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资金绩效评价公开

2020年南岳区环卫所烧田垃圾填埋场环境治理工程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4日 16:52 来源:南岳区 作者:




        2020年南岳区环卫所烧田垃圾填埋场

      环境治理工程绩效评价报告

勤信湘专字【2021】第0000号




绩效评价报告









项目名称: 2020年南岳区环卫所烧田垃圾填埋场环境治理工程

项目单位: 南岳区环境卫生所

委托单位: 衡阳市南岳区财政局

评价机构: 中勤万信会计师事务所(普通合伙)湖南分所

 

二〇二一年十一月








中勤万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湖南分所

地址:长沙市天心区芙蓉中路三段266号弘林大厦707房

电话:0731-82561635

传真:0731-82561635-8001

邮编:410002



2020年南岳区环卫所烧田垃圾填埋场

环境治理工程绩效评价报告


勤信湘专字【2021】第0000号


为贯彻落实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要求,加强财政专项资金的管理,提高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益,根据南岳区财政局《关于做好2021年南岳区财政重点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受衡阳市南岳区财政局委托,中勤万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湖南分所2021年8月—10月对南岳区环卫所烧田垃圾填埋场环境治理工程进行了绩效评价,评价采用定量分析和定性分析相结合的方法,在项目自评价的基础上对项目从预算编制与执行、资金分配与使用、资金监督与管理及财务会计信息、项目组织管理、项目绩效完成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价,现将项目绩效评价情况报告如下:

基本情况

(一)项目背景及概况

烧田垃圾填埋场位于南岳区烧田村茶子组,垃圾场堆填物分为生活垃圾和渣土两部分,总占地面积约7.7万平方米。该填埋场于2001年9月正式投入使用,2012年9月停止接收生活垃圾,使用年限12年,生活垃圾填埋区占地面积约32亩。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部署,统筹把握好发展和保护的关系,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和绿色发展"之路2014年对烧田垃圾填埋场采用推平-压实-30cm砂卵石-30cm砂卵石-30cm沙土覆盖方式进行了简易封场,2015年正式投入使用,2016年停止使用,堆填方量约为80万㎡(其中生活垃圾填埋方量约15万平方米。2018年6月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出具《烧田垃圾填埋场环境治理项目工程地质勘察报告》:老垃圾填埋场采用简易填埋工艺,未设置防渗层,未进行边坡、顶部设计,周边未建排水沟,未设置渗沥液集排系统和气体收集及处理设施等;由于渣土无序堆填掩埋损坏了老垃圾填埋场内的填埋气收集,影响老垃圾场填埋场内可燃气的排放,增加了可燃气体积聚爆炸的隐患渣土消纳场属非正规填理场,既未进行边坡及坡顶设计,也未布置排水、挡护设施等,特别是渣土无序堆填,未进行分层碾压,目前堆体顶部平台局部水痕迹明显,堆体稳定性差,安全隐患大,在雨季、特别是暴雨或长时间降雨饱和时容易产生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威胁下游居民和南岳高速收费站的安全鉴于南岳区烧田垃圾填埋场停止运营后仍存在着一定的生态环境隐患,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完成南岳区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目标任务,根据《南岳区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关于印发<南岳区污染防治攻坚战2020年工作方案>的通知》(岳环委【2020】1号),将烧田垃圾填埋场环境治理工程纳入该行动计划。牵头责任部门为南岳区环境卫生所,通知要求2020年9月30日前针对南岳烧田垃圾填埋场停用后封场措施比较简,原垃圾堆场对周边环境存在环境隐患的问题,实施整改措施。

(二)评价范围及项目内容

1、项目资金来源

本项目资金来源全部为区本级资金。

2、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南岳区环境卫生所为该项目的建设单位。2020年9月24日南岳区人民政府向湖南省生态环境厅提交了《关于南岳区烧田垃圾填埋场环境问题整改延期销号的请示》(岳政【2020】28号)文,提出因为前期工作开展、调查评估及工程设计花费时间较多,加上相关招投标程序耗时较长,特别是施工场地情况复杂,南岳区烧田垃圾填埋场环境治理项目无法在2020年9月底前完成,申请2020年12月31前完成整改并上报销号。

该项目用竞争性磋商的采购方式(政府采购编号:NY2020-B03)中标人为衡阳市南岳楚南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中标金额为356.8万元。2020年10月12日与衡阳市南岳楚南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签订南岳区烧田垃圾填埋场环境治理项目施工合同,合同总价为356.80万元,合同约定施工时间为2020年10月至2020年12月,计划工期为90天。工程监理单位为湖南雁城建设咨询有限公司。

根据衡阳市南岳楚南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提交的工程竣工报告,工程于2020年10月12日开工,2021年1月10日完工。湖南雁城建设咨询有限公司于2021年1月出具了该项目监理报告,湖南中晟绿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于2021年4月出具该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调查报告。项目于2021年1月25日验收,验收意见为:同意验收。但是根据验收组要求,设计单位出具了《设计修改通知书》,修改结构部分:在1#、2#挡土石坝外侧增设一体化收集池各一个,收集池采用成品玻璃钢容器(体积9m&sup3;上下),将原有石坝内渗水采用直径160PVC管接入收集池内,位置按施工现场确定。行业主管单位衡阳市生态环境局南岳分局同意该修改意见。

根据《南岳区财政投资建设项结算委托评审表》,该工程合同价356.8万元,结算送审金额406.59万元(包括设计修改的玻璃钢收集容器),项目主要工程内容为:修建防洪与地表径流导排1200m,型号500&times;500;在填埋库区封场台阶内侧设置横向排水沟,分两侧排至环库截洪沟,长1200米、宽0.8米,型号700&times;700;修筑安全防护挡土墙,在1#冲沟、2#冲沟设置土石挡土墙长145米、高4.5米,总计2311m&sup3;

3、项目资金支出情况

截止2021年6月30日该项目工程款共计支出242.73万元,支出占合同价的68.03%。2021年9月8日支付工程监理费5.396万元。

(三)项目绩效目标

1、南岳区烧田垃圾填埋场停止运营后仍存在着一定的生态环境隐患,省、市环境保护督查也对此提出整改任务,要求在2020年12月份整改到位。

2、通过实施环境治理项目(开展施工道路修筑、防洪与地表径流导排、环库截洪沟、安全防护挡土墙等工程建设),消除生态环境隐患,改善周边居民居住质量。

二、绩效指标分析和综合评价结论

(一)绩效指标分析

本次绩效评价总得分为80.97分,指标体系包括决策、过程和效益三个一级指标,其中:①项目决策总分20分得分12.60分,主要扣分原因是工程前期设计存在缺陷;部分项目绩效目标设置对应的产出质量和时效指标不细化量化。②项目过程总分30分得分25.04分,主要扣分原因工程量变更未严格履行变更手续。③项目产出总分50分得分43.33分,扣分的主要原因是建设单位未提供绩效指标对应的具体产出数量值,酌情予以扣分;截止现场评价日,工程未完成竣工决算;评价组现场调研住户反映项目未对水库出水做疏通建设,雨季可能会导致水库出水不畅从而漫溢到住户家周边,影响住户生活。

(二)综合评价结论

根据《关于做好2021年南岳区财政重点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的要求,结合项目资金使用绩效及主要问题的分析,2020年南岳区环卫所烧田垃圾填埋场环境治理工程项目绩效评价的总得分为80.97分,绩效等级为"良好"(评分表见附件1)。

三、主要绩效情况

按照中央、省、市环境保护督查组提出的整改任务,顺利完成了烧田垃圾填埋场环境问题整改延期销号。本项目对南岳区烧田垃圾填埋场填埋后的历史留问进行了整改,工程主要完成了:①对生活垃圾填埋区上方20000㎡的区域进行了清理及整形(将原来坑坑洼洼地面填平),并采用粘土进行了压实,整形后渣土区域形成了一定的坡度,使雨水顺坡下流,避免地面不平积水,减少雨水带动土壤污染物和废液的加速渗透扩散。完成路床修整8400㎡,对路面进行碎石层修铺8000㎡同时在该区域设置表层雨水倒排管盲管与周边洪沟相连,施工完成后工程区域撒草籽复绿,减少水土流失;②对填埋区渣体顶部前缘分(靠近填埋区东侧)进行了整形,整形面积约20000㎡;③在填埋区周围新建了截洪沟共1200m,对地内地表径流采取分散就近外排;④在1#冲沟、2#沖沟处设置共计1936.125㎡的石坝挡土墙,设置导排水全(塑料管)共504m,在两个挡土墙外设收集池(池容300㎡,钢筋混凝土结构)石坝挡土墙的建成可有效减少水土流失,对南岳高速收费站的安全威胁减少了许多注:为减少周边环境安全隐患,保障居民生产、生活安全,近年来对填埋场周边民进行陆续搬迁达50多户,并从城区铺设自来水管网直至烧田村解决了420多户居民的安全饮水问题

本项目实施后在相当大的程度上解决了历史遗留问题,改善区域生态环境保障区域居民用水安全减少因本项目渗滤液对项目区域地表水及地下水的水质污染隐患绩效评价组现场勘察走访,未闻到刺鼻气味。项目完工后,湖南中晟绿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出具了《南岳区烧田垃圾填埋场治理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调查报告》,根据对施工前后地下水水质检测的结果比对,得出了该工程的实施对项目周边的地表水及地下水水质起到了一定的改善作用。

四、存在的相关问题

(一)项目工程设计存在缺陷

1、工程验收提出设计变更

该工程于2021年1月25日验收验收当天设计单位根据专家意见出具了《设计修改通知书》,修改结构部分:在1#、2#挡土石坝外侧增设一体化收集池各一个,收集池采用成品玻璃钢容器(体积9立方米上下),将原有石坝内渗水采用直径160PVC管接入收集池内,位置按施工现场确定(该收集池安装在地下区生态环境局进行了近一年的定期检测,未发现玻璃钢容器渗透液的水质有超标的现象建设单位应在设计修改施工完成后,再进行补充验收或整体验收。

工程设计时未考虑雨水引流

位于垃圾填埋场下游的水塘被填埋场上覆盖的泥土填埋淤堵,由于水塘周边的沟渠未疏通,雨季可能会导致水塘出水不畅从而漫溢到下方一户住户的房子周边,影响住户生活。

3、收集池未设置自动报警装置,没有收满后对里面的液体的处置方案

已修改设计建成的玻璃钢收集容器的收集池,没有设置不需挖开上面土层的报警系统,在地表或办公室能监测到是否已经收集满和自动取样的设备,即使收满后也没有对其里面的液体的处置方案。

(二)工程量变更未严格履行变更手续

南岳区烧田垃圾填埋场环境治理项目合同价格356.8万元,根据财政投资评审中心批复的《南岳区财政投资建设项结算委托评审表》,该项目结算送审金额406.59万元,送审金额超过采购合同金额的13.95%。达到了岳政办发[2020]17号文件规定的"变更金额在10万元以上100万元以下的规定应报变更管理领导小组组长批准后实施"的要办工程变更的标准。该工程的项目变更由施工单位提交了工程签证单,并且设计、监理、建设单位均已共同确认盖章,但是未严格提交变更管理领导小组组长批准。

(三)绩效目标申报表的部分指标设置不合理

质量指标的三级指标内容为完善管理制度,保质保量如期完工,指标值及单位&ge;95%,指标值&ge;95%无法衡量其具体的目标值是否能达到;时效指标的三级指标设置为:事项完成及时率=100%,未明确应完成的具体时间节点,指标设置不细化量化。

(四)整治后垃圾填埋场仍存在环境和安全隐患

根据2018年6月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出具的《烧田垃圾填埋场环境治理项目工程地质勘察报告》:老垃圾填埋场采用简易填埋工艺,未设置防渗层&hellip;&hellip;未设置渗沥液集排系统和气体收集及处理设施等;由于渣土无序堆填掩埋损坏了老垃圾填埋场内的填埋气收集,影响老垃圾场填埋场内可燃气的排放,增加了可燃气体积聚爆炸的隐患&hellip;&hellip;此次烧田垃圾填埋场整治工程主要是根据中央、省、市环境保护督查组提出的整改任务,完成烧田垃圾填埋场环境问题整改延期销号的问题由于资金量不够等因素,该项工程只解决了部分(开展施工道路修筑、用粘土压实、防洪与地表径流导排、环库截洪沟、安全防护挡土墙等工程建设)垃圾填埋场存在的隐患,尚不能达到根治果。

评价建议

(一)工程设计应综合考量,及时优化方案

建设单位应在工程设计更改完成后再组织验收,对于设计更改部分应补验收。应加强水塘疏通建设,尽可能减少因水塘或沟渠堵塞形成的水对下方住户的影响。对于已经设置的玻璃钢收集容器,建议设置不需挖开上面土层的报警系统,在地表或办公室能监测到是否已收集满和自动取样的设备,还应设置收满后对其里面的液体及时进行处置的方案。

(二)严格履行工程变更手续

严格履行《南岳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工程变更管理办法》的通知(岳政办发〔2020〕17 号)文件第二章第六条第二款:变更金额在10万元以上100万元以下的,或10万元以下累计变更金额超过合同金额10%的,由项目建设单位提出变更申请,报工程变更管理办公室审核,再报变更管理领导小组组长批准后实施。

(三)指标明确,细化量化

对于质量指标,应明确具体完善哪些制度和工程质量应达到的标准;时效指标除设置事项完成及时率外,还需明确应完成的具体时间节点,各项指标应指向明确、细化量化。

(四)加强后续管理,加大资金投入

一方面要加强对项目区域施工后的工程管理和维护加强截洪沟的监测与维护,保证截洪沟的安全畅通加强治理场地及其它相邻区域植被生长恢复和日常管理设立安全警示标志,并标志相关警示内容,巩固已整改的污染防治成果另一方面,建议单位呼吁政府对这次整治后的垃圾填埋场再进行一次全面的勘察和检测,加大对烧田垃圾填埋场环境整治的资金投入,逐步实现根治目标。


附件1 2020年度南岳区烧田垃圾填埋场环境治理项目绩效评分表




中勤万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       中国注册会计师:

湖南分所

二一年十二月二十日                中国注册会计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