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岳区第一中学2019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3日 16:00 来源:南岳区第一中学 作者:

                2019年度南岳区第一中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南岳区第一中学2019年部门决算编制说明目录

   第一部分  南岳区第一中学部门概况

     1、职能职责

     2、机构设置

     3、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公开表格在附件位置)

     1、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2、收入决算表

     3、支出决算表 

     4、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7、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8、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2019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1、收入支出决算整体说明

     2、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3、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4、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整体情况

     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7、一般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说明

     8、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9、2019年度预算绩效说明

     10、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五部分  附件

 

        第一部分  南岳区第一中学部门概况


 一、学校主要职责

 1、宣传贯彻执行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坚持依法治教、依法治学。

 2、研究拟定学校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组织实施教育体制和办学体制改革

 3、管理学校教育经费,执行财务管理制度,负责学校财务和基建管理,筹措资金,改善办学条件。

 4、组织开展本校的教育教学研究和教育教学改革,负责对本校教育教学业务的具体管理,负责教育教学管理及教研教改工作,全力推进素质教育实施。

 二、部门组织机构及人员情况

 1、机构设置情况:我单位内设办公室、教导处、政教处、总务处4个内设机构。

 2、人员情况:截止2019年末,我单位共有在职人员84人,退休人员44人。

 3、车辆情况:我校拥有小车1台,牌照为湘D96540,暂未进行车改。

三、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我校没有其他二级决算单位,因此,纳入2019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只有南岳区第一中学本级。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决算表格在附件位置)

    1、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2、收入决算表 

 3、支出决算表

 4、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7、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8、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总收入为2082.93万元,比上年增长8.32%。总支出2310.82万元,比上年增长13.95%。增长原因主要是年中追加和支出的政策性调整人员经费、校内基础设施改造项目经费较上年增加造成的。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为2082.93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859.62万元,占总收入的89.28%。事业收入129万元,占总收入的6.19%。上级补助收入84.32万元,占总收入的4.05%。其他收入9.99万元,占总收入的0.48%。

   三、 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本年支出2310.82万元,基本支出1746.71万元。占本年支出的75.59%,比上年增长13.95%,主要是年中追加支出政策性调整人员经费。项目支出564.11万元,占本年支出的24.41%,比上年减少83.56%,主要是项目拨款减少。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财政拨款总收入1859.62万元,比上年增长7%,均为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财政拨款总支出2077.12万元,比上年增加12.84%,均为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增长原因主要是年中追加和支出的政策性调整人员经费、校内基础设施改造项目经费增加造成的。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财政拨款本年支出2077.12万元,占本年支出的89.89%,比上年增加12.84%,财政拨款支出增长原因主要是政策性调整人员经费支出和校内基础设施改造项目经费支出增长。

    2、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财政拨款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教育支出2077.12万元,占本年支出89.89%。

    3、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具体到项级科目的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1309.56万元,支出决算数为2077.1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513.01万元,项目支出564.11万元。

    ①一般公共服务205(类)01(款)02(项)一般行政管理事务。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8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该笔款项是退休干部党建经费本年度没有列入年初预算。

    ②一般公共服务205(类)02(款)04(项)高中教育支出。

      年初预算为1217.79万元,支出决算为1968.32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和支出的政策性调整人员经费、绩效考核奖等,以及校内基础设施改造项目经费增加造成的。

    一般公共服务205(类)09(款)04(项)城市中小学教学设施。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57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学校对实验室进行改造购置仪器等57万元。

    ④ 一般公共服务205(类)09(款)99(项)其他教育费附加安排的支出。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5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高、学考考务经费25万元。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财政拨款中基本支出1513.01万元,包括:①人员经费支出1349.17万元,占基本支出的89.17%。②日常公用经费支出163.84万元,占基本支出的10.83%。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5万元,支出决算为2.94万元(比上年增加2.94万元,原因是上一年“三公”经费支出放在专项商品和服务支出中)。其中: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2.94万元(接待38批次,574人),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本单位进一步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制度精简开支。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0万元,当年新购0台,年底保有1台,车辆运行维修0万元)。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2019年度本单位无政府性基金收支。因此本年度安排政府性基金决算收入0万元,支出0万元,上年结转结余0万元,本年结余0万元。

   九、关于2019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按照湘财绩〔2018〕3号文件要求,我单位对部门整体支出绩效开展了自评,并在区党政门户网站公开了绩效评价报告。绩效评价结果显示,我单位2019年度绩效目标完成较好,在预算配置、预算执行、预算管理等方面较好地支持了单位中心工作发展。2019年,按照学校工作计划,完成年内项目组织管理任务,做好各类项目执行的全过程监督管理工作,确保各类项目按计划有效实施。严格执行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制度及相关政策精神,通过政府采购等多种方式,合理安排资金投向。规范办学行为,有依有据合理收费。在教育教学质量方面,我校取得了优异的成绩。2019年高考,本科上线率34.8% ,学业水平考试一次性合格率为91.81%,高、学考成绩均位居衡阳市同类学校第一,超过多所市级示范性高中,被誉为衡阳薄弱学校教育的奇迹,多次被衡阳市教科院领导向市主管教育领导进行重点推介。

   十、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9 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60.78万元,比年初预算增加了131万元,主要原因是增加办公费、日常维修等高中免费教育拨款60余万元,一般教学设备购置费50万元,高、学考考务经费25万元等。

    2、一般性支出情况

     2019年本单位开支会议费0万元,开支培训费4.24万元,主要是用于教师外出参加各种教育教学方面的培训。

    3、“三公”经费情况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5万元,支出决算为2.94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2.94万元(接待38批次,574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0万元,当年新购0台,年底保有1台,车辆运行维修0万元)。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 

    4、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9年我单位预算管理各项指标控制较好。政府采购预算数25万元,实际政府采购金额399.73万元,政府采购执行率96.98%。其中货物类采购89.73万元,服务类采购0万元,工程类采购31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的合同金额为89.73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金额的比重为22%。(政府采购金额的计算口径为:本部门纳入2019年度部门预算范围的各项政府采购支出金额之和,不包括涉密采购项目的支出金额)

    5、国有资产占有情况说明

     截至2019年12月31日,资产总计2489.99万元,其中:固定资产2904.9万元,包括:房屋8栋,价值884.73万元,车辆1辆(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用车0辆,其他用车1辆,其他用车主要是本单位的公务用车),价值18.06万元,其他固定资产2002.11万元,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本年新增固定资产1501.65万元。

    6、重点项目绩效情况

     本单位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自评报告在本决算说明附件位置。本年度无重点项目,故无需公开重点项目绩效情况。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及其他费用。

    2、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3、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以外为完成相关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4、“三公”经费:指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

      

            第五部分   附件    


 


2019年区一中决算报表

2019年南岳区第一中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