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进展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进展

发挥政府采购政策作用,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1日 17:18 来源:区财政局 作者:

发挥政府采购政策作用,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我区结合本地实际情况,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提质增效,持续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创造力,为整体营商环境提升发挥积极的示范作用。

一、夯实内控管理,压实责任做加法。近年来我以提高政府采购运行效率为重点,不断健全政府采购全过程绩效管理机制,压实政府采购各个环节主体职责,2021年我们要求各预算单位根据《湖南省预算单位政府采购内部控制事情清单》建立好本单位内部控制制度并及时报区财政局备案。全区91个预算单位在文件下发后及时建立了本单位政府采购内控制度,大部分预算单位的内控制度在落实主体责任、防控风险、实现物有所值及落实政府采购政策等方面进行了明确和完善,规范了政府采购的各流程环节。

二、破除政采壁垒,培育公平土壤。一是推动政府采购阳光运行。20221月开始对我区所有预算单位全面实施政府采购意向公开截至20224月,我局发布政府采购意向公开项目30个,项目预算金额达5870。二是设置政府采购统一起跑线。政府采购要为市场主体营造良好的环境,首先要确保各供应商在同一"起跑线"上公平竞争。2021年我们采取单位自查与财政部门重点核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定点采购外的政府采购限额标准以上或集中采购目录以内的采购项目,以及通过入围等方式设置的、作为参加政府采购活动资格条件的各类备选库、名录库、资格库等供应商库进行全面清理,共清理2个入围采购项目,12家入围供应商。打破供应商参与"入围"限制,面向所有市场主体敞开竞争大门。三是充分发挥行政监管的职能,依托法律准绳接受公众监督。以法律法规为依据,准确判,公平、公正处理投诉、举报意见,维护供应商合法权益,增强供应商积极参与政府采购活动的信心。三年来处理投诉、举报5 件,办结率达到100%。依托全省每年"双随机公开"检查,对代理机构受托编制采购文件行为进行检查监督,进一步清除政府采购领域设置的隐形门槛和壁垒。2021年度在"双随机公开"检查,我区共抽取了7个代理机构的12个政府采购项目,共检查出5个代理机构11个问题,并整改到位。

三、推进电子卖场采购,提升政采便利度。我区本地市场经济主体不多,且多为个体经济,单位的预算采购也多为限额以下,零星小额政府采购项目占我区政府采购的主要部分。为丰富我区市场经济主体实现我区"零跑腿、不见面",近年来我们一直在积极推进我区电子卖场采购工作。我区电子卖场从202012月试运行至今,现已实现所有单位限额以下的采购项目均在电子卖场采购,交易量达1737笔,交易额度11345.96万元,一笔笔"动动鼠标"的网上订单让昔日的"跑腿采办"成为历史,所有采购行为在平台上都有可循,成为我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强有力抓手。

四、扶农助企困,助力乡村振兴。根据上级部门对调整优化政府采购政策继续支持脱贫地区产业发展的总体部署,从2020年至今,我认真组织全区有食堂采购的单位在"脱贫地区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832平台)及湖南省政府采购电子卖场乡村振兴馆分别预留年度预留食堂采购额的10%购买农副产品,将"832平台"采购闭环工作纳入乡村振兴目标责任考核,督促各采购单位按照政策要求,采购农副产品后及时支付货款,确保政府采购支持乡村振兴政策落到实处,提高农副产品采购额和销售量,两年多来我区各单位在832平台完成交易额达90余万。政府采购助力乡村振兴,丰富了政府采购的内涵,通过网络平台搭桥助力,有效对接市场需求与欠发达地区的农产品生产,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欠发达地区农产品销路窄、组织化程度低的问题,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

五、落实文件精神,强化政策保障。两年来我们向全区各单位及时转发市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文件,并督促各个预算单位落实落细一是让企业"轻装上阵"。对于企业关切的交易成本问题,通过落实文件精神,降低政府采购项目投标保证金,推行资格证明材料"信用承诺"制度,取消纸质投标文件等措施,减轻企业负担,保障市场主体自由参与政府采购活动,提升企业参与采购活动的便利性。二是让企业收到"真金白银"。后疫情时代,很多中小微企业面临资金周转的压力,为强化履约验收支付"最后一公里"的管控作用,规定了采购人可约定不低于合同金额30%的预付款,中小微企业比例可提高到50%以上。督促采购人严格按照《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国务院令728)加快资金支付及时验收并支付,稳定市场秩序,激发市场活力。今年我们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对全区各单位政府采购项目各项保证金、未支付合同款进行清理统计,做到应退尽退、应付尽付、边清理边结算边整改。三是让企业"放手大干"。推广应用政府采购合同融资,让企业享受政府采购政策红利,提高政府采购项目面向中小微企业的预留比例,价格扣除优惠。

今后我区加大对企业宣传力度,梳理企业比较关注的政府采购惠企政策,提升企业知晓率,加快我区政府采购电子化平台建设,促进我区政府采购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