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进展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进展

南岳财政:"三个首次"实现预算绩效管理新突破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3日 16:20 来源:区财政局 作者:

南岳财政:"三个首次"实现预算绩效管理新突破


近些年,南岳区受新冠疫情、税源短缺和政策性减收等多重减收因素叠加影响,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严重下滑,但基层"三保"、政府债务还本付息等各类刚性支出却还在持续增长。今年,南岳区财政局为全面加强预算绩效管理,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努力通过夯实制度基础、加强财审联动、强化监督管理,不断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率,实现了预算绩效管理新突破。

一、以制度建设为先导,首次出台纲领性文件。自2015年出台《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后,南岳区预算绩效管理走上了从无到有的过程。随着中央和省市对四本预算进而延伸到对政府债务、政府购买服务等方面实行绩效管理全覆盖后,突显以前的文件覆盖范围过窄,缺乏对事前绩效评估、评价结果应用等方面的规定。今年,南岳区专门成立了区级预算绩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全区绩效工作的组织领导。通过制定《南岳区预算绩效管理实施办法》,引导全区各单位各部门"重绩效、讲绩效、看绩效、用绩效",加快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同时,南岳区财政局后续相继出台《南岳区预算绩效目标指标汇编》及落实预算绩效管理的多个配套实施细则,为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体系的建立制定了具体可行的操作办法。

二是以深度融合为抓手,首次实现财审联动。当前财政收入日益吃紧的大形势下,财政部门不仅要关注财政资金使用的安全性,更要注重资金使用的绩效性。财政局和审计局作为国家重要的经济管理和监管部门,实行财审联动迫在眉睫、大势所趋。今年,区财政局和区审计局坚持结果导向原则,创新建立预算绩效管理财审联动机制,将"管理"与"监督"深度融合,协同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同时,今年在区财政局内部创新实现绩效管理与财政评审相结合,将绩效评价结果与单位预算安排挂钩的建议直接写进绩效评价报告。通过这两项举措,让绩效评价工作变成"上了牙齿的老虎",从而切实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

三是以人大监督为保障,首次将项目绩效目标报区人大审议。绩效目标与预算同编报、同审核、同批复,是绩效目标管理的重要措施。为逐步实现该目标,南岳区财政局选取全区性支出的如物资储备仓库建设、反电信诈骗中心建设、南城区幼儿园主体工程建设、城乡居民养老等9个单项均在100万元以上的项目,要求相关单位认真填报绩效目标,经财政部门审核后,报人大预算审查委员会审议,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从而倒逼预算单位提高绩效目标编报质量。


一审:谭小华;二审:张宏彪;三审:刘冬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