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资金绩效评价公开

2020年度南岳区污染防治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4日 16:46 来源:南岳区 作者:




        南岳区2020年度污染防治资金

       绩效评价报告

勤信湘专字【2021】第0000号




绩效评价报告(第四稿)









项目名称: 南岳区2020年污染防治资金

项目单位: 南岳区环保局、住建局、公用事业处、环卫所、综合执法局、水电站、农业农村局、妇幼保健院、南岳镇、寿岳乡、市场监督局11家单位

委托单位: 衡阳市南岳区财政局

评价机构: 中勤万信会计师事务所(普通合伙)湖南分所

 

二〇二一年十二


 


一、 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基本情况1

(一)专项资金安排情况1

(二)专项资金执行情况2

二、 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2

三、 专项资金主要绩效6

(一)改善区域生态环境,促进可持续发展5

(二)解决水源保护区水环境,全面强化生态安全7

(三)建设态宜居乡村,提升农村居住环境7

四、绩效指标分析和综合评价结论8

(一)绩效指标分析8

(二)综合评价结论8

五、绩效评价发现的主要问题8

(一)个别专项经费有挤占挪用现象8

(二)财务审核程序不到位错误!未定义书签。

(三)大额支出未签订合同9

(四)农村改则项目完成率不达标9

(五)南岳区环卫所烧田垃圾填埋场环境治理工程存在相关问题9

(六)公用事业管理处西寿涧黑臭水体整治工程存在的相关问题10

六、评价建议11

(一)明确专项经费管理办法,完善专项核算工作12

(二)规范项目实施过程,健全内部管理12

(三)规范合同程序,加监督管理 12

(四)提高效率,加快项目完成率错误!未定义书签。

(五)对环卫所烧田垃圾填埋场环境治理工程相关建议12

(六)对公用事业管理西寿涧黑臭水体整治工程的相关建议13


 



中勤万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湖南分所

地址:长沙市天心区芙蓉中路三段266号弘林大厦707房

电话:0731-82561635

传真:0731-82561635-8001

邮编:410002



南岳区2020年污染防治资金

绩效评价报告

勤信湘专字【2021】第0000号


为贯彻落实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要求,加强财政专项资金的管理,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根据南岳区财政局《关于做好2021年南岳区财政重点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受该局委托,中勤万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湖南分所对南岳区2020年污染防治资金进行了绩效评价,评价采用定量分析和定性分析相结合的方法,在项目自评价的基础上对项目从预算编制与执行、资金分配与使用、资金监督与管理及财务会计信息、项目组织管理、项目绩效完成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价,现将项目绩效评价情况报告如下:

(一)专项资金安排情况

本项目评价的单位包括:南岳区生态环境局、住建局、公用事业处、综合执法局、水电站、农业农村局、妇幼保健院、南岳镇、寿岳乡、市场监督局、环卫所共计11家单位,涉及财政预算资金2,090.01万元,其中上级资金529.99万元,区本级资金1,560.02万元。截止2020年12月31日,到位资金总额2,061.04万元,资金到位率为98.61%,资金未到位事项主要为生态环境局2020年度部门基本预算支出128.65万元,实际下达122.68万元,未下达指标5.97万元;部门预算专项支出77.43万元,实际下达53.43万元,未下达指标23.00万元。未下达指标原因包含:①财政局收回医疗铺底资金指标5.97万元(因年初预算安排而年底全区各单位均取消了该项拨款);②非税收入拨款23.00万元因2020年没有完成预算收入财政局未下达指标。注:生态环境局自2021年起收归市管。

<a href="\l "_Toc23516">(二)专项资金执行情况

截止2020年12月31日,该项目资金共计支出1,990.04万元,资金结余99.97万元,资金执行率为95.22%。各个单位预算及支出明细如下:

单位:万元

固体防治

部门

项目

预算

支出

结余

执行率

结余原因及其他备注

环卫所






烧田垃圾填埋场环境治理工程款

108.00

108.00

0.00

100.00%


解决城乡大件废弃物清理等创卫应急经费

3.50

3.50

0.00

100.00%


预拨餐厨垃圾收运处置经费

90.00

90.00

0.00

100.00%


解决生活垃圾经费(2019处置尾款、扶持市垃圾处置地塔兴村新农村建设资金)

59.54

56.54

3.00

94.96%

预留质保金,我区近几年根据市统一规划将生活垃圾运往市塔兴村统一处置

解决2019年度香灰处置经费

18.00

18.00

0.00

100.00%


解决垃圾中转站(压滤处理系统运营、设备购置、维修、白蚁防治、运行等经费)

146.64

144.45

2.19

98.51%

预留质保金

生态环境局

污染源治理服务及排污许可发证登记工作经费、检测服务等经费

28.98

27.45

1.53

94.72%

预留质保金

南岳镇


农业面污染源治理经费(田园综合体农业面污染源77.9万和2020年度配套经费项目设计款8.8万)

86.70

86.70

0.00

100.00%


2020年度农村卫生改厕奖补资金预算

82.48

82.48

0.00

100.00%


固体防治

部门

项目

预算

支出

结余

执行率

结余原因及其他备注

农业农村局

禽畜防治经费(禽畜禁养区重新划定工作经费,44号2017年规模养殖污染防治配套建设工作奖补)

18.94

11.95

6.99

63.09%

2021年支出

寿岳乡

解决农村卫生改厕奖补资金

48.98

48.98

0.00

100.00%


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部门预算经费牛皮癣管理工作15.50万元

15.50

15.50

0.00

100.00%


小计

707.26

693.55

13.71

98.06%


液体防治

部门

项目

预算

支出

结余

执行率

结余原因及其他备注

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污水处理厂水回用工程项目86.6万(设计费21.6万元,工程款65万元),污水处理厂创卫迎检经费2.8万

89.40

89.40

0.00

100.00%


污水处理托管运行经费

287.28

287.28

0.00

100.00%


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项目(寿岳乡工程监理费2万,延寿村建设项目前期经费5.28万)

7.28

4.68

2.60

64.29%

可研编制费2.6万元未付

解决寿岳乡政府及西岭停车场公厕污水设施采购款

34.00

32.00

2.00

94.12%

预留质保金

解决寿岳乡岳林村一组污水处理站河道护坡工程(设计费1.5万元和工程款13.5万元)

15.00

1.50

13.50

10.00%

工程款2021年支出

液体防治

部门

项目

预算

支出

结余

执行率

结余原因及其他备注

公用事业管理处




西寿涧黑臭水体综合整治工程款

85.00

85.00

0.00

100.00%


文体路、国税地税纳税大厅、祝融南路人行道雨污管道改造和修复工程款、抢险救灾

55.4

55.4

0.00

100.00%


解决岳东污水处理厂专变配电工程款26.85万元

26.85

26.85

0.00

100.00%


污水管网维护部门预算专项支出

26.00

25.90

0.10

99.62%

区公用事业管理处对项目实施了采购竞争性谈判,批准预算为26.00万元,实际采购额为25.90万元

生态环境局



兴隆水库水源地生态修复工程

173.33

142.88

30.45

82.43%

配套经费支出结余

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整区推进-安装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资金14.7403万元

14.74

14.74

0.00

100.00%


解决南岳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编制

20.58

20.58

0.00

100.00%


南岳镇

中央水污染防治专项资金

195.99

195.99

0.00

100.00%


农业农村局


兴隆水库水质改善投放鱼苗4.668万元、隔离防护网维修加固项目工程款31.46万元

36.13

36.13

0.00

100.00%


河道清理经费(绿藻及垃圾清理29万,龙荫港河道清淤经费12.00万元)

41.00

41.00

0.00

100.00%


液体防治

部门

项目

预算

支出

结余

执行率

结余原因及其他备注

水电站

衡阳市南岳区水电站收到污水处理费、水资源费征收手续费及工作经费

38.97

38.97

0.00

100.00%


市场监督局

农产品农药残留检测

10.00

10.00

0.00

100.00%


妇幼保健院

解决医疗污水处理运行费

6.00

6.00

0.00

100.00%


小计

1,162.95

1,114.30

48.65

95.82%


气体防治

部门

项目

预算

支出

结余

执行率

结余原因及其他备注

环卫所

解决创卫迎检城区重点公厕采购除臭设备

3.72

3.53

0.19

95.00%

预留质保金

市场监督局

环保香提质减量工作经费

10.00

5.32

4.68

53.20%

2020年报销5.32万元,2021年该项工作继续开展

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油烟治理经费

0.00

0.00




小计

13.72

8.85

4.87

64.53%


部门整体支出预算

部门

项目

预算

支出

结余

执行率

结余原因及其他备注

生态环境局


部门预算基本支出128万

128.65

120.34

8.31

93.54%

①年初财政局收回医疗铺底资金指标5.97万元;②退休人员独生子女费0.19万元和职工福利费2.15万元未支出。

专项支出77.43万(环保宣传经费、日常环境监测与监察、汽车尾气污染治理工作经费、开展环保专项整治行动工作经费、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经费等)

77.43

53.00

24.43

68.45%

指标未下达23.00万元,党支部活动经费1.43万元未支出。

小计

206.08

173.34

32.74

84.11%


合计

2090.01

1990.04

99.97

95.22%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按照南岳区财政局《关于做好2021年南岳区财政重点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要求,中勤万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湖南分所于2021年8月—10月对南岳区2020年污染防治资金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现场评价。现场评价项目单位11个,涉及资金2,090.01万元,主要采取座谈调研、查阅资料、问卷调查等形式。根据现场评价了解的情况,对资料进行综合分析和总结,形成绩效评价报告。

三、专项资金主要绩效

2020年全区污染防治资金预算安排共计2,091.01万元,在固体防治方面投入 707.26 万元,如环卫所实施的烧田垃圾填埋场治理投入、垃圾中转站设施、城区公厕维修、香灰处置投入、餐厨垃圾清运、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农业农村局和乡镇实施的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禽畜禁养区重新划定和规模养污染防治,生态环境局实施的固体污染源检测、综合执法局实施的牛皮藓管理等。在液体防治方面投入1,162.95万元,如生态环境局、农业农村局、公用事业处、医院等部门实施的城区和农村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建设(西寿涧污水收集、医疗废水处理运行、农村改水改厕、河道清淤和绿藻等),兴隆水库水源地修复、安装污水处理设施、投放鱼苗净化水库、安装隔离防护栏;水电站征收污水处理费,保证污水处理厂运行,住建局实施的污水处理厂中水回用(将污水处理厂处理后的水进行再利用,通过泵加压回流到金月湖供人们观赏,中途安装取水闸伐供环卫和绿化)。在气体治理方面投入13.72万元,如综合执法局实施油烟净化工程、环卫所实施的城区公厕除臭设备、市场监督局实施的环保香提质减量工作等。部门整体预算支出206.08万元。通过对固体、液体、气体污染全方位整治,采取部门联动,多管齐下的手段,全区污染防治效果显著。我们抽查了几个主要项目进行现场评价,现将现场评价污染防治项目的主要工作绩效报告如下:

(一)改善区域生态环境,促进可持续发展

对南岳区烧田垃圾填埋场填埋后的历史遗留问题进行了整改,完成了对生活垃圾填埋区上方20000㎡的区域进行了清理及整形(将原来坑坑洼洼地面填平),并采用粘土进行了压实,整形后渣土区域形成了一定的坡度使雨水顺坡下流,避免地面不平积水,减少雨水带动土壤污染物和废液的加速渗透扩散。完成路床修整8400㎡,对路面进行碎石层修铺8000㎡同时在该区域设置表层雨水倒排管盲管与周边洪沟相连,施工完成后工程区域撒草籽复绿,减少水土流失;对填埋区渣体顶部前缘分(靠近填埋区东侧)进行了整形,整形面积约20000㎡;在填埋区周围新建了截洪沟共1200m,对地内地表径流采取分散就近外排;在1#冲沟、2#沖沟处设置共计1936.125㎡的石坝挡土墙,设置导排水全(塑料管)共504m,在两个挡土墙外设收集池(池容300㎡,钢筋混凝土结构)石坝挡土墙的建成有效减少水土流失,对南岳高速收费站的安全威胁减少了许多。注:为减少周边环境安全隐患,保障居民生产、生活安全,近年来对填埋场周边民进行陆续搬迁达50多户,并从城区铺设自来水管网直至烧田村解决了420多户居民的安全饮水问题。在周围已闻不到刺鼻的气味,改善局部地表环境按照中央、省、市环境保护督查组提出的整改任务,顺利完成了烧田垃圾填埋场环境问题整改延期销号对促进南岳区的可持续发展、保护和美化生活环境都起到积极作用。

(二)解决水源保护区水环境,全面强化生态安全

兴隆水库水源地治理与保护工程,是一处新建的地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为衡阳市南岳区饮用水水源,解决兴隆水库饮用水源保护区水环境问题,全面强化生态安全保障屏障,确保居民饮用水安全。通过实施南岳区兴隆水库水源地治理与保护工程,项目主要建成了一是隔离防护工程:对饮用水源地北侧省道S333线168-175公里路段(南马公路)现有的排水沟进行防渗处理、局部增设盖板及应急事故池,其中防渗沟渠总长约6km,事故应急池根据地形地势建设4座,每座20m&sup3;;二是入库河流梯级拦污生态化治理与面源污染治理工程:1)对上游溪沟及入库口、库尾进行清淤,长度1.85km,清淤量约7700m&sup3;;2)在水库上游设置3套拦污栅和5座梯级拦截坝,对地表径流进行拦截、净化,并建设2处缓流生态塘,进行面源污染控制;3)对库尾进行生态护岸,长度200m;三是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程:省道S333线168-175公里沿线区域散户生活污水收集、处理,包括9km收集管网和24户散户污水分散式处理。改善了兴隆水库饮用水源地生态环境质量、保持兴隆水库水质稳定达标。

(三)建设宜居乡村,提升农村居住环境

南岳镇和寿岳乡开展农村改厕工作2019年全年新建或改建卫生厕所任务目标数976户,验收合格达成770户,完成率78.89%。通过农村改厕工程的实施,提高了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的普及率 ,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突出的短板,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好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增强广大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提升了农村农民居住环境,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四)推进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改善生态环境

西寿涧黑臭水体整治工程的实施一是将解决了该段河道污水治理;二是改善了生态环境,加快了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建设完善污水收集管网系统,提升污水收集处理能力,强化了雨污、生活污水接管。环保部门和住建部门负责加强接入排水行为的监管和执法,对雨污水错接、乱接进行重点整治,切实解决沿河污水管渗漏问题。

四、绩效指标分析和综合评价结论

(一)绩效指标分析

本次绩效评价总得分为85.11分,指标体系包括决策、过程和效益三个一级指标,其中:①项目决策总分20分得分17分,主要扣分原因是部分项目绩效目标设置对应的产出质量和时效指标不细化量化。②项目过程总分30分得分24.69分,主要扣分原因部分单位存在财务审核到位支出不规范的现象,如:发票抬头与报销单位名称不符;附件依据不完整;发票开具内容与支出用途不符等现象。部门预算有调整,但是未见调整相关的手续。③项目效益总分50分得分43.42分,扣分的主要原因是建设单位未提供绩效指标对应的具体产出数量值,酌情予以扣分;截止现场评价日,部分工程未完成竣工决算,经现场实地查看,部分项目未能达到预期效益目标。

(二)综合评价结论

通过实施项目现场检查评价,基本掌握了2020年度污染防治资金的实施情况,了解了涉及的资金使用明细,经汇总、计算、分析,2020年度污染防治资金按照要求基本拨付到位;项目进度基本符合计划;专项资金管理待完善,资金使用欠规范等。根据《关于做好2021年南岳区财政重点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的要求,结合项目资金使用绩效及主要问题的分析,南岳区2020年污染防治资金绩效等级为"良"(评分表见附件)。

五、绩效评价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个别专项经费有超范围使用现象

环境卫生所:垃圾中转站运行经费预算40.00万元,根据财政支付指标查询,用于扶贫经费支出0.7万元。

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牛皮癣管理工作经费预算15.50万元,根据财政支付指标查询支出赞助费0.5万元。

财务审核程序不到位

市场监督局报销发票抬头与单位名称不符2020年11月16#凭证,付环保香提质项目工作经费2.12万元,附件中包含开具的一张发票抬头为衡阳市南岳农村和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的餐饮发票622.00元,发票上有经办人、财务负责人和单位负责人签字。

(三)大额支出未签订合同

环境卫生所:从2018年11月28日开始南岳城区餐厨垃圾由人民政府特许经营企业—衡阳桑德凯天再生资源科技有限公司进行收运处置,2020年度申请支付90万元,截止2020年12月31日共计支付其餐厨垃圾收运处置款210.00万元。大额支出未签订合同,存在一定的风险。

(四)农村改厕项目完成率不达标

南岳镇和寿岳乡的农村改厕绩效目标任务数均未完成根据区农村改厕工作实施方案(岳振兴【2019】5号文件),南岳镇全年或改建卫生厕所任务目标达到976户,实际达到770户,完成率为78.89%。根据区农村改厕工作实施方案(岳振兴【2019】5号文件),寿岳乡全年或改建卫生户厕任务目标达到300户,实际达到294户(坐厕75户,蹲厕219户),完成率为98.00%

(五)环卫所实施的烧田垃圾填埋场环境治理工程存在相关问题

1、项目工程设计存在缺陷

①工程验收提出设计变更

该工程于2021年1月25日验收验收当天设计单位根据专家意见出具了《设计修改通知书》,修改结构部分:在1#、2#挡土石坝外侧增设一体化收集池各一个,收集池采用成品玻璃钢容器(体积9立方米上下),将原有石坝内渗水采用直径160PVC管接入收集池内,位置按施工现场确定。建设单位应在设计修改施工完成后,再进行补充验收或整体验收。

②工程设计时未考虑雨水引流

位于垃圾填埋场下游的水塘被填埋场上覆盖的泥土填埋淤堵,由于水塘周边的沟渠未疏通,雨季可能会导致水塘出水不畅从而漫溢到下方一户住户的房子周边,影响住户生活。

③收集池未设置自动报警装置设备,没有收满后对里面的液体处置方案。

已修改设计建成的玻璃钢收集容器的收集池,没有设置不需挖开上面土层的报警系统,在地表或办公室能监测到是否已经收集满和自动取样的设备,即使收满后也没有对其里面的液体的处置方案。

2、工程量变更未严格履行变更手续

烧田垃圾填埋场环境治理项目合同价格356.8万元,该项目结算送审金额406.59万元,送审金额超过采购合同金额的13.95%。达到了岳政办发[2020]17号文件规定的"变更金额在10万元以上100万元以下的规定应报变更管理领导小组组长批准后实施"的要办工程变更的标准。该工程的项目变更由施工单位提交了工程签证单,并且设计、监理、建设单位均已共同确认盖章,但是未严格提交变更管理领导小组组长批准,未严格履行变更手续。

3、绩效目标申报表的部分指标设置不合理

烧田垃圾填埋场的绩效指标设置表中,质量指标的三级指标内容为:完善管理制度,保质保量如期完工,指标值及单位&ge;95%,指标值&ge;95%,指标未明确具体完善哪些制度也未明确工程质量应达到的标准;时效指标的三级指标设置为:事项完成及时率=100%,未明确应完成的具体时间节点,指标设置不细化量化。

4、整治后垃圾填埋场仍存在环境和安全隐患

根据2018年6月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出具的《烧田垃圾填埋场环境治理项目工程地质勘察报告》:老垃圾填埋场采用简易填埋工艺,未设置防渗层&hellip;&hellip;未设置渗沥液集排系统和气体收集及处理设施等;由于渣土无序堆填掩埋损坏了老垃圾填埋场内的填埋气收集,影响老垃圾场填埋场内可燃气的排放,增加了可燃气体积聚爆炸的隐患&hellip;&hellip;此次烧田垃圾填埋场整治工程主要是根据中央、省、市环境保护督查组提出的整改任务,完成烧田垃圾填埋场环境问题整改延期销号的问题由于资金量不够等因素,该项工程只解决了部分(开展施工道路修筑、用粘土压实、防洪与地表径流导排、环库截洪沟、安全防护挡土墙等工程建设)垃圾填埋场存在的隐患,尚不能达到根治果。

(六)公用事业管理处实施的西寿涧黑臭水体整治工程存在的相关问题

1、验收表格部分要素填写不完整或前后逻辑不符

《单位(子单位)工程质量竣工验收记录》中开工日期2020年4月8日,完工日期为2020年7月17日,施工单位为湖南易元建设有限公司,验收结论及综合验收结论均为空白,验收时间未填写。根据《西寿涧黑臭水体整治工程验收竣工验收报告》该工程于2020年4月8日开工,2020年12月14日组织竣工验收,但实际的西寿涧黑臭水体综合整治工程竣工验收会议记录的会议时间为2021年3月3日,与该竣工验收报告的竣工验收时间不符。

2、部分排污工程未做导致排污截污总体目标未能全部实现

原地税局东北面河道岸建生态挡墙122.6米,河道内设置滚水坝一道该工程未做;对岳云中学校园外靠东面18户居民进行雨污分流,并埋设新污水主管和雨水主管该工程由于与居民住户无法协调,有一段雨污分流工程未实施 

3、工程质量未达预期

2021年10月13日南岳区财政局、市政公用中心、现场施工人员带领绩效评价小组对西寿涧黑臭水体整治工程一期的整治效果进行了现场调查,经核查有一户居民家中的污水管道未接到污水检查井,污水直接排放;另外发现有一处污水管道未封闭处理,居民反映平时有臭味;路边污水管道破损未维修;管道填埋施工后周边的施工垃圾未清理,路边未复原的情况。

4、人员分工不合理

财务凭证附件中存在同一个项目的发票不同负责人代签的情况西寿涧黑臭水体整治工程指定的项目负责人为陈琦,同时也为分管财务的负责人,由于项目报账需要项目负责人、财务负责人及单位负责人三人签字,因此该项目在报账时的项目负责人员存在代签的情况;如湖南易元建设有限公司5月15日开具15万工程款发票报账时王珑代项目负责人签字;湖南易元建设有限公司9月28日开具20万工程款发票报账时贺立国代项目负责人签字。

5、合同签订时间顺序倒置

西寿涧黑臭水体整治工程《湖南省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的签订日期为2020年3月22日,而南岳区西寿涧黑臭水体整治工程《建设工程设计合同》签订日期为2020年4月8日,项目开工日期与设计合同签订为同一天,工程设计与工程施工合同日期签订顺序倒置。

6、工程结算不及时

根据合同约定项目工期为100天,该项目于2020年4月开工,2020年12月完工,开工到完工的时间远远超过了100天的工期,但未见工程延期申请报告相关资料,项目于2021年3月3日组织竣工验收,截止2021年10月,项目未竣工结算。

六、评价建议

(一)明确专项经费管理办法,完善专项核算工作

环境卫生所和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将专项经费中无关的支出调出专项支出科目。以后应严格执行专项经费专款专用原则,杜绝超范围使用专项资金。

规范项目实施过程,健全内部管理

市场监督局:对于单位抬头不一致的发票建议补开,以后在审核原始凭证付款时应严格注意并杜绝此类现象

规范合同程序,加监督管理

环境卫生所:根据民法通则有关规定"除即时能结清外,应当签订书面合同",单位对大额支出应尽快落实合同的签订。

提高效率,加快项目完成率

南岳镇和寿岳乡:在以后的工作中应加快项目实施进度,争取最大限度完成年初绩效目标。

对环卫所烧田垃圾填埋场环境治理工程相关建议

1、工程设计应综合考量,及时优化方案

建设单位应在工程设计更改完成后再组织验收,对于设计更改部分应补验收。应加强对水塘疏通建设,尽可能减少由于水塘或沟渠堵塞形成的积水对周边住户的影响。对于已经设置的玻璃钢收集容器,建议设置不需挖开上面土层的报警系统,在地表或办公室能监测到是否已经收集满和自动取样的设备,还应设置收满后对其里面的液体及时进行处置的方案。

2、严格履行工程变更手续

严格履行《南岳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工程变更管理办法》的通知(岳政办发〔2020〕17 号)文件第二章第六条第二款:变更金额在10万元以上100万元以下的,或10万元以下累计变更金额超过合同金额10%的,由项目建设单位提出变更申请,报工程变更管理办公室审核,再报变更管理领导小组组长批准后实施。

3、指标明确,细化量化

对于质量指标,应明确具体完善哪些制度和工程质量应达到的标准;时效指标除设置事项完成及时率外,还需明确应完成的具体时间节点,各项指标应指向明确、细化量化

4、加强后续管理,加大资金投入

一方面要加强对项目区域施工后的工程管理和维护加强截洪沟的监测与维护,保证截洪沟的安全畅通加强治理场地及其它相邻区域植被生长恢复和日常管理设立安全警示标志,并标志相关警示内容。巩固已整改的污染防治成果另一方面,建议单位呼吁政府对这次整治后的垃圾填埋场再进行一次全面的勘察和检测,加大对烧田垃圾填埋场环境整治的资金投入,逐步实现根治目标。

(六)对公用事业管理处实施的西寿涧黑臭水体整治工程的相关建议

1、严格验收程序,规范验收表的填写

一是制定相关的规章制度规范验收程序,杜绝验收程序走过场的情况。各单位要根据实际施工完成情况如实填写各栏验收意见,如果发现不符的情况应如实记录。由施工单位、建设单位、监理单位、设计单位共同参与验收的《单位(子单位)工程质量竣工验收记录》表应该在"验收结论"和"综合验收结论"处写明意见;《南岳区西寿涧黑臭水体整治工程竣工验收报告》的执行基本建设程序情况应按照要求填写,文件资料和许可证号要写明文号、证号。二是加强验收责任的划分,如验收合格后工程出现有关的质量问题要严格追责。

2、综合协调,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建设单位对未做的事应加大协调力度,建议向社区居委会甚至报请政府领导协调到位,确保沿线排污截污达到黑臭水体治理的整体预期效果。对质量不达标的,如属于施工单位责任的,要求其无偿返修整改到位;不属于其责任的,由建设单位限期整改到位,整改后再验收,验收不能走过场,务求沿线单位和居民污水全部截留入主排污管,使排污整治全部达到设计效果,不能因为一处没治理好,影响周边、下游及长江水系的清洁,防止黑臭反弹;如系后续管理责任的,应压实相关单位后续管理责任,如相关单位和人员不听其依法依规管理的,则该后续管理单位应向社区、街道、行为主管部门报告,让其检查督促,促其改正,建立长效管理机制,防止死灰复燃,最大限度让人民群众满意。

3、加强对项目工程质量的监管

建设单位应切实加强工程质量、安全管理的过程控制,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和工程项目竣工验收中实地取样检测或者全面检测,发现检测不合格或者达不到质量要求、合同要求的分部分项工程不应该放任不管或是任其混过关,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保证工程项目的整体安全应从严要求、整改到位。

4、落实责任,规范审批程序
  落实相关责任,报账审批程序应规范,杜绝他人代签报账的现象。

5、严格履行合同签订程序

工程施工的前提要有对应的工程设计,该项目设计合同签订的时间远在施工合同之后,建设单位以后应严格执行基本建设程序,先计划后建设、先勘察后设计、先设计后施工,同时加强对单位合同签订的管控。

6、强化全局观念,重视并及时抓好工程结算

一是要严格履行合同约定,并制定相关的管理制度,对于项目在规定时间内未完工应说明具体原因,并提出改进措施。二是建立项目负责人机制,每个项目应指定专人负责,对项目实行进度控制、质量控制、费用控制、合同管理和组织协调,负责督促施工方按时报送竣工结算资料,并加快财评送审。


附件:附表  南岳区2020年污染防治资金项目绩效评分表





中勤万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       中国注册会计师:

湖南分所

二一年十二月二十日                中国注册会计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