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计划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南岳区商务局创建全省禁毒示范城市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5日 09:58 来源:南岳区商务局 作者:南岳区商务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禁毒工作的系列决策部署,积极适应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禁毒工作的新期待新要求,推动我区禁毒工作全面、协调、持续发展,根据湖南省禁毒委关于全省禁毒工作示范城市创建标准和要求,根据我局所管辖领域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减少毒品社会危害、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总目标,以提高毒品治理能力为总要求,坚持党政领导、社会参与,坚持典型引、示范带动,坚持重点整治、严格管理,切实提高我区治理毒品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全力把南岳打造成最稳定、最安全、最有序的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

二、组织领导

为确保创建工作有序推进,经局领导研究,决定成立南岳区商务局创建全省禁毒示范城市工作领导小组,由綦新桂局长任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黄广亮主席任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组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商务局执法大队,负责日常的具体工作。实行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模式,建立和完善了工作制度,层层落实工作责任。

 、创建任务

一)建立健全禁毒工作机制 召开班子成员会议部署禁毒工作,主要领导听取禁毒工作汇报并亲自参加禁毒工作重大活动4次以上;建立禁毒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主管领导、责任人员,配备禁毒联络员;将禁毒工作纳入本单位职责范畴、年度考核内容和年度工作计划。

    (二)构建全覆盖毒品预防体系

1)健全禁毒工作单位自治机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开展禁毒宣传教育,看好、管好、教育好自己的人。永久性禁毒警示标牌、标语、专题墙(板)报、禁毒知识培训、禁毒知识考试和国家、省、市禁毒微信公众号关注率达到创建无毒单位标准。

    2)充分发挥职能部门作用,开展有针对性开展禁毒工作。根据我局所管辖领域对超市、加油站、酒店、宾馆、香期客栈利用电子显示屏开展禁毒宣传工作。

3)组织全民禁毒知识竞赛活动年内组织开展禁毒知识竞赛活动,让禁毒知识入脑入心,识毒、防毒、拒毒意识显著提高。

4)依托禁毒教育基地、禁毒文化广场开展丰富多彩的禁毒宣传活动。分批次、轮流组织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参观禁毒教育基地和禁毒文化广场,提升全民毒品防范能力。

   (三)构建全环节禁毒监管体系

   1)筑牢易制毒化学品监管屏障。易制毒化学品生产经营、购买销售、运输储存和进出口各环节规范有序,购买运输许可或备案证明核销制度健全,建立进出口双向核查制度,流失追溯制度健全。易制毒化学品专管员队伍健全,成立易制毒化学品企业联盟。将涉及易制毒化学品企业单位纳入网络管理平台,入网登记和监督核实率达到100%。在从业企业和使用单位普遍设立信息员,宣传教育和管理培训常态化开展,实现“零流失”目标。

  2)筑牢场所整治屏障。适时开展专项行动,加大对宾馆、酒店、香期客栈等易涉毒场所的查处整治力度,加大对容留吸毒、聚众吸毒及其经营场所的处罚力度,有效净化社会环境

(四)建立禁毒重点整治机制

  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禁毒委员会、省禁毒委员会、市禁毒委员会禁毒重点整治部署要求,压实禁毒委员会成员单位责任,采取强力措施进行整治,确保不被纳入国家、省、市禁毒委员会重点整治名单

    (五)着力健全禁毒保障机制

1认真贯彻实施《禁毒法》,禁毒规章制度健全,禁毒执法行为规范

   2)禁毒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成员单位将禁毒工作纳入工作规划,台账资料齐全

、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2020年4月1日至5月31日)制定《南岳区商务局创建全省禁毒示范城市实施方案》,成立专门领导小组,安排专门工作人员,部署启动创建全省禁毒示范城市工作。

(二)整体推进(2020年6月1日至10月31日)明确责任,合理安排,有序推进,采取项目化手段,组织开展创建工作。做到创建责任同步调、同落实,制定工作方案,强化工作措施,全力推进禁毒示范单位创建工作。

、工作要求

严格落实责任。创建全省禁毒示范城市对遏制毒品危害、服务保障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具有重要意义。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局单位一把手担负起禁毒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亲自动员、亲自部署、亲自挂帅、亲自检查,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细化创建工作实施方案,明确责任人、目标任务和进度要求,采取项目化手段,将创建任务逐级逐项分解,明确重点任务完成时间表、路线图,建立月度通报、任务督导、督办问责等机制,切实抓好组织实施。

营造浓厚氛围。要广泛动员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创建工作,通过电子显示屏、横幅、网络和各类新型媒体,广泛宣传报道,在全社会营造创建禁毒示范城市的浓厚氛围。要建立群众举报奖励制度,鼓励人民群众积极检举揭发毒品违法犯罪线索,勇于同毒品违法犯罪活动作斗争。做好对创建禁毒示范城市工作的总结表彰,形成长效机制,推进禁毒工作长远发展。

(三)严格督导问责。严格落实《南岳区2020年度禁毒工作绩效评估办法》,对因责任履行不到位、工作措施不落实而影响创建工作成效的,要严格追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