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南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预算公开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3日 14:43 来源:南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

 南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部门预算

目  录

一、基本概况

职能职责

机构设置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收入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支出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说明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

2."三公"经费预算

3.一般性支出预算

4.政府采购情况

5.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新增资产配置情况 

6.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7.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说明

六、名词解释

七、附件:2021年预算公开表格及绩效目标表格




一、部门基本概况

1.职能职责
(一)负责市场综合监督管理。组织实施有关市场监督管理法律法规和规章,组织实施质量强区战略、食品安全战略、标准化战略和知识产权战略,拟订并组织实施有关规划,规范和维护市场秩序,营造诚实守信、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二)负责市场主体统一登记注册。依授权负责辖区内各类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从事经营活动的单位、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的登记注册工作。建立市场主体信息公示和共享机制,依法公示和共享有关信息,加强信用监管,推动市场主体信用体系建设。
(三)指导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工作。指导市场监管综合执法队伍整合和建设,推动实行统一的市场监管。组织查处重大违法案件。规范市场监管行政执法行为。
(四)依授权负责反垄断的相关工作。统筹推进竞争政策实施,组织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根据授权对经营者集中行为进行反垄断审查,负责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和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等反垄断执法调查工作。
(五)负责监督管理市场秩序。依法监督管理市场交易、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的行为。组织查处价格收费违法违规、不正当竞争、违法直销、传销、侵犯商标专利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行为。指导广告业发展,监督管理广告活动。指导查处无照生产经营和相关无证生产经营行为。
(六)负责宏观质量管理。贯彻国家质量发展的有关政策,拟订并组织实施质量发展的制度措施,积极推进质量强区战略和品牌建设,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较大工程设备质量监理制度,组织较大产品质量事故调查,贯彻实施缺陷产品召回制度,监督管理产品防伪工作。
(七)负责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负责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和风险监控工作,组织实施质量分级制度、质量安全追溯制度。负责工业产品生产许可管理。负责纤维质量监督工作。
(八)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综合管理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监督工作,监督检查高耗能特种设备节能标准和锅炉环境保护标准的执行情况。
(九)负责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综合协调。组织制定实施食品安全有关政策。推动健全食品安全协调联动机制,负责食品安全应急体系建设,组织指导全区重大食品安全事件应急处置和调查处理工作。落实食品安全重要信息直报制度。承担区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日常工作。
(十)负责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建立实施覆盖食品生产、流通、消费全过程的监督检查制度和隐患排查治理机制,防范区域性、系统性食品安全风险。推行食品生产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机制,健全食品安全追溯体系。组织开展食品安全监督抽检、风险监测、核查处置和风险预警、风险交流工作。组织实施特殊食品监督管理。
(十一)负责统一管理计量工作。推行法定计量单位和国家计量制度,依职责管理计量器具及量值传递和比对工作。规范、监督商品量和市场计量行为。
(十二)负责统一管理标准化工作。指导开展标准化试点示范工作。依据法定职责,对标准的制定进行指导监督,对标准的实施进行监督检查。推行采用国际标准。
(十三)负责对全区认证认可工作及有关活动实施监督管理。推进检验检测机构改革,完善检验检测体系,负责检验检测机构的监督管理工作。规范认证认可和检验检测市场秩序。
(十四)负责市场监督管理科技和信息化建设、新闻宣传、交流与合作。按规定承担技术性贸易措施有关工作。
(十五)负责药品安全监督管理。监督实施药品分类管理制度,监督实施质量管理规范。组织开展药品不良反应监测、评价和处置工作。依权限或依授权委托,组织、指导药品生产、经营环节的许可、备案、检查以及药品生产、经营、使用环节违法行为的查处。配合有关部门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
(十六)负责医疗器械安全监督管理。监督实施医疗器械经营质量管理规范。组织开展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评价和处置工作。依权限或依授权委托,组织、指导医疗器械生产、经营环节的许可、备案、检查以及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使用环节违法行为的查处。
(十七)负责化妆品安全监督管理。组织监督实施化妆品标准及分类管理制度,监督实施化妆品质量管理规范。组织开展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评价和处置工作。依权限或依授权委托,组织、指导化妆品生产环节的许可、备案、检查以及化妆品生产、经营环节违法行为的查处。
(十八)负责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拟订实施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的政策和措施。按权限负责商标、专利和原产地地理标志的管理。负责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推动知识产权信息传播利用,规范知识产权交易和无形资产评估,促进知识产权转移转化。统筹协调涉外知识产权有关事宜。
(十九)负责保护知识产权。落实严格保护商标、专利、原产地地理标志等相关工作,负责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组织商标、专利执法工作。
(二十)负责消费维权工作。组织开展有关服务领域消费维权工作,查处制售假冒伪劣等违法行为,指导消费者咨询、申诉、举报受理、处理等工作,保护经营者、消费者合法权益。指导区消费者委员会开展消费维权工作。
(二十一)依法规范和维护旅游市场经营秩序。
(二十二)负责本行业、领域的应急管理工作,对本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实施监督管理。
(二十三)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十四)职能转变。

2.机构设置
我局是全额拨款的行政单位,根据编办核定,我局内设股室13个,分别是办公室、行政审批服务股、信用和网络监督管理股、12315中心和价格监督检查股、知识产权和广告监督管理股、食品生产和流通安全监督管理股、食品经营安全监督管理股、药品监督管理股、特种设备安全监察股、标准质量计量股、科技和财务股、组织人事股、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综合党委。核定编制人数53人,其中:行政编制27人,全额事业编制26人,2020年末实际在岗在编人数46人,退休人员18人,临聘人员16人,现有公务用车0台,其中定向保障车辆0台,接待调研用车0台,执法执勤用车0台,其他公务用车0台。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我单位只有本级,没有其他二级预算单位,因此,纳入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只有南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本级 。

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我单位2021年部门预算收支预算总计为815.96万元。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安排的支出。

1.收入预算。2021年年初预算数815.96万元,其中:经费拨款789.96万元,纳入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0万元,转移支付拨款26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2021年收入预算较上年预算增加170.44万元,主要是由于在职、退休人员绩效工资及综治奖金纳入年初预算,以及增加知识产权培育、临聘人员经费等项目预算。

2.支出预算。2021年年初预算数815.96万元,其中: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403.6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9.73万元、卫生健康支出25.25万元、商业服务业等支出302.9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4.43万元。支出较上年增加170.4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增加129.68万元,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在职人员及退休人员综治绩效奖金纳入年初预算;项目支出增加40.76万元,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临聘人员经费纳入年初预算及增加知识产权培育经费。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815.9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403.65万元,占49.4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9.73万元,占6.10%;卫生健康支出25.25万元,占3.10%,商业服务业等支出302.9万元,占37.12%;住房保障支出34.43万元,占4.21%。具体安排如下:

(一)基本支出:2021年基本支出年初预算数为588.72万元,是指为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交通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二)项目支出:2021年项目支出年初预算数为227.24万元,是指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包括有关业务工作经费和运行维护经费。其中:食品药品管理执法经费15万元,食品、药品等抽样检验监测经费21万元,食品药品安全宣传经费2万元,样品抽检购置费3万元,食品药品安全举报奖励经费5万元,乡镇协管员经费3万元,服装费4万元,市场快速检测费用5万元,快速车辆运行经费4万元,农产品农药残留检测10万元,食品药品培训费10万元,旅游工商分局运转经费15万元,12315指挥中心运行经费5万元,消费维权调解、宣传经费5万元,打击传销、查处无证经营经费8万元,价格监督管理经费12万元,质量强区经费20万元,环保香检测管理经费10万元,知识产权保护经费16万元,特种设备监管经费1万元,盐业监管经费4万元,标准化工作经费2万元,非税收入征收成本(单独审批)12万元,临聘人员经费24.5万元,计量器具检测经费5万元,党支部活动经费5.74万元。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

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56.35万元,比2020年预算增加24.46万元。增加的原因主要是机构改革,原市属工商局和质量监督局公用经费纳入年初预算。

2."三公"经费预算

2021年"三公"经费预算数为6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6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0万元,车辆运行维修费0万元),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2021年"三公"经费预算比2020年增加3万元,增加的原因主要是创全省安全示范区验收以及省市项目检查工作需要。

3.一般性支出情况:

2021年本部门会议费预算0万元,拟召开0会议,人数0人,内容无;培训费预算0万元,拟开展0培训,人数0人,内容无。拟举办0次节庆、晚会、论坛、赛事活动,经费预算0万元。

4.政府采购情况

2021年政府采购预算总额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4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

5.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新增资产配置情况 

截止2020年底,我单位名下固定资产1264.37万元,其中:房屋3栋,共6550平方米,价值914.69万元;公车0台,价值 0万元;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设备0台;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设备0台。2021年拟新增配置公务用车0辆。新增配备单位价值100万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单位价值50万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

6.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部门整体支出和项目支出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纳入2021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的金额为815.9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88.72万元,项目支出227.24万元。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公开在本预算说明的附件。我单位有1个全区性重点建设项目,具体是环保香提质减量项目。重点项目环保香提质减量项目绩效申报表公开在本预算说明的附件。

7.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说明

我单位本年度安排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0万元,支出0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故此表无数据。

六、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七、附件: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表格和绩效目标表格

       1.收支预算总表

    2.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3.一般公共预算部门收入总表

 4.一般公共预算部门支出预算分类汇总表

5.经费拨款支出预算表

6.一般预算拨款支出科目汇总表

7.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8.一般预算拨款基本支出表

9.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表

10.一般公共预算部门预算支出总表(按支出功能分类)

11.一般预算拨款部门预算支出总表(按支出经济分类)

12.经费拨款部门预算支出总表(按支出功能分类)

13.经费拨款部门预算支出总表(按支出经济分类)

14.一般预算拨款部门预算支出总表(按支出功能分类)

15.一般预算拨款部门预算支出总表(按支出经济分类)

16.政府采购预算表

2021市场监督管理局预算公开表

1市场监督局-2021食品执法经费绩效申报表

2市场监督局-2021抽样监测经费绩效申报表

3市场监督局-2021农产品残留检测经费绩效申报表

4市场监督局-2021从业人员培训绩效申报表

5市场监督局-2021旅游工商分局绩效申报表

6市场监督局-2021价格监督管理经费绩效申报表

7市场监督局-2021质量强区绩效申报表

8市场监督局-2021环保香检测管理绩效申报表

9市场监督局-2021非税收入成本绩效申报表

市场监督管理局整体绩效目标申报表

2021环保香提质减量绩效自评表(重点项目)

2021南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111

202108市场监督管理局农产品农药残留检测绩效自评表

202107市场监督管理局价格监督管理绩效自评表

202106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药品管理执法绩效自评表

202105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药品抽样检测绩效自评表

202104市场监督管理局从业人员培训绩效自评表

202102市场监督管理局环保香检测管理绩效自评表

202101市场监督管理局质量强区绩效自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