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南岳区教育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9日 15:13 来源:计财审计股 作者:

2019年南岳区教育局部门整体支出

绩效评价报告

 

一、职能职责

 (一)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关于教育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规章,制定全区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年度计划和有关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监督执行。

(二)指导辖区范围内各级各类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德育工作、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工作、国防教育工作、安全稳定工作及学生接送校车管理工作。

(三)负责授权范围内的干部管理工作;协助有关部门做好教育系统的纪检、监察、审计、统战和群团工作。

(四)管理全区基础教育、职业教育、成人教育、幼儿教育、特殊教育等工作;负责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促进教育公平,负责义务教育的宏观指导与协调;组织审定地方教材和受委托的国家教材,全面实施素质教育。

(五)统筹管理本部门教育经费;参与拟订教育拨款、教育基建投资等多渠道筹措教育经费的措施;监督管理教育附加费及教育部门预算外资金的使用;归口管理国内外对我区教育事业的援助和贷款;监管教育系统国有资产;指导、管理全区资助贫困学生工作。

(六)主管全区教师工作。组织指导全区教师的资格认定、招聘录用、职务评聘、培养培训、调配交流、档案管理和考核奖惩等工作;制定全区师资建设发展规划、教职工管理制度和培训计划,并组织实施。

(七)会同有关部门审核区属学校的设置、更名、撤销与调整;按照有关规定配合有关部门提出区属各级各类学校的编制标准。 

(八)管理全区的社会力量办学工作,负责民办教育机构的审批、审核及年检、评估工作。

(九)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区属中小学的招生指导计划并组织实施;指导中等专业学校毕业生就业制度改革,拟订中等专业学校毕业生就业政策并组织实施;负责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工作;负责基础教育各类考试的考务工作。

(十)负责管理全区教育科学研究工作和信息化建设。

(十一)负责合格学校建设及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建设,全面推进学校标准化建设工作。

(十二)管理全区勤工俭学、教育技术装备和图书建设工作。

(十三)组织、指导全区教育行政执法工作;负责全区教育系统的纪检、监察工作以及内部审计等工作;

(十四)贯彻国家语言文字工作的方针政策,指导全区普通话推广工作;指导教育学会、协会、基金会等社团组织工作。

(十五)组织全区教育督导工作。

(十六)承办区委、区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单位基本情况

南岳区教育局是全额拨款的行政单位,根据编办核定,我局内设股室8个,分别是办公室(法规股、综治办)、人事师训股(语委办)、基础教育股(招生办、精神文明指导办) 、计划财务股(勤工俭学站)、民办教育管理办公室(职成股) 、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股、 监察审计股(信息化办)、督导股。二级机构4个,分别是教研室、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电教仪器站、青少年活动中心。核定编制人数23人,其中:行政编制13人,全额事业编制10人,2019年末实际在岗在编人数18人,退休人员18人,实行事业单位会计制度。公车改革后无公务用车。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上年结转和结余1686.93万元。

(二)本年收入3965.83万元,较上年增加956.94万元,主要是对二级预算单位拨款增加。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928.80万元,其他收入37.03万元。

(三)本年支出3984.79万元,较上年增加1477.77万元,主要原因是增人增资、标准化学校建设、离退休人员福利费、万福学校改扩建及拨出经费增多。其中基本支出2284.06万元,项目支出1700.73万元。

(四)结余情况: 年末结转和结余1667.96万元,较上年度减少915.37万元。

四、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指标评价情况

我局从预算编制、预算配置、预算执行和管理等方面对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开展了评价,具体情况如下:

(一)预算配置指标。编制数23人,在职人员30人,超编制数7人。三公经费本年预算21.81万元,实际支出5.88万元,严格按预算执行并缩减三公经费比例。

(二)预算执行指标。2019年年初预算数1142.44万元,其中:经费拨款639.02万元,转移支付拨款503.42万元。较上年预算收入减少74.89万元。实际支出数3984.79万元,主要是化解大班额项目建设投入增加,以及财政拨付转移支付资金增加。

(三)预算管理指标。2019年我局预算管理各项指标控制较好,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预算管理。

一是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今年,根据中央八项规定有关精神以及财务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和审计等部门的意见,我局对机关财务管理制度和内部控制制度进一步进行了完善。1万元以上的支出要经局党组会议研究,遵守政府采购情况和基建评审情况,同时在财务开支把关方面认真执行相关文件并严格财务开支审批程序,加强对差旅费、会议费、接待费等各项开支的管理。重点保障机关运转及重点工作的需要,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二是依法依规公开部门预决算。根据全市部门预决算公开工作统一安排部署,分别2019610公开了部门预算202095日公开了了部门决算,以及三公经费预决算,社会反响良好,圆满完成了三公经费预决算公开工作。

三是进一步加强固定资产管理。按照全市资产清查工作的统一部署,我局对全局资产清查工作进行全盘安排部署,对所属资产进行了较为全面的清查,并进一步规范了资产报废审批程序,加强国有自查管理。

四是严格执行政府采购程序。我局根据财政经费安排和单位工作计划充分预计政府采购计划。每年3月份编制当年4-9月政府采购计划,9月份编制当年10月到第二年3月份的政府采购计划交采购办。本年单项5000元或批量在20000元以上的货物及服务,经报采购办及相关部门领导审批,批复后严格按照采购计划项目编制采购文件组织进行采购。采购金额达到30万以上的项目委托代理机构组织招标采购。30万以下项目按非招标采购方式进行采购,采取从财政部门建立的供应商库中随机抽取或者采购人和评审专家分别书面推荐的方式确定符合相应资格条件的供应商名单,并最终确定不少于3家的供应商参加谈判或者询价采购(采购人推荐供应商的比例不得高于推荐供应商总数的50%,推荐的供应商要有满足采购需求,而不是远高于采购需求的商品)

(四)履职效益指标。从行政效能方面。我局提高行政效率,降低行政成本。进一步精简文件数量,提高文件质量。规范行文程序,严格行文规则,控制文件规格。减少会议数量,压缩会议时间。控制会议规模,创新会议形式。节约会议成本,严肃会议纪律。简化办事程序,对重大事项实行督查交办制度。推进办事公开,按照政务公开要求。从社会公众满意度方面。继续加大教育投入力度,办人民满意教育。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从预算收支情况看,年初预算和部门决算仍存在偏差,在预算执行过程中,由于各种客观原因存在指标之间调剂使用的现象,预算编制、使用需要更加科学、及时。同时,内部控制制度还待进一步完善,行政运行成本控制方面还有一定压缩空间,提高机关运行效率方面也尚有上升空间。

六、改进的措施和建议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及我局整体支出管理工作的需求,拟实施的改进措施如下:

(一)细化预算编制工作。进一步强化局机关各股室的预算管理意识,严格按照预算编制的相关制度和要求,公用经费根据单位的年度工作重点和项目专项工作规划,本着勤俭节约、保障运转的原则进行预算的编制。编制范围尽可能的全面、完整,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合理性、严谨性和可控性,尽最大可能减少预决算执行差异。

(二)加强预算编制的前瞻性。按照新《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的相关规定,按政策规定及本部门的发展规划,结合上一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本年度预算收支变化因素,科学、合理地编制本年预算草案,尽可能避免项目支出与基本支出划分不准或预算支出与实际执行出现较大偏差的情况,执行中确有需要调剂的,按规定程序报经批准。

(三)强化绩效管理意识。进一步强化绩效历年,将绩效管理理念贯穿于资金分配到资金使用全过程,加大资金整合力度,强化专项资金管理,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同时,抓好内控制度建设,进一步降低行政成本,确保资金安全,进一步推进廉洁高效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