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岳区南岳镇人民政府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9日 16:47 来源:南岳区南岳镇 作者:

南岳镇人民政府2021年部门预算

南岳镇人民政府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目  录


第一部分 2021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基本概况

职能职责

机构设置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收入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2   政府性基金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3   支出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说明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机关运行经费

"三公"经费预算

一般性支出预算

政府采购情况

国有资产占有情况

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七、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 2021年部门预算表

1.一般公共预算部门收入总表  

2.一般公共预算部门支出预算分类汇总表  

3.经费拨款支出预算表  

4.一般预算拨款支出科目汇总表  

5.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6.一般预算拨款基本支出表  

7.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表  

8.一般公共预算部门预算支出总表(按支出功能分类)  

9.一般预算拨款部门预算支出总表(按支出经济分类)  

10.经费拨款部门预算支出总表(按支出功能分类)  

11.经费拨款部门预算支出总表(按支出经济分类)  

12.一般预算拨款部门预算支出总表(按支出功能分类)  

13.一般预算拨款部门预算支出总表(按支出经济分类)  

14.收支预算总表  

15.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16.政府采购预算表



第一部分 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1.职能职责

(1)制定和组织实施经济、科技和社会发展计划,制定资源开发技术改造和产业结构调整方案,组织指导好各业生产,搞好商品流通,协调好本镇与外地区的经济交流与合作,抓好招商引资人才引进项目开发,不断培育市场体系,组织经济运行,促进经济发展。 

(2)制定并组织实施村镇建设规划,部署重点工程建设,地方道路建设及公共设施,水利设施的管理,负责土地、林木、水等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的保护,做好护林防火工作。 

(3)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民政、计划生育、文化教育、卫生、体育等社会公益事业的综合性工作,维护一切经济单位和个人的正当经济权益,取缔非法经济活动,调解和处理民事纠纷,打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稳定。 

(4)按计划组织本级财政收入,完成国家财政计划,不断培植税源,管好财政资金,增强财政实力。 

(5)抓好精神文明建设,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倡移风易俗,反对封建迷信,破除陈规陋习,树立社会主义新风尚

(6)完成上级政府交办的其它事项。

   2.机构设置

  南岳镇人民政府是全额拨款的行政单位,根据编办核定,我镇内设党政机构"六办三中心"共9个,分别是:1、党政综合办公室、2、经济发展办公室(农业农村和扶贫工作办公室)3、社会事务办公室4、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公室(村镇建设管理办公室)5、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应急管理办公室6、基层党建工作办公室7、社会事业综合服务中心(文化综合服务站、退役军人服务站)8、农业综合服务中心9、政务服务中心。核定编制人数62人,其中:行政编制28人,全额事业编制34人。2020年末实际在岗在编人数49人,退休人员12人,临聘人员5人,现有公务用车3台,其中其他公务用车2台、执法执勤用车1台。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我镇只有本级,没有其他二级预算单位,因此,纳入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只有南岳镇本级 。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等财政拨款收入,以及经营收入、事业收入等单位资金。2021年本部门收入预算1467.3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467.35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0万元,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0万元。收入较去年增加62.7万元,主要是由于基本支出增加在职和退休人员的绩效奖、综治奖列入今年的预算。

(二)支出预算:2021年本部门支出预算1467.3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92.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90.07万元,卫生健康支出6万元,农林水支出478.78万元。支出较去年增加62.7万元,主要是增加在职和退休人员的绩效奖、综治奖。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

2021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1467.3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92.5万元,占5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90.07万元,占12.96%;卫生健康支出6万元,占0.41%;农林水支出478.78万元,占32.63%。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2021年基本支出年初预算数为584.19万元,是指为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交通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二)项目支出:2021年项目支出年初预算数为883.16万元,是指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包括有关业务工作经费和运行维护经费。其中:主要用于村(社区)运转、村(社区)惠民项目、村(社区)干部养老保险和人身及交通意外保险、机关各项工作开展所需的经费,如乡镇、村(社区)党建经费、人大政协活动经费、防疫经费、乡村振兴、森林防火、信访维稳、扫黑除恶等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2021年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

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74.8万元,比2020年预算增加2.06万元,上升2.83%。增加的原因主要是增加1台执法执勤车的运行经费。

2."三公"经费预算

2021年"三公"经费预算数为19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1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18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费18万元,年底实际车辆保有量3台)、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2021年"三公"经费预算比2020年增加5万元,增加的原因主要是增加1台执法执勤用车列入财政预算6万元,坚持厉行节约减少公务接待费1万元。

3.一般性支出情况:

2021年本单位会议费预算5万元,拟召开党代会、人大会议,人数300人,内容为党代会、人大会年会;培训费预算1万元,拟开展镇村干部履职能力培训,人数110人,内容为村干部廉政谈话、作风纪律、村级财务管理、安全生产、旅游综治等16个方面的培训;拟举办节庆、晚会、论坛、赛事活动0次,经费预算0万元。

4.政府采购情况

2021年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5万元,其中:货物类采购0万元、工程类采购0万元、服务类采购15万元。

5.国有资产占用使用及新增资产配置情况

   截止2020年底,我单位名下固定资产620.53万元,其中:房屋1栋,共3000平方米,累计折旧净值417.57万元,公车3台,累计折旧净值5.94万元,办公设备净值31.83万元,其他资产净值18.53万元。截至2020年12月底,本部门共有公务用车3辆,其中,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1辆,执法执勤用车1辆(区应急局调配进入),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按照规定配备的公务用车1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2021年拟新增配置公务用车0辆,其中,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按照规定配备的公务用车0辆;新增配备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

6.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部门整体支出和项目支出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纳入2021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的金额为1467.3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84.19万元,项目支出883.16万元。我单位今年全区性重点建设项目是枫木桥村美丽乡村建设、兴隆水库水源地保护(二期)。本单位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及重点项目绩效目标相关表格详见附件。

七、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第二部分  2021年部门预算表

1.一般公共预算部门收入总表

2.一般公共预算部门支出预算分类汇总表

3.经费拨款支出预算表

4.一般预算拨款支出科目汇总表

5.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6.一般预算拨款基本支出表

7.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表

8.一般公共预算部门预算支出总表(按支出功能分类)

9.一般预算拨款部门预算支出总表(按支出经济分类)

10.经费拨款部门预算支出总表(按支出功能分类)

11.经费拨款部门预算支出总表(按支出经济分类)

12.一般预算拨款部门预算支出总表(按支出功能分类)

13.一般预算拨款部门预算支出总表(按支出经济分类)

14.收支预算总表

15.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16.政府采购预算表

南岳镇人民政府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南岳镇2021年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

2021枫木桥村美丽乡村建设中央奖补专项资金绩效目标申报表

兴隆水库水源地治理与保护工程(二期)预付工程款

南岳镇2021年乡镇村干部体检费绩效目标申报表

南岳镇2021年村干部养老保险预算绩效目标申报表

南岳镇2021年社区(居委会)包干经费预算绩效目标申报表

南岳镇2021年社区惠民项目资金绩效目标申报表

南岳镇2021年村级运转经费预算绩效目标申报表

南岳镇2021年村级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绩效目标申报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