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算执行情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财政预算公开 > 预算执行情况

关于南岳区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2日 20:15 来源:南岳门户网 作者:

 

关于南岳区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0510日在南岳区第八届人民代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0510日在南岳区第八届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南岳区财政局局长  刘冬林

 

各位代表:

根据会议安排,现将我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如下,请予审查,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全区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区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全力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

(一)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

收入预算执行情况: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76186万元,同比增加3470万元,增长4.77%。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62866万元,增加4598万元,增长7.89%;上划中央收入完成10538万元,减少885万元,下降7.75%;上划省收入完成2782万元,减少243万元,下降8.03%

面临新一轮减税降费政策全面实施,财政收入连年高速高位增长后续增长乏力,财源税源重点行业、重点企业持续低迷等不利局面,全区财税部门迎难而上、履职尽责、挖潜堵漏,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税占比等主要指标逆势上扬,圆满完成年度预算和上级考核目标任务

支出预算执行情况:区财政严格按照人大批复的年度预算安排各项支出,在当前财政收支矛盾日益突出的情况下,通过积极争取上级支持、盘活存量资金、加大政府性基金预算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统筹安排力度等举措,多渠道筹集资金,为落实区委和政府部署的重点工程、重大项目和重要改革提供了坚实保障,为推动我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提供了坚强支撑。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49319万元,同比增加27237万元,增长22.31%。

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执行情况:2019年,区财政及相关职能部门紧跟上级政策积极争取上级转移支付资金,成功申报一批补短板、强基础、促发展的好项目,全年共到位各类上级补助资金43921万元,比上年增加6471万元,其中:一般性转移支付和返还性收入27298万元,专项转移支付资金16623万元(含政府性基金上级专项补助收入269万元。包括:田园综合体综合试点资金2500万元,老旧小区改造经费2309万元,中央、省级文物保护专项资金1121万元,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资金1000万元等。

2、政府性基金预算。全区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52731元,支出完成14059万元。

3、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全区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完成27665万元,支出完成51572万元(含企业养老保险省级统筹一次性上解支出24761万元

4、政府债务情况。截止2019年底,我区全口径债务余额218832万元,其中:政府债务余额为83290万元(含2019年新增债券12200万元),全部以债券形式体现(一般债务余额45690万元,专项债务余额37600万元),未超过省财政厅核定我区的政府债务限额隐性债务余额27792万元;需关注债务余额107850万元,由平台公司自主偿还

预计全年实现了财政收支平衡。需要说明的是,上述预算执行情况是快报数,在年度决算编制后,还会有所变化。

(二)财政工作情况

按照区八届人大次会议决议要求,财政部门真抓实干、砥砺前行,奋力推动财政工作高质量发展,财力保障明显增强财政改革亮点频现,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任务。

1、支持加快发展,促进经济高质量运行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增长新动能,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一是加大旅游经费投入力度,支持旅游产业做大做强。安排资金5300,用于万寿广场改造、城区提质塑、古镇景区改造、白龙潭停车场建设等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安排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经费1000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安排资金1590万元,用于旅游基础和公共设施建设。安排旅游宣传促销经费2000万元,成功举办了春节庙会我在寿岳有棵树衡山论茶“2019年星空节等系列活动,巩固寿岳品牌,实施精准营销,在中心景区门票降价和14周岁以下及65周岁以上游客免票全年减收门票收入3000万元情况下,全年完成门票收入37339万元二是优化营商环境,支持企业发展。加快资金审核、拨付进度,防止政府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继续安排四上企业扶持、企业发展、科技及旅游产品研发资金,扶持企业做大做强,支持个体工商户转企业、规下企业升规模企业。三是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减轻企业负担。进一步完善税收征管,推动收入总量与质量同步提升,严格落实增值税税率下调、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个人所得税六项扣除等各类减税降费政策,全年共计减税降费2600万元。

2、优化支出结构,织密扎牢民生保障网。坚持有保有压,财力向民生倾斜、向基层倾斜,全年民生支出10.8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2.3%一是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学生资助经费、义务教育学校公用经费全部按上级要求保障到位;安排资金2000万元用于实验中学辅助用房、万福小学改扩建等教育基础设施建设;代课教师经费保障标准由2万元/.年提高到4万元/.;拨付教学、教研、教改经费80万元,激发广大教师爱岗敬业、潜心教学的工作热情。二是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从上年的490元提高至520元;基本公共卫生均等化服务补贴从上年的55元提高至69元;重度残疾人月护理补贴由60元提高至65元;城镇低保月最低生活保障金由480元提高至500元;特困人员月分散供养金由630元提高至650元;特困人员月集中供养金由720元提高至1200元。三是积极改善人居生态环境。统筹资金5800余万元用于城景区环卫外包、森林资源保护、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及景区风景资源补偿费发放等工作,积极推进自保区生态复绿、大棚房整治、违建别墅清查整治等环保领域突出问题整改;安排创卫经费4100万元,促进城乡环境卫生大改善、居民环卫意识大提升四是深入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安排资金2700万元,用于农村公路建设、水毁修复、公路安保。完成农村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3大类17个,奖补资金205万元;开展水稻种植、能繁母猪养殖、公益林种植和育肥猪养殖四个中央政策农业保险及茶叶种植省级特色农业保险,总保费130万元,承保企业累计赔付152.65万元,减轻了受灾农户损失;做好涉农资金发放共发放惠农、扶贫补贴74项,补贴资金2841.96万元。五是深入推进精准扶贫。整合各级各类扶贫资金1951万元,为脱贫攻坚工作提供有力保障,针对扶贫领域项目审批时限长,项目实施进度慢等突出问题,出台了《关于加快扶贫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实施的通知》,推动扶贫项目高效实施六是全力以赴做好抗救灾、非洲猪瘟防控工作,安排资金2400万元,保障灾毁设施修复、受灾人员安置等抗救灾项目顺利推进;支持非洲猪瘟检验检疫,强制扑杀病猪4058头,拨付扑杀补助200万元,储备冻猪肉12.5吨,稳定猪肉市场价格七是按照“同城同待遇”的原则,足额保障财政供养人员各项待遇落实到位。

3、规范财政管理,深入扎实推进改革2019年是我区财政工作的丰收之年,财政部门从规范财政管理入手,奋力推动财政工作高质量发展,实现了域经济实力与级可用财力互促共进、量质齐升,财政工作多次获得省市表彰奖励,包括2018年市县财政综合管理A级奖励400万元、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引导奖50万元、综合排名上升引导奖50万元、2018年市县财政暂付性款项考核奖励200万元,2018年化解政府隐性债务激励额度6000万元等。一是加强财政预算管理。遵循出水平与财力状况相匹配、民生改善与经济发展相协调的原则编制、执行财政预算,确保全年财政收支平衡。强化预算编制工作的规范透明工作,区本级和非涉密的预算单位全部按要求进行预决算公开。二是加强国库资金管理。全面清理财政往来资金,超额完成省财政厅下达我区2019年往来清理清收任务。深化国库集中支付改革,2019年新增纳入单位2个。加强国库资金拨付监督力度,优化和调整相关岗位,资金安全保障进一步提升。三是加强政府采购管理。全年完成政府采购项目513件,采购金额15240万元,采购流程清晰、规范、高效,全年零投诉四是加强投资评审管理。完成(概)、结算及招标上限值评审198个,送审金额29637.22万元,共为政府审减不合理支出7587.65万元,审减率为25.6%五是积极开展绩效评价和监督检查。进一步树立“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理念,严防财政花钱“打水漂”,组织2018年部门决算支出2000万元以上18个单位进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选择人社局业务用房、养老保险基金运行、商务局创客空间等3个项目开展重点绩效评价,组织开展扶贫资金、投融资公司和重点项目等三个专项检查和惠民惠农补贴“一卡通”专项治理,联合税务局对减税降费政策执行效果进行了专项检查

4.构建管控机制,积极稳妥防控债务风险一是按期还本付息,2019年偿还系统内债务利息2400万元,按化债方案约定安排预算资金2160万元偿还隐性债务二是争取新增债券资金12200万元,同比增加3700万元,其中新增一般债券800万元,新增专项债券11400万元三是制定《南岳区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预案》,对政府性债务风险分类处置

在财政管理改革取得阶段性进展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当前预算执行和财政工作中还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财政收支矛盾较为突出,“三保”压力较大,防范化解债务风险任务艰巨,财政管理还有待加强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听取各位代表的意见建议,并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加以解决

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0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是十三五规划与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南岳爬坡越坎、加速发展的关键之年。就我区财政收支形势看收入面临减收因素多: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爆发、上年非税收入中含一次性罚没收入基数大等,预计财政增收难度进一步加大;而打好“三大攻坚战”、基础设施补短板、民生保障兜底线等刚性支出需求进一步攀升,收支矛盾异常突出,全区上下必须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切实压减一般性支出,迎难而上、扎实工作、破浪前行,化危机为机遇,变压力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一)2020年财政预算的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围绕区委三五一的工作思路和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工作要求,坚持党和政府带头过“紧日子”,切实做到“六个严禁”(严禁编制赤字预算、严禁留有“三保”支出硬缺口、严禁无预算超预算安排支出、严禁违规动用国库库款、严禁违规举债和使用债券资金、严禁低效无效使用和浪费财政资金),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着力做好“扩源、增收、节流、提效”工作,大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发展社会事业;继续深化财政改革,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为我区经济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提供坚实的财力保障。

(二)2020年财政预算的主要指标

1、一般公共预算。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计划安排80245万元,比上年增长5.33%。其中:地方收入计划安排66010万元;上划中央收入计划安排 11583万元;上划省级收入计划安排2652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计划安排118155万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本年收入计划安排39180万元,新增专项债券收入780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本年支出计划安排46980万元。

3、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全区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安排14542万元,支出安排13594万元(不含企业养老保险)

4、政府债务。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规定,市县政府确需举借政府债务的,由省级政府发行地方政府债券代为举借。我区将在政府债务限额内,积极争取债券资金。

(三)2020年财政预算安排的特点

1.收入稳增长近年来,按照全省收入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我区做实了非税收入。根据上年收入完成情况和2020年收入形势分析,按照稳增长的思路,虽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对我区财政收入影响较大,但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增幅在5%左右,既考虑了上级考核要求和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又是保支出和经济发展需要,必须不折不扣完成

2.支出保重点一是坚持底线思维,三保(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支出应保尽保,保障干部职工福利待遇一分不少二是做好乡村兴、三大攻坚战、教育、文化旅游等重点支出保障。三是根据项目进度和合同,统筹安排政府投资项目工程款,防止政府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维护社会稳定四是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进一步压减一般性支出,持续严控“三公”经费,大力压缩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取消低效无效支出。

3.债务防风险。一是统筹安排资金,按照分年偿债计划,确保2020政府债务和隐性债务按期还本付息二是认真研究上级政策,结合我区区情,积极向省政府申报土地储备、试点发行项目收益与融资自求平衡的政府专项债券等专项债券转贷额度支持,扩大有效融资。三是加快融资平台转轨工作,按照上级要求,平台公司年内整合到2

三、2020年财政工作重点

(一)大力培育财源,全力支持产业发展。大力培植财源,涵养税源,夯实发展基础。进一步强化财政服务经济的意识,不折不扣地落实好积极财政政策,全面梳理到期优惠政策,加强宏观经济和财政收入形势分析,建立健全协税护税机制,进一步提高旅游宣传促销力度和针对性,尽量减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对我区财政收入的冲击,加强招商引资和争资争项力度,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力争完成全年财政收入目标。

(二)聚焦民生重点领域,努力实现财政公平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注重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保障群众基本生活,提升人民获得感和幸福感。加快化解义务教育大班额,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普惠性幼儿园;继续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建设,积极落实退役军人社保接续政策;进一步加大对生态环境治理资金投入力度

(三)深化财税改革,完善财政运行机制。全面推行财政预决算和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公开;强化财政资金的绩效评价和监督检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加强重点项目建设管理,严格预算执行,加快财政支出进度。

(四)强化风险防控意识确保财政平稳运行牢固树立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严格按照《预算法》举借政府债务,严禁新增隐性债务,确保我区隐性债务只减不增;积极盘活平台公司存量资金、土地等资源,按期完成化债计划;继续推进平台公司转型,提高平台公司市场化竞争和盈利能力。加快财政对外借款清理消化力度,严控新增对外借款,切实防范财政运行风险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我们将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虚心听取政协的建议和意见,顶压前行、砥砺奋进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把南岳打造成为国际精品旅游目的地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20年预算重要事项说明_448772020年预算重要事项说明

2020年财政预算公开表格_35132020年财政预算公开表格

2020年南岳区地方政府债务情况预算公开表_221162020年南岳区地方政府债务情况预算公开表

2020年南岳区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分配计划表

南岳区财政扶贫资金管理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