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资金绩效评价公开

南岳南城区纬二路新建道路工程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4日 16:51 来源:南岳区 作者:

湖南省财政厅发文(指标、函)稿


绩效评价报告





项目名称:南岳南城区纬二路新建道路工程

项目单位:衡阳市南岳农村和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          

组织单位:衡阳市南岳区财政局

实施机构:湖南恒基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




二0二一年十二月








湘恒基会专审字〔2021〕第0号



南岳南城区纬二路新建道路工程

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报告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决策部署,根据《预算法》第五十七条和《预算法实施条例》第七十三条规定,南岳区财政局下发《关于做好2021年财政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对2020年度重点绩效评价预算项目进行绩效评价。根据南岳区财政局的委托,湖南恒基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组成绩效评价小组,于2021年7月14日至9月30日对衡阳市南岳农村和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区城建投公司")实施的南岳南城区纬二路新建道路工程进行了预算支出绩效评价。现将绩效评价情况报告如下:

一、预算支出基本情况

(一)预算支出概况

1.预算支出决策背景

纬二路位于南岳区南城区谭家桥村,西起规划的禹王路,东至规划四路。

《南岳城市总体规划》(2005—2020)明确南岳区城市用地发展方向为"东靠"为辅、"南进"为主、"北控"为重。纬二路的建设属于城市用地发展方向的"南进",符合城市发展规划。本项目的实施,将有效完善城市路网结构,有利于该道路周边土地开发和南岳区城镇化,对南岳区的社会经济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2016年9月,南岳区发展和改革局《关于核准南岳南城区纬二路道路工程建设项目的批复》(岳发改〔2016〕108号)同意项目立项。

2.预算支出主要内容

岳发改〔2016〕108号文批复项目的建设规模:全长1032米,宽40米,道路等级为城市次干道,双向四车道,设计行车速度为40km/h;主要建设内容:道路工程、交通工程、绿化工程、给排水工程、照明工程、综合管线等;项目建设单位为区城建投公司,估算总投资3248万元,资金来源为项目单位自筹,建设工期为12个月。

(二)预算资金使用管理情况

1.组织管理机构

南岳南城区纬二路新建道路工程由区城建投公司负责建设。区城建投公司的主要职责为运营政府授权的国有资产、履行投资主体职能,组织实施政府指定建设的投资项目等。

2.资金来源及使用情况

项目建设资金来源为区城建投公司自筹,以及争取上级财政资金。截止2021年6月30日,项目共到位资金1,169.29万元,其中:中央财政资金400万元,单位自筹资金769.29万元。

区城建投公司按项目实际建设进度拨付资金,已使用资金1,169.29万元。具体使用明细如下:

      单位:万元

序号

支出内容

投资估算

合同金额

已付款

未付款

工程费用

1,751.56

1,458.47

978.71

479.76

1

路基工程

305.47

1,330.31

890.00

440.31

2

路面工程

1,021.70

3

交通工程

15.69

4

绿化工程

181.66

5

雨水工程

51.60

6

污水工程

82.56

7

电力工程

20.64

8

给水工程

30.96

63.44

30.00

33.44

9

照明工程

41.28




10

纬二路南侧附属设施


24.72

24.72

0.00

11

和顺路与纬二路交叉路口土方工程款


40.00

33.99

6.01

其他工程费用

1,342.58

199.71

194.36

5.35

1

征地拆迁费

496.00

121.92

121.92

0.00

2

土地报批费

620.00




3

建设单位管理费

24.02

-3.00

-3.00

0.00

4

建设工程监理费

17.52

19.50

15.65

3.85

5

项目前期工作咨询费

40.00

10.24

10.24

0.00

6

环境影响评价费

15.00




7

施工图预算编制费

7.01

6.00

6.00

0.00

8

勘察设计费

70.06

35.53

34.03

1.50

9

招标代理费

9.18




10

临建费

8.76

5.74

5.74

0.00

11

报建费

35.03




预备费用

153.86




1

基本预备费

153.86




 

合  计

3,248.00

1,654.40

1,169.29

485.11

注:纬二路照明工程由南岳区路灯管理站负责建设,建设资金由其向区政府申请拨付。

3.项目管理制度建设情况

项目实施管理按《南岳区政府性投资建设项目实施管理办法》(岳政发201715号)执行,项目的立项、招标手续按相关程序办理,项目招标控制价经区财政评审中心审核,道路工程施工合同、监理合同履行了公开招标采购程序,附属设施工程施工合同采取邀请招标方式,设计费合同采取竞争性谈判方式。

区城建投公司按项目实施内容据实列支,支出履行内部报账审批程序;会计核算实行专账核算。

)预算支出绩效目标

1. 绩效总目标

完善城市道路交通网络,拉开城市道路骨架,有利于城市向南拓展,带动房地产开发和城乡人口向南聚集。

阶段性目标

数量目标:实施方案为道路全长772米,路幅宽32米;以及给排水管网等附属设施工程。

(2)质量目标:符合设计规范标准要求。

(3)时效目标:项目按合同工期完工,工期一年。道路工程工期12个月(2017年9月开工至2018年9月完工),给排水管网安装工程工期1个月(2017年10月-11月),其他附属设施工程工期1个月(2018年10月-11月)。

(4)成本目标:控制在批复的总投资金额内。

(5)效益目标:完善城市道路交通体系,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南城区城市化进程和发展,同时给安置区居民生活带来便利,促进城乡经济发展。服务对象满意度95%以上。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对象、范围

1.评价目的:评价专项资金政策的科学性、合理性,实施的规范性和资金使用成效,及时总结管理经验,完善项目制度及管理办法,提高项目预算管理水平和资金的使用效益,并为以后年度项目的支出预算提供依据。

2.评价对象:区城建投公司。

3.评价范围:对纬二路新建道路工程的立项、资金管理、使用、产出及效果等进行分析评价。

(二)绩效评价原则、方法、指标体系

1.评价原则:科学公正、统筹兼顾、激励约束、公开透明。

2.评价方法:主要采用成本效益分析法、比较法、公众评判法、综合评价法进行评价。

3.评价指标体系:根据《湖南省预算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湘财绩〔2020〕7号)文件规定,评价小组制订了《南岳南城区纬二路新建道路工程专项资金指标体系表》,并以此为标准进行评价。

(三)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本所接受区财政局委托后,成立了绩效评价小组,结合项目实施情况对本次绩效评价工作的人员、时间与程序作出安排。2021年7-10月进行现场评价,听取了单位对项目情况的介绍,查阅了项目立项文件、项目招投标、施工方案与技术措施、项目合同、资金财务记录等资料。实地查看了纬二路新建道路工程完工建设情况。经统计汇总、综合分析,并与区城建投公司沟通交流后,形成本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三、预算支出评价结论

按照项目决策、项目过程、项目产出、项目效益四个方面进行评价,综合评分82分,评价等级为"良"。得(扣)分明细如下(评分详见附表1):

评价维度

分值

扣分

评价得分

得分率

决策

8

1

7

88%

过程

27

5

22

81%

产出

35

6

29

83%

效益

30

6

24

80%

综合绩效

100

18

82



主要扣分点为:过程管理方面,主要是工程量减少未办理工程变更签证,工程完工未及时办理竣工验收,自评报告内容不完整;产出成果方面,主要是未完成计划建设任务,工期滞后;产出效益方面,主要是道路完工后未投入使用。

四、绩效评价指标分析

(一)预算支出决策情况

1.项目立项:本项目符合南岳区城市发展规划,经区发改局批复立项,程序合规。

2.绩效目标:项目立项文件明确了建设内容、建设工期、投资规模等指标,并且有量化指标值。

3.资金投入:资金分配合理,与项目规模、实施进度相适应。

)预算执行过程情况

1.资金管理

(1)资金到位率:截止2021年6月30日,实际到位资金1,169.29万元(其中:中央财政资金400万元),占合同总金额1,654.40万元的70.68%,占项目估算总投资3,248.00万元的36.00%。

(2)预算执行率:截止2021年6月30日,项目共支出金额1,169.29万元,预算执行率为100%。

(3)资金使用合规性:参照区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实行管理。

(4)信息公开:项目的资金分配结果、绩效目标、自评报告等未进行公开公示。

2.组织实施

(1)管理制度健全性:项目执行《南岳区政府性投资建设项目实施管理办法》,执行工程预决算财评审核和政府采购程序。

(2)制度执行有效性:项目的立项、招标手续按相关程序办理,项目招标控制价经区财政评审中心审核,道路工程施工、监理履行了公开招标采购程序,附属设施工程施工采取邀请招标方式,设计采取竞争性谈判方式。但道路完工长度减少152米,未办理变更签证;工程完工未办理竣工验收手续。

(3)项目绩效管理:按要求进行了绩效目标申报。

(4)绩效自评:区城建投公司提交了纬二路绩效自评报告,但无项目资金使用、建设内容、问题与建议等内容。

(三)预算支出产出情况

1.产出数量

2020年1月15日,道路工程实际完工620米,与立项批复的1032米比较,有412米未实施;与合同规定的772米相比,有152米未施工。

2.产出质量

尚未办理竣工验收。现场实地查看,未发现明显质量问题。

3.产出时效

除东段K0+940--K1+052有处房屋未完成拆迁而未施工外,其余工程于2020年1月完工,比合同约定的2018年9月完工延期近16个月。

产出成本

项目尚未办理财评结算审核,无法评价其成本控制情况。

5.服务对象满意度

据现场调查,因周边居民较少,实际调查3人,对项目本身无意见,希望项目周边地块早日开发。

预算支出效益情况

  已完工道路目前处于封堵状态,未投入使用,沿线无新开发项目,未达到预期效益。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

)存在主要问题

1、项目建成后未产生预期效益

纬二路新建道路项目从2016年9月立项,2017年9月开工建设,于2020年1月完工,至今已投入资金1100多万元。目前尚未办理竣工验收,目前两个道路入口已被围挡堵住,道路未投入使用。沿线除谭家桥安置区(二期)小区外,无其他开发项目,未达到预期效益。

2、征地拆迁工作不到位,造成项目未能按计划完成

项目立项建设长度1032米,其中禹王路至盛阳街的道路260米未纳入本次施工范围,合同明确施工长度为772米。因道路东段有房屋未完成拆迁,道路无法继续向东延伸,实际只完成施工620米,其中广济路以东的230余米路段实际上形成了"断头路"。

受此影响,项目施工合同约定2018年9月完工,实际至2020年1月才基本完工,延期近16个月。

3、后续事项未明确处理方案

K0+940--K1+052段因房屋拆迁等原因而未施工,其余路段已完工。至现场评价时止,项目现场基本完工已有20个月,尚未明确后续事项解决方案,未施工路段未办理变更签证,已完工路段未办理验收手续和工程结算及报财政投资评审。

4、未考虑周边实际情况,造成损失浪费

为方便谭家桥安置区(二期)小区道路与绿化工程施工车辆进出施工场地,在已建好的纬二路路面上开挖两条施工便道(即两个施工入口),使得纬二路部分人行道麻石路面、自行车道红色沥青路面及绿化带损坏,造成了损失浪费。

原因分析

项目未能达到预期效益的原因是项目建设超前,未充分考虑南城区的实际发展进程,周边土地开发未达预期。

项目不能按计划完成建设任务项目的主要原因是实施前尚未完成征地拆迁,开工后拆迁受阻。

未办理工程变更签证和竣工验收手续的主要原因是后续事项未明确处理方案。

造成损失浪费的原因主要是实施方案未考虑谭家桥安置区(二期)小区工程施工对本项目所造成的影响。

六、有关建议

1、基本建设要有序进行

建设项目规划可适度超前,但项目实施不应过于超前,要与周边社会经济发展相适应。项目建设应遵守基本建设程序,不能边搞征地拆迁边施工。避免项目不能按期完工,或者建成后长期闲置,造成财政资金不能及时发挥效益。

2、及时处理后续事项

对于项目建设的遗留问题,应明确处理方案,及时予以解决,不能久拖不决。如确要将未完成的152米道路完成,则应加大影响项目施工的房屋拆迁力度。如不需完成,则应将未施工部分办理工程变更签证,并在结算时予以扣减;已完工部分办理工程验收手续,并及时进行工程结算及报财政投资评审。

3、施工方案要预计与其他项目的相互影响

对于纬二路部分已完工工程被谭家桥安置区小区施工车辆损坏的问题,建议建设方今后在审批施工方案时要预计与其他项目的相互影响。如预计损失较大时,宜暂缓施工,待影响消除后再进行施工,或作甩项处理,避免财政资金浪费。



附表1:南岳南城区纬二路新建道路工程专项资金绩效评价评分表

湖南恒基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

中国注册会计师:

中国·长沙


2021年12月12日

中国注册会计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