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岳区雨露计划职业学历教育补助2020年绩效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3日 10:02 来源:南岳区教育局 作者:

 一、绩效目标分解下达情况

2020年雨露计划职业学历教育补助经费预算和绩效目标情况:

(一)雨露计划经费支付预算

雨露计划年初预算15万元,根据建档立卡户就读学生申请情况,春季学期区农业农村局拨6.9万元(岳财特030号),秋季学期区农业农村局拨6.75万元(岳财往083号),合计:13.65万元。全年实际补贴支付合计13.65万元。

(二)绩效目标情况

为家庭经济困难建档立卡学生铺设接受职业教育之路,使“教育一人,脱贫一户,致富一方”成为可能,确保了每一位接受职业学历教育的学生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维护教育公平。巩固职业教育成果,一定程度上促进职业教育发展。

二、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一)资金投入情况分析

1、项目资金到位情况分析

2020年雨露计划共计投入13.65万元,实际支付13.65万元。

2、项目资金执行情况分析

截止2020年11月17日止,雨露计划职业学历教育补助资金13.65万元全部发放到建档立卡贫困学生一卡通帐户,执行率100%。全面保障了中、高职建档立卡困难学生。平均资助标准每生每年3000元。

3、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分析

雨露计划补助由学生本人申请,区教育局汇总,报区扶贫办审核。资金由区农业农村局分春秋两季学期拨付到教育局,教育局再下拨至南岳区学生资助中心,由资助中心严格按政策要求和程序通过惠农一卡通进行打卡发放。

(二)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1. 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数量指标:资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91人,补助136500元。

    (2)质量指标:接受补助的学生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占比100%。

    (3)时效指标:区农业农村局雨露计划资金实现及时拨付到教育局;区教育局将资金下拨至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再由资助中心通过惠农一卡通发放到建档立卡户户主扶贫明白卡上,实现当学期发放。

    (4)成本指标: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生均资助标准3000元/学年,具体发放根据学生申请情况执行,预决算偏离度控制在10%以内。

  2. 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社会效益指标:资助学生91人,标准每生每年3000元

    (2)可持续影响指标:无因贫失学、辍学现象

  3. 满意度指标:受助学生满意度100%,学生家长满意度100%,中、高职学校满意度100%

    三、偏离绩效目标的原因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一)偏离绩效目标的原因

    整体绩效目标全部完成,完成率100%,没有偏离绩效目标。

    (二)下一步改进措施

    采取多种措施,进一步提高预算资金执行率,切实加强项目绩效管理。加强具体项目的过程管控,以遵守中央、省市各级财务管理,增强工作主动性,努力促进教育事业发展提速增效。

    四、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南岳区教育局和学生资助中心将进一步加强扶贫资金项目的管理,绩效自评结果将作为以后年度项目立项和经费支持的重要依据,对绩效自评结果与实际情况出入较大或绩效较差的项目,下一年度项目预算将从紧、从严。南岳区教育局和学生资助中心将按照财政部门的统一要求,对绩效评价情况在南岳区教育局门户网站上予以公开。

    五、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南岳区教育局    

2020年1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