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计划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南岳区商务局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暨下半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0日 14:41 来源:南岳区商务局 作者:

2020上半年,我局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主管部门的指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全体职工干部奋勇争先,真抓实干,务求实效,促进了商务、工信、科技、供销粮食事业发展。现将上半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2020年上半年,我区规模工业总产值为774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2%;完成内联引资5.2亿元,完成对外贸易0.298万美元,共接待客商10余批80余人次,洽谈项目4个;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区1-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绝对额为11.85亿元,同比下降19.3%,降幅小于全市11.7个百分点。

 二、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逐步推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促进区内经济发展。由于受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影响,上半年景区关停,对我区内住宿餐饮行业收入影响极大,而且受影响程度重、时间长,整体经济指标严重下降,社零呈现负增长趋势。当前,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稳步向好,我区主动作为,出台了多项举措及优惠政策,积极鼓励消费,促进经济发展。

2.积极推动南岳特色旅游产品落地开发。通过多方洽谈联系,现有实物类获奖作品(琉璃系列工艺品,圣土、圣水、圣灰系列工艺品)在南岳落地售卖。区圣土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成功申报了一项产品专利,也是南岳首家将“旅游”与“环保”相结合的创新品牌。

3.组织“创客中国”南岳区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并获市级荣誉。6月16日,举办“创客中国”2020年“天翼杯”南岳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大赛,6家参赛企业展开激烈对决,通过路演的方式,成功将南岳圣土缘有限公司推荐进入市区复赛并获市级优胜奖,同时我局荣获2020年“创客中国”衡阳市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大赛优秀组织单位。通过与金融办开展银企对接会,为企业贷款融资提供便利,支持南岳创客空间转型升级、做大做强,已签订入驻旅游产业园意向协议。

4.加强对上沟通衔接,全力争资争项。2019年底特别是今年以来,我局共申报争项争资项目16其中,商务4个,工信4个,科技5个,投促2,供销1个;已通过审核的项目 7 个,到位资金 106 万元其中,拨付区财政80万元,相关企业26万元。

 三、主要业务工作完成情况

(一)招商引资方面。一是出台了招商引资优惠政策。2月份,我局出台了《南岳区关于促进招商引资引智工作的若干规定》(试行)岳办发〔2020〕1号。成立了南岳区招商引资工作委员会,统筹全区招商引资工作。二是签订了重大产业项目。3月份,区政府和湖南崇盛晶珠集团有限公司签订南岳希尔顿花园酒店及高端商业综合体项目协议。该项目6月1日举行了奠基仪式,从商务洽谈到成功签约只用了4天,从签约到开工只用了69天,创造了新的南岳速度。三是精心组织重大活动招商。5月份,举办了盛大的南岳“迎老乡、引客商、回故乡、建家乡”暨民营经济发展座谈会。5月17-18日,由曾建华书记带队参观考察了湖南润和集团总部及传奇公司松雅湖项目。6月29日,李凌岳副区长带队参加了2020年湖南-长三角经贸合作洽谈周线下活动,加强了我区与长三角经济圈的深度融合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经常性开展项目对接和联络。四是全面加强与各地客商和企业的联系。今年吸引了香港联昌集团、广西玺霖阁商贸公司、中国数字产业集团、湖南秀龙地产、码尚定制、深圳深梦商业公司等企业客商及商会来岳考察,洽谈投资项目。五是创客空间电商产业园项目稳步发展。该项目自2018年8月16日开园,开园至今已签入孵入驻意向协议企业52家,办证企业45家,完成外贸进出口额15万美元。2020年目标税收1000万元,目前截至6月份已完成315.03万元。

(二)商贸流通方面。一是积极做好统计数据联网直报的预报和培训工作。每月月底定期向各社零统计企业了解本月社零增长情况、收集本月预报数据并及时上报市局;每月月初对各联网直报企业进行报数指导,确保数据的质量和准确性;每季度组织全区社零统计企业开展统计业务知识培训,并通过现场交流解疑答惑。二是全面做好“四上”企业培育的摸底工作。对符合条件的个体经营店和企业,安排专人进行沟通、衔接,宣传我区“个改企”、“四上”企业申报的优惠政策。三是多措开展电商扶贫工作。我区目前共有电子商务认定企业4家,村级电商服务站4个,电商服务示范站5个,示范网店22个,扶贫小店213家,电商扶贫受益贫困户1000多名。今年上半年全区网销农产品预估1900万元,在欣胜超市新建1个“电商扶贫特产专区”,与衡岳旅游网络信息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进一步做大做强现有网销“一县一品”品牌“南岳云雾茶”,积极培育新的网销品牌“贵妃凰菊”,支持现有电商企业做强做大,推广新模式(平台+合作社+基地+农户),按照产供销一体化的发展思路做强做大,打造典型企业品牌(瑞农生鲜),优化城区物流网点分布,打通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四是加强成品油监管。我局高度重视,与各加油站签订了责任状,坚持了定期检查与随机抽查相结合,每月至少对全区各加油站进行一次安生生产检查,重点对加油站防渗漏、油气回收装置进行检查,全区成品油经营企业都能规范经营,上半年未出现任何重大安全责任事故。今年我局联合安监、工商、消防执法两次,经严格执法检查我区基本杜绝了无证经营成品油现象,消除了安全隐患。同时我们在各油站醒目位置公示了监督投诉电话,受理顾客投诉,坚持做好成品油市场信息监测工作。五是市场运行监测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我局严格按照上级商务部门有关应急商品日报的要求,督促指导辖区内大型超市做好重要商品的监测工作,每日按时上报重要商品的销售、库存情况;指导和督促区内样本监测企业对市场供求和价格信息进行周报、旬报、月报、年报;充分做好市场保供及疫情防控工作信息的收集汇总工作;加强猪肉市场监测预警和信息发布,3月与湖南聚味堂食品有限公司签订了储备42吨冻猪肉的协议。

(三)工信方面。一是做好全区清理政府部门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通过每月定期报送清欠月报表的方式,收集相关政府部门和国有控股企业的摸底排查情况表,每月定时报送市减负办。二是指导南岳区中小企业窗口服务平台运营。利用平台作用,今年上半年以来,圆满举办了南岳区第二届创新创业大赛、投融资培训,举办政策解读、送政策到企业,举办“创客中国”大赛、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第四个国际“中小企业日”活动。目前入驻企业服务机构11家,上半年服务活动开展13场次,服务企业数261次。三是全力推动信息化建设,高度重视信息惠民工程。引导企业上云,与三大通讯运营商协作,发动宣传、组织业务培训,并与电信公司、联通公司组织了2020年南岳区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推介会,针对中小企业,给予上云的政策帮扶今年企业上云目标为230家,目前全区完成上云企业130家。是大力抓好5G通讯建设。今年改造任务电信61个,移动和联通24个,目前设计方案已出,完成两个任务,分别是行政大院5G基站和电信大楼5G基站。五是加强运行监测。强化对云雾茶产业、旅游工艺品、农副产品、环保香、素食研发、互联网电子商务创业创新等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和小微企业的经济运行监测分析、协调,准确研判经济走势,提出应对措施和政策建议。着力解决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运输、资金、土地、劳动力等方面的问题,为企业和工业经济的快速发展提供保障。突出抓好中小企业扭亏增盈工作,缩小亏损面,提升运行质量加大对联网直报规上、规下企业的运行监控,抓好与统计、税务等相关部门的衔接,落实专人指导网上直报和指导企业完善统计台账,确保重点企业产销指标的完成。

(四)科技方面。一是组织辖区内企业开展科技项目申报工作。推荐我区杉湾茶叶专业合作社积极申报湖南省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项目,发挥科技专家技术指导作用,带动周边农户,更好地助力乡村振兴。积极组织辖区企业开展2020年度研发准备金制度备案工作。二是开展科技下乡走访活动。今年以来,我们加大对辖区内科技扶持企业和项目进行走访摸底,特别是带动周边农户经济发展的茶叶产业、特色种养殖产业、并收集整理相关资料。三是积极开展科技专家团队服务工作。我局依照相关文件,积极引导、配合科技专家到各自驻点村开展科技帮扶活动,为贫困户、返乡农民工传授实用种养殖技术,加强实地指导和培训,为区贫困村产业发展和群众脱贫提供坚实的科技人才保障;疫情期间,发动各科技专家下乡进行疫情农作物技术指导和防控知识讲解。积极配合完成省科技专家服务团项目绩效考评工作。四是各项指标任务稳步推进。全社会科研经费:1-6月底,区级财政科技投入224万;其他科研机构、企业投入80万(树木园10万元、云雾茶业有限公司10万元、怡绿茶业有限公司60万元)。积极动员指导区创客空间各进驻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项目工作,已入驻企业50家,今年意向协议入驻50家,为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奠定了基础。

(五)供销方面。加快和推进农村现代流通网络建设步伐,一是完善基层组织建设。县(区)级社完善建制并建立惠农服务公司,实现了乡镇基层社、惠农服务中心全覆盖,村级综合服务社覆盖80%以上的行政村。二是完善惠农综合服务。1.农业生产服务体系。采取大田托管、代耕代种、股份合作,推动农业适度规模经营2.农产品流通服务体系完善农产品现代流通服务体系,以建设区级农贸市场、农产品批发中心、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为重点,建立农产品现代流通网络服务体系。依托现有流通体系,构建县、乡、村完整的农村物流服务体系,继续实施新农村现代流通服务网络工程建设。3.城乡社区综合服务体系。适应新型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要求,加快建立健全农村综合服务社和城乡社区服务中心(站),为城乡居民提供日用消费品、文体娱乐、养老幼教、就业培训等多样化服务以及政府委托的公益性服务。积极参与美丽乡村建设,规范建设再生资源回收网点,促进资源循环和高效利用,改善城乡生态环境。4.农村合作金融服务体系。有条件的供销合作社可依法设立农村互助合作保险组织,开展互助保险业务。允许符合条件的供销合作社企业依照法定程序开展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试点。鼓励有条件的供销合作社在防控风险的前提下设立融资租凭公司、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与市县财政共同出资设立担保公司和产业发展基金。

(六)安全生产方面。1.做好日常值班工作和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开展“安全生产周”、安全生产月等活动。严格对本系统所属企业开展了安全生产检查、安全隐患大检查和节后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大检查,制订相关工作方案,召开了安全生产专项会议,开展了安全生产全面大检查活动和“安全生产周”宣传活动。重点检查成品油市场、工业企业、商贸流通企业、餐饮行业、香期客栈、家庭旅馆和人员密集场所等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每个星期四之前把存在的问题上报区应急办。2020年以来共开展检查100余次,出动检查人员450人次,检查涉及企业1000余家,查出安全隐患300余条,已基本整改到位2.开展安全生产及消防安全知识培训,不断提高全民安全生产及消防安全意识。618日组织商贸行业(香期客栈、家庭旅馆、餐饮、超市、加油站)等行业负责人或经营业主以及全局全体干部职工参加的行业安全生产知识培训班,督促企业开展消防安全应急预案演练活动,普及安全生产及消防安全知识,营造和谐氛围。各行业根据自身特点,在企业内部组织开展消防安全演练,制定演练方案和演练流程等,增强应急处理的科学性、及时性和实效性,切实提高员工的应急处理能力。

(七)其他方面。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建设,全局未发生违法违规行为。综治维稳、宣传、妇女、工会、计划生育、文明创建等工作严格按各主管部门要求,做好日常工作。与迎宾社区独秀西路小区共同开展义务巡防、“四型小区”创建,完成了重要节假日、重大时段的综治值班任务。办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案建议。

四、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一是供地紧张制约招商引资项目迅速落地,调规纠错影响项目落地推进难二是疫情冲击影响下“社零”增长压力大,“四上”企业培育难;三是科技创新意识弱,相关政策法规和保障措施有待加强;四是点多面广疲应付,事杂任重人员少。

五、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提升招商引资水准。一是实行精准招商。建立在谈、签约、开工、投产项目跟踪管理台帐,对重点项目实行专人全程跟踪,定期收集分析项目进展情况。二是推进区域合作。主动做好与周边县市区招商引资工作的信息共享与服务对接工作,建立开放合作机制,深化合作领域,提升合作水平。三是打造招商平台。着力打造南岳旅游产园招商引资新平台,已有多家企业有入园意愿,目前已有两家优秀企业,签订了旅游产业园入驻意向协议四是加强对接服务。全面加强与各地客商和企业的联系,重点加强与湖南润和集团、传奇公司企业对接联系,全力跟进重点项目洽谈进展情况,尽力促成项目落地。做好项目跟踪服务管理,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切实把招商引资工作落到实处。

(二)促进商贸流通发展。一是加强向上申报加强与“老字号”企业沟通衔接,全面做好向上申报工作。二是完成“社零”和“四上”企业培育目标任务。继续加大宣传力度,密切配合区统计局,引导和扶持现有中小企业、个体企业做大做强,将已达到限额以上标准且符合要求的企业纳入统计范围,做到应统尽统,为我区社零总额持续增长奠定基础,同时加强对在库限上企业的培训与服务力度,引导企业做大做强。三是继续推进电子商务工作。完善县级电商服务中心和村服务站功能及配套设施健全上下游服务链,建立电子商务创业园,为贫困村提供创业孵化服务健全网络物流体系。加快贫困村及老区村宽带建设采取有线无线结合的办法,扩大网络覆盖面。支持快递物流企业在贫困村设立服务网点,鼓励发展面向乡村的“草根物流”建立完善的物流体系,提高网货配送效率加强电商人才体系建设,开展电商直播培训,引入专业的服务商,从营销、供应链、数据分析等方面,为乡村网店提供更专业服务

(三)抓好工信建设。一是着重抓好5G基站改造建设有序推进5G基站建设工作,争取12月底完成85家5G基站改造项目建设。二是加强运行监测分析,实现工业经济预期目标。坚持“一月一分析、一月一调度”,重点关注价格指数和增加值率的跟踪分析,优化工业经济运行监测调度机制;瞄准重点行业和企业强化运行监测,重点关注停产企业和减产企业认真分析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落实有效措施。三是加大企业上云力度,加大宣传培训。牵头联合云平台、云应用服务商,依托区中小企业窗口服务平台,发动企业与各类云服务商对接,落实上云计划。各云服务商通过多种方式,扩大“企业上云”行动的影响力和使用面,切实营造良好的上云氛围。

(四)加强科技引导。一是加强指导。促进区内企业做大做强,为企业、科技示范户等服务对象排忧解难,加强与创客空间的联系,争取在今年有新的企业能成功申报高新技术企业。二是积极协调。重点抓好有关项目摸底、包装,确保申报的项目落实到位。三是组织活动。根据我区中小学的实际情况,积极举办各类科技竞赛、科普报告、科普夏令营等活动。四是专家引导。加强与科技专家和贫困村的联系,积极引导科技专家更好的为贫困村服务。

(五)完善供销体系。一是建立“两大基金”,实施“两大系统工程”。围绕“三农”工作,建立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发展基金和基层组织体系建设专项发展基金“两大基金”,全力实施惠农综合服务工程和基层组织建设工程“两大系统工程”。二是重点构建服务体系。通过3-5年时间的努力,全区重点构建起供销合作基层组织体系、农业生产服务体系、农产品流通服务体系、城乡社区综合服务体系,做大做强农资、农副产品、日用消费品、再生资源回收、电子商务等产业。三是提升基础覆盖率。供销合作社基层社实现乡镇全覆盖,乡镇普遍建立起农村综合服务平台—惠农服务中心,村级综合服务社覆盖80%以上的行政村。

 

 

                                南岳区商务局

                                               2020年7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