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资金绩效评价公开

南岳区寿岳乡人民政府2022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17日 14:51 来源:南岳区财政局 作者:


绩效评价报告

 

 

 

 

 

 

 

 

 

 

 项目名称:2022年度南岳区寿岳乡人民政府部门整体支出       

主管部门        南岳区寿岳乡人民政府               

项目单位        南岳区寿岳乡人民政府               

评价金额          2593.01万元                      

评价类型           整体支出绩效评价                

评价机构:          湖南九澧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报告日期:2023731

 

 

 

目录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表

南岳区寿岳乡人民政府2022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单位基本情况

(一)机构、人员构成

单位主要职能职责

(三)部门资产负债情况

(四)部门绩效目标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一)预算收支整体情况

(二)基本支出情况

(三)项目支出情况

(四)预算管理情况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一)部门主要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四、绩效评价结论

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一)政策执行不到位,补贴发放无依据

(二)预算管理不到位,预算执行欠科学

产出任务未完成,项目进度滞后

项目管理欠科学,投资成效不足

、下一步改进措施

)优化制度建设,落实制度执行

)完善预算编制,加强绩效管理

(三)加强财务管理,规范使用资金

)规范衔接资金使用,保证资金透明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表

    填报日期:2023730

项目基本情况

项目名称

南岳区寿岳乡人民政府2022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

项目内容

1.基本支出2.村级运转保障经费3.机关运转及人员保障经费4.农业经费5.乡镇专项业务费6.重点工作保障经费7.乡村振兴8.工程建设9.景区风景保护补偿10.基础设施11.农村建设12.农合补贴13.2022年人员经费14.森林防火15.利建设16.危房改造17.乡村治理18.乡镇财源建设19.医保补助20.疫情防控21.应急资金22.走访慰问23.车辆购置24.公车补贴25.厕改26.敬老院运转经费

项目单位

南岳区寿岳乡人民政府

项目主管部门

南岳区寿岳乡人民政府

项目属性

经常性        一次性           新增          延续

立项依据

《关于解决核心景区禁止建设区及规划控制区内无房户、危房户村(居)民居住问题的暂行办法》《2022年南岳区农村改厕工作实施方案》等

资金总额及构成

资金总额为2593.01万元,均为财政拨款

资金分配情况

1.基本支出414.49万元用于乡政府日常支出。

2.项目支出2178.52万元用于村级运转保障经费182.32万元;机关运转及人员保障经费87.66万元;农业经费支出2.52万元;乡镇专项业务费49.77万元;重点工作保障经费13.72万元;乡村振兴659.23万元;工程建设162.47万元;景区风景保护补偿150.09万元;基础设施17万元;农村建设5万元;农合补贴10.28万元;2022年人员经费274.22万元;森林防火23.99万元;水利建设5万元;危房改造18.2万元;乡村治理20万元;乡镇财源建设3万元;医保补助24.74万元;疫情防控24.08万元;应急资金21.29万元;走访慰问0.48万元;车辆购置24.98万元;公车补贴14.11万元;厕改0.1万元;敬老院运转经费33万元其他351.27万元

单位主要职责

宣传贯彻落实法律法规和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坚持依法行政,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法治建设,促进村民自治,加强基层党组织和政权建设。

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负责干部的教育、培养、选拔和监督工作,推动党群共建。

科学制定乡村发展规划,培育主导产业,推动产业结构调整,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新型农村服务体系建设,落实强农惠农措施,确保农民受益。

推进依法行政,严格依法履行职责;加强民主法制宣传教育;做好农村信访工作,畅通诉求渠道,及时掌握社情民意,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妥善处理人民内部矛盾。

负责辖区内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监督管理以及自然灾害防治救助工作,健全应急管理体系,提升安全事故防控和自然灾害防治能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促进农村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推动农村公共卫生体系和基本医疗体系建设,丰富农民群众文化生活,发展农村体育事业,培养社会主义新型农民。


项目起止时间

202211日起至20221231日止

一级指标

总分

扣分

得分

投入

9

3

6

过程

41

6

36

产出

32

14

24

效益

18

4.37

14.63

合计:

100

27.37

80.63

评价等级

优(90分以上)         良(8089分)        

较差6079分)     差(60分以下)

南岳区寿岳乡人民政府2022年度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为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进一步加强财政支出管理,强化部门支出责任,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和管理水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中发〔201834号)、《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 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湘办发〔201910号)及南岳区财政局《关于做好2023年财政重点绩效评价(估)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湖南九澧咨询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南九澧)受南岳区财政局委托,对南岳区寿岳乡人民政府2022年部门整体支出(以下简称乡政府进行了绩效评价,现将绩效评价情况报告如下:

单位基本情况

(一)机构、人员构成

南岳区寿岳乡人民政府内设机构6个,分别是党政综合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农业农村和扶贫工作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公室(村镇建设管理办公室)、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应急管理办公室、基层党建工作办公室下设事业单位4个,分别是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社会事业综合服务中心(文化综合服务站、退役军人服务站)、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政务服务中心。同时,设有区直部门派驻机构3个,分别是司法所、财政所和自然资源所。

截至202212月底,南岳区寿岳乡人民政府核定编制数58人,其中:行政编制24人、事业编制34人,实际在岗在编人数47人,行政编制23人,事业编制24人,退休人员2人,临聘人员12人。

单位主要职能职责

宣传贯彻落实法律法规和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坚持依法行政,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法治建设,促进村民自治,加强基层党组织和政权建设。

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负责干部的教育、培养、选拔和监督工作,推动党群共建。

科学制定乡村发展规划,培育主导产业,推动产业结构调整,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新型农村服务体系建设,落实强农惠农措施,确保农民受益。

推进依法行政,严格依法履行职责;加强民主法制宣传教育;做好农村信访工作,畅通诉求渠道,及时掌握社情民意,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妥善处理人民内部矛盾。

负责辖区内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监督管理以及自然灾害防治救助工作,健全应急管理体系,提升安全事故防控和自然灾害防治能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促进农村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推动农村公共卫生体系和基本医疗体系建设,丰富农民群众文化生活,发展农村体育事业,培养社会主义新型农民。

(三)部门资产负债情况

截至20221231日,资产总额666.27万元,其中流动资产409.48万元,非流动资产256.79万元。负债17.10万元,主要其他应付款17.10万元。净资产649.17万元。

(四)部门绩效目标

1.部门绩效总目标

严格落实区委、区政府的重大决策和部署,加快乡村振兴项目建设,全面实现各村(社区)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协调、持续、快速发展,为民办实事,不断提升辖区内居民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2.年度部门绩效目标

1)党风党建。推进基层党组织五化创建工作,进一步规范党内组织生活,以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规范党员干部履职行为,持续开展作风督查行动,落实党风廉政主体责任。

2农林生产全面完成粮食作物与水稻种植任务目标。全面完成粮食作物与水稻种植任务目标。全年全乡粮食播种面积5374亩;中晚稻播种面积1800亩;旱粮播种面积3574亩。

3项目建设。高标准提质改造十里茶乡;推动续梦庵片区规划建设,传承弘扬船山文化;全面启动船山村、龙凤村竹制品加工厂建设;开发红旗、龙凤片区茶园,建设红旗茶场乡村车间

4社会民生落实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与特困供养政策;应急救助、困难补助资金精准发放到位;景区环境补偿资金精准发放到位。

5人居环境建设统筹乡村治理标准化建设,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污水集中治理配套设施建设;完成106户厕改任务;对全乡60个小水源清淤改造

6完成及时率。项目建设进度按计划执行;慰问资金及时发放到位。

7)质量达标率。项目建设前期进行可行性研究和财政预算评审;聘请监理单位对项目进度进行审核;项目建设进行验收,并达到验收标准;建立健全救助对象档案,实行一人一档管理;及时将救助对象信息录入湖南省社会救助信息管理系统。

8)成本控制率。2022年部门基本支出成本控制率小于等于100%(基本支出成本控制率=基本支出决算金额/基本支出预算金额)

9)社会效益。特殊人群社会保障到位,应保尽保;城乡居民医保、养老保险或其他社会保障全面覆盖;政府投资项目及时发放农民工工资;群众反映的问题能及时解决或回馈。

10)经济效益。船山村听风民宿项目带动村集体增收260万元;"茶旅融合"项目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5万元龙凤村竹制品加工厂实现村集体增收40万元,带动村民增收60余万元

11)生态效益。空气质量优良率稳定在90%以上;农村人居环境美化、宜居。

12)满意度。辖区内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对部门履职效果的满意程度达95%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一)预算收支整体情况

2022年年初预算收入783.3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86.07万元,项目支出397.30万元。预算调整1809.64万元,调整后预算收入2593.0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14.49万元,项目支出2178.52万元。

2022年决算支出2593.0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14.49万元、项目支出2178.52万元。

2022年,部门全年实际可用指标2654.53万元,其中上级转移支付709.12万元,区本级预算收入1945.41万元。全年指标实际支出2303.69万元,预算执行率86.78%。其中,上级转移支付549.92万元,区本级预算支出1753.77万元。

(二)基本支出情况

1.基本支出预、决算情况

2022年基本支出年初预算386.07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295.19万元、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90.5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0.39万元。年内追加预算28.42万元,调整后基本支出预算收入414.49万元。

2022年基本支出决算414.49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338.78万元、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57.39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14.61万元、资本性支出3.71万元。

2.基本支出决算与预算数对比情况

1:基本支出决算与预算数对比情况表

单位:万元

序号

项目

2021年决算

2022年预算

2022年决算

2022年决算较年初预算增+ (减-)

金额

比例

1

工资福利支出

506.80

295.19

338.78

43.59

14.77%

2

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

209.41

90.50

57.39

-33.11

-36.58%

3

对个人和家庭补助

43.06

0.39

14.61

14.22

97.33%

4

资本性支出

4.17


3.71

3.71


合计

763.44

386.07

414.49

28.42

7.36%

2022年基本支出决算数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8.42万元,增幅14.77%,主要原因是职工工资调高,单位绩效奖金未在年初预算保障、预付医疗铺底资金等2022年基本支出决算数较上年度决算下降348.95万元,45.71%

3.“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2三公经费支出情况对比表

单位:万元

序号

2021

2022

2022年决算较年初预算增+ (减-)

决算

预算

决算

金额

比例

1

公务接待费

0

1

0

-1

-100%

2

公务用车购置和维护经费

16.42

66

52.69

-13.31

-19.66%

3

 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16.42

26

25.5

-0.5

-19.66%


合计

16.42

67

52.69

-14.31

-12.40%

上表反映,2022三公经费52.69万元,较上年减少2.48万元,降幅12.4%。其中公务接待费比上年同期增加1.06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比上年同期减少3.54万元

(三)项目支出情况

2022年,项目预算金额397.30万元年末决算2178.52万元。主要项目使用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序号

项目名称

年初预算

当年支出

1

村级运转保障经费

242.78

182.32

2

机关运转及人员保障经费

88.00

87.66

3

农业经费

2.52

2.52

4

乡镇专项业务费

50.00

49.77

5

重点工作保障经费

14.00

13.72

6

乡村振兴


659.23

7

工程建设


162.47

8

景区风景保护补偿


150.09

9

基础设施


17.00

10

农村建设


5.00

11

农合补贴


10.28

12

2022年人员经费


274.22

13

森林防火


23.99

14

水利建设


5.00

15

危房改造


18.20

16

乡村治理


20.00

17

乡镇财源建设


3.00

18

医保补助


24.74

19

疫情防控


24.08

20

应急资金


21.29

21

走访慰问


0.48

22

车辆购置


24.98

23

公车补贴


14.11

24

厕改


0.10

25

敬老院运转经费


33.00

26

其他支出


351.27

合计

397.30

2178.52

备注:单位指标支付系统项目支出与项目明细账项目支出存在金额差异,差异产生原因一方面是项目支出明细账中列支部分支出为其他收入支出(通过其他行政单位拨付至乡政府的项目资金),未通过指标支付系统支出;另一方面是支付系统项目支出与项目明细账列支口径不一致,部分支出在项目明细账中列支为项目支出,而在支付系统中显示为基本支出。上表中通过其他支出数进行归纳统计。

(四)预算管理情况

单位根据年度工作计划和财政定额标准,编制预算明细表,并通过预算批复程序,向区财政局申请预算。乡镇政府根据《预算法》《会计法》《行政单位会计制度》等法律法规和省市财政部门、衡阳市南岳区财务管理工作相关规定,制定了《寿岳乡人民政府财务管理办法》并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实施细则》等文件规定。上述管理制度从预算管理、支出管理、财务监督、财务分析等方面对乡政府整体的财务管理工作进行了规范。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一)部门主要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产出任务

指标

2022年目标值

完成值

是否完成

农林生产

粮食作物种植面积

5374

1627.7

水稻种植面积

1800

794.43

旱粮种植面积

3574

833.27

党风党建

出台《干部绩效目标管理考核方案》,量化考核指标

是否

高质量开展党员冬春训和新春第一课活动,通过微信公众号开辟党知部微党课栏目,建设学习型机关;

是否

出台寿岳乡18条言行负面清单和清廉寿岳建设36条标准化工作手册,规范党员干部履职行为;

是否

发出督查通报,对排查出党员违规违纪问题逐一进行整改销号。

是否

项目建设

高标准提质改造十里茶乡

完成

推动续梦庵片区规划建设,传承弘扬船山文化

完成

全面启动船山村、龙凤村竹制品加工厂建设

完成

开发红旗、龙凤片区茶园,建设红旗茶场乡村车间

完成

社会民生

落实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与特困供养政策

是否

应急救助、困难补助资金精准发放到位

100%

100%

景区环境补偿资金精准发放到位。

100%

100%

人居环境建设

统筹乡村治理标准化建设,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污水集中治理配套设施建设

是否

完成106户厕改任务,新增4座公厕

1064

1064

对全乡60个小水源清淤改造

60

60

完成及时率

项目建设进度是否按计划执行

100%

100.00%

慰问资金是否及时发放到位

是否

质量达标率

是否按政策要求实施项目或者发放补贴

是否

是否执行必要的申请、审批程序。

是否

项目建设前期是否进行可行性研究和财政预算评审

是否

是否聘请监理单位对项目进度进行审核

是否

项目建设是否进行验收,并达到验收标准

是否

建立健全救助对象档案,实行一人一档管理

是否

及时将救助对象信息录入湖南省社会救助信息管理系统

是否

成本控制率

单位基本支出成本控制率

≤100%

107.47%

社会效益

特殊人群社会保障到位,应保尽保

是否

城乡居民医保、养老保险或其他社会保障是否全面覆盖

是否

政府投资项目是否及时发放农民工工资

是否

群众反映的问题是否能及时解决或回馈

是否

经济效益

船山村听风民宿项目带动村集体增收260万元

260万元

260万元

茶旅融合项目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5万元

5万元

项目暂未产生经济效益

龙凤村竹制品加工厂实现村集体增收40万元,带动村民增收60余万元;

40万元,60万元

项目暂未产生经济效益

生态效益

空气质量优良率稳定在90%以上

90%

90%

90%

农村人居环境是否美化、宜居

是否

行政效能

区政府绩效考评

良好

良好

满意度

辖区内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对部门履职效果的满意情况

95%

87.88%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1.乡村治理标准化提升制作了《寿岳乡乡村治理标准化口袋书》2000余册,新添置垃圾桶339只,做到垃圾日产日清;发动党员志愿者、衡阳群众150余人次清理河道枯枝落叶、漂浮垃圾岸线2000余米。对全乡小水源进行清淤改造,其中船山村3个小水源、龙池村2个小水源、龙凤村1个小水源、岳林村2个小水源进行标准化治理,努力打造成储水量大、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通过村组治理标准化、交通治理标准化、旅游综治标准化、公共安全治理标准化四个方面,提升乡村治理能力水平。

2.乡村产业推动村集体经济壮大发展。一是引进山顶露营项目,对石山茶场山顶和茶山房民宿实行整体规划、建设、运营,把龙池村茶旅融合体验区升级为集茶园观光游憩、民宿康养度假、帐篷露营集会、乡野运动游乐、农事茶艺体验于一体的特色山居村落,打造成南岳新的标志性旅游度假目的地。二是释放"农林挖潜"发展动能。充分发挥南岳衡山核心地带稀缺土地资源效益,出台黄精产业奖补措施,打造了1000余亩高品质多花黄精种植基地,为南岳区新增除茶产业外又一成规模化农业产业。

3.严守生态底线。一是森林防火工作。实行2名班子成员带4名联村干部24小时率领村干部、党员群众在山林中巡查,组建成立应急水泵队,进一步加强乡应急消防能力建设。取得了无森林火险火灾的重要成果。二是林长制工作。出台了《寿岳乡林长制会议制度》《寿岳乡林长巡林制度》等工作制度,为实现森林资源保护、建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美好家园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三是河长制工作。按水利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国家能源局下发了《关于开展长江经济带小水电清理整改工作的意见》的要求,按照"洞庭清波"专项行动的要求,完成了小水电站的退出整改工作,三个水电站已经全部达成退出协议并已拆除。

四、绩效评价结论

绩效评价小组通过听取单位情况介绍、查阅会计凭证、核实支出数据、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获取相关资料,共收回问卷 份。根据《南岳区寿岳乡2022部门整体支出指标体系表》,采用定量分析和定性分析相结合的评价方法进行综合评分,因该项目在预算执行、预算管理、资产管理、职责履行、效益效果等方面存在问题,评价得分80.63分,评价结果为,评分结果如下:

指标类别

所赋分值

得分

决策

9

6

过程

41

36

产出

32

24

效益

18

14.63

结果

100

80.63

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一)政策执行不到位,补贴发放无依据

景区控规过渡费补贴政策失效,补贴发放无依据。根据《关于解决核心景区禁止建设区及规划控制区内无房户、危房户村(居)民居住问题的暂行办法》,对禁止建设区内无房户、危房户不愿选择货币补偿安置方式,在城区安置地暂未实施之前,实行过渡性住房补贴政策,标准为:1-2人户,每年补贴3600元;3-4人户,每年补贴5000元;5人以上户(含5人),每年补贴6000元。此暂行办法为20169月颁布并开始执行,政策执行目的旨在对核心景区禁止建设区及规划控制区内无房户、危房户完成城区安置前的期间内进行过渡费补偿,明确规定政策执行期为2年。截至2022年,过渡费补贴政策已过期4年,乡政府依据此政策发放过渡费补贴,2022年共补贴金额24.48万元。

原因分析:此政策为区级层面出台的一定期限内保障居民临时生活困难的过渡性政策,已经过期,区级未明确下文是否继续延续或变更或废止。乡镇未对政策后续调研,以给区里后续制定政策提供参考

(二)预算管理不到位,预算执行欠科学

1.预算执行率偏低,资金结余较大。单位财政资金通过国库支付系统和财政资金代管账户进行支付。一是指标支付执行率偏低。根据单位国库支付系统数据,部门全年实际可用指标2654.53万元,实际支出2303.69万元,预算执行率86.78%,其中乡村振兴衔接资金公益性岗位补贴2022年上级资金下达53.72万元,当年使用23.52万元,资金结余30.20万元,预算执行率仅43.78%二是财政资金代管账户资金结余较大。单位财政资金代管账户上年结转299.69万元,当年收入263.45万元,当年支出238.35万元,当年结余324.79万元。其中国土增减挂钩项目上年结转156.37万元,当年支出27.38万元,当年结余128.99万元;群众文化体育项目上年结转35.03万元,当年收入10.00万元,当年支出13.31万元,当年结余31.72万元。

2.预算编制不精准,政府采购超预算。根据单位编制并上传政府采购系统的数据,2022年单位政府采购预算45万元,实际政府采购金额330.21万元,政府采购执行率733.8%

3.绩效目标设置不科学。2022年申报的整体绩效目标,指标不够细化、量化。未能完全与部门年度的任务数或计划数相对应,目标与部门预算匹配不充分;缺少对二级机构寿岳乡敬老院的绩效目标运行监控以及自评管理工作。

4.资产管理欠规范。一是各村对资产的账务处理不规范,普遍将资产进行费用化处理,增加了资产后续监管难度,存在资产流失风险;二是乡政府未定期对资产进行盘点,资产管理程序未履行到位。

5.资金使用欠合规。一是报账手续不齐全。单位部分支出通过个人垫付后进行报账,但报账凭证中仅有发票,缺少报账人支付凭证(银行支付回单),存在虚报风险。二是奖金发放不合规。寿岳乡敬老院为寿岳乡人民政府二级机构,根据《寿岳乡敬老院工作人员绩效考核管理办法》,寿岳乡人民政府民政办应当每季度对敬老院工作人员进行绩效考核,年底对季度考核汇总得分,根据得分等级进行绩效奖金发放,评分优秀的工作人员绩效奖金7000元,合格的工作人员6000元,基本合格的工作人员5000元,不合格的工作人员取消绩效奖。经评价人员现场评价,寿岳乡人民政府未对敬老院进行绩效考核工作,对6名敬老院工作人员按照7000元标准发放绩效考核奖金。

原因分析:一是缺少对资金情况的监管,尤其对财政代管账户缺少必要的清理和分析,对于往年结余资金未进行整理;二是预算绩效管理意识不强,目标意识缺失;三是报账制度有待优化;四是对二级机构的监管缺失。

产出任务未完成,项目进度滞后

1.粮食生产任务未完成。根据《寿岳乡2022年粮食生产工作实施方案》,全乡2022年计划完成粮食播种面积5374亩,其中中晚稻1800亩,旱粮3574亩。2022年实际种植粮食作物1627.7亩,其中水稻794.43亩,玉米、大豆、高粱833.27亩。

2.临时救助不及时。20224月临时救助资金中经乡政府民政办审核后应对龙凤村龙凤11组肖冬云发放1000元临时救助资金,但由于发放过程中存在操作失误,误发金额100元(少发900元)。致使临时救助对象未及时足额收到救助资金。

3.项目进展停滞。寿岳乡十里茶乡提质改造项目与续梦庵片区项目目前尚处于研究阶段,未形成实施方案明确改造目标和标准,暂无阶段性成果;龙凤村竹制品加工厂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但未确定生产厂商,未投入运营;红旗茶叶加工厂仅完成选址,未开工建设;船山竹制品加工厂经批复后进行项目调整,暂停实施。

原因分析:粮食生产与厕改任务目标设置过高存在客观原因;临时救助资金误发为单位内部审核流程和监管过程存在缺失;项目进展停滞一是由于乡村车间项目未进行招商考察,导致厂房已建成但无厂商进入造成资源闲置。二是用地规划许可等审批办理进度缓慢。

项目管理欠科学,投资成效不足

寿岳乡人民政府于2021年成立南岳区山之寿文创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之寿公司),山之寿公司股东为寿岳乡五个村集体经济合作社(龙池村、岳林村、龙凤村、船山村、红旗村)。2022年山之寿公司共收到资金202万元,其中财政资金160万元(20万元为上年结转衔接资金,20万元为文化品牌发展衔接资金,120万为最美乡村融合发展衔接资金,投资于听风民宿项目),民间筹资及分红款42万元。山之寿公司投资的项目,有的成功了,有的失败了,如以民间筹集资金支付湖南寿岳农双全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寿岳农双全公司)20万元合同款。合同约定山之寿公司承担寿岳农双全公司运营门店的改造费用,寿岳农双全公司改造后的门店优先展销天下寿岳系列产品,返还寿岳乡农户直接销售营业额的12%,返还相应农户所在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直接销售额的3%。经评价人员调查,寿岳农双全门店已经停止运营,且无法按合同约定履行返还计划,项目资金预计也无法收回。

原因分析:寿岳乡人民政府通过成立山之寿公司将资金统筹用于发展整个寿岳乡茶旅融合产业,但公司运营管理上明显存在缺陷。经评价人员对山之寿公司进行现场调查,公司实际控制人为村干部,缺少拥有公司运营管理经验、投资经验或项目经验的团队,目前仅有乡村振兴衔接资金的统筹以及发放五个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分红款作用,项目投资决策仍然由村、乡党组会决议,此种模式下无法发挥公司运营的真正优势,导致了项目投资失败的概率增加。

、下一步改进措施

)优化制度建设,落实制度执行

1.优化制度建设。针对景区控规过渡费补贴政策失效的问题,建议区级层面充分调研,作出是否延续或变更或废止的决定,让乡镇有章可循。

2.严格制度执行。认真履行审批程序,按财务管理制度程序履行到位。进一步明确一定金额以上的大额支出报经党组会议或政府办公会集体研究决策,认真落实三重一大管理要求,确保各项支出合理合规。严格执行单位财务管理制度,完善报账手续,对于报账人缺少必要支付凭证的情形,不予报账。

)完善预算编制,加强绩效管理

1.完善预算编制。单位各项收入支出全面纳入预算管理,统筹安排。根据人员编制和相关标准编制基本支出预算;将部门整体的绩效目标细化分解为具体的工作任务;通过清晰、可衡量的指标值予以体现,与部门年度的任务数或计划数相对应;与本年度部门预算资金相匹配;形成科学完整的部门总预算。

2.加强绩效管理。提高绩效认识,重视绩效目标。细化部门工作计划,根据工作计划合理设置绩效目标。专项资金应根据专项资金申报资金用途,细化量化绩效目标。

3.按照严格年度目标或计划实际情况编制资产采购预算,严格按照资产采购预算进行资产或工程项目采购。

(三)加强财务管理,规范使用资金

1.加强财务管理。一是组织村级财务业务培训,提高村级财务人员业务水平;二是建立岗位考核机制,将日常财务核算工作的差错率、及时率、规范率作为重点考核内容,考评结果作为年终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并与绩效工资相挂钩,切实提高工作责任心;三是规范财务核算,明确部门资产状况和收支情况,专项资金专账核算(或建立专项资金台账)。针对前述反映的资产账务处理不合规问题,财政所应在新的会计年度调整账务处理方式,严格遵循政府会计制度,保证资产账务处理及时、完整、准确,确保国有资产监控管理到位,不存在流失风险。

2.加强对二级机构监管一是严格履行《寿岳乡敬老院工作人员绩效考核管理办法》。乡政府应进一步完善寿岳乡敬老院工作人员绩效考核细则,建立考核台账,确保工作人员奖金发放与考核结果全额挂钩。二是提升绩效产出效果。加强时间节点管理,明确实施过程关键节点;对寿岳乡敬老院开展绩效运行监控,在6月、10月等关键节点监控各绩效目标完成程度。对于完成情况不达标的,应向相关经办部门或站所下发预警通知,督查催工,确保项目产出。

3.及时清理单位财政代管账户资金。对于往年结余的项目资金逐笔分析结余原因,尚需使用的,加快资金支付进度,尽快支付;已无项目需要实施或项目实施完毕尚有结余的项目资金,收回财政后区财政统筹使用。

)规范衔接资金使用,保证资金透明

山之寿公司作为村集体经济合资成立的民营企业,应当与财政衔接资金脱钩,财政衔接资金按照项目申报途径直接拨付至项目实施主体,不再通过山之寿公司统筹,确保资金透明。山之寿公司运营应当依靠村集体自身经济发展或按照产业项目另行申请财政资金,确保资金专款专用。

 

附件12022年南岳区寿岳乡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评分表

附件2:调查问卷汇总表

 

湖南九澧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2023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