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岳完小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3日 10:04 来源:衡阳新闻 作者:


2019年南岳区南岳完小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根据上级财政部门对预算公开和预算绩效管理的要求,我单位对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进行了全面综合评价,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学校主要职责

1、贯彻落实国家教育工作的方针、政策、法规、规章,结合我校拟定具体实施办法和管理制度,并组织实施。

2、研究拟定小学教育改革与发展战略和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年度计划及教育发展的重点、速度和步骤,并协调实施。

3、负责对小学教育有关部门履行教育职责的督导工作;负责对小学办学水平、质量监测工作。

4、拟定教育体制及教育教学方法改革的实施办法,教育的发展与改革,组织实施教育教学改革的政策措施,提升学校办学水平和质量。

5、负责本校教育经费的统筹管理;负责教育经费的安排和预决算工作;对学校的各类国有资产进行宏观管理。

6、负责本校建设、教育装备、后勤和安全保卫工作。

7、负责全面实施素质教育,规划并指导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工作、后勤保健等工作。

8、完成区人民政府及上级教育行政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组织机构及人员情

学校内设机构三处一室,分别是教导处,政教处,总务处,办公室。无二级预算单位。本年学校在编职工124人,其中9月新近4人,退休人员45人,今年退休的2人。在校学生2956人.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和使用情况

(一)2019年部门预算情况

经区八届人大四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区本级部门预算批复,2019年收入预算1422.03万元,其中经费拨款1265.95万元,转移支付拨款156.08元。

支出预算总计1422.0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226.52万元(工资福利支出1815.77万元,公用经费124.98万元),项目支出421.75万元。

(二)2019年部门决算情况

2019年收入为2368.32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203.05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62.27万元,其他收入3万元。

2019年总支出2514.7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093.23万元,占总支出83.23%,项目支出421.52万元,占总支出16.77%。

(三)2019年支出分类情况

1、基本支出

基本支出系保障我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在职人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2019年基本支出2093.23万元,较上年增加 主要原因是人员调资。包括:①工资福利支出1812.37万元,占基本支出86.58%。②商品和服务支出147.88万元,占基本支出的7.07%。③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132.98万元,占基本支出的6.35%。

2、项目支出

项目支出主要是综合楼大型修缮及教学办公设备购置2019年项目支出总计421.52万元。其中:综合楼维修支付224万元,工程已完工,已提交待财政审核一体机85.36万元LED显示屏21.76万元童声楼维修20.84万元5广播系统25.48万元。6.直饮水支付23.85万元。

(四)“三公”经费情况

2019年“三公”经费本年预算1万元,实际支出0万元,其原因是单位全面贯彻落实八项规定及厉行节约的相关要求,从严控制接待标准及陪同人数,降低并缩减了“三公”经费比例。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指标评价情况

我单位从预算编制、预算配置、预算执行和管理等方面对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开展了评价,具体情况如下:

(一)预算配置指标

编制数124人,在职人员124人,在编制控制范围内。三公经费本年预算数1万元。

(二)预算执行指标

2019年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2362.27万元,2019年年末结余为128.44万元。“三公经费”控制在预算以内。2019年年初预算1422.03万元,年中追加预算940.24万元,包括:事业单位基本工资提标、增人增资113.64万元,目标管理考核奖345.75万元,综治奖119.79万元等,综合楼修缮224万元,未列入年初部门预算,而年底决算列入了,因此超过预算较多。

(三)预算管理指标

2019年我单位预算管理各项指标控制较好。实际政府采购金额458.53万元,政府采购执行率98.98%。2019年我单位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预算管理。

一是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今年,根据中央八项规定有关精神以及财务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和审计等部门的意见,我单位对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进行了完善。同时,在财务开支把关方面认真执行相关文件并严格财务开支审批程序,加强对差旅费、会议费、接待费、培训费审核审批程序,做到一事一公涵,一事一审批,一事一结账。重点保障学校正常运转及重点工作的需要,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二是依法依规公开部门预决算。根据全区部门预决算公开工作统一安排部署,我单位分别于2019年6月10日公开了2019年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于2020年9月3号公开了2019年部门决算和“三公”经费决算,圆满完成了“三公”经费预决算公开工作。

三是进一步加强固定资产管理。按照全区资产清查工作的统一部署,对单位的资产清查工作进行全盘安排部署,对所属资产进行了较为全面的清查,并进一步规范了资产报废审批程序,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确保账账、账实相符。

(四)主要效益指标

1、规范办学行为,有依有据合理收费,杜绝乱发行教辅资料或强行收费等损害学生切身利益行为。

2、在教育教学质量方面,我校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德智体各方面都取得优异的成绩,在整个南岳区小学教育中名列前茅。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从单位预算收支情况看:年初预算与部门决算仍存在偏差,在预算执行过程中,由于各种客观原因存在指标没有专款专用的现象,内部控制制度还有待于进一步完善。

五、改进的措施和建议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及单位整体支出管理工作的需要,拟实施的改进措施如下:

(一)进一步建立健全财务制度,规范财务管理,细化预算编制工作,加强单位内部机构各股室的预算管理意识,优先保障固定性的、相对刚性的费用支出项目,尽量压缩变动性的、有控制空间的费用项目,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严谨性和可控性。

(二)强化绩效管理意识,进一步强化绩效理念,将绩效管理理念贯穿于资金分配到资金使用全过程,加大资金整合力度,强化专项资金管理,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三)规范教育教学行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加强学校廉政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