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计划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暨下半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0日 10:18 来源:南岳区财政局 作者:

 

半年来,我局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克服工作中面临的各种困难,积极组织财政收入,合理安排预算支出较好完成了上半年各项财政工作任务

1-6月,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完成39127万元,为年初预算的50.05% ,较上年同期增加2275万元,增长7.63%。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完成31686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3637万元,增长12.97%;上划中央收入完成5972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620万元,下降9.41%;上划省级收入完成1469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242万元,下降14.14%。较好的完成了半年收入任务,其中地方税收收入增幅明显,完成9537万元,增收1583万元,增长19.90%

1-6月,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计完成5063万元,为年初预算的7.37% ,较上年同期增加2104万元,增长71.11%。

1-6月,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8592万元,比上年同期增支14681万元,增长22.97%;基金预算支出3378万元,比上年同期增支1207万元,增长55.6%。

坚持强基础,培植财源补短板

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按照转方式调结构要求,在财源建设上求突破,突出产业发展、转型升级,着力补短板,积极培育发展新动能。

一是优化城景区旅游环境。进一步提升古镇景区品质,安排经费3400万元,持续推进古镇景区万寿广场改造、城区提质塑形。筹措资金2000万元,对黄庭观、望日台、观景山庄等景区公厕全面实施体质改造,完善了景区休闲座椅、吸烟点、果皮箱等景区配套设施。支持实施中心景区文化提质工程,推动“林相景点化、景点精品化”建设推进忠烈祠抗战烈士陈列馆、中正图书馆和登山古道等文旅项目建设。

二是创新旅游营销新格局。坚持政府引导、企业参与、媒体跟进、全民参与的旅游营销模式以《南岳衡山旅游发展总》、《南岳区“十”规划纲要》为指导,安排旅游宣传促销经费2000万元,继续在广告投放、旅游营销活动、旅行社奖励、香客市场、媒体及展会等方面巩固“心愿之旅·南岳衡山”旅游品牌。创新活动营销拨付资金287万元,支“我在寿岳有棵树”、“衡山论茶”等文化旅游活动、不断提升南岳旅游的品牌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

三是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持续开展“项目建设年”活动积极开展争资跑项工作,大力争取中央和省专项资金,支持重大项目建设。安排资金7000万元,支持白龙潭停车场、高铁连接线等一批交通场站建设,继续推进核心景区整治搬迁启动G107南岳段提质改造南山街、岳云中学、水濂洞三个片区国防公路建设、背街小巷改造等重点项目建设

四是打造优质营商环境。全面落实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兑现减税降费政策措施,研究出台支持创新创业和外向型经济发展政策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支持企业发展,涵养税源财源。突出推动茶业发展,支持茶叶企业进行茶饮料、茶食品、茶保健品等方面的精加工,扶持云雾、岳云、贵妃凰菊等知名品牌。统筹谋划旅游营销和茶叶促销,举办“衡山论茶”等大型活动,将茶事活动纳入旅游组织,科学规划建设茶叶一条街,加强生产、加工、流通等环节的技术创新和生产监管,促进茶叶产业做大做强。

坚持稳增长,全力以赴抓收入

当好财政牵头人的角色,全力以赴,狠抓收入组织,千方百计挖掘增收潜力一是抓好征管责任落实。对年度预期收入目标进行分解落实到各征管单位督促各征管单位层层落实到部门股室、到岗位个人,做到任务责任落实到位实行财税征管经费拨付与收入入库情况挂钩,充分调动收入征管积极性。二是注重协调配合。强化政府、财政、税务、门票、纳税企业等各方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每月和每季定期召开收入组织协调会与各征管部门定期算账,科学调度,确保任务达到序时进度;规范委托代征行为,加强各部门协税护税力度,由交通、规划、房产、国土等部门分别对车辆税收、房产税、土地使用税等实行委托代征,全面促进了零散税收管理。三是切实加强非税收入征管工作。严格按照国家和省、市有关非税收入政策规定依法征收采取单位申报、财政审核的方式,合理编制行政事业单位非税收入年度预算,对执收单位实行目标责任考核,按月、季督促收入进度20191-6月份我区全口径非税收入完成29133万元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2146万元,政府性基金收入5063万元,财政专户收入1924万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中:专项收入378万元;行政事业性收费750罚没收入327国有资源有偿使用收入344万元其他收入20350万元(包含门票入库20310万)

坚持调结构,优化支出惠民生

按照政府过紧日子,老百姓过好日子的要求,压缩一般公用经费优化支出结构,集中财力改善和保障民生。

(一)支持教育事业优先发展

足额安排教育支出年初预算主要用于教育人员工资、助学金配套经费以及学校运转经费等一是确保教育保障机制落实到位2019年春季我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10585人,其中民办学校3015人。拨付公办学校春季公用经费294万元用于免除全区公办学校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拨付资金113万元按小学600/生.年、初中800/生.年的标准发放民办学校学生春季免杂费实现南岳区民办学校全覆盖;免除义务教育阶段所有学生课本费,免费金额65万元;拨付资金51万元用于发放全区871名贫困寄宿生春季生活费;拨付资金57万元,用于发放中职技校421名学生春季免65名学生春季贫困生助学金拨付资金56万元用于免除普通高中学生588人学费及教材费二是完善教育基础设施建设筹措资金1300万元,用于重点民生项目万福小学改扩建及实验中学教学辅助楼建设按照上级要求全面落实消除大班额专项计划,截止6月底,全区大班额已消除4个,消除比例达到20%,2019年已无大班额

(二)完善社保、医疗体系建设

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全面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

一是落实好各项民生保障提标政策安排资金504万元,落实了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从上年的490元提高至520元;基本公共卫生均等化服务补贴预计在上年的55的基础上继续提标;残疾人两补资金由60元提高至65二是筹措资金落实民生政策。安排资金17万元用于支持完善政府购买养老服务机制,推进养老服务平台建设新生儿疾病筛查、适龄妇女“两癌”筛查及全科医生培养等事项纳入民生实事目,上半年拨付适龄妇女“两癌”筛查经费40万筹集安排资金协助区人社局落实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及时将就业见习补贴50万元、就业创业服务补贴196万元、就业扶贫补助40万元等资金安排拨付到位。三是完善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制度体系支持相关部门落实好医疗救助、临时生活困难救助等专项救助制度,切实推动社会救助规范化建设。实施健康扶贫工程区建档立卡贫困户住院实施先诊疗,后付费,规范医疗救助资金管理

落实惠民惠农政策

一是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统筹区级预算资金和上级奖补资3460万元,重点保证田园综合体试点建设、农村集体产权改革等项目及时推进。因地制宜制定切实可行的振兴规划,支持现代农业建设,安排农业发展资金共600万,其中茶叶产业发展资金300万元,对茶叶基地建设、加工企业、品牌营销、质量安全等多方面进行奖励扶持;产业发展资金200万元,加大对我区蔬菜基地、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业生产等方面的扶持,实现规模生产与大市场对接二是抓好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安排资金198万元,用于综合开发、农村能源建设、农电改造等方面继续安排120万元小型农田水利补助资金,采取自下而上申报、竞争立项等方式遴选小农水补助项目。安排资金300万元,计划实施岳林、船山等农村公路安防工程进一步提高农村公路养护奖补标准,财政补助从400元/公里提高至1200元/公里,全年增加养护经费40余万元。三是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安排资金300万元对农村环境进行综合整治,现已拨付193万,全区各村全部配套移动式垃圾箱或环卫垃圾桶做到垃圾定人定时收集处理安排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经费742万元,用于农村垃圾分类收集、厕所粪污治理、生活污水处理、整治村容村貌、示范村建设等,下阶段计划启动农村垃圾分类收集、厕所粪污治理工作。

整合革命老区转移支付资金33.5万元,继续对农村危房(土坯房)改造实施了精准扶贫四是按时发放各项惠农补贴政策。切实做好惠农、扶贫补贴信息化发放工作加强与区农商银行的协调配合,将所有惠农、扶贫补贴资金统一拨入到农商行的代发补贴资金专户,保证资金安全直达农户的户头上。截止2019年6月份,共发放惠农、扶贫补贴38项,补贴资金519.08万元。2019年中央下达耕地地力保护费278.58万元,截止目前已拨付210.94万元,资金拨付率达到75.72%五是做好农业保险、小额担保贷款工作。继续开展水稻种植、能繁母猪养殖、育肥猪养殖、公益林特色四个中央政策性保险品种和茶叶种植一个省级特色保险品种,全年农业保险保费总额130万元,中央及省级财政保费补贴76.63万元,区级财政配套27.75万元;积极做好小额担保贷款财政贴息资料审核发放和回收工作,今年收回已到期小额担保贷款80笔金额800万元,无一笔逾期贷款,回收率达到100%,发放小额担保贷款80笔贷款金额800万元,预计全年财政贴息44万元。六是落实农畜产品防疫及其他工作。安排资金20万元督促农业部门做好农产品日常检测和春、秋两季动物防疫工作的,安排病死猪无害化处理资金3万元,要求区内生猪规模化养殖场对场内病死猪须进行无害化处理,有效防止春、秋季动物疫病的发生,安排动物疫病扑杀处置经费10万元,及时遏止了动物疫情的扩展;安排43万元非洲猪瘟防疫经费,用于防范我国非洲猪瘟的漫延。安排城区免费公交外包服务经费390万元,新增免费公交线路2条,方便居民低碳出行;安排预算资金150万,用于结算2018年抗旱救灾工作安排资金55万元,用于对城区内千余米河道进行清淤疏通和河长制工作经费,将南岳城区河道清理纳入常态化管理,保障了城区河道常年畅通。

四、坚持守底线,打好“三大攻坚战”

坚决贯彻中央、省、市的决策部署,切实履行职责,立足财政职能,推动全区三大攻坚战取得积极进展。

一是有效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严格控制债务增速,制定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预案,按照化债方案,按期归还债务。截止6月底,我区债务余额为174652万元,其中纳入财政部债务管理系统的债务71590万元隐性债务27762万元其他需关注债务75300万元今年1-6月份,我区归还系统内债务利息871.91万元;归还隐性债务本金135万元、利息492万元;归还需关注债务本金25800万元、利息1563万元,无逾期债务。

二是决战决胜精准脱贫攻坚战。集中资源做好扶贫资金保障,全年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共1299万元,其中央资金投入518万元,省级资金451万元,市级资金60万元,区级资金270万元,截止到六月底区级资金已实际拨付到位200万元,拨付率达74%。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从编制2019年预算起全面实施扶贫资金项目资金绩效管理,按上级文件要求扶贫项目绩效目标与预算同步申报、同步审核、同步下达,及时将各类扶贫资金纳入实时动态监控。加强资金监督管理,上半年配合开展了由区纪委牵头组织的扶贫资金检查,重点检查了岳林村、黄竹村;5月迎接了市财政局扶贫资金专项检查,重点检查了区扶贫办、南岳镇、寿岳乡、水濂村2019年上半年上级和区本级扶贫资金分配、下拨、使用情况。

三是坚定不移保护绿水青山。针对薄弱环节,加大财政支持力度,足额保障环保部门工作经费,加强环保项目保障安排景区风景资源补偿费688万元、生态恢复资金300万元,对我区森林资源进行有效保护确保森林资源的有效增长;安排森林资源保护经费982万元用于森林防火森林病虫害防治、退耕还林、原始次森林、古树名木等方面;安排景区环卫保洁及后山三乡垃圾清运服务资金1080万元,搞好景区环境卫生。预拨创卫经费   500万元保障全创卫工作顺利推进。

坚持促改革,提升财政管理水平

半年来,我们认真贯彻各项财税法规,不断深化和推进财政管理改革,坚持科学精细的总体要求,提高依法理财水平。

一是加强预算管理。继续推进全口径政府预算管理,财政预算全面规范。聚焦重点、统筹兼顾,做好2019年预算方案编制工作,及时批复下达到各预算单位,并在局门户网上公开本级财政总预算及汇总“三公”经费预算、各预算单位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强化预算执行管理,突出“三保”支出应保尽保,重点保障教育、医疗卫生、民政等民生支出,兑现财政供养人员各项工资福利待遇,加紧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全面清理核销财政对外借款。

二是完善国库资金管理。进一步加强内控管理,建立了定期检查、核对资金和账务制度,切实做到用款计划有指标、拨款支付按程序,每一笔业务都力求公开、透明、规范全面推行乡镇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区级所辖的三个乡镇(包括街道)已全部纳入国库集中支付管理全区实行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单位109家,通过国库集中支付系统下达指标数54306万元,支付资金50178万元全面推行公务卡报销制度,截止到6月底,共生成公务卡消费笔数93笔,消费金额合计35.39万元。落实中央、省、市推进地方预算执行动态监控工作的决策部署,目前已完成相关制度建设

三是加强政府采购管理不断规范政府采购程序,提高政府采购效率。上半年我区政府采购金额4784.37万元,其中货物类2696.44万元,服务类1133.8万元,工程类954.13万元。稳步推进政府采购信息化管理工作,启动政府采购信息化系统建设目前政府采购信息化系统正在研究开发阶段

四是加大投资评审力度今年是我区的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年和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年,区本级财政资金性安排建设项目及区投融资建设项目呈现出较强的增长态势。截止6月底,共审核预(概)、结算及招标上限值64个,送审金额为1.04亿元,为财政审减不合理支出2617.1万元,审减率为25.27%

五是完善财政绩效评价和财政监督检查。开展扶贫资金专项检查、惠民惠农补贴“一卡通”专项治理,联合税务局对减税降费政策执行效果进行了专项检查;切实加强“互联网+监督”工作力度,嵌入了精准扶贫公开模块,编制2019年互联网+监督民生资金目录实现了民生资金公开透明,自觉接受社会监督。2018年财政重点绩效评价的9个单位存在的问题下达整改通知书并督促其全面整改到位在全面实施预算单位项目绩效自评的基础上,今年对扶贫资金首次开展全面绩效自评并录入动态监控系统,选择了人社局业务用房设施、养老保险基金运行、商务局创客空间等3个项目开展重点绩效评价,针对去年部门决算支出超过2000万18个单位开展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

六是深化政府会计制度改革。全面启动全区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报告编制工作,内控报告填报单位做到了“全覆盖、零遗漏”;开展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实施情况调研工作,并形成调研报告上报市财政局,为下一步上级财政部门有针对性的开展政府会计准则制度的宣传、培训和实施指导推进工作提供了参考积极开展会计人员信息采集工作,进一步加强会计人员队伍建设,推动全区会计人员管理信息化、规范化。截止目前我区共有357人进行了信息采集,下一阶段我们将对所有采集人员提交的资料进行再次审核确认。

、下半年工作计划

尽管上半年财政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当前财政运行中还存在一些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收入稳增长压力大。随着宏观经济环境趋紧、中美贸易摩擦影响等问题日益突出,税收增收因素拉动作用趋缓,增加了财政增收的不确定性。政策性减收因素较多,减税降费政策短期对财政增收的冲击较大。继续实施“停缓调撤”,也会造成税收下降。二是收支矛盾更加尖锐。打好三大攻坚战、基础设施补短板、民生领域兜底线等刚性支出进一步攀升,各种政策性配套频繁推出,债务还本付息包袱沉重,财政保障压力大,收支矛盾更加尖锐。是财政管理有待进一步规范。预算执行缺乏刚性约束,往来资金规模较大,国库资金调度紧张,“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压力大。对此,我们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不断加以解决,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一)加强税收征管,确保全年任务圆满完成

为确保全年任务圆满完成,在下半年的工作中,加强税源分析,把握工作主动权。开展税源普查,彻底摸清全税源底数和分布状况,建立税源数据库,加大对重点税源的监控力度,准确掌握税源变化,整合多部门数据资源,制定科学有效的应对预案,努力挖掘税收潜力,做到应收尽收,全力完成全年收入目标。

保证全年任务按时完成。

(二)合理安排支出,充分发挥公共财政职能

继续实行有保有压的支出原则,即控制和压缩一般性支出,降低行政运行成本,确保工资发放和机关运转,确保教育、文化、卫生、社会保障、三农等民生支出,确保重点工程和办实事项目顺利推进增进民生福祉,兜牢民生底线,真正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继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统筹整合各类涉农资金,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三)突出深化改革,逐步科学规范财政管理

进一步落实湘办发[2019]10号文件,对预算资金逐步实施全过程、全方位、全覆盖绩效管理。加强预算绩效目标管理,扩大绩效评价范围,推进绩效评价结果运用。强化专项资金监控力度,建立健全跟踪问效制度,采取对照支出项目逐一审核、对照每月报表逐一分析、对照每笔资金逐一监管的措施,从根本上将专项资金管细管实。进一步细化和完善预算编制,加强结余结转资金管理,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继续完善预决算公开机制,更好地接受社会监督进一步深化政府采购改革,健全现代政府采购制度。

 

 南岳区财政局

                    2019年7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