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2019年南岳区春节庙会系列活动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9日 16:04 来源:文旅广体局 作者:

   

为加强财政支出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根据《财政部关于印发<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财预〔2011〕285号)、《衡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衡政函〔2014〕73号)、南岳区财政局印发的《关于认真做好2019年度财政专项资金绩效自我评价的通知》以及有关规定,南岳区文旅广电局采用座谈、查阅资料、对项目的预算编制、执行、监督,资金分配、使用、监管以及财务会计信息、项目组织管理、项目绩效完成等方面进行综合自我评价。现将绩效自评情况报告如下:

   一、项目基本情况

作为中国南方规模最大的年俗活动,南岳春节成为全市民俗和非遗文化展示窗口,被文化部评为全国首批最具影响力的春节民俗活动。2019年南岳春节庙会,七大活动,联袂呈现。活动分别为:腊八迎春、美景品春、文艺咏春、非遗踏春、松麓逢春、花鼓颂春、 元宵闹春,活动比往年更立体、更多元、更丰富的展示了南岳春节庙会,整个庙会从腊八节持续到元宵节,四海宾朋争相云集、戏曲百艺精彩纷呈、风味小吃垂涎闪舌,朝圣文化情景交融,一个半月,非遗文化大餐贯穿始终,集中了四省最优秀的非遗戏曲,非遗展演展示活动累计40场次,参与传承人300余人次,民俗协会与专业院团同参与、新媒体与老媒体齐发力、传统习俗与现代科技相融合,南岳庙会,既让非遗得以保护传承,也让非遗走真正走进生活。浓浓的年味,赋予了南岳庙会的独特魅力,唤醒了游人的美好回忆。

二、项目资金申报及使用情况

2019年度,我局收到区财政拨付2019年春节庙会系列活动经费216.9 万元,分四笔拨付,第一笔:2019年1月28日预拨60万元;第二笔:2019年3月18日拨付125.9万元;第三笔:2019年3月18日安排上年指标结转中央补助地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一般项目)专项资金23万元[衡财教指(2017)309号]用于南岳庙会专项资金;第四笔:2019年3月18日安排上年指标结转中央补助地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绩效奖励资金8万元[衡财教指(2017)76号]用于南岳庙会专项资金。按照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坚持统一管理、分级负责、合理安排、专款专用的原则。财务工作由局长负总责,确定一名班子成员分管,单位收支集中管理,所有账务都通过财政支付平台统一集中支付,确保了每笔钱来源清楚,有据可查,合法合规。财务上面设置了2019年南岳春节庙会活动专门项目,专项核算项目支出。截止到2019年11月30日共使用经费216.9万元,所有的经费均用于2019年南岳庙会开支。

三、项目主要绩效

2019年南岳庙会“火舞龙狮 万寿中华” 中国·南岳第二届龙狮邀请赛被各大媒体争相报道,广大南岳人民和来岳游客争相观看,南岳庙会给广大观众带来了一场无与伦比的非遗视觉盛宴。春节黄金周期间,南岳接待游客150万人次,同比增长51%,实现门票收入2067.40万元,同比增长18.15%。当前,我区从跻身“第二批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到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依托政策优势,深入挖掘本土优秀文化资源,以文化搭台、让旅游唱戏,促进我区文化和旅游产业的转型升级,大力推动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培育经济发展增长极。

四、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能合理的利用专项资金,做到专款专用,通过春节庙会系列活动带动了旅游业,促进了南岳经济发展。绩效自评结果:优秀

 

 

专项资金绩效目标申报表

 2019 年度)

呈报单位(盖章)衡阳市南岳区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专项名称

2019年春节庙会系列活动

专项属性

延续专项□  新增专项□

部门名称

南岳区文旅广体局

资金总额(万元)

185.9

部门相应职能

职责概述

拟定全区公共文化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组织、指导全区群众文化艺术创作、生产、演出、组织、协调全区重大文化群众文化活动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

专项立项依据

 

专项实施

绩效目标

专项实施内容

计划开始时间

计划完成时间

1、腊八迎春—“逛千年庙会  品温暖腊八”2019年南岳庙会启动仪式暨腊八节慈善活动

2019年1月13日(腊月初八)

2019年1月13日(腊月初八)

2、美景品春——“美美南岳美美年”美育系列活动

2018年12月12日

2019年1月15日

3、文艺咏春——“珠联璧合”春联灯谜擂台

2019年1月23日(腊月十八

2019年2月19日(正月十五)

4、非遗踏春——春节庙会排街展演

2019年2月8日(正月初四)

2019年2月14日(正月初十)

5、松麓逢春——“火树银花不夜天•松麓逢春欢乐年”松麓游园灯展暨美食节活动

2019年2月5日(正月初一)

2019年2月18日(正月十四)

6、花鼓颂春——南岳题材花鼓戏“新大打铁”

2019年2月18日(正月十四)

2019年2月18日(正月十四)

7、 元宵闹春——“火舞龙狮 万寿中华” 中国·南岳第二届龙狮邀请赛

 2月19日上午8:30(正月十五)

 2月19日上午11:30(正月十五)

专项工期

绩效目标

推动南岳春节旅游营销,促进南岳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提升南岳旅游品牌,推动南岳旅游事业更好发展;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继承和弘扬中华

传统优秀文化,展示和保护南岳独特的非遗文化;增强文化自信。

 

专项年度绩效目标

 

专项

 

年度

 

绩效

 

指标

一级

指标

二级指标

指标内容

指标值

备注

数量指标

七大主题活动

活动数量场/

 

质量指标

政府考核评估/社会评价

 

 

时效指标

2018年12月12日-2019年2月19日

月份数

 

成本指标

 

95%

 

效益

指标

经济效益指标

优良

99%

 

社会效益指标

优良

99%

 

生态效益指标

优良

96%

 

可持续影响指标

优良

99%

 

社会公众或服务

对象满意度指标

优良

99%

 

专项实施

保障措施

为确保专项实施而制定的制度和措施,如成立的专门管理机构、资金管理办法、项目管理办法、工作措施(方案、规划)等。

财政部门支出

股室初审意见

 

 

 

(盖章)

年   月     

财政部门绩效评

价股审核意见

 

 

 

(盖章)

年    月    日

填报人:李子衿             负责人:胡融峰            填报日期:2019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