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中学(南岳区第二中学)

南岳区实验中学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4日 11:33 来源:* 作者:

南岳区实验中学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根据上级财政部门对预算公开和预算绩效管理的要求,我单位对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进行了全面综合评价,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单位基本情况

(一)学校主要职责

1、宣传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等,坚持依法治教、依法治学。

2、研究拟定学校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组织实施教育体制和办学体制改革。

3、管理学校教育经费,执行财务管理制度,负责学校财务和基建管理,筹措资金,改善办学条件。

4、组织开展本校的教育教学研究和教育教学改革,负责对本校教育教学业务的具体管理,负责教育教学管理及教研教改工作,全力推进素质教育实施。

(二)部门组织机构及人员情况

1、机构设置情况:我单位内设办公室、教导处、政教处、总务处4个内设机构。

2、人员情况:截止2019年末,我单位共有在职人员84人,退休人员25人。临聘人员21人。

3、车辆情况:我校没有公车。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和使用情况

(一)2019年部门预算情况

经区八届人大四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区本级部门预算批复,2019年收入预算1032.05万元,其中经费拨款914.32万元,转移支付拨款117.73万元。

支出预算总计1032.0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85.71万元(工资福利支出841.74万元,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27.51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6.46万元),项目支出146.34万元。

(二)2019年部门决算情况

2019年收入为1915.07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702.21万元,事业收入129万元,上级补助收入84.31万元,其他收入213万元。

2019年总支出2059.4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669.86万元,占总支出81.08%,项目支出389.6万元,占总支出18.92%。

(三)2019年支出分类情况

1、基本支出

基本支出系保障我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在职人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2019年基本支出1669.86万元。包括:①工资福利支出1389.44万元,占基本支出的83.21%。②商品和服务支出255.3万元,占基本支出的15.29%。③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25.12万元,占基本支出的1.5%。

2、项目支出

项目支出是我单位为新建教学辅助用房等支出,2019年项目支出总计389.6万元。

(四)“三公”经费情况

2019年“三公”经费本年预算2万元,实际支出0.5万元,其原因是单位全面贯彻落实八项规定及厉行节约的相关要求,从严控制接待标准及陪同人数,降低并缩减了“三公”经费比例。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指标评价情况

我单位从预算编制、预算配置、预算执行和管理等方面对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开展了评价,具体情况如下:

(一)预算配置指标

编制数85人,在职人员85人,在编制控制范围内。三公经费本年预算数2万元。

(二)预算执行指标

2019年支出决算为2059.46万元,2019年年末结余为128.36万元。“三公经费”控制在预算以内。

(三)预算管理指标

2019年我单位预算管理各项指标控制较好。2019年我单位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预算管理。

一是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今年,根据中央八项规定有关精神以及财务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和审计等部门的意见,我单位对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进行了完善。同时,在财务开支把关方面认真执行相关文件并严格财务开支审批程序,加强对差旅费、会议费、接待费、培训费审核审批程序,做到一事一公涵,一事一审批,一事一结账。重点保障学校正常运转及重点工作的需要,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二是依法依规公开部门预决算。

三是进一步加强固定资产管理。按照全区资产清查工作的统一部署,对单位的资产清查工作进行全盘安排部署,对所属资产进行了较为全面的清查,并进一步规范了资产报废审批程序,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确保账账、账实相符。

(四)主要效益指标

1、规范办学行为,有依有据合理收费,杜绝乱发行教辅资料或强行收费等损害学生切身利益行为。

2、在教育教学质量方面,我校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从单位预算收支情况看:年初预算与部门决算仍存在偏差,在预算执行过程中,由于各种客观原因存在指标没有专款专用的现象,内部控制制度还待于进一步完善。

五、改进的措施和建议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及单位整体支出管理工作的需要,拟实施的改进措施如下:

(一)进一步建立健全财务制度,规范财务管理,细化预算编制工作,加强单位内部机构各股室的预算管理意识,优先保障固定性的、相对刚性的费用支出项目,尽量压缩变动性的、有控制空间的费用项目,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严谨性和可控性。

(二)强化绩效管理意识,进一步强化绩效理念,将绩效管理理念贯穿于资金分配到资金使用全过程,加大资金整合力度,强化专项资金管理,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三)规范教育教学行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加强学校廉政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