理。

3.负责林场所辖林地、林木、古树名木、原始次生林、公益林、野生动植物的管理和保护;负责辖区内的森林防火、营林生产、森林病虫害防治、林区内枯死树木的清理工作。

4.负责编制林场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指导各营林工区开展林业生产活动;根据国家有关规定代收和协助管理各项林业行政事业收费。

5.配合林业行政主管部门开展资源调查、造林检查验收、林业统计和森林资源档案管理工作,掌握辖区内森林资源消长和野生动植物物种变化情况;配合森林公安、林政等有关部门处理森林、林木和林地所有权或使用权争议,协助查处破坏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案件。

6.负责所辖南岳茶场开展茶叶生产经营活动;负责组织开展辖区内的林下特色种植养殖工作。

(二)部门组织机构及人员情况

1.机构设置情况

南岳国有林场成立于1956年,原系国营衡山林场。1984年南岳区政府成立后,更名为南岳林场。1984年省政府批准建立省级南岳自然保护区管理所,与南岳林场合署办公,实行一套人马,两块牌子。现为南岳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管理的正科级事业单位。南岳国有林场(含南岳自然保护区管理所)是全额拨款的事业单位,根据编办核定,我场(所)内设股室5个,分别是办公室、计财股、森保股、营林股、综治办。

2.人员编制情况

根据编办核定编制人数124人,2019年末实际在岗在编人数118人,退休人员134人。

车辆及公车改革情况

   2019年公车改革情况:现有公务用车3台,其中定向保障车辆1台,执法执勤用车2台。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2019年部门预算情况

2019年收入预算1253.46万元,其中:经费拨款1241.46万元,转移支付拨款12万。支出预算总计1253.4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 1188.13万元(工资福利支出1053.61万元,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65.99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68.53万元);项目支出65.33万元(专项商品和服务支出55.33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10万元) 

(二)2019年部门决算情况

2019年收入为2465.7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231.99万元,事业收入233.71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358.44万元。

2019年总支出2611.7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075.63万元,占总支出79.47%,项目经费支出536.12万元,占总支出的20.53%。年末结转和结余212.39万元。

(三)2019年支出分类情况 

1、基本支出

基本支出系保障我中心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在职和离退休人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188.13万元,较上年增加41.02万元,增加3.75%。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工资福利支出1053.61万元,占基本支出的88.67%,较上年减少1.75%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商品和服务支出65.99万元,占基本支出的5.55%,较上年增长55.09万元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68.53万元,占基本支出的5.77%,较上年增长7.38%。

2、项目支出

项目支出系我单位为做好森林日常维护工作、完成林场重点项目、林区道路、防火线维修、防灾防火、苗圃建设、天然林禁伐、森林建设工程等方面工作而发生的支出。

2019年项目支出536.12万元,比上年增加50.46%。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林场项目投入增加。

(四)"三公"经费情况

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总支出12.72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11.76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1.76万元),公务接待费0.96万元。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指标评价情况

对照有关规定,我处从预算编制、预算配置、预算执行和管理等方面对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开展了评价,具体情况如下:

(一)预算配置指标

根据编办核定编制人数124人,实际在职人员118人,其中:在编在岗118人,在编在岗人员控制率为95.16%。"三公"经费本年预算数17.5万元,上年预算数6万元,增加的主要原因为2019年车辆购置费预算增加。

(二)预算执行指标

2019年支出决算为2611.75万元,为全年预算的208.36%,主要原因是项目支出增加。2019年年末结余212.39万元。"三公经费"支出12.72万元。2019年年初预算17.5万元。

(三)预算管理指标

2019年我处预算管理各项指标控制较好。我处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预算管理。

一是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今年,根据有关文件精神以及财务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和审计等部门的意见,我处对机关财务管理制度、岗位职责进一步进行了完善。同时,在财务开支把关方面认真执行相关文件并严格财务开支审批程序,加强对差旅费、会议费、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经费等各项开支的管理。重点保障机关运转及重点工作的需要,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二是依法依规公开部门预决算根据全区部门预决算公开工作统一安排部署,我单位在南岳区党政门户网上2019年 6月公开了2019年部门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报表,2020年7月24号公开了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部门项目专项资金绩效目标申报表;于2020年9月5号公开了2019年部门决算报表。

三是进一步加强固定资产管理。我处对固定资产进行了较为全面的清查,并进一步规范了资产报废审批程序,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此外,按照区国资办的要求,认真做好相关资产台账的处理工作,规范管理各项国有资产,确保账账、账实相符。

(四)履职效益指标

根据区委、区政府的要求,围绕建设全域旅游示范区的综合目标,我单位全干部职工做到了认真履职、克服困难、坚守岗位,在思想上、行动上始终与区委、区政府保持高度一致,林场项目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维护等工作精心组织、有效开展。

行政效能方面。我处切实提高行政效率,降低行政成本。进一步精简文件数量,提高文件质量。规范行文程序,严格行文规则,控制文件规格。减少会议数量,压缩会议时间。控制会议规模,创新会议形式。节约会议成本,严肃会议纪律。简化办事程序,对重大事项实行督查交办制度。按照政务公开要求,推进办事公开。

社会公众满意度方面。我处工作人员秉承热心服务优良传统,不仅做好本职工作还积极为社会提供救援救助、解难帮困。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从机关预算收支情况看:年初预算与年底决算仍存在偏差,预算编制、下达需要更加科学、及时。同时,内部控制制度还待于进一步完善,行政运行成本控制方面还可进一步提高效率。

改进的措施和建议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及我处整体支出管理工作的需要,拟实施的改进措施如下:

(一)细化预算编制工作。进一步强化单位预算管理意识,严格按照预算编制的相关制度和要求,公用经费根据单位的年度工作重点和项目专项工作规划,本着"勤俭节约、保障运转"的原则进行预算的编制。编制范围尽可能的全面、完整,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合理性、严谨性和可控性,尽最大可能减少预决算执行差异。

(二)强化绩效管理意识。进一步强化绩效理念,将绩效管理理念贯穿于资金分配到资金使用全过程,加大资金整合力度,强化专项资金管理,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同时,抓好内控制度建设,进一步降低行政成本,确保资金安全,进一步推进廉洁高效政府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