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岳区第一中学2022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报告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0日 09:56 来源:南岳区第一中学 作者:

南岳区第一中学2022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

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的文件精神,我单位对部门整体支出进行了绩效评价,现报告如下:

一、部门(单位)基本情况

(一)部门职能职责

1、宣传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等,坚持依法治教、依法治学。

2、研究拟定学校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组织实施教育体制和办学体制改革。

3、管理学校教育经费,执行财务管理制度,负责学校财务和基建管理,筹措资金,改善办学条件。

4、组织开展本校的教育教学研究和教育教学改革,负责对本校教育教学业务的具体管理,负责教育教学管理及教研教改工作,全力推进素质教育实施。

(二)机构设置情况

2022年末,我单位内设办公室、教导处、政教处、总务处4个内设机构。

(三)人员编制情况

2022年末,我单位共有编制 80 人,其中行政编制0  人,事业编制 80 人。年末实有在职人员 79 人,离休人员 47 人。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一)基本支出情况

基本支出系保障我厅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在职和离退休人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2022年基本支出1586.56万元,较上年增长29.46万元。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1355.25万元,占基本支出的85.42%,上年增长29.02万元日常公用经费231.31万元,占基本支出的14.58%,较上年增长50.8万元,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影响学校防疫物资购入增加;为提高教师业务水平本年度增加了网络远程培训投入了部分资金;办公费、印刷费较上年都有所增加。

(二)项目支出情况

项目支出单位为完成校园基础设施改造及维护而发生的支出,包括办公设备购置较大设施维护经费。2022年项目支出124.79万元,比上年减少117.63万元主要是基础设施改造减少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单位从预算编制、预算配置、预算执行和管理等方面对2022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开展了评价,具体情况如下:

 全年预算执行总体良好,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2022全年收入2149.52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711.35万元,非税收入249.03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39.06万元,其他收入50.07万元,较上年有所增加。支出决算为2149.52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688.88万元,公用经费323.11万元,项目支出137.52万元。“三公经费”控制在预算以内

1、规范办学行为,有依有据合理收费,杜绝乱发行教辅资料或强行收费等损害学生切身利益行为。

2、在教育教学质量方面,我校取得了优异的成绩。高、学考成绩均位居衡阳市同类学校第一,超过多所市级示范性高中,被誉为衡阳薄弱学校教育的奇迹,多次被衡阳市教科院领导向市主管教育领导进行重点推介

3、按照学校工作计划,完成年内项目组织管理任务,做好各类项目执行的全过程监督管理工作,确保各类项目按计划有效实施。严格执行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制度及相关政策精神,通过政府采购等多种方式,合理安排资金投向,更加高效利用学校办公经费。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单位预算收支情况看:年初预算与部门决算仍存在偏差,在预算执行过程中,由于各种客观原因存在指标没有专款专用的现象,内部控制制度还待于进一步完善。由于疫情冲击影响的客观因素,以及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主动压缩非重点、刚性支出的主观因素,导致部分预算项目如培训费预算执行情况不理想我们将在下年加以重视,提前谋划,科学编制项目预算,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精确性。    

五、改进的措施和建议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及单位整体支出管理工作的需要,拟实施的改进措施如下:

(一)进一步建立健全财务制度,规范财务管理,细化预算编制工作,加强单位内部机构各股室的预算管理意识,优先保障固定性的、相对刚性的费用支出项目,尽量压缩变动性的、有控制空间的费用项目,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严谨性和可控性。

)强化绩效管理意识进一步强化绩效理念,将绩效管理理念贯穿于资金分配到资金使用全过程,加大资金整合力度,强化专项资金管理,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2022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2022年高中免学费及教材费绩效自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