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控制中心

2019年度南岳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部门决算编制说明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5日 08:27 来源: 南岳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作者:

2019南岳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开

目 录

第一部分 南岳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概况

1、部门职责

2、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部门决算表

1、部门收支决算总表

2、部门收入决算表

3、部门支出决算表

4、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表

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7、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8、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1、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3、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4、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7、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8、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9、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10、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五部分 附件

第一部分 南岳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概况


一、部门职责

(一)开展疾病预防控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放射卫生和学校卫生等工作。

(二)开展健康教育、健康科普和健康促进工作。

(三)开展传染病、慢性病、地方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监测,开展重大公共卫生问题的调查与危害风险评估;组织实施国家免疫规划。

(四)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调查、处置和应急能力建设以及食品安全事故流行病学调查。

(五)上级规定的其他职责及承办区卫健局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一)内设机构设置。南岳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属全额拨款事业单位,根据编办核定,单位编制人数14人,全部为全额事业编制,中心设主任1名、副主任2名。设职能综合科室4个,具体包括:(1)、办公室(含财务科、后勤保障管理科);(2)、疾病预防控制综合科(含急性传染病预防与控制科<包括学校传染病预防与控制>、突发事件卫生应急处理办公室、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预防控制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指导科)、艾滋病与性病预防控制科、结核病预防控制科、地方病寄生虫病预防控制科、精神卫生科、职业卫生科、食安科、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科等科室);(3)、免疫规划综合科(含生物制品管理科、学校卫生科、消杀灭与病媒生物控制科等科室);(4)、卫生监测检验综合科(含质量管理科、公共卫生健康危害因素控制科、检验科等科室)。2019年末实际在岗在编人数11人,临聘人员2人,退休人员5人。现有冷链运输及卫生应急车辆共2台。


(二)决算单位构成。

我中心决算由(1)、办公室(含财务科、后勤保障管理科);(2)、疾病预防控制综合科(含急性传染病预防与控制科<包括学校传染病预防与控制>、突发事件卫生应急处理办公室、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预防控制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指导科)、艾滋病与性病预防控制科、结核病预防控制科、地方病寄生虫病预防控制科、精神卫生科、职业卫生科、食安科、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科等科室);(3)、免疫规划综合科(含生物制品管理科、学校卫生科、消杀灭与病媒生物控制科等科室);(4)、卫生监测检验综合科(含质量管理科、公共卫生健康危害因素控制科、检验科等科室)4个内设机构构成,无二级决算单位,因此,纳入2019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只有南岳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本级。


第二部分2019部门决算表

1、部门收支决算总表

2、部门收入决算表

3、部门支出决算表

4、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表

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7、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8、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公开表格附后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部门决算总收入为479.28万元,较2018年减少60.63万元,减少11.2%,减少原因为主要是2018年单位进行了疾控机构等级达标创建实验室相关建设;总支出为480.47万元,较2018年减少48.35万元,减少9.1%,减少原因为主要是2018年单位进行了疾控机构等级达标创建实验室相关建设。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收入合计479.28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95.85万元,占61.7%;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177万元,占36.9%;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6.43万元,占1.4%。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支出合计480.4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73.74万元,占全年支出的77.8%;项目支出106.73万元,占全年支出的 22.2%;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 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计295.85万元、与2018年相比,减少81.84万元,减少21.7%,主要是因为2018年单位进行了疾控机构等级达标创建实验室相关建设 财政拨款支出总计297.03万元,与2018年相比,减少69.56万元,减少19%,主要是因为2018年单位进行了疾控机构等级达标创建实验室相关建设。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297.03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61.8%,与2018年相比,减少69.56万元,减少19%,主要是因为2018年单位进行了疾控机构等级达标创建实验室相关建设。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297.03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0万元,占0%;教育(类)支出0万元,占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4.34万元,占8.2%;卫生健康支出263.52万元,占88.7%;住房保障支出9.17万元,占3.1%。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84.65万元,支出决算数为297.0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60.9%,其中:

1、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类)210(款)04(项)01。

年初预算为155.84万元,支出决算为175.2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2.4%,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支出。               

2、重大公共卫生专项(类)210(款)04(项)09。

年初预算为17万元,支出决算为50.3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96.2%,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有转移支付经费。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00.86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73.79万元,占基本支出的86.5%,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社会保障费等;公用经费27.07万元,占基本支出的13.5%,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培训费、专用材料费等。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2.6万元,支出决算为5.3万元,完成预算的203.8%,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

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为0.6万元,支出决算为0.34万元,完成预算的57%,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缩减开支,与上年相比增加0.17万元,增加100%,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检查增加。

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为2万元,支出决算为4.96万元,完成预算的248%,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实际用于开展业务工作的相关车辆运行维护费支出超过年初预算。与上年相比增加1.45万元,增加41.3%,增加的主要原因是车辆逐年老化,运行维护费增高。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34万元,占6.4%,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4.96万元,占93.6%。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34万元,全年共接待来访团组6个、来宾65人次,主要是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检查发生的接待支出。

3、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4.96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96万元,主要是车辆加油及维修费用支出,截止2019年12月31日,我单位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2辆。(三公经费支出口径应在专业名词解释中予以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2018本单位无政府性基金收支本年度安排政府性基金决算收入为0万元,支出为0万元,上年结转结余0万元,本年结余0万元

九、关于2018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本单位无重点项目,故无需公开重点项目绩效情况。

十、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9 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7.07万元(与部门决算中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中公用经费之和保持衔接),比年初预算数增加14.61万元,增长117.3%。主要原因是: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健康促进区经费增加。

(二)一般性支出情况

2019年本单位开支会议费0万元,人数0人;开支培训费0万元,人数0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9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3.81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0.21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3.6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13.81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政府采购金额的计算口径为:本部门纳入2019年度部门预算范围的各项政府采购支出金额之和,不包括涉密采购项目的支出金额)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本单位共有车辆2辆,其中,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2辆,其他用车主要是免疫规划冷链运输车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纳入省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第五部分 附件


决算公开表疾控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