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岳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2018年部门决算公开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4日 18:00 来源:1 作者:

2018南岳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第一部分 南岳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概况

1、部门职责

2、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部门决算表

1部门收支决算总表

2部门收入决算表

3部门支出决算表

4、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表

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7、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8、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1、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3、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4、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7、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8、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9、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10、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五部分附件

第一部分 南岳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部门概况


一、部门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省、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拟订全区卫生和计划生育、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政策和措施。负责协调推进全区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医疗保障,统筹规划全区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资源配置,指导区域卫生和计划生育规划的编制和实施。

(二)负责全区疾病预防控制规划、免疫规划、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公共卫生问题的干预措施并组织落实,制定全区卫生应急和紧急医学救援预案、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和风险评估计划,组织和指导全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防控制和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医疗卫生救援,收集上报法定传染病疫情信息、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信息。

(三)负责落实职责范围内的职业卫生、放射卫生、环境卫生、学校卫生、公共场所卫生、饮用水卫生管理规范和政策措施,组织开展相关监测、调查、评估和监督,负责传染病防治监督。组织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评估,负责食源性疾病及与食品安全事故有关的流行病学调查。

(四)负责组织拟订并实施基层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妇幼卫生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指导全区基层卫生和计划生育、妇幼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基本公共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均等化,完善基层运行新机制和乡村医生管理制度。负责制定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组织基金个人缴纳费用筹集和协调各级财政补助资金落实,负责全区农村合作医疗基金的监管与效益评估,负责定点医疗机构医疗费用控制。

(五)负责制定医疗机构和医疗服务全行业管理办法并监督实施。制定医疗机构及其医疗服务、医疗技术、医疗质量、医疗安全的规范并组织实施。监督管理本区内的献血工作,负责本区内的采供血、医疗用血和采供血机构的监督管理。会同有关部门执行省、市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准入、资格标准,制定和实施卫生专业技术人员执业规划和服务规范,建立医疗机构运行监管和医疗服务评价体系。

(六)负责组织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建立公益性为导向的绩效考核和评价运行机制,建设和谐医患关系,提出医疗服务和药品价格政策的建议。

(七)实施国家药物政策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执行国家基本药物目录,拟订全区基本药物采购、配送、使用的管理制度,提出全区基本药物价格政策的建议。

(八)组织实施加强全区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的政策措施,组织监测计划生育发展动态,提出发布计划生育安全预警预报信息建议。制定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管理制度并监督实施。制定优生优育和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的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推动实施计划生育生殖健康促进计划,降低出生缺陷发生率。

(九)组织建立计划生育利益导向、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扶助和促进计划生育家庭发展等机制。负责协调推进有关部门、群众团体履行计划生育工作相关职责,建立与经济社会发展政策的衔接机制,提出稳定低生育水平政策措施。

(十)制定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制度并组织落实,推动建立流动人口卫生和计划生育信息共享、区域协作和公共服务工作机制。

    (十一)组织拟订全区卫生和计划生育人才发展规划,指导卫生和计划生育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全科医生等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培养,建立完善住院医师和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并组织实施。

(十二)组织拟订全区卫生和计划生育科技发展规划,组织实施卫生和计划生育相关科研项目。组织实施毕业后医学教育和继续医学教育。

(十三)指导全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工作,完善综合监督执法体系,规范执法行为,监督检查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的落实,组织查处重大违法行为。监督落实计划生育一票否决制。

(十四)负责全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宣传、健康教育、健康促进和信息化建设等工作,依法组织实施统计调查,参与全区人口基础信息库建设。负责对外合作交流与援外医疗工作。

(十五)指导制定并组织实施全区中医药中长期发展规划,加强中医药行业监管,并纳入全区卫生和计划生育事业发展总体规划和战略目标。

(十六)贯彻执行中央、省、市保健政策,负责全区保健工作的宏观管理,负责区保健对象的医疗保健工作。承担全区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的医疗卫生保障工作。

(十七)承担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区防治艾滋病工作员会的日常工作。

(十八)负责职责范围内对卫生和计划生育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实施监督管理。负责医疗质量安全,杜绝重大医疗事故的发生,最大限度减少医疗纠纷;负责疫苗安全管理,严格医疗废弃物的管理;负责对医疗机构的消防设施、电气线路、人员密集场所、安全出口、压力容器、氧气瓶、配电室、锅炉房、大型医疗设备等重点部位、重点环节进行督导检查,消除安全隐患;负责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要重点抓好毒、麻、易燃、易爆危险化学药品的监管,要严格建立出入库台账,全面提升技术安全防范水平。

(十九)负责职责范围内对卫生和计划生育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实施监督管理。

(二十)负责完成区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布置的改革任务。

(二十一)承办区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一)内设机构设置。南岳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坐落于南岳镇云峰路26号,办公用房669平方米,为区人民政府正科级工作部门,为全额拨款机关单位。现有内设机构7个:办公室(加挂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财务股(加挂基层医疗机构财务核算中心)、行政审批股(加挂政策法规股)、管股(加挂基层卫生与妇幼健康服务股)、卫生应急办、计划生育基层指导股、流动人口管理股(加挂计划生育家庭发展股)。核定编制36名,其中:行政编制5名,全额事业编制29名,自收自支编制2名。现在职在岗25人、借调5人、临聘6人。公务用车1台,即景区医疗救护车。

(二)决算单位构成。南岳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2019年部门决算汇总公开单位构成包括:我局由办公室(加挂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财务股(加挂基层医疗机构财务核算中心)、行政审批股(加挂政策法规股)、管股(加挂基层卫生与妇幼健康服务股)、卫生应急办、计划生育基层指导股、流动人口管理股(加挂计划生育家庭发展股)7个内设机构构成,无二级预算单位。


第二部分2018部门决算表

1部门收支决算总表

2部门收入决算表

3部门支出决算表

4、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表

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7、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8、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公开表格附后


第三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收入996.07万元,与上年减少1.37万元,减少0.1%,减少的主要原因为厉行节约,减少开支。2018总计1013.4万元。与2017年相比,增加75.05万元,增加8%增加的主要原因2018年1月1日至5月10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费用报销政府兜底费用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996.07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961.08万元,占96.5%;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34.99万元,占3.5%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1013.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07.37万元,占60%;项目支出406.03万元,占40%;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总计961.08万元,与2017年相比,减少13.1万元减少1.3%主要减少原因为2017年有人员抚恤金2018财政拨款支出986.77万元,与去年相比增61.88万元,增加6.6%,主要增加原因为201811日至510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费用报销政府兜底费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8财政拨款支出986.77万元,占全年支出的97.4%,与2017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61.88万元,增加6.6%,主要增加原因为201811日至510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费用报销政府兜底费用。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8年度财政拨款支出986.77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0万元,占0%;教育(类)支出0万元,占0%;卫生和计划生育支出986.77万元,占100%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8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为714.98万元,支出决算数为986.7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38%,其中:

1卫生和计划生育支出210(类)01(款)01(项)。

年初预算为249.57万元,支出决算为587.6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35.5%,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解决在职人员2017年综治考核奖,解决201611-201712月车改补贴,解决在职人员2017年度绩效奖,预发2018年基本工资调整等

2、卫生和计划生育支出210(类)01(款)01(项)。

年初预算为465.41万元,支出决算为399.0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5.8%,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主要减少原因为一些小项目支出计入基本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为587.68万元:其中人员经费333.46万元,占基本支出的56.7%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86.52万元,占基本支出的14.7%,主要包括生活补助、奖励金发放等;公用经费167.7万元,占基本支出的28.6%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28万元,支出决算为   8.56万元,完成预算的30.6%,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决算数等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

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21万元,支出决算为5.51万元,完成预算的26.2%,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减少不必要的开支,与上年相比减少16.15万元,减少74.6%,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减少不必要的开支

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为7万元,支出决算为3.05万元,完成预算的43.6%,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减少不必要的开支,与上年相比减少1.95万元,减少39%,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减少不必要的开支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5.51万元,占64.4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 %,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3.05万元,占35.6 %。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5.51万元,全年共接待来访团组70个、来宾1100人次,主要是景区医疗救护、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考核、计划生育考核等发生的接待支出。

3、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3.05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05万元,主要是景区医疗救护支出,截止2018 1231日,我单位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2018本单位无政府性基金收支本年度安排政府性基金决算收入为0万元,支出为0万元,上年结转结余0万元,本年结余0万元

九、关于2018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2018年区财政拨付我局健康扶贫政府兜底专项资金29.751万元。受益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口数2017年度贫困患者69人,2018年度贫困患者18人,总计87人。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医疗费用,经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扶贫特惠保"、民政医疗救助、残联救助和定点医院减免后,住院实际的医疗费用报销比例仍未达到90%的,由政府兜底补偿报销比例到90%以上,减轻个人负担本单位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和绩效自评报告或自评表公开在本决算说明的附件2018年重点项目绩效自评报告,我局根据《湖南省健康扶贫工程"三个一批"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和《湖南省农村贫困住院患者县域内先诊疗后付费工作实施方案》文件精神,经区财政局、区扶贫办、区城乡保中心、区人寿保险公司、区民政局、区残联、区卫计局等单位审核并公示,将2017年、2018年部分符合健康扶贫政府兜底对象名单,予以公布,接受社会监督。本单位有重点项目,为健康扶贫政府兜底项目,重点项目绩效情况公开本网站相关位置。

十、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本单位2018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343.42万元,比2017 年减少24.2 万元,降低6.6%。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三公经费减少

(二)一般性支出情况

2018年本单位开支会议费7.5万元,用于召开计划生育工作、健康扶贫等会议,人数750人,内容为计划生育工作、健康扶贫;开支培训费2.4万元,用于开展健康扶贫、妇幼健康等培训,人数240人,内容为健康扶贫、妇幼健康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本单位2018 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7.9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7.9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7.9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8 12 31 日,本单位共有车辆1,其中,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1辆、其他用车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纳入省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第五部分 附件


卫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