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南岳区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1日 15:32 来源:南岳区文旅广体局 作者:

南岳区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2019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根据《预算法》有关“各级政府、各部门、各单位应当对预算支出情况开展绩效评价”的规定和《衡阳市南岳区财政局关于对资金量大的单位报送并公开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的通知》文件精神,我局对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进行了全面综合评价,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1、研究拟订、组织实施全区文化、旅游、广播电视、体育政策措施、发展规划,加强监督检查和评估,推进体制机制改革,促进融合创新发展。

2、统筹规划、指导协调全区文化、旅游、广播电视、体育事业,实施资源挖掘、保护和利用工作。

3、管理和指导全区性重大文化和旅游活动,指导全区重点文化和旅游设施建设,组织全区文化和旅游整体形象宣传推广,促进文化、旅游、广播电视、体育产业对外交流合作和国际市场推广,拟订市场开发战略并组织实施。

4、统筹规划和促进全区文化、旅游、广播电视、体育产业发展,促进经营主体、经营模式多样化和投资渠道多元化,壮大传统产业,培育孵化新型业态。

5、指导全区文化、旅游、广播电视、体育市场发展,对相关市场经营行为进行行业监管,推进行业信用体系建设,依法规范市场行为。

6、指导、推进全区文化、旅游、广播电视、体育科技创新发展,推进行业信息化、标准化建设。

7、推进全区文化、旅游、广播电视和体育领域的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深入实施文化和旅游惠民工程,加强基础设施、组织网络、人才队伍建设,强化经费投入保障。

8、指导艺术创作与生产,扶持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具有导向性、地方性、代表性、示范性文艺作品,推动各门类艺术的发展。

9、指导、监督全区文化、旅游、广播电视、体育领域行政执法工作。

10、推行全民健身计划,指导群众性体育活动的开展和群众体育机构、队伍建设,监督实施国家体育锻炼标准,推动国民体质监测和社会体育指导工作队伍制度建设。

11、组织管理全区体育训练和体育竞赛活动,加强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和运动员社会保障。

12、负责对全区广播电视播出机构所播出的节目内容、质量及传输、监测、播出、覆盖等进行监管,指导、协调电信网、广播电视网、互联网“三网”融合。指导乡镇广电事业建设并实施行业管理。

13、负责全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优秀民族文化的传承、普及、振兴。

14、负责本行业、领域的应急管理工作,对本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实施监督管理。

15、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部门组织机构及人员情况

1.机构设置情况

我局是全额拨款的行政单位,根据编办核定,我局内设股室12个,分别是办公室、政策法规股(行政审批服务股)、财审统计股、公共文化旅游服务股(非遗股)、产业发展股、市场管理股(执法监督股)、推广传播和交流合作股、文化艺术股、广播电视管理股(科技股)、群众体育股(竞赛训练股)、资源开发股、两新组织党建股。

2.人员编制情况

根据核定编制人数32人,其中:行政编制4人,全额事业编制23人,自收自支事业编制5人。2019年末实际在岗人数47人,其中:财政全额拨款人员26人,定额包干补助(自收自支编制)人员11人,单位自筹临聘人员10人;退休人员18人。

3.车辆及公车改革情好况

我局无公务用车,2019年享有公车改革补贴37人,实际发放公车补贴18人。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2019年部门预算情况

经区八届人大二次会议通过的本级部门预算批复,2019年收入预算627.39万元,其中:经费拨款607.39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20万元。

支出预算总计627.3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45.12万元(工资福利支出290.29万元,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45.33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9.5万元);项目支出282.27万元。

(二)2019年部门决算情况

1.本年度收入情况:本年总收入3737.52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664.23万元,其他收入73.28万元。

2.本年度支出情况:本年总支出3874.74万元,其中:其中基本支出822.88万元,项目支出3051.85万元。

(三)2019年支出分类情况

1、基本支出

基本支出系保障我局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在职和离退休人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2019年基本支出822.88万元,较上年减少122.26万元,减少12.94%。

工资福利支出676.35万元,占基本支出的82.19%,较上年增长3.94%。增长的主要原因一是工资提标;二是绩效考核奖励标准较上年提高。

商品和服务支出132.19万元,占基本支出的16.06%,较上年减少7.14%。

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7.16万元,占基本支出的0.87%。

资本性支出7.18万元,占基本支出的0.88%。

2、项目支出

项目支出系我局负责全区文化和旅游整体形象宣传推广、文旅信息化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景区景点规划、文游行业管理、游客服务中心的综合管理等日常管理工作。2019年举办了南岳庙会、南岳雾凇节、“我在寿岳有棵树”、“衡山论茶”、南岳星空节、“欢乐潇湘·奋进南岳”、《我和我的祖国》红歌快闪及文艺汇演等系列活动;在深圳北站、广州南站、南岳机场、衡阳东站、衡山西站等交通枢纽通过灯箱、登机牌等方式投放广告,在京港澳高速、泉南高速、岳临高速、南岳高速等干线投放立柱和人行天桥广告;整合媒体资源,构建景区与媒体联盟。持续与人民网、新湖南、红网等主流网站以及腾讯大湘网、今日头条等流量平台签订合作协议,通过主题宣传、活动推广、网络直播等方式开展宣传推广。2019年项目支出3051.85万元,比上年减少18.47%。

(四)“三公”经费情况

2019年“三公”经费实际支出42.2万元(公务接待42.2万元,公务用车0万元)。2019年“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比上年减少0.83万元,减少1.93%。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指标评价情况

我局从预算编制、预算配置、预算执行和管理等方面对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开展了评价,具体情况如下:

(一)预算配置指标

编制数32人,在职人员47人,其中:在编在岗37人,临聘人员10人。超出编制控制范围,在职人员控制率115.63%。三公经费本年预算数24.16万元,与上年相同,未有增减变动。

(二)预算执行指标

2019年支出决算为3519.47万元,为全年预算的8.9倍,主要旅游宣传、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支出没纳入年初部门预算,而是列入全区性项目支出,而部门决算时将全区性项目支出的钱列入了单位的支出。2019年年末结余为716.82万元,资金结转变动率为1.62%,“三公经费”支出42.2万元(含全区性项目支出)。

(三)预算管理指标

2019年我局预算管理各项指标控制较好。机关运行经费104.97万元,比上年减少162.10万元,减少60.7%。2019年我局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预算管理:

一是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今年,根据中央八项规定有关精神以及财务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和审计等部门的意见,我局对机关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进行了完善。同时,在财务开支把关方面认真执行相关文件并严格财务开支审批程序,加强对差旅费、会议费、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经费等各项开支的管理。重点保障机关运转及重点工作的需要,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二是依法依规公开部门预决算。根据全市部门预决算公开工作统一安排部署,我局分别于2019年6月10日在门户网站公开了2019年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于2020年 9月4日公开了2019年部门决算和“三公”经费决算,社会反响良好,圆满完成了“三公”经费、预决算公开工作。

三是进一步加强固定资产管理。按照全区资产清查工作的统一部署,对单位的资产清查工作进行全盘安排部署,对所属资产进行了较为全面的清查,并进一步规范了资产报废审批程序,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确保账账、账实相符。

四)履职效益指标

2019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关键之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我区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组建之年。面对复杂的外部环境,面对机构改革带来的压力和困难,在上级主管部门关心指导下,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围绕大局,奋发有为,做到了机构改革与日常工作两促进,保持了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工作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全年接待游客1316.37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13.5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07%、13.05%。

行政效能方面。我局切实提高行政效率,降低行政成本。进一步精简文件数量,提高文件质量。规范行文程序,严格行文规则,控制文件规格。减少会议数量,压缩会议时间,控制会议规模,创新会议形式,节约会议成本,严肃会议纪律。简化办事程序,对重大事项实行督查交办制度。按照政务公开要求,推进办事公开。

社会公众满意度方面。2019年,我局各项工作得到区政府充分肯定,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好评,稳步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加大旅游宣传营销力度,进一步提升南岳旅游知名度,全面提升旅游公共服务,规范旅游市场秩序,监管能力和水平得到明显提升,旅游市场乱象得到有效遏制,旅游市场秩序明显好转,游客满意度不断提升。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1.年初预算与部门决算仍存在偏差,在预算执行过程中,由于各种客观原因存在指标之间调剂使用的现象,预算编制、下达需要更加科学、及时。同时,内部控制制度还有待于进一步完善,行政运行成本控制方面还有一定压缩空间,提高机关运行效率方面也尚有上升空间。

2.还需进一步加强财务监管,切实抓好各项基础工作。严格按制度申领、使用、缴验各种票据,严格资产购置、清理、报废审批制度。加强各项费用的控制,行使财务监督职能,审核控制好各项开支改进的措施和建议。

五、改进的措施和建议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及我局整体支出管理工作的需要,拟实施的改进措施如下:

(一)细化预算编制工作。进一步强化单位预算管理意识,严格按照预算编制的相关制度和要求,公用经费根据单位的年度工作重点和项目专项工作规划,本着“勤俭节约、保障运转”的原则进行预算的编制。编制范围尽可能的全面、完整,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合理性、严谨性和可控性,尽最大可能减少预决算执行差异。

(二)强化绩效管理意识。进一步强化绩效理念,将绩效管理理念贯穿于资金分配到资金使用全过程,加大资金整合力度,强化专项资金管理,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同时,抓好内控制度建设,进一步降低行政成本,确保资金安全,进一步推进廉洁高效政府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