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计划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区商务局关于七届区委第八轮巡查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情况汇报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6日 16:03 来源:南岳区商务局 作者: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19年9月16日至11月15日,七届区委第八轮巡察第一巡察组对我局进行了巡察。2020年1月22日,巡察组向我局反馈了巡察结果,对局党组进行了总体评价,对全局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同时,实事求是地指出了局党组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6个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建议。局党组坚决按照巡察组的要求,迅速行动,狠抓整改,逐项进行研究,逐条制定改进措施,深入推进问题整改落实。经过全局上下共同努力,整改工作已取得明显成效,现将整改情况汇报如下:

  1. 统一思想认识,明确目标责任

    区委巡察组对我局的巡察工作,既是对我局在加强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方面的一次全面检验,也是找差距、促整改、谋发展的一次难得机遇。区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局党组立即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就切实抓好巡察整改以及落实巡察整改工作责任进行了安排部署,针对相关问题进行认领,强化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明确提出高标准、严要求,坚决抓好整改落实。

    二、强化主体责任,抓好整改工作部署

    局党组切实担负起整改主体责任,迅速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綦新桂为组长负总责,相关领导同志按照分工落实整改责任。局党组先后3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整改工作,制定下发了《关于七届区委第八轮巡查区商务局工作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对整改工作实行菜单式、项目化精细管理。

    三、严格落实,抓细抓全推进整改工作

    各分管领导、责任股室按照“标本兼治、务求实效、上下联动、合力攻坚”的要求,采取切实可行的办法,对整改逐条逐项抓落实。

  2. 政治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

    1、关于党组会与班子会议事权责不清的整改情况。我局立即修改完善机关管理制度、党组会议制度等,严格按照制度执行落实。目前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

  3. 关于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的整改情况。及时强化工作措施,提高工作标准,完善工作方案,全力推动工作落实。目前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

  4. 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的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党务干部学习;二是按要求对党建资料进行全面清理,查漏补缺。目前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

  5. 思想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

    1、关于未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整改情况。一是制定详细的学习计划,突出学习重点,有学习记录、有学习笔记;二是严格区分支部党员和全局人员学习,保证党员学习效果。三是安排专人,每个月对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强国”、“红星云”(党员)、网上学习教育平台等学习情况进行督查和统计,在机关工作微信群中公示,并进行排名;四是对办公室作集中学习记录的同志进行培训和教育,指导并督促其客观记录、认真记录、详细记录。目前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

    2、关于意识形态工作有待加强的整改情况。一是及时召开党组会议并传达学习上级有关意识形态工作的文件及会议精神,安排部署相关工作;二是进一步加强与干部职工的交心、谈心,及时跟反面的思想倾向作斗争。目前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

    (三)组织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

    1、关于存在对个别干部职工管理松软现象的整改情况。局党组及时与当事人联系,做好思想工作克服困难坚持到岗,按时上下班。目前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

    2、关于选人用人不规范的整改情况。待单位人员队伍配齐,调入业务骨干后立行立改

    3、关于“三重一大”决策程序不到位的整改情况。一是完善党组会议制度和“三重一大”制度;二是严格按制度执行。目前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

    4、关于党建工作不规范的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党建知识学习培训,落实党建专干,规范管理;二是组织党员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相关章节及中共中央组织部文件印发《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的通知;三是按照组织部下发的党费缴纳标准按时交纳党费,对个别党员未按比例及标准交纳党费现象,进行了补缴。同时根据党员工资变动情况,及时确定党费缴纳基数,确保党费足额缴纳。目前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

    (四)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

    1、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整改情况

    ①违反公务接待管理规定。一是严格认真执行接待费报销附件审核,根据巡察组意见完善接待审批单;二是严格工作餐审批程序。凡未经正常审批的工作用餐或附件不全、清单不规范的,不予报销;三是组织学习《关于明确省直党政机关公务活动用餐有关事项的通知》;四是严格工作餐审批程序.凡未经正常审批的工作用餐或附件全、清单不规范的,不予报销;五是组织学习《关于明确省直党政机关公务活动用餐有关事项的通知》。目前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

    ②违规发放津补贴。一是按照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关于工资总额组成的规定》(统制字[1990]1号)确定,具体由六部分组成:(1)计时工资,(2)计件工资,(3)奖金,(4)津贴和补贴,(5)加班加点工资;(6)特殊情况下支付的工资;二是参照新政策办理。目前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

    ③违反工会经费支出相关规定。一是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及相关文件;二是完善《工会经费管理办法》,严格工会经费支出程序和范围;三是待单位班子配齐后,改选工会,设立工会账号,规范工会支出;四是严格执行大额日常开支通过银行转账。此问题正在积极整改中,一是2020年2月6日建立了工会筹备小组,推动或成立工会组织。二是2020年2月19日中心成立了工会,酝酿产生工会委员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候选人并报区总工会批准。三是同步制定基层《工会经费管理办法》,严格规范经费使用,认真落实财务管理相关制度,管好用好工会经费。四是及时补交工会会费。

    (五)纪律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

    1、关于主体责任落实不力,廉政风险管控不到位,单位备用金管理无序,无审批程序,随意性支取严重,存在重大风险隐患的整改情况。一是巡察期间经过巡察组清点,将多余备用金存入区非税局,并与银行对账核对无误;二是按照相关要求制定并完善备用金审批程序和管理制度;三是重新修订完善《财务管理制度》,明确备用金提取审批程序,确保备用金合理、规范使用。目前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

    2、关于内部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健康检查不严谨医疗保险缴纳不正常的整改情况。一是清理核对妇检、体检人员名单,加强内部管理,严格规范体检程序;二是按照医保2017年应缴明细予以补缴。目前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

    3、关于财务管理制度执行不严的整改情况。一是严格备用金的借用,严格履行财务手续;二是规范管理装订凭证;三是完善财务管理审批制度领导签字一定签到发票上,并严格落实发票一定三人签字,并补充完善相关附件;四是严格执行财务规定,要求财务人员对不管理、不规范的票据坚决不予入账;五是加强财务人员队伍建设,组织财务人员学习有关财务文件,提高认识。要求财务人员熟悉掌握财务制度,使财务工作做到精、准、细、严;六是严格执行大额日常开支通过银行转账;七是严格规范国有资产管理,对未计入固定资产的相关凭证予以调账;八是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提高全体工作人员的责任心、敬业心及思想觉悟水平,形成规章制度执行合力。目前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

    4、关于未按要求办理政府采购手续的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学习2017年6月9日区财政局转发衡阳市财政局关于印发《衡阳市2017年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采购限额标准》;二是严格按照《政府采购法》及相关法律法规文件要求及法定程序,从建立和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入手,来规范政府采购行为;三是通过修订完善《财务管理制度》,规范发票审核、报销程序,规范执行有关规定,坚决杜绝此类事情再次发生。目前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

    四、坚持标本兼治,持续深化整改完善长效机制

    区委巡查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对震慑腐败、教育干部产生了积极影响,但这些成果只是阶段性的,需要长抓不懈、综

    合治理。下一步,我局将严格对照巡察反馈的意见,从严从

    实、坚持不懈,持续抓好各项整改工作,确保改彻底、改到

    位,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持续抓好整改落实,确保反馈意见件件到位。局党组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增强整改意识,紧紧抓住巡察组反馈具体问题,持续推进整改,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部完成整改任务。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不断深化和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一定时间整改到位的,严格台账管理,一个一个督办,一个一个销号。对需要长期整改的,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紧盯不放,加强跟踪问效,确保见到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继续巩固整改成果。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建立健全各类规章制度,着眼于用制度管人管事,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推进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力争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形成一套机制,构建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三)切实强化督促检查,建立守纪律讲规矩新常态。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的贯彻落实,不断加强对重点岗位、关键环节、事前事后的监督检查,强化干部职工日常教育监督管理,进一步严明纪律,加大违法违纪行为的警示与查处力度,真正做到单位上下务实高效廉洁,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