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计划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南岳区财政局2022年工作总结暨2023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8日 15:03 来源:区财政局 作者:

南岳区财政局

2022年工作总结暨2023年工作计划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疫情、减税降费和扩大门票优惠政策多重减收因素叠加的不利局面,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与支持下,南岳区财政局全力以赴抓好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防风险、优生态、惠民生各项工作,圆满的完成了全年的各项财政任务。2022年南岳区财政局获评2021年度市县财政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良好的区)省级荣誉称号。

一、2022年工作综述

(一)财政收入。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全年全区累计实现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84亿元,其中:地方税收收入完成2.13亿元,同比增收2944万元,增长16.03%;门票收入完成2.05亿元,同比减收7950万元,下降27.93%;其他非税收入完成6575万元,同比增收623万元,增长10.47%。

(二)财政支出。全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96亿元,同比减支3177万元,下降2.82%,其中:民生支出8.06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3.59%。

争取上级资金情况。全年争取各类上级资金7.14亿元,同比增加1.15亿元,其中:一般性转移支付3.3亿元,返还性收入3479万元,专项转移支付资金1.47亿元(含政府性基金上级专项补助收入347万元),新增债券资金2.02亿元。

(四)政府债务情况。全年我区全口径债务余额为34.14亿元,其中:政府债务余额13.5亿元,隐性债务余额2.55亿元,需关注债务余额6.12亿元,经营性债务余额11.97亿元。债务风险等级为风险提示地区。目前,财政已支付政府债务利息4208万元,根据隐性债务化解方案将隐性债务本息2160万元拨付到债务单位,债务单位根据合约按期偿还。

(五)财政投资评审情况。2022年完成政府性投资项目预算、招标上限值、结算评审191个,审核金额6.8亿元,审定金额5.3亿元,审减金额1.5亿元,审减率22.06%,2022年开工的100多个项目工程变更增加仅有2个,工程变更增加控制在2%以内。

二、主责主业履职情况

(一)积极夯实财源建设基础。一是积极培育财源。落实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加快推进华声亲知国际研学营地、《援军明日到达》等项目,积极培育新的财税增长点。二是稳定就业创业。拨付就业补助资金367万元,新增提供创业担保贷款140万元,拨付小额担保贷款贴息资金32万元,支持大学生、退役士兵、零就业家庭等重点群体创业就业。三是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支持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和个人应享尽享减税降费政策,全年共计新增减税降费3834万元。四是积极向上争资争项。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债券资金等专项建设资金2.21亿元,积极调度资金,拨付资金4600余万元,保障区委区政府重点工程、重大项目资金需求,及时支付工程进度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二)着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一是支持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全年教育支出1.56亿元,保证财政教育投入两个比例三个增长落实到位,进一步优化教育布局。拨付资金1330万元用于义务教育民转公、区二中与成章教育集团合作办学,安排资金1803万元,推进区二中提质改造、万福小学改扩建等教育基础设施建设。二是完善社会保障和医疗卫生体系。开通疫情防控资金绿色通道,拨付专项资金1961万元,保障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需要;拨付资金1918万元,确保社保各项补助提标政策落地;拨付资金360余万元,用于全面提升社会保障服务水平;拨付资金146.93万元,用于稳定就业。三是保障民生实事工程。安排资金300万对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进行补贴;安排210万用于中小学周边等重点场所"雪亮工程"补盲;统筹上级资金3000万元用于开展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改善居民生活居住环境;安排资金3785万元对我区森林资源进行有效保护,确保森林资源的有效增长;安排资金54万元用于抓好动植物防疫,确保农畜产品质量安全;安排资金100万用于全区各重点建设项目指挥部工作经费,为重点项目的推进提供强力保障。

(三)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一是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拨付乡村振兴专项资金3017万元,支持巩固脱贫攻坚成效,推进乡村振兴建设;拨付资金853万元,用于农村公路建设维护及安保工程。完成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公益事业奖补项目3大类14个,奖补资金269万元;开展水稻种植、能繁母猪养殖等四个中央政策农业保险及茶叶种植省级特色农业保险,总保费171万元;全年通过一卡通发放惠农惠民补贴113项,发放金额4009万元。二是着力改善生态环境。持续加大环保投入,稳步推进污水处理厂提质扩容、烧田垃圾场环境整治等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工程,促进我区水、大气、土壤等生态指标持续改善。

(四)建章立制优化营商环境。制定出台《关于推进南岳区财政局清廉建设实施方案》《南岳区财政局优化审批流程方案》《关于进一步规范区财政投资评审工作的通知》《财政投资评审服务中心评审时限规定》等文件,对部门预算资金拨付、追加预算资金拨付、转移支付资金拨付、投资评审等流程的办结时限做了明确规定,积极落实首问责任制,进一步完善财政资金审批工作,全面提高财政办事效率。通过积极宣传和引导本地供应商入驻政府采购电子卖场平台,进一步助力中小企业克服疫情冲击,推动南岳经济发展。全年完成政府采购项目45个,采购金额0.86亿元,节约资金371万元。

(五)深入推进财政改革。一是深化零基预算管理改革。按照"以收定支"原则编制预算,加强预算执行管理。坚持党政机关带头过"紧日子",大力压缩行政运行成本和非重点非刚性支出,在人员工资福利支出、疫情防控、创文及城乡治理标准化等重点支出同比增支1.1亿元,一般预算支出减支3177万元收回部门2022年结余资金2522万元财政暂付性款项清理获得省级奖励100万元二是严格规范国有资产管理。2022年共受理行政事业单位资产22起,处置收入278.8万元,资产岀租收入126.68万元。制定出台《南岳区清查处置闲置国有资产资源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对全区国有资产资源进行全面清查。是加强国库管理。深化预算一体化改革按照先"三保"支出、后其他支出的库款拨付原则,坚持无预算不支出,严守国库管理底线。严防支付风险。加强库款日常监控,根据库款规模统筹兼顾、远近结合安排各项支出,及时向上级财政部门调度资金,确保库款始终处于安全合理区间。

(六)强化财政监督绩效管理。2022年,为推进全面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落地见效,确保财政资金安全,南岳区财政局制定出台《关于建立全面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协同联动机制的意见》,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规范财政管理。制定出台《南岳区预算绩效管理实施办法》《南岳区绩效目标指标体系》,首次将财政重点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挂钩。同时,首次选取全区性支出的9个项目要求相关单位认真填报绩效目标,如物资储备仓库建设、反电信诈骗中心建设、南城区幼儿园主体工程建设、城乡居民养老等9个单项均在100万元以上的项目,报送区人大预算审查委员会审议,自觉接受人大监督。

三、当前财政工作存在的问题困难

(一)收支矛盾突出。受疫情影响,全年景区三度关停,共计关停93天,旅游经济被迫按下"暂停键",一般预算收入严重短收,但"三保"、政府债务还本付息、森林防火、疫情防控等各种支出却还在刚性增长,一减一增,导致财政收支的"剪刀差"不断扩大,地方财政运行日益艰难。

(二)国资人员短缺。2019年机构改革后,原区国有资产管理中心撤销,原有行政职能划入区财政局。目前,资产管理股与区财政事务中心合并办公,仅1名工作人员专职从事国有资产管理工作。因人员及编制的短缺,导致国有资产管理职能明显弱化,制约了其职能职责的正常履行。

四、2023年工作计划

2023年,我局将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坚持稳字当头,聚焦"讲政治、拼经济、惠民生",持续加强财政收支管理,确保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助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加强收入征管,努力培植税源。采取积极有效财税增收措施,深挖税收增长潜力。协调税务部门和非税收入部门形成工作合力,加强协税护税力度,堵塞征管漏洞,应收尽收。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优化营商环境吸引更多的产业经济入驻,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二是优化支出结构,全力保障民生。坚持集中财力办大事思维,紧紧围绕第八次党代会提出的"五更"发展目标和区"十四五"规划纲要,统筹整合资金,不断健全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重点支出的保障机制,通过不断加强优化支出管理促进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是强化预算管理,提高资金绩效。用财政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提高财政资金支付效率;积极盘活存量资金,强化专项资金管理,统筹使用各类财政资金,优先保障民生和重点项目支出;加强预算绩效管理,逐步扩大绩效评价范围,努力建立评价结果与反馈整改、预算安排相结合的激励约束机制;继续完善预决算公开机制,更好地接受社会监督。





南岳区财政局

2022年12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