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文化馆整体绩效自评(1)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1日 11:25 来源:南岳区文化艺术馆 作者:

南岳区文化艺术馆

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的文件精神,我馆对部门整体支出进行了绩效评价,现报告如下:

一、部门(单位)基本情况

一部门职能职责

组织群众文化活动,繁荣群众文化事业。文艺宣传创作辅导活动;收集整理保护民间文化艺术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等。

二机构设置情况

南岳区文化艺术馆是全额拨款的公益性事业单位,我馆内设股室3个,分别是:办公室、财务室、业务股。

三人员编制情况

2021年末,根据编办核定,核定编制人数4人,其中:全额事业编制4人。在职在岗3人、退休人员1人,临聘人员1人。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一)基本支出情况

基本支出系保障我馆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在职和离退休人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2021年基本支出70.4万元,较上年减少4.94万元。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41万元,占基本支出的58.2%,与上年基本持平;日常公用经费26.7万元,占基本支出的37.9%,较上年下降8%,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影响和压减非重点、刚性支出要求,我单位厉行节约、严格把关,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大力压减公用经费支出。

(二)项目支出情况

项目支出系我馆为完成财政财务管理工作而发生的支出。2021年项目支出24.65万元,比上年增加10.5万元,运行维护经费支出22.4万元,比上年增加9.7万元,增加76.5,主要原因为2021年项目增加。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一是群文活动彰显特色。开展春节文化惠民系列活动,组织了文化志愿者深入寿岳乡岳林村、南岳镇紫峰村、光明村,天子山社区、南街古戏台开展免费送春联、送剪纸活动5次,送出新春对联800多幅,版画财神600多幅,剪纸1000多幅,积极筹备南岳庙会龙狮赛和春节排街活动(受疫情影响取消), 以及“南岳祭茶大典”的仪式活动工作,组织积极联系市花鼓剧团送戏下乡到寿岳乡龙池村,南岳镇双田村、水帘村、金月社区。组织菩提树乐队送戏下乡到寿岳乡岳林村,龙池石山村,龙凤水口村,红旗村,南岳镇红星村,双田村、水濂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组织举办千人广场舞展演。配合举办南岳歌手赛,全市合唱赛,配合组织民谣节目《等待》和书画作品参加市艺术节。

二是文艺创作交流频繁。创作套色木板刻画《星星之火》参加【山岳作证】——“三山一水三画院”首届红五星美术作品展,并且套色木刻版画《星星之火》在“学习强国”展示、中新网发表,参加“艺心向党 云游湖南”优秀征集作品并获奖,创作套色木刻版画《南来北往》参加“艺心向党 云游湖南”优秀作品征集展示(第三十二期),举办“百年画卷非遗南岳”湖湘剪纸精品展,举办“岁月如此美丽”王一茗工笔画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联合举办《红五星美术作品展》。

三是免费开放成为常态。老年书协常年开放,并继续组织好书法培训、诗词楹联培训活动;免费开放课堂增开成人排舞培训班,并在全区广场舞点进行推广,中国共产党一百周年之际在祝融小镇广场组织学员举办千人排舞展演,免费开放课堂还增开少儿素描班、国画班、国学心理课、古琴鉴赏和太极拳公开课。举办“百年画卷非遗南岳”湖湘剪纸精品展,版画馆举办王一茗“岁月如此美丽”工笔画展。积极指导扶持民间文艺社团的活动,指导曲协开展群众文艺演出活动,为菩提树乐队等文艺社团提供排演场地、音响、道具、乐器等方面的支持,并指导开展艺术进校园工作。积极开展南街古戏台演艺惠民工作。

四、硬件设施改造提质。全国文化馆第五次评估定级,南岳区文化艺术馆获三级馆称誉。文化艺术馆新馆舍的维修改造已经完成,推进文化馆法人治理工作,推进南岳文化艺术馆微信公众号推送,积极争取“文化馆数字化建设”中央专项资金。

五、是非遗工作卓有成效。今年《南岳庙会》通过第五批国家级非遗项目公示,组织申报《南岳古建筑雕刻技艺》进入第五批省级非遗项目,积极配合省非遗日活动在南岳天子山举办,组织南岳祭茶大典的祭祀舞,节气旗,南岳朝圣表演,南岳道乐表演,衡山拜龙表演热场。组织举办“百年画卷非遗南岳”湖湘剪纸精品展,组织参与了南岳祭茶大典活动 ,组织《南岳剪纸》进岳庙社区,进校园,并且《南岳剪纸》进校园作为案例发表论文,组织《南岳竹木雕》进南岳完小校园第二课堂,联合创作皮影戏剧目《上马杀贼下马学佛》,举办区级非遗传承人培训班,对南岳的市级非遗项目进行自查,组织非遗项目作品参加省、市各类非遗展,筹备南岳区非遗实物展,继续开展南岳朝圣进庙表演工作。

六、是业务水平不断提升。为不断适应新形势要求,提高馆内工作人员素质,派骨干参加各类培训。同时,发挥馆内专业优势进行背景设计

四、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通过前述对我馆整体支出情况的分析,反映出目前整体支出主要在预算执行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

受疫情影响,部分项目启动较晚,实施周期相对较长,导致项目验收晚,预算执行进度偏慢,相对比较集中。我们将在下年予以重视,督促项目实施单位早启动、早实施、早验收,对符合条件的项目按照项目进度支付相关款项。

五、下一步改进措施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拟采取以下改进措施:

强化预算管理,定期开展预算执行分析。通过定期对项目实施和预算执行情况进行梳理,及时掌握项目进度,督促项目实施单位早启动、早实施、早验收,对符合条件的项目按照项目进度支付相关款项,将预算资金管理贯穿于项目实施全过程中。对未启动项目及时分析原因,根据资金使用情况调整下年预算安排。

 

 

 

                                 南岳区文化艺术馆

                                   2022.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