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南岳镇人民政府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5日 08:29 来源:南岳镇人民政府 作者:

2019年南岳镇人民政府

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根据《预算法》有关"各级政府、各部门、各单位应当对预算支出情况开展绩效评价"的规定,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进行了全面综合评价,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南岳镇政府主要职责

1)宣传贯彻落实法律法规和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坚持依法行政,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法治建设,促进村民自治,加强基层党组织和政权建设。

2)加强党的建设。加强农村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农村基层干部队伍建设、农村党员队伍建设,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严格党组织生活,加强党的后备力量培养,抓好党员发展教育管理;加强农村党风廉政制度建设,推进农村惩治和预防腐败建设;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负责干部的教育、培养、选拔和监督工作;加强党管武装工作;加强和改进对工会、共青团和妇联等群团工作的领导,推动党群共建。

3)统筹区域发展。科学制定乡村发展规划,培育主导产业,推动产业结构调整,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建立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稳定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探索集体经济有效实现形式,引导农民珍惜土地、增加投入,发展集约经营;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新型农村服务体系建设,落实强农惠农措施,确保农民受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引导农民多渠道转移就业,做好外出务工人员技能培训等服务工作,促进城乡劳动者平等就业,增加农民收入,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4)实施公共管理。推进依法行政,严格依法履行职责;加强民主法制宣传教育;做好农村信访工作,畅通诉求渠道,及时掌握社情民意,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妥善处理人民内部矛盾;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反对和制止利用宗教和宗教势力干预农村公共事务;加强农村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环境保护等社会事业的管理,协助区级有关部门做好市场监管、劳动监察等方面的工作,保证社会公正,维护社会秩序和社会稳定。

5)维护公共安全。负责辖区内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监督管理以及自然灾害防治救助工作,健全应急管理体系,提升安全事故防控和自然灾害防治能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禁毒、信访和公共安全管理工作,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建立健全安全防控长效机制,做好司法行政和各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理等社会管理工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6)组织公共服务。拓宽服务渠道,改进服务方式,通过"一站式"服务等多种形式,形成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文明祥和的社会生活共同体;落实计划生育政策和法律法规,推进优生优育,保持人口适度增长,保护妇女、儿童和老人的合法权益;促进农村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推动农村公共卫生体系和基本医疗体系建设,丰富农民群众文化生活,发展农村体育事业,培养社会主义新型农民;做好防灾减灾、五保供养、拥军优抚、低保、扶贫、社会救济、社会保险和其他社会救助工作;发展农村老龄服务;加强农村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工作;保证粮食直补、农资直补等各项惠农政策落实到户;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力度,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

7贯彻执行相关法律法规,落实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承担上级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南岳镇政府组织机构及人员情况

1.机构设置情况

按照区委、区政府《岳办发【2019】60号》关于南岳镇职能配置、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规定中第三条根据主要职责设党政机构6个:党政综合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农业农村和扶贫工作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公室(村镇建设管理办公室)、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应急管理办公室、基层党建工作办公室。第五条根据工作职责,设事业单位4个: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社会事业综合服务中心(文化综合服务站、退役军人服务站)、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政务服务中心。(简称六办三中心大队)。

2.人员编制情况

南岳镇机关行政编制38名(含财政所行政编制10名)。设领导职数11名:党委书记1名,党委副书记2名(其中1名为镇长),党委委员6名(人大主席1名,政协联络工委主任、宣统委员1名,纪委书记1名,组织委员1名,副镇长1名,武装部长、政法委员1名),副镇长1名,人大副主席1名。南岳镇所属事业单位全额拨款事业编制34名,其中:社会事业综合服务中心(文化综合服务站、退役军人服务站)18名,设主任1名(正股级);农业综合服务中心8名,设主任1名(正股级);政务服务中心8名,设主任1名(正股级)。

3.公务用车情况

截止2019年底,现保留公务用车3台(一般公务用车2台、区调拨综合行政执法用车1台),其中财政经费拨款2台。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2019年部门预算情况

经区八届人大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区本级部门预算批复,2019年收入预算1338.82万元其中:经费拨款1322.82万元;转移支付拨款16万元

支出预算总计1338.8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91.85万元(工资福利支出410.35万元,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74.39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7.11万元);项目支出846.97万元。

(二)2019年部门决算情况

2019年收入为7282.6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4574.23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80.2万元,其他收入2628.19万元。

2019支出6170.6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20.09万元,占总支出17%项目经费支出5150.53万元,占总支出的83%

(三)2019年支出分类情况

1、基本支出

基本支出系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在职和离退休人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养老保险金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2019年基本支出1020.09万元,较上年增加53.17万元,增长5%。

资福利支出735.77万元,占基本支出的72%,较上年增长8%。增长的主要原因一是机关事业单位工资提标;二是人员较上年增加;三是医疗保险缴费增加;四是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缴费由本单位缴纳。

商品和服务支出166.56万元,占基本支出的16%,较上年减少16%

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117.75万元,占基本支出的12%,较上年相比增加71.51万元,主要原因是扶贫对个人生产的投入增加

2、项目支出

项目支出系我保障全镇13个行政村,3个社区居委会共69位村(社区)干部基本报酬和基本运转经费的需要;保障临聘人员(原企业办人员)5人的正常办公、生活秩序;确保村(社区)基础设施建设及围绕全区全域旅游开发建设等方面而发生的支出,包括项目专项支出和运行维护专项支出。项目专项支出主要用于精准扶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森林防火、环境整治、风景资源保护、全域旅游开发建设等方面;运行维护专项支出,主要用于村(社区)及机关正常运转、人大,政协,群团组织活动、食堂补贴、原企业办人员工资及镇机关办公大院房屋设备维修维护等方面。2019年项目支出5150.53万元,比上年增加25.6%,主要原因是由于我镇扶贫、创卫等专项投入增加。

(四)"三公"经费情况

2019年"三公"经费实际支出8.64万元(公务接待0.1万元,公务用车8.54万元)。2019年"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比上年减少1.08万元,比上年减少12%,减少原因主要是厉行节约,公务接待减少。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指标评价情况

对照绩效评价的相关文件规定,我从预算编制、预算配置、预算执行和管理等方面对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开展了评价,具体情况如下:

(一)预算配置指标

编制数62人,在职人员52人,在编制控制范围内,在职人员控制率为84%。三公经费本年实际支出比上年减少1.08万元,减少12%。控制较好

(二)预算执行指标

2019年支出决算为6170.62万元年末结余为1419万元,资金结转结余变动率为262%,"三公经费"支出8.64万元,"三公经费"控制率为11%,厉行节约成效显著。2019年年初预算1338.82万元,年中追加预算3235.41万元,预算内为全年预算的29%,预算完成支出较年初增加较多,是因为增加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及旅游、环境整治、两化两体系建设、全域旅游等方面的项目支出2019年其他收入2628.19万元,主要原因是用于扶贫资金、全域旅游开发红星村、水濂村的建设;金月水库、金月停车场的建设;烧田村的创意园的项目建设支出

(三)预算管理指标

2019年我预算管理各项指标控制较好。机关运行经费166.56万元,比上年减少32.98万元,减少16%主要原因是办公费及日常开支减少等。2020年我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预算管理

一是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今年,根据中央八项规定有关精神以及财务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和审计等部门的意见,我镇对机关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进行了完善。同时,在财务开支把关方面认真执行相关文件并严格财务开支审批程序,加强对差旅费、会议费、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经费等各项开支的管理。重点保障机关运转及重点工作的需要,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二是依法依规公开部门预决算根据全区部门预决算公开工作统一安排部署,我镇分别于2020 69日在区财政局门户网站公开了2019年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于202094日公开了2019年部门决算和"三公"经费决算,社会反响良好,圆满完成了"三公"经费预决算公开工作。

三是进一步加强固定资产管理。为加强单位固定资产的管理,提高固定资产的使用率,制定了固定资产管理制度,由财政所负责固定资产建账建卡清查盘点,建立《固定资产卡片》并记入固定资产明细账,按物登记、凭卡入账,每年对单位的固定资产进行一次全面清查盘点,制定了固定资产报废制度,对于符合报废的固定资产,由各使用部门写出书面申请,财政所提供相关材料,统一向上级主管部门提出申请,批准后方可报废。

(四)履职效益指标

根据区八届人大次会议要求,南岳镇围绕服务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一年来,镇政府始终坚持依法行政,自觉接受镇人大法律监督,认真办理代表建议和意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条规定和市县相关要求,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政府工作的计划性、执行力和落实率明显改进。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及时出台机关厉行节约若干规定、基层单位财务管理补充规定,并政府采购等原有制度进行完善,逐渐步入以制度管人管事管钱的规范化轨道。全面推行政务、村(居)、站(所)公开,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有力推进统战、人武、共青团、妇联、老干部、关心下一代等工作,各项工作齐头并进,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任务。2019完成收入为4808.1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3280.02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8.26万元,其他收入1499.89万元。同上年减少10%。2019年完成支出5066.38万元,圆满完成了2019年度预算收入目标,保障了区重点工程的重点支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

行政效能方面切实提高行政效率,降低行政成本。进一步精简文件数量,提高文件质量。规范行文程序,严格行文规则,控制文件规格。减少会议数量,压缩会议时间。控制会议规模,创新会议形式。节约会议成本,严肃会议纪律。简化办事程序,对重大事项实行督查交办制度。推进办事公开,按照政务公开要求,对涉及财政相关的资料及时挂网方便老百姓查询。

社会公众满意度方面。通过项目的实施,提高村(社区)干部自觉履职的积极性,确保村(社区)为村、居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等需要的支出,保障社会和谐稳定,确保资金使用效率,保障各项工作进展顺利。通过项目的实施,促进村(社区)各项公益事业的建设,全面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通过项目的实施,让全镇村、社区居民对项目实施的满意度达到92%。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人员分工苦乐不均,职责不明,工作积极性不高,吃大锅饭现象严重,资金使用高效率不高。人员公用支出开支吃大锅饭,各部门、各站所单位预算没有细化,内部控制受到限制。资产管理不严,意识不强。

五、改进的措施和建议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及我镇整体支出管理工作需要,拟实施改进措施如下:

一是对各项常规性和突发性工作进行量化,以此作为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使用的基础,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对公用经费预算尽量细化,做到心中有数,强化内部控制。加强资产管理,及时对应收款项进行清理,减少资金占用。

二是进一步强化绩效理念,将绩效管理理念贯穿于资金分配到资金使用全过程,加大资金整合力度,强化专项资金管理,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同时,抓好内控制度建设,进一步降低行政成本,确保资金安全,进一步推进廉洁高效政府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