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进展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进展

南岳财政:发挥财政职能作用 聚力重点项目建设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0日 16:15 来源:区财政局 作者:

南岳财政:发挥财政职能作用 聚力重点项目建设


为缓解疫情对地方经济的影响,南岳区财政局紧紧围绕"打造世界级文化旅游目的地"的奋斗目标进一步加快全区重点项目建设,以项目建设的大推进实现经济社会的大发展。

一、营造舒适文旅新环境为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助力旅游产业发展,南岳区财政局克服地方财政经济困境,大力争取债券资金提升城区基础设施建设。2020以来争取专项债券资金41300万元,其中14100万元用于中心景区旅游基础设施改造项目,重点对景区旅游公路、古道保护性修缮、旅游公厕、改造穿岩诗林等景点、标识标牌、休闲座椅、游步道边摊摊点等进行提质改造;12500万元用于对城区停车场进行提质改造及智能化停车建设。同时,通过制定出台《关于推进南岳区财政局清廉建设实施方案》和《南岳区财政局优化审批流程方案》简化审批程序,提升服务水平,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社会资本投资活力,更好地支持重点项目建设

二、改善南岳居民新生活。近年来,南岳区不断加大对老旧小区的改造力度,出台了一系列推动老旧小区改造的政策举措,有效改善了南岳人居环境,提升了南岳居民幸福感和满足感。对此,南岳区财政局把握机遇、乘势而上,积争取中央专项资金,从2019年来共争取中央专项资金近亿。资金主要用于支持老旧小区完善供水、排水、道路、供电、绿化、照明等与小区相关的配套基础设施,以及养老、托育、无障碍、便民服务等小区及周边的配套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统筹各项资金3000万元用于云鹤养老中心建设,争取打造现代化的养老服务中心;积极响应国家政策,保障购房契税返还和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等民生实事工程落实落地;克服资金压力,在"智慧南岳"基础上,对学校周边重点场所补盲、继续实行免费公交等惠民政策。同时,南岳区财政局严把资金拨付关,为项目建设的正常实施保驾护航,确保专项资金的高效使用。

三、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为推进全粮食安全工作健康有序发展,南岳区财政局积极主动履职尽责,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全力保障"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藏粮于民"和国家粮食安全战略部署落地落实落细。2020年至今已投入3500万元用于粮食和物资储备仓库新建项目年初结合我区农业产业结构现状,制订了《南岳区2022年农业保险实施方案》。根据方案精神,我区水稻种植保险完成了早、中稻的承保工作,全区水稻种植户全部参保,承保面100%通过发放稻谷补贴、耕地力保护资金、育秧补贴资金,出台粮食收购方案、粮食适度规模经营补贴实施方案等,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保障粮食生产底线。

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全国首批国家全域旅游创建示范区,南岳区财政局始终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头等大事。面对受疫情影响财政收入大幅下滑的严峻形势,南岳区财政局依旧将环保支出作为重点支出保障范围,持续加大对生态环保的支持力度。近两年来共争取债券资金5500万元用于对污水处理厂厂区提标扩容城镇污水收集处理及配套设施建设,对原有处理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和城区未雨污分流区域和存在塌陷、渗漏、错接、漏接的问题管道实施改造。2022年争取中央水污染防治专项资金3700万元用于污水处理厂尾水净化回用工程与龙荫港流域湿地建设及水生态修复工程。统筹区级资金820万元用于空气自动监测站仪器设备更新换代、烧田垃圾填埋场环境整治以及收集处理水濂村荷花池周边污水全力打好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三大污染防治攻坚战。

(一审:张宏彪,二审:李铭,三审:刘冬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