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信息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财政信息

南岳区教育局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4日 17:18 来源:南岳区教育局 作者:

目录

第一部分    概况

一、部门基本情况

1. 职能职责

2. 机构设置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1. 收入预算

2. 支出预算

四、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 机关运行经费

2. “三公”经费预算

3. 政府采购情况

4. 国有资产占有情况

5. 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五、名词解释

六、2020年预算公开表格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1.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关于教育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规章,制定全区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年度计划和有关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监督执行。

2.指导辖区范围内各级各类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德育工作、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工作、国防教育工作、安全稳定工作及学生接送校车管理工作。

3.负责授权范围内的干部管理工作;协助有关部门做好教育系统的纪检、监察、审计、统战和群团工作。

4.管理全区基础教育、职业教育、成人教育、幼儿教育、特殊教育等工作;负责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促进教育公平,负责义务教育的宏观指导与协调;组织审定地方教材和受委托的国家教材,全面实施素质教育。

5.统筹管理本部门教育经费;参与拟订教育拨款、教育基建投资等多渠道筹措教育经费的措施;监督管理教育附加费及教育部门预算外资金的使用;归口管理国内外对我区教育事业的援助和贷款;监管教育系统国有资产;指导、管理全区资助贫困学生工作。

6.主管全区教师工作。组织指导全区教师的资格认定、招聘录用、职务评聘、培养培训、调配交流、档案管理和考核奖惩等工作;制定全区师资建设发展规划、教职工管理制度和培训计划,并组织实施。

7.会同有关部门审核区属学校的设置、更名、撤销与调整;按照有关规定配合有关部门提出区属各级各类学校的编制标准。

8.管理全区的社会力量办学工作,负责民办教育机构的审批、审核及年检、评估工作。

9.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区属中小学的招生指导计划并组织实施;指导中等专业学校毕业生就业制度改革,拟订中等专业学校毕业生就业政策并组织实施;负责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工作;负责基础教育各类考试的考务工作。

10.负责管理全区教育科学研究工作和信息化建设。

11.负责合格学校建设及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建设,全面推进学校标准化建设工作。

12.管理全区勤工俭学、教育技术装备和图书建设工作。

13.组织、指导全区教育行政执法工作;负责全区教育系统的纪检、监察工作以及内部审计等工作;

14.贯彻国家语言文字工作的方针政策,指导全区普通话推广工作;指导教育学会、协会、基金会等社团组织工作。

15.组织全区教育督导工作。

16.承办区委、区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

南岳区教育局是全额拨款的行政单位,根据编办核定,我局内设股室8个,分别是办公室(法规股、综治办)、人事师训股(语委办)、基础教育股(招生办、精神文明指导办) 、计划财务股(勤工俭学站)、民办教育管理办公室(职成股)、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股、 监察审计股(信息化办)、督导股。二级机构4个,分别是教研室、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电教仪器站、青少年活动中心。核定编制人数23人,其中:行政编制13人,全额事业编制10人,2019年末实际在岗在编人数23人,退休人员18人,实行事业单位会计制度。公车改革后无公务用车。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南岳区教育局预算由八个股室、四个二级机构组成,其中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财政独立核算,单独编制预算,因此,纳入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只有南岳区教育局本级 (财政批复的部门预算经费中含二级预算单位的,在此说明。二级预算单位是由一级预算单位中再次拨付给经费的独立单位)。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我局2020年部门预算收支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安排的支出。

1.收入预算。2020年年初预算数1713.32万元,其中:经费拨款1014.26万元,纳入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0万元,转移支付拨款699.06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0万元,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2020年收入预算较上年预算增加570.88万元,主要是由于本年将义务教育阶段代课教师工资及教育系统工会经费和福利费5%纳入了教育局本级预算。

2.支出预算。2020年年初预算数1713.3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66.79万元,是指为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交通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费等日常公用经费。部门项目支出1446.53万元,是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主要用于上级文件规定的项目支出及拨付学校经费等方面。

3.政府性基金收支预算情况:本年度安排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为0万元,支出为0万元,上年结转结余0万元,本年结余0万元。

四、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

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26.98万元,比2019年预算减少11.13万元。减少的原因主要是上年将工会经费和福利费纳入了机关运行经费进行统计。

2.“三公”经费预算

2020年“三公”经费预算数为21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  21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费0万元),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2020年“三公”经费预算比2019年减少0.81万元,减少的原因主要是厉行节约,规范管理,进一步压缩三公经费。

3.政府采购情况

2020年政府采购预算总额3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1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10万元。

4.固定资产占有情况

截止2019年底,我单位名下固定资产349.1567万元,其中:房屋及建筑物一栋三层,建筑面积1627.69平方米,价值160.4236万元;专用设备31.0156万元;通用设备129.5298万元;家具用具及动植物28.1877万元。车辆0台,0万元。没有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及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

5.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部门整体支出和项目支出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纳入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的金额为1713.3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66.79万元,项目支出1446.53万元;纳入全区的项目支出9830万元。我单位有全区性重点建设项目,具体项目是教育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一是万福小学占地面积约36.9亩,拟将改扩建为36个教学班的完全小学,扩增学位1350个;二是建设南城区幼儿园、锦绣南山幼儿园及金桂园幼儿园;三是建设文定学校学生公寓、综合体艺馆;四是南岳区一中体育馆改造。其绩效目标附后。

五、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纳入省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六、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表格

1.一般公共预算部门收入总表

2.一般公共预算部门支出预算分类汇总表

3.经费拨款支出预算表

4.一般预算拨款支出科目汇总表

5.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6.一般预算拨款基本支出表

7.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表

8.一般公共预算部门预算支出总表(按支出功能分类)

9.一般预算拨款部门预算支出总表(按支出经济分类)

10.经费拨款部门预算支出总表(按支出功能分类)

11.经费拨款部门预算支出总表(按支出经济分类)

12.一般预算拨款部门预算支出总表(按支出功能分类)

13.一般预算拨款部门预算支出总表(按支出经济分类)

14.收支预算总表

15.政府采购预算表

16.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预算公开表_(163)教育局_行财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