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控制中心

南岳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4日 10:31 来源:南岳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作者:

南岳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

绩效评价报告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的文件精神,我厅对部门整体支出进行了绩效评价,现报告如下:

一、部门(单位)基本情况

(一)部门职能职责

1、开展疾病预防控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放射卫生和学校卫生等工作。

2、开展健康教育、健康科普和健康促进工作。

3、开展传染病、慢性病、地方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监测,开展重大公共卫生问题的调查与危害风险评估;组织实施国家免疫规划。

4、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调查、处置和应急能力建设以及食品安全事故流行病学调查。

5、上级规定的其他职责及承办区卫健局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情况

2021年,单位内设办公室、疾病预防控制综合科、免疫规划综合科、卫生监测检验综合科四个综合科室,涵盖财务科、后勤保障管理科、急性传染病预防与控制科、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预防控制科、突发事件卫生应急处理办公室、艾滋病与性病预防控制科、结核病预防控制科、地方病寄生虫病预防控制科、精神卫生科、职业卫生科、食安科、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科、生物制品管理科、学校卫生科、消杀灭与病媒生物控制科、质量管理科、公共卫生健康危害因素控制科、检验科等18个子科室。

(三)人员编制情况

2021年末,我单位共有编制14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事业编制14人。年末实有在职人员16人(其中:在编在岗职工12人,临聘人员4人),退休人员5人。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一)基本支出情况

基本支出系保障我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在职和离退休人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2021年基本支出479.4万元,较上年增加77.67万元。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184.84万元,占基本支出的38.6%,与上年增加10.5万元;日常公用经费280.9万元,占基本支出的58.6%,较上年下降35.1%,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影响和压减非重点、刚性支出要求,我单位厉行节约、严格把关,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大力压减公用经费支出。

(二)项目支出情况

项目支出系我单位为完成专项工作而发生的支出。2021年项目支出359.2万元,比上年增加144万元,其中业务工作经费支出156.97万元,比上年减少58.2万元,主要是由于部分项目工作尚未完成。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2021年是极不平凡、极其不易的一年。一年来,经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工作,圆满完成了全年疾控工作任务目标,取得了可喜成绩:确保了我区全年未发生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在具体业务工作上进一步巩固了我区消除碘缺乏病、麻风病、疟疾等疾病预防控制成果,各种传染病(包括结核病、性病、艾滋病)寄生虫病、地方病、慢性病、学生常见病、食源性疾病都得到了有效的预防控制。截止到目前,全区法定传染病(甲乙丙类)发病率为496.8255/10万(385/77492),我区传染病的低发病率,有力保障了全区人民及来岳游客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具体如下:

(一)传染病防治工作卓有成效

1、新冠肺炎防控。截至1128日,本年度共排查境外返岳人员63人,全部实行了闭环转运、集中隔离,严格按照防控措施执行到位;共摸排中、高风险地区返岳人员1700人次,协查管控密接、次密接39人次,全部按照要求实行分类分级管理,严格采取集中隔离、居家隔离及居家健康监测等管控措施,及时进行了核酸采样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我区全年未发生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2、其他传染病防控实现“多病同防”。在抗击新冠疫情的同时,我单位加强了对人感染H7N9禽流感、登革热、肠道传染病、艾滋病、性病、结核病等传染病的同步防控,实现了:(1)全年我区未发生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暴发流行;(2)全年我区未发生一起手足口病的聚集性疫情与暴发性疫情;(3)全年我区未发生登革热疫情;(4)肠道传染病、艾滋病、性病、结核病防控按规范管理到位。

(二)、寄生虫病、碘缺乏病、慢性病防控、精神卫生、职业病防治、学校传染病防治、健康教育促进工作同步落实

1、寄生虫病、碘缺乏病防治工作。区疾控中心组织人员在辖区开展了8-10岁儿童尿碘、盐碘、甲状腺肿大情况及孕妇尿碘、盐碘情况的监测。监测结果:碘盐覆盖率98.6%、学生尿碘中位数为314.05.00μg/L,大于标准100μg/L;尿碘水平低于50g/L的人数为5人,占调查人数的2.5%。孕妇尿碘中位数为204μg/L,大于标准150μg/L。通过监测宣传,全区人民食用上了合格碘盐,防止了碘缺乏病的发生;3、中心在积极开展消除疟疾宣传的同时,确定了以乡镇为单位开展“三热”病人血检,截止到11月份全区已经完成了35个血检任务,未检出疟疾阳性病例。

2、慢性病防控工作。截止到11月份,我区社区及乡镇累计共建立居民健康档案56380份(建立电子档案56380份),累计建档率72.75%。其中慢病4723例(高血压3484例,糖尿病1239例),规范管理人数3188例(高血压2368例,糖尿病820例),社区及乡镇医务人员对每位患者都及时进行督导和随访,并对慢病患者的饮食及生活习惯进行了规范,为以后工作进一步的规范管理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3、精神卫生工作。我中心配合区卫健局加大了乡镇(街道)培训、督导工作力度,进一步完善了精神卫生工作网络,使我区精神卫生管理工作逐渐深入。

4、职业病防治。单位制定了《2021年南岳区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工作方案》。并根据方案在全区有职业病危害因素的单位工作场所开展了职业病危险因素监测,全年共监测企业2家,网报监测数据2家,指导用人单位职业病危害申报2家。

5、学校传染病防治。2021年春、秋季开学后单位均对全区小学、初、高中及职业学校开展传染病防控的督查并要求全区各级各类学校开展新生入学结核病筛查工作,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区疾控中心均及时进行了指导并通报区教育局。

6、健康教育促进。一年来,共出动医务人员200余人次,出动宣传车10余台次,出黑板报30余个、卫生宣传栏15余个、张贴标语20余幅、宣传画200余幅、下发了宣传册、宣传画、印有防艾标语及慢病防控标语的宣传物品共计200000余个(份)。

(三)狠抓免疫规划工作落实,预防免疫针对性疾病发生

1、规范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为做好我区新冠疫苗紧急接种,提高新冠疫苗接种率,从1月份开始,我区按照省市级统一部署,稳妥实施、压差推进接种工作,我单多次对全区参与新冠疫苗接种的医护人员开展培训,累计培训400人次左右,并切实开展接种单位的督查与指导,进一步确保接种流程规范布局合理,同时严格疫苗的出入库管理,确保疫苗安全及接种安全,全年共入库新冠疫苗134931剂次,下发132931剂次,累计接种127450剂次。规范开展新冠疫苗接种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调查及诊断,截止到目前共报告AEFI27例,规范处置27例,规范处置率100%

2、加强督查考核、深入调查,提高儿童免疫接种率。我单位每月不定期到社区、各乡镇进行免疫规划督查,对全区所有乡镇(社区)进行免疫规划督导考核评估,对各单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了改正意见,下达了免疫规划工作督查记录,并将督查情况向区卫健局和社区、各乡镇卫生院进行了通报。上半年对全区适龄儿童免疫接种情况进行了接种率调查,共调查儿童180名,建卡率为100%,建证率为100%,卡证相符率为98.1%,疫苗全程接种率为96.7%

(四)、卫生监测检验工作同步跟进

2021年,我中心共监测:生活饮用水46份;食用盐中碘监测300份,尿中碘监测300份;霍乱弧菌外环境检索54份;按省市区方案要求完成食品安全风险监测样品120份及相关调查表格;调查放射诊疗机构数共4所,放射工作人员共40人,个人剂量监测人数41人,个人剂量监测率100%。全年共检测相关样品10861份。其中:生活饮用水46份;霍乱弧菌内外环境检索54份;食品安全风险监测120份;食用盐中碘检测300份,尿中碘检测300份,2019-nCov检测10041份。 HIV抗体初筛100人,阳性2人,阳性率2%;丙肝抗体检测100人,阳性0人;梅毒螺旋体抗体检测100人,阳性0人;麻疹、风疹抗体2人,阳性0人。

四、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受疫情防控影响,个别项目启动较晚。我们将在明年予以重视,力争早启动、早实施、早验收,对符合条件的项目按照项目进度支付相关款项。

五、下一步改进措施

强化预算管理,定期开展预算执行分析。通过定期对项目实施和预算执行情况进行梳理,及时掌握项目进度,督促项目实施单位早启动、早实施、早验收,对符合条件的项目按照项目进度支付相关款项,将预算资金管理贯穿于项目实施全过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