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南岳区应急管理局部门决算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4日 16:14 来源:南岳区应急管理局 作者:

南岳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第一部分南岳区应急管理局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部门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决算表

三、部门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十、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五部分附件

 

第一部分 南岳区应急管理局概况

一、单位职责

(1)负责应急管理工作,指导全区各单位各部门应对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和综合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负责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和规模以上工矿商贸行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

(2)贯彻实施相关法律法规,部门规章、规程和标准,组织编制全区应急体系建设、安全生产和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组织起草相关规章草案及规范性文件,组织拟订相关政策并监督实施。

(3)指导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建立完善事故灾难和自然灾害分级应对制度,组织编制南岳区总体应急预案和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专项预案,综合协调应急预案衔接工作,组织开展预案演练, 推动应急避难设施建设。

(4)牵头推进全区统一的应急管理信息系统建设,负责信息传输渠道的规划和布局,建立监测预警和灾情报告制度,健全自然灾害信息资源获取和共享机制,依法统一发布灾情。

(5)组织指导协调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应急救援,承担区应对一般灾害指挥部工作,综合研判突发事件发展态势并提出应对建议,协助区委、区政府指定的负责同志组织一般及以上灾害应急处置工作.

(6)统一协调指挥各类应急专业队伍,建立应急协调联动机制, 推进指挥平台对接,负责做好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参与应急救援相关衔接工作。

(7)统筹全区应急救援力量建设,负责消防、森林火灾扑救,抗洪抢险,地震和地质灾害救援、生产安全事故救援等专业应急救援力量建设,依权限做好驻岳国家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的相关工作,指导地方及社会应急救援力量建设。

(8)负责协调全区消防管理有关工作,指导全区消防监督、火灾预防、火灾扑救等工作。

(9)指导协调全区森林火灾、水旱灾害、地震和地质灾害等防治工作,负责自然灾害综合监测预警工作,指导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评估工作。

(10)组织协调灾害救助工作,组织指导灾情核查,损失评估救灾捐赠工作,按权限管理,分配中央、省、市级下达和区级救灾抗灾款物并监督使用。

(11)依法行使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职权, 指导协调、监督检查区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和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等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 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检查、督查、巡查、考核工作。

(12)按照分级、属地原则,依法监督检查规模以上工矿商贸企业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情况及其安全生产条件和有关设备(特种设备除外) 材料、劳动防护用品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依法组织并指导监督实施安全生产准入制度。负责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工作和烟花爆竹经营安全监督管理工作。

(13)负责全区非煤矿山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

(14)依法组织指导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监督事故查处和责任追究落实情况。组织开展自然灾害类突发事件的调查评估工作。

(15)制定全区应急物资储备和应急救援装备规划并组织实施,会同区发改局和区商务局等部门建立健全应急物资信息平台调拨制度在救灾时统一调度。

(16)负责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组织指导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的科学技术研究,推广应用和信息化建设工作。

(17)承担区防汛抗旱指挥部日常工作,协调区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的相关工作, 组织执行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相关流域防汛抗旱指挥机构、省、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和区防汛抗旱指挥部的指示和命令。

(18)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19)职能转变。区应急管理局应加强、优化,统筹全区应急能力建设,构建统一领导、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应急能力体系,推动形成统一指挥, 专常兼备、 反应灵敏、 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中国特色应急管理体制。一是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结合, 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努力实观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提高全区应急管理水平和防灾减灾救灾能力,防范化解重特大安全风险。二是坚持以人为本, 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确保受灾群众基本生活, 加强应急预案演练,增强全民防灾减灾意识,提升公众知识普及和自救互救技能,切实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三是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生命至上, 安全第一,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

  2、机构设置

(一)内设机构设置。南岳区应急管理局是全额拨款的行政单位,根据编办核定,我局内设股室8个,分别是办公室、应急指挥中心、政策法规股、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股、工贸行业安全监监督管理股、安全生产综合协调股、火灾防治管理股、防汛抗旱股,核定编制人数 13 人,其中:行政编制5人,全额事业编制8人。二级机构当中安全生产行政法大队(副科级事业单位)核定编制人数 4人,应急事务中心(正股级事业单位)核定编制6人。2019年末实际在岗在编人数12人,退休人员1人,临聘人员3人,公务用车0台。

(二)决算单位构成。

南岳区应急管理局2019年部门决算汇总公共单位构成包括:南岳区应急管理局本级,没有其他二级决算单位。 

 

第二部份 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部门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决算表

三、部门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公开表格附后)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收、支总计362.49万元。与2018年相比,减少26.12万元,减少6.72%,主要原因为业务项目支出减少。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352.86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50.86万元,占99.4%,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2万元,占0.6%。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310.7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46.99万元47.3%,项目支出163.73万元,占52.7%;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359.49万元,与2018年相比,减少26.12万元,减少6.77%,主要原因为业务项目支出减少。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2019年财政拨款支出为308.72万元,占全年支出的99.4%,比2018年财政拨款支出减少48.26万元,减少13.5%,主要原因为2019年项目支出有应付未付款。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308.72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11.08万元,占3.6%;卫生健康(类)支出11.41万元,占3.7%;农林水(类)支出11万元,占3.6%;住房保障(类)支出5.18万元,占1.7%;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271.05万元,占87.8%。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为234.34万元,支出决算数为308.7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31.74%,其中:

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年初预算为0.69万元,支出决算为2.98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31.9%,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追加退休人员绩效奖、综治奖等。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年初预算为8.1万元,支出决算为8.1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3、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年初预算为7.05万元,支出决算为11.0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56.9%,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医疗保险与医保铺底增加。

4、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35万元,支出决算为0.3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5、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防汛(项)年初预算0万元,支出决算为10万元,因机构改革后新增项目。

6、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年初预算为5.18万元,支出决算为5.1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7、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应急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年初预算为59.63万元,支出决算为80.2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34.6%,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为新增人员工资、绩效、综治等人员经费。

8、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应急管理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年初预算为93.34万元,支出决算为107.7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5.5%,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为机构改革后新增了项目资金支出。

9、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应急管理事务(款)安全监管(项)年初预算为50万元,支出决算为4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0%,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为烟花爆竹专项资金结余结转(应付未付款项)。

10、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应急管理事务(款)应急救援(项)年初预算为10万元,支出决算为1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90%,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为机构改革后新增项目资金支出。

11、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应急管理事务(款)其他应急管理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9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为机构改革后市局拨付新增项目资金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财政拨款基本支出为145.99万元,其中人员经费为128.76万元,占基本支出的88.2%,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费、住房公积金、医疗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生活补助、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公用经费为17.22万元,占基本支出的11.8%,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本单位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支出为3万元,三公经费决算支出为1.97万元,完成预算的65.7%,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

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为3万元,支出决算为1.97万元,完成预算的65.7%,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严格控制接待开支、精减费用,与上年相比减少1.13万元,减少36.5%,减少的主要原因是规范公务支出管理,严控接待开支,经费有所节约。

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1.97万元,占100%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1.97万元,全年共接待来访团组24批次按标准接待,接待来宾288人次,主要是单位为省、市安全生产督查及行政执法、应急管理的接待支出。

3、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南岳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更新公务用车0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2019年度本单位无政府性基金收支。本年度安排政性基金决算收入为0万元,支出为0万元,上年结转余0万元,本年结余0万元。

九、关于2019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我单位2019年无重点项目,故不需公开重点项目预算绩效情况。

十、其他重要事项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9 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7.22万元(与部门决算中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中公用经费之和保持衔接),比年初预算数增加5.26万元,增长44%。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单位公用经费增加,机构改革搬迁办公楼添置办公设备等。

(二)一般性支出情况

2019年本部门开支会议费0万元;开支培训费0.2万元,用于开展安全生产培训费用开支,人数350余人,内容为各安委会成员单位安全员安全生产业务培训。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本单位。

本部门2019年度本单位政府采购支出总额7.9万元,其中:货物类支出7.9万元,为安全生产装备办公家具及电脑设备;服务类支出0万元;工程类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的合同金额为7.9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金额的比重为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点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政府采购金额的计算口径为:本部门纳入2019年度部门预算范围的各项政府采购支出金额之和,不包括涉密采购项目的支出金额)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截至2019年12 月31 日,本单位共有车辆0台;其中,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其他用车主要是无用途;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纳入省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 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第五部分 附件


2019年南岳区应急管理局整体绩效支出情况

      2019年南岳区应急管理局部门决算公开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