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年南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预算公开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0日 08:51 来源:南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

  

            南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19年部门预算说明 


          目录

一、部门基本概况

1、职能职责

2、机构设置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2019年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1)收入预算

(2)支出预算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六、2019年部门预算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

2.“三公”经费预算

3.一般性支出情况

4.政府采购情况

5.国有资产占用使用及新增配置情况

6.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七、名词解释

八、2019年部门预算公开表格 

     注:以上部门预算报表中,空表表示本部门无相关收支情况。 


                        


一、南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基本概况 

  1.职能职责

  (1)负责市场综合监督管理。组织实施有关市场监督管理法律、法规和规章,组织实施质量强市战略、食品安全战略、标准化战略和知识产权战略,拟订并组织实施有关规划,规范和维护市场秩序,营造诚实守信、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负责市场主体统一登记注册。负责各类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从事经营活动的单位、个体工商户以及外国(地区)企业常驻代表机构等市场主体的登记注册工作。建立市场主体信息公示和共享机制,依法公示和共享有关信息,加强信用监管,推动市场主体信用体系建设。

  (3)指导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工作。指导市场监管综合执法队伍整合和建设,推动实行统一的市场监管。组织查处重大违法案件。规范市场监管行政执法行为。

  (4)根据授权开展反垄断的相关工作。统筹推进竞争政策实施,组织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对经营者集中行为进行反垄断审查,开展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和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等反垄断执法调查工作。

  (5)负责监督管理市场秩序。依法监督管理市场交易、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的行为。组织指导查处价格收费违法违规、不正当竞争、违法直销、传销、侵犯商标专利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行为。指导广告业发展,监督管理广告活动。指导查处无照生产经营和相关无证生产经营行为。

  (6)负责宏观质量管理。贯彻国家质量发展的有关政策,拟订并组织实施质量发展的制度措施,积极推进质量强市战略和品牌建设,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较大工程设备质量监理制度,组织较大产品质量事故调查,贯彻实施缺陷产品召回制度,监督管理产品防伪工作。

  (7)负责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负责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和风险监控工作,组织实施质量分级制度、质量安全追溯制度。负责工业产品生产许可管理。负责纤维质量监督工作。

  (8)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综合管理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监督工作,监督检查高耗能特种设备节能标准和锅炉环境保护标准的执行情况。按规定权限组织调查处理特种设备事故并进行统计分析。

  (9)负责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综合协调。组织制定食品安全有关政策并组织实施。推动健全食品安全协调联动机制,负责食品安全应急体系建设,组织指导全市重大食品安全事件应急处置和调查处理工作。落实食品安全重要信息直报制度。承担市食品安全委员会日常工作。

  (10)负责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建立实施覆盖食品生产、流通、消费全过程的监督检查制度和隐患排查治理机制,防范区域性、系统性食品安全风险。推行食品生产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机制,健全食品安全追溯体系。组织开展食品安全监督抽检、风险监测、核查处置和风险预警、风险交流工作。组织实施特殊食品监督管理。

  (11)负责统一管理计量工作。推行法定计量单位和国家计量制度,依职责管理计量器具及量值传递和比对工作。规范、监督商品量和市场计量行为。

  (12)负责统一管理标准化工作。依法承担地方标准的立项、编号和发布工作,指导开展标准化试点示范工作。依据法定职责,对标准的制定进行指导监督,对标准的实施进行监督检查。推行采用国际标准。

  (13)负责对全市认证认可工作及有关活动实施监督管理。推进检验检测机构改革,完善检验检测体系,负责检验检测机构的监督管理工作。规范认证认可和检验检测市场秩序。

  (14)负责市场监督管理科技和信息化建设、新闻宣传、交流与合作。按规定承担技术性贸易措施有关工作。

  (15)负责药品安全监督管理。监督实施药品分类管理制度,监督实施质量管理规范。组织开展药品不良反应监测、评价和处置工作。依权限或根据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委托,组织、指导药品生产、经营环节的许可、备案、检查以及药品生产、经营、使用环节违法行为的查处。配合有关部门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

  (16)负责医疗器械安全监督管理。监督实施医疗器械经营质量管理规范。组织开展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评价和处置工作。依权限或根据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委托,组织、指导医疗器械生产、经营环节的许可、备案、检查以及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使用环节违法行为的查处。

  (17)负责化妆品安全监督管理。组织监督实施化妆品标准及分类管理制度,监督实施化妆品质量管理规范。组织开展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评价和处置工作。依权限或根据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委托,组织、指导化妆品生产环节的许可、备案、检查以及化妆品生产、经营环节违法行为的查处。

  (18)负责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拟订实施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的政策和措施。按权限负责商标、专利和原产地地理标志的管理。负责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推动知识产权信息传播利用,规范知识产权交易和无形资产评估,促进知识产权转移转化。统筹协调涉外知识产权有关事宜。

  (19)负责保护知识产权。落实严格保护商标、专利、原产地地理标志等相关工作。负责知识产权保持体系建设,组织指导商标、专利执法工作。

  (20)负责消费维权工作。组织开展有关服务领域消费维权工作,查处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等违法行为,指导消费者咨询、申诉、举报受理、处理等工作,保护经营者、消费者合法权益。指导市消费者委员会开展消费维权工作。

  (21)负责本行业、领域的应急管理工作,对本行业的安全生产工作实施监督管理。(说明:以上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职能职责,南岳区对我局的三定方案尚未批复)

  2.机构设置 

  南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是全额拨款的行政单位,根据编办核定,我局内设股室4个,分别是办公室(加挂政策法规股牌子)、食品监管股、药品医疗器械股、保健食品化妆品监管股。核定编制人数21人,其中:行政编制4人,全额事业编制16人,机关后勤服务全额事业编1人。2018年末实际在岗在编人数 17人,退休人员 1人,临聘人员6人,现有公务用车1台,其中执法执勤用车1台。(说明:以上是原食药局的机构设置,南岳区对我局的三定方案尚未批复)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我局内设股室4个,分别是办公室(加挂政策法规股牌子)、食品监管股、药品医疗器械股、保健食品化妆品监管股。无二级预算单位。因此,纳入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只有南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本级。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我局2019年部门预算收支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安排的支出。

  (1)收入预算,2019年年初预算数344.01万元,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其中:经费拨款332.01万元,纳入预算管理的转移支付拨款12万元,2019年收入预算较上年预算增加97.84万元,主要是由于机构改革,原工商和质监局在区财政拨付的专项经费纳入了今年预算。

  (2)支出预算,2019年年初预算数344.01万元,较上年预算增加97.84万元,主要是由于机构改革,原工商和质监局在区财政拨付的专项经费纳入了预算。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款)(项)

2013801 行政运行年初预算为1.87万元。

2013802 一般行政管理事务年初预算为168万元。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款)(项)

2080505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年初预算为18.2万元。

3.卫生健康支出(类)(款)(项)

       2101101  行政单位医疗年初预算为15.26万元。

2101199  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年初预算为0.75万元。

4、商业服务业等支出(类)(款)(项)

      2160217  市场监测及信息管理年初预算为128.72万元

      5 住房保障支出(类)(款)(项)

      2210201 住房公积金年初预算为11.21万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

     2019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344.0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169.87万元,占49.3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8.2万元,占5.29%,卫生健康支出16.01万元,占4.65%,

商业服务业等支出128.72万元,占37.42%, 住房保障支出11.21万元,占3.26%。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2019年本部门基本支出预算数174.14 万元,主要是为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交通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二)项目支出:2019年本部门项目支出预算169.87万元,主要是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其中:党支部活动经费支出1.87万元,样品抽检费3万元,食品药品抽样监测经费22万元,快速车辆运行费用4万元,食品药品安全宣传费2万元,食品药品安全举报奖励5万元,旅游工商分局运转经费20万元,食品药品培训费10万元,快速检测费5万元,价格监督管理经费15万元,12315指挥中心运行经费10万元,乡镇协管员工资3万元,食品药品管理执法经费10万元。打击传销、查处无证经营经费10万元,环保香检测管理经费10万元,消费者维权5万元,农产品农药残留检测10万元,服装费4万元,质量强区经费20万元。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2019年本部门预算无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故此表无数据。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

  2019年机关运行经费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30.67万元,比2018年预算增加18.09 万元。增加的原因主要是机构合并人员增多。

  2.“三公”经费预算

  2019年“三公”经费预算支出9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4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5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修费5万元),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2019年“三公”经费预算比2018年增加2万元,增加的原因主要是机构改革三局合并,执法检查内容增加。

     3.一般性支出情况

    2019年本部门会议费预算0万元,培训费预算0万元。

  4.政府采购情况

  2019年政府采购预算总额2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类预算5万元,政府采购服务类预算23万元,政府采购工程类预算0万元。

  5.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新增资产配置情况

  截止2018年底,我单位名下固定资产344.66万元,其中:房屋1栋,面积963平方米,价值209.21万元,占国有资产60.7%,公车1台(其中执法执勤车1台),价值38.95万元,占国有资产11.3%,办公设备96.50万元,占国有资产28%。单位价值100万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单位价值50万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2019年拟新增配置公务用车0辆。新增配备单位价值100万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单位价值50万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

  6.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本部门所有支出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纳入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的金额为344.0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74.14 万元,项目支出 169.87万元。具体绩效目标详见报表。

    

  七、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纳入省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3、政府性基金:是指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所属部门根据法律、国家行政法规和中共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的规定,为支持某项事业发展,按照国家规定程序批准,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征收的具有专项用途的资金。包括各种基金、资金、附加和专项收费。


  八、2019年部门预算公开表格 

    1.收支预算总表

    2.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3.一般公共预算部门收入总表

    4.一般公共预算部门支出预算分类汇总表

   5.经费拨款支出预算表

   6.一般预算拨款支出科目汇总表

  7.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8.一般预算拨款基本支出表

  9.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表

  10.一般公共预算部门预算支出总表(按支出功能分类)

  11.一般预算拨款部门预算支出总表(按支出经济分类)

  12.经费拨款部门预算支出总表(按支出功能分类)

  13.经费拨款部门预算支出总表(按支出经济分类)

  14.一般预算拨款部门预算支出总表(按支出功能分类)

  15.一般预算拨款部门预算支出总表(按支出经济分类)

  16.收支预算总表

  17.政府采购预算表

  18.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公开表格附后)

2019市场监督管理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doc

2019年市场监督管理局专项绩效申报表.doc

2019年市场监督管理局预算公开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