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中学(南岳区第二中学)

南岳区第二中学2022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8日 16:57 来源:* 作者:

南岳区第二中学2022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

报告

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的文件精神,我校对部门整体支出进行了绩效评价,现报告如下:

一、南岳区第二中学基本情况

(一)学校职能职责

1、宣传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等,坚持依法治教、依法治学。

2、研究拟定学校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组织实施教育体制和办学体制改革。

3、管理学校教育经费,执行财务管理制度,负责学校财务和基建管理,筹措资金,改善办学条件。

4、组织开展本校的教育教学研究和教育教学改革,负责对本校教育教学业务的具体管理,负责教育教学管理及教研教改工作,全力推进素质教育实施。

(二)机构设置情况

1、机构设置情况:我校内设办公室、教导处、政教处、总务处4个内设机构。

2、车辆情况:我校没有公车。

(三)人员编制情况

2020年末,我单位共有编制 115 人,其中行政编制 0 人,事业编制 115 人。年末实有在职人员 115 人,离休人员 25 人。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一)基本支出情况

基本支出系保障我厅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在职和离退休人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2022年基本支出1151.56万元,较上年减少395.57万元。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1023.16万元,占基本支出的89%,与上年基本持平;日常公用经费106.27万元,占基本支出的11%,较上年下降1%,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影响和压减非重点、刚性支出要求,我单位厉行节约、严格把关,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大力压减公用经费支出。

(二)项目支出情况

项目支出系我厅为完成财政财务管理工作而发生的支出,包括行业务工作经费和运行维护经费。业务工作经费支出主要用于部门预决算编制、非税收入稽查、财政投资评审、政府采购等全省财政系统信息网络建设和维护以及机关大院房屋设备维修维护等方面。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2022年是极不平凡、极其不易的一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全省财政收入大幅下滑,收支矛盾异常突出。大战大考面前,全省财政系统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迎难而上、砥砺奋进,推动财政收入自5月起触底反弹、持续好转。全年预算执行总体良好,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向全省人民交出了一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满意答卷。

1、以非常之功应对非常之势,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疫情暴发,省财政优先保障疫情防控经费,全年疫情防控财政投入达到 亿元。同时紧急出台和实施了一揽子财税政策,支持减轻患者救治费用、提高抗疫人员待遇、保障应急物资供应、加强科研攻关、帮助企业纾困。全年为各类市场主体新增减负超 亿元。

2、实施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主动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统筹用好省级专项及债券资金,助力破解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难题。落实普惠性奖补、税收优惠政策,鼓励各类主体加大研发投入。支持国际航空客货运发展,推动湘欧快线迈入中欧班列第一阵营。鼓励企业开拓外部市场,力促湖南自贸区成功获批。全年发行政府债券  亿元,筹集中央和省级预算内基建资金 亿元,推动一批交通、水利、公共卫生、应急救灾、老旧小区改造等“两新一重”项目加快建设。发放亿元消费券,带动文旅、餐饮、住宿等行业人气回流、消费回补。推进实施农业“百千万”工程,培育打造十大优势特色千亿产业,建成高标准农田  万亩。加大产粮大县奖励力度,统筹做好粮食补贴和库存消化工作。扩大农机购置补贴范围,开展机抛秧作业补贴试点。

3、坚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奋力打好“三大攻坚战”

四、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通过前述对我厅整体支出情况的分析,反映出目前整体支出主要在预算执行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

(一)部分项目完成度有待提升。

从单位预算收支情况看:年初预算与部门决算仍存在偏差,在预算执行过程中,由于各种客观原因存在指标没有专款专用的现象,内部控制制度还待于进一步完善。 

(二)部分项目实施与预算执行存在脱节。

受疫情影响,部分项目启动较晚,实施周期相对较长,导致项目验收晚,预算执行进度偏慢,相对比较集中。我们将在下年予以重视,督促项目实施单位早启动、早实施、早验收,对符合条件的项目按照项目进度支付相关款项。

五、下一步改进措施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拟采取以下改进措施:

(一)进一步建立健全财务制度,规范财务管理,细化预算编制工作,加强单位内部机构各股室的预算管理意识,优先保障固定性的、相对刚性的费用支出项目,尽量压缩变动性的、有控制空间的费用项目,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严谨性和可控性。

(二)强化绩效管理意识,进一步强化绩效理念,将绩效管理理念贯穿于资金分配到资金使用全过程,加大资金整合力度,强化专项资金管理,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三)规范教育教学行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加强学校廉政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