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进展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进展

南岳财政落实保障之责,大力支持教育发展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3日 11:09 来源:区财政局 作者:

南岳财政落实保障之责,大力支持教育发展


教育是兴国之本,教育即未来,财政当先行。南岳财政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文件精神,高度重视全区教育事业发展,积极落实资金保障,多措并举推动全区教育全面落地开花。

一是学前教育保障,居住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为了保障适龄幼儿就近入园,推进全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财政出资703万元购买锦绣南山小区的锦绣幼儿园;投资2700万元新建南城区南岳镇中心幼儿园,现已建成,今年秋季投入使用,可容纳360个学位;教育部门还将委托国有企业为金桂园小区建设配套幼儿园——南山幼儿园,财政积极给予资金支持,预计投入1000余万元。

二是义务教育阶段,购买学位,优化学校资源配置。规范民办教育发展,合理调控民办义务教育规模,推动义务教育学位资源建设,保障学生顺利就读南岳财政积极落实国家政策2019至今落实化简大班额政策,对万福小学进行改扩建,总投入6000万,学位由原来的800多个增至1700多个。根据近期国家民转公政策,通过与文定中学谈判最后签订协议,确定出资900多万购买文定中学2178个学位,今年秋季已安排入学。

三是引入教学资源,提高办学质量。今年与衡阳教育局签订了《衡阳市教育局与南岳区人民政府教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南岳区教育局与衡阳市成章实验中学合作办学协议》两项教育合作协议,教育合作资金共计430万元。南岳区实验中学正式更名为南岳区第二中学并加入衡阳市八中教育集团。南岳区财政局积极响应,落实资金保障,改善办学条件,今年秋季入学扩张增加了220个学位,共安排拨付资金500万元。未来两年内预计投资一个亿,对区二中的基础设施建设及校园环境进行全面升级改造,将区二中打造成最好的初级中学。

四是加强校园安保,维护校园安全。为进一步加强校园安全工作,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学校财产安全,财政今年共计拨付290万元。用于对全区各学校监控设备升级,增加设施设备;通过政府采购购买服务的方式,引进专业安保人员37人;完善区一中校门口升降墩,进一步加强保障校园安全及学生安全。

下一步工作,一是解决东片区农村学校教育问题,对黄竹学校进行改建。二是新建寿岳幼儿园,目前已完成前期规划。根据教育改革,将逐步投入资金并陆续完善。南岳区财政将按照建设教育强区、文化强区战略要求,不断加大对教科文事业的财政投入,让教育之花越开越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