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南岳区教育局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5日 19:20 来源:计财审计股 作者:


 

目录

第一部分 单位概况

一、单位职责

二、机构设置

三、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公开表格附后)

第三部分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2019年度收支总体情况

二、2019年度收入情况

三、2019年度支出情况

四、2019年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五、2019年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六、2019年财政拨款基本支出情况

七、2019年“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八、2019年政府性基金收支情况

九、其他重要事项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政府采购情况。

(三)国有资产占有情况

(四)重点项目预算绩效情况。

  1.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单位概况

    一、职能职责

     (一)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关于教育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规章,制定全区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年度计划和有关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监督执行。

    (二)指导辖区范围内各级各类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德育工作、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工作、国防教育工作、安全稳定工作及学生接送校车管理工作。

    (三)负责授权范围内的干部管理工作;协助有关部门做好教育系统的纪检、监察、审计、统战和群团工作。

    (四)管理全区基础教育、职业教育、成人教育、幼儿教育、特殊教育等工作;负责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促进教育公平,负责义务教育的宏观指导与协调;组织审定地方教材和受委托的国家教材,全面实施素质教育。

    (五)统筹管理本部门教育经费;参与拟订教育拨款、教育基建投资等多渠道筹措教育经费的措施;监督管理教育附加费及教育部门预算外资金的使用;归口管理国内外对我区教育事业的援助和贷款;监管教育系统国有资产;指导、管理全区资助贫困学生工作。

    (六)主管全区教师工作。组织指导全区教师的资格认定、招聘录用、职务评聘、培养培训、调配交流、档案管理和考核奖惩等工作;制定全区师资建设发展规划、教职工管理制度和培训计划,并组织实施。

    (七)会同有关部门审核区属学校的设置、更名、撤销与调整;按照有关规定配合有关部门提出区属各级各类学校的编制标准。

    (八)管理全区的社会力量办学工作,负责民办教育机构的审批、审核及年检、评估工作。

    (九)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区属中小学的招生指导计划并组织实施;指导中等专业学校毕业生就业制度改革,拟订中等专业学校毕业生就业政策并组织实施;负责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工作;负责基础教育各类考试的考务工作。

    (十)负责管理全区教育科学研究工作和信息化建设。

    (十一)负责合格学校建设及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建设,全面推进学校标准化建设工作。

    (十二)管理全区勤工俭学、教育技术装备和图书建设工作。

    (十三)组织、指导全区教育行政执法工作;负责全区教育系统的纪检、监察工作以及内部审计等工作;

    (十四)贯彻国家语言文字工作的方针政策,指导全区普通话推广工作;指导教育学会、协会、基金会等社团组织工作。

    (十五)组织全区教育督导工作。

    (十六)承办区委、区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

    南岳区教育局是全额拨款的行政单位,根据编办核定,我局内设股室8个,分别是办公室(法规股、综治办)、人事师训股(语委办)、基础教育股(招生办、精神文明指导办) 、计划财务股(勤工俭学站)、民办教育管理办公室(职成股) 、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股、 监察审计股(信息化办)、督导股。二级机构4个,分别是教研室、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电教仪器站、青少年活动中心。核定编制人数23人,其中:行政编制13人,全额事业编制10人,2019年末实际在岗在编人数23人,退休人员18人,实行事业单位会计制度。公车改革后无公务用车。

    三、预算单位构成

    南岳区教育局决算含机关八个内设股室、教研室、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电教仪器站(其中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财政独立核算,单独编制决算)三个二级机构。因此,2019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是教育局本级支出,不包括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和各学校。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公开表格附后)

  2. 2019 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2019年度上年结转和结余1686.93万元,本年收入3965.83万元,较上年增加956.94万元,主要是对二级预算单位拨款增加。2019年支出3984.79万元,较上年增加1477.77万元,主要原因是增人增资、标准化学校建设、离退休人员福利费、万福学校改扩建及拨出经费增多。年末结转和结余1667.96万元,较上年度减少915.37万元。

    二、本年收入3965.83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928.80万元,其他收入37.03万元。

    三、本年支出3984.7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284.06万元,项目支出1700.73万元。

    四、本年财政拨款收入3928.8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3928.8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1682.93万元。

    五、本年财政拨款支出3943.7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943.76万元,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0万元。年末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1667.96万元。

    六、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243.03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383.44万元,占支出的17.09%;商品和服务支出152.79万元,占支出的6.81%。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116.75万元,占支出的5.21%。对二级预算单位拨款支出1578.06万元,占支出的70.35%,其他支出12万元,占支出的0.54%(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中合计金额与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决算表中基本支出金额不一致,原因是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决算表基本支出金额未将对企业补助科目纳入表格计算,故造成差额。)

    七、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总支出5.88万元,比上年减少3.21万元。三公经费减少原因: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缩减公务接待开支。其中:公务用车运行费0万元,共有公务用车0辆。公务接待费5.88万元(公务接待105批,496人),无因公出国(境)费支出。

    八、本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万元。

    九、其他重要事项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2019年机关运行经费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38.11万元。较上年增加23.55万元,主要是财政预算机关运行经费调表和增加工会福利费。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19年政府采购143.15万元,其中工程类采购0万元,货物类采购143.15万元,服务类采购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为143.15万元,占政府采购总金额的比重是100%。

  • (三)国有资产占有情况

    截止2019年底,我单位名下固定资产349.1567万元,其中:房屋及建筑物一栋三层,建筑面积1627.69平方米,价值160.4236万元;专用设备31.0156万元;通用设备129.5298万元;家具用具及动植物28.1877万元。车辆0台,0万元。没有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及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

    (四)重点项目预算绩效情况。

    2019年我单位有重点项目3个,年初计划安排2700万元,计划基本完成万福小学扩建建设、9月底完成实验中学教学综合辅助楼建设并投入使用、完成区一中校园网管建设。实际完成万福小学教学楼地基建设、实验中学教学辅助综合辅助楼主体建设、区一中校园网管建设全部完成,资金进度详见各学校决算公开。

    (五)2019年南岳区万福小学建设资金绩效评价报告

    为加强财政支出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根据《财政部关于印发<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财预〔2011〕285号)、《衡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衡政函〔2014〕73号)有关规定,现将绩效评价情况报告如下:

    一、资金使用情况

    (一)项目资金拨付情况

    2019年度共拨付1153万元,3月14日拨入427万元,5月17日拨入600万元,10月28日拨入126万元。

    (二)专项资金使用情况

    2019年度共使用资金1081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开支时间

用途

金额(元)

2019年1月

 有线电视线路设施安装费

20080

造价咨询费

66581.63

 签证咨询服务费(南城区幼儿园)

29800

  签证咨询服务费

28800

2019年3月14日

付工程建设安全文明费及转账手续费

455835.32

预付工程款

5248279.96

2019年5月21日

付南岳测绘队测量费

2432.5

付衡山创辉测绘费及手续费

3174

付经纬公司设计费及手续费

49610

付万福社区征地及手续费

2469849.4

付成都晨越造价公司造价费

2006.53

2019年5月27日

付征地误工补助

34810

付青苗补偿款、征地附属设施补偿款

373503.5

2019年6月10日

付印花税

2852

2019年6月11日

付电力工程款

15010

2019年7月12日

付南岳测绘队测量费

2337

付监理服务费

56000

2019年7月31日

付欣景建设有限公司挡土工程款

146015

2019年10月24日

付围挡广告费

60330

2019年10月28日

付工程款

1260000

付南城区幼儿园规划设计费

22000

2019年12月2日

付万福学校综合楼等审图费

26690

付南城区幼儿园审图费

13783.96

2019年12月3日

付欣景建设公司土石方工程款

180015

2019年12月12日

付基建工地绿色环保网费

18760

付南城区幼儿园设计费

224850

二、主要绩效及评价结果

(一)主要绩效

通过加大教育投入,挖掘现有学校办学潜力,着力抓好城区学校建设,均衡配置教育资源,促进教育公平。根据目前我区的实际情况,结合《南岳区中小学幼儿园布局规划》(2017-2020年),2019年万福小学改扩建项目已完成征地38.9亩,新增校舍面积6207.6平方米,一栋教学楼主体完工进入装修阶段2020年春季搬迁原万福小学和临时校区学生,秋季全面招生,可容纳1980名学生(36个教学班),用以承担南城区的适龄儿童小学义务教育任务。

(二)自评结论

 2019年按进度完成了项目建设,能按预期目标投入使用,绩效评价自评为满意。

在的问题

(一)项目管理存在的问题

无。

(二)专项资金拨付中存在的问题

无。

(三)专项资金使用及核算存在的问题

无。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二)“三公”经费:纳入省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南岳区教育局

                                                      2020年9月5日

                                                        

南岳区教育局(本级).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