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进展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进展

刹"红包礼金"歪风 助"清廉财政"建设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7日 17:03 来源:区财政局 作者:

刹"红包礼金"歪风  助"清廉财政"建设


为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市、区关于整治领导干部违规收送红包礼金问题文件精神,南岳区财政局迅速落实文件精神,开展系列整治部署行动,始终坚定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决心,强化教育监督、纠治并举,坚决打好深化整治违规收送红包礼金攻坚战,打造清廉南岳的财政标杆。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整治决心。坚持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抓,南岳区财政局把深化整治领导干部违规收送红包礼金问题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局党组强化主体责任,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南岳区财政局成立整治领导干部违规收送红包礼金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局属各股室、财政所及二级机构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负责认真抓好整治文件精神的落实,明确工作要求,进行周密部署,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各项工作。

二、明确工作要求,精心组织推进。根据文件精神,为确保整治违规收送红包礼金问题工作落到实处,我局严格按照要求做好各项工作。一是强化教育引导。南岳区财政局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贯彻学习《中共湖南省委常委会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的实施意见》和省委省政府"约法三章",重点学习了市纪委《关于深化整治领导干部违规收送红包礼金问题实施方案》。严明纪律规矩,强化警示教育,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观看由区纪委监委拍摄的廉政警示教育片《底线》,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营造深化整治违规收送红包礼金的浓厚氛围。二是开展自查自纠。局领导班子以及股级以上干部签订自觉接受监督、决不违规收送红包礼金的承诺书,承诺教育、管好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自觉抵制收送红包礼金歪风开展谈心谈话促进深化整治工作走深走实,坚持"普遍谈"和"重点谈"相结合,实现谈心谈话全覆盖。通过张贴公示和线上微信等方式,确保深化整治领导干部违规收送红包礼金问题的自查自纠工作提示人人知晓,督促领导干部及时、如实上交违规收受的红包礼金。三是营造清廉氛围。在局机关大楼利用宣传栏和电梯出口处摆放警示教育牌,确保我局负责人反复强调"三条底线"(拒收礼金,不得利益输送;遵纪守法,不得违法乱纪;认真履职,不得失职渎职)入脑入心,营造干部清正、系统清廉、行业清明的政治生态,确保财政干部和财政资金的"两个安全"。

三、强化权力监督,主动作为担当。南岳区财政局以党风廉政建设为抓手,持续净化政治生态环境,简化审批流程,提升服务水平。明确办结时限,制定出台《关于推进南岳区财政局清廉建设实施方案》和《南岳区财政局优化审批流程方案》。在《南岳区财政局优化审批流程方案》中对部门预算资金拨付、追加预算资金拨付、转移支付资金拨付、投资评审等流程的办结时限做了明确规定,进一步完善财政资金审批工作,全面提高财政办事效率。完善政府采购管理措施,进一步支持中小企业发展,降低政府采购交易成本,优化营商环境。落实首问责任制明确财政局各股室、二级机构负责人为首问负责人,负责落实财政资金审批的内部流程,减少办事环节和程序,减轻群众办事压力。同时,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抓好首问责任制实施情况的跟踪监督工作,对工作过程中发现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行为,积极向领导小组汇报,按程序启动问责。

(南岳区财政局 张宏彪 李琳 罗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