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计划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南岳区统计局2019年工作总结暨2020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31日 10:57 来源:南岳区统计局 作者:

  今年以来,南岳区统计局按照上级统计部门的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区委“三五一”工作思路,对照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目标任务,认真贯彻落实省、市统计工作会议精神,突出做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四上企业培育,统计数据上报和统计服务,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较好地完成了全年的各项工作任务。

一、2019年主要工作成效  

1主要经济指标位居全市前列今年,区统计局牢牢抓住“统计数据质量”这个中心,严格执行国家、省、市新修订的各项统计制度,高质量地完成了国民经济核算、农业、工业、固定资产投资、服务业等统计月度、季度报表任务。预计2019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46.85亿元,同比增长8.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2.95亿元,增长10.5%;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3%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2773元,增长8.5%。

2、“四上”企业培育取得新进展2019年,我局认真调查摸底,年初建立了“个转企”、“小升规”培育后备库,会同市场监管局商务局、文旅广体局、交通局、住建局、发改局等部门深入符合个转企”、“小升规”条件的个体户和小微企业进行业务指导,引导和帮助他们积极开展申报工作。截至11月初,已有湖南易元建设有限公司湖南云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金歌酒店管理有限公司三家企业成功申报“四上”企业。南岳德平渣土运输有限公司、湖南瑞步劳务有限公司、天溪别苑、联富建材4企业正在申报,预计年内可成功培育“四上”企业8家。

3经济查工作完美收官。一是全面完成入户登记2019年1月1日普查入户登记工作正式启动以来我局实行科级干部分片包干负责制,组织120余名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走街串巷,逐街、逐栋、逐户上门登记。5月底,全四经普入户登记法人单位799,产业活动单位171家,个体户851户,入户登记工作圆满完成。二是严格审核评估普查数据。区经普办严格按照普查登记阶段的质量控制要求开展普查数据审核评估,区经普办分片包干人员分别坐阵村社区,加强业务指导,与普查员一同审核普查表数据逻辑关系和数据误差情况,及时解决各普查区登记填报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三是顺利通过国务院经普办事后数据质量抽查验收。6月15日至18日,国务院经普办对我开展四经普事后数据质量抽查。在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的精心指导下,区经普办、南岳镇和街道办的干部职工和普查员积极配合检查组工作,检查组对我普查数据质量给予较高评价,顺利通过国检

4、统计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一是积极组织旅游问卷调查。我局分别在春节、五一、十一期间,有针对性地开展旅游专项调查,共收回有效问卷1144份,涉及游客4324人,收到意见和建议421条,准确掌握了来岳游客的结构、消费状况以及我区旅游管理和服务水平,并撰写调查报告3篇,为我区旅游发展建言献策。二是做好城乡住户收入支出调查。今年,我局加大全区住户记账员培训力度,并组织专人逐户上门进行走访,指导记账员高质量记好现金收支账,住户记账水平有较大提高。三是认真做好全面小康社会进程监测。我局及时收集汇总相关部门小康监测数据,并做好检测分析工作。根据省市2019年调整的监测指标分析,预计2019年我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综合实现程度可达90%以上,年内有望全面建小康社会达标。四是做好统计服务。我局干部职工牢固树立责任担当意识、服务意识、奉献意识,以《南岳统计》、统计公报、统计网等形式做好统计信息发布,当好党委政府、社会大众的“信息窗”、“参谋部”。全年累计报送统计信息350余条,整理统计数据汇总表80余份,撰写经济运行分析报告4篇,出版《南岳统计》刊物4期,发布《统计公报》1期。

5、统计基础工作更加规范。一是做好名录库系统维护工作。今年,我局加强了新的名录库维护,由原来一个季度调整一次调整改为一日一维护,并与工商系统联网,维护修改了错误信息,在库的企业信息得到了有效更新是统一规范企业统计报表制度。我局每月组织部门统计员和乡镇、街道统计员会议,每季度组织联网直报企业统计员进行业务培训,学习统计监测报表制度,使大家进一步掌握报表填报中应该着重注意的问题,准确理解掌握报表制度的规定和要求,深刻把握统计指标涵义,及时、高质量地完成了各季度统计监测报表上报任务,为我区各项统计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019年,“企业一套表”和联网直报工作实现了上报率100%和直报率100%。做好民调中心和联网直报中心应用今年春节、“五一”与“十一”旅游旺季期间,电访员在民调中心开展了电话调查工作,取得了不错的反响。联网直报中心系统已应用于月度、季度报表与日常视频会议中,有力地提升了“四上”企业报表效率四是基层统计站建设进一步加强。今年争取省统计局支持3万元经费,高标准建设了南岳镇标准化统计站。

6、贫攻坚工作扎实推进一是扶贫政策学习到位。一年来,我局积极参加相关会议、学习、培训,局党组每季定期召开扶贫工作会议,扶贫工作队员每月向局党组汇报扶贫工作。二是台账资料整理到位。每户结对帮扶贫困户扶贫手册、六个一活动情况、信息采集表及时完善,整理归档,做到了结对帮扶工作年初有计划,年中有小结,年度有成效。三是入户走访帮扶到位。每个结对帮扶责任人全年入户帮扶每月不少于1次介绍贫困户务工、改厕、硬化入户公路,开学送学费及学习用品,送小牛崽、送鱼苗送鸡苗,与产业扶贫龙头企业签约,落实各项扶持政策四是扶贫资金保障到位。我局用于扶贫的经费超过5万元,直接用于贫困户的经费在2万元以上。五是扶贫考核指标衔接到位。今年,我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可超过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000多元,该考核指标可计满分

7、全域旅游创建和创国卫工作任务全面完成。一是较好完成全域旅游创建任务。根据区委、区委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我局调整了旅游统计抽样调查工作领导小组,健全了现代旅游统计制度与统计体系,设立了旅游统计调查办公室,强化了旅游统计队伍建设,配备了旅游统计调查系统,充分运用大数据技术、移动技术和网络技术,高质量采集我区全域旅游统计信息。积极开展节假日路段值班、民意调查工作。二是积极参与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为深了解和游客南岳城区卫生状况的满意度局民意调查中心开展了南岳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满意度调查调查共收回有效问卷304份,涉及居民和游客304人,收到意见和建议78条,群众满意度达96%。深入祝融新村联创小区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小区网格成员全面清扫小区内绿化带、楼道、路面卫生,清除卫生死角和乱搭乱建,小区面貌焕然一新,为全区创卫工作作出了一定的贡献。

8、干部队伍素质进一步提升。今年,我局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要、《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内容,组织党员干部前往革命老区茶陵、罗荣桓元帅故居等红色教育基地进行革命教育,教育和引导党员干部树立共产主义信念,切实提高广大党员干部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和纪律意识,结合主题教育找问题、抓整改,完善机关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按制度办事,机关工作作风更加严谨

在取得以上成绩的同时,我区统计工作还存在以下不足:一是统计数据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统计调查研究开展较少,三是当好党委、政府参谋方面作用发挥不够好。

二、2020年工作思路  

2020年,我局将按照省市统计部门的工作部署,以服务区委、政府中心工作导向,加快建立覆盖全面、调查准确、核算科学、运作高效的现代统计体系,不断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提升统计服务水平。

1、切实抓好统计数据上报。一是坚持开好两个联席会议即月度部门统计员和乡镇统计站长联席会议,安排布置月度联网直报企业数据上报工作;季度部门和乡镇行政负责人统计联席会议,安排布置季度全区统计数据上报工作。二是走访调研联网直报企业。2020年,我局将由班子成员带队,深入每家联网直报企业了解企业经营情况,建立和完善企业统计台账,现场培训企业统计员,提高统计业务水平确保网上直报的及时性和准确性。

2、认真组织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2020年11月1日是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标准时点。我局将认真做好人口普查的宣传动员、普查小区划分、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选聘及培训、组织普查员入户上门登记,全面完成普查工作。

3、加强“四上”企业培育申报充分发挥各职能部门作用,加大“四上”企业培育申报工作力度,加强协作,与市场监督、商务、发改、文旅、税务等部门相互配合,搞好奖励政策宣传,采取强有力措施,对达到四上规模的个体工商户规下企业引导其个转企小升规争取年内成功申报“四上”企业8家左右

4提升统计服务水平。抓住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契机,有针对性的开展旅游专项调查,为区委政府决策献言献策。继续做好城乡居民收入支出调查和劳动力抽样调查,密切关注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开展跟踪分析,为区委政府决策提供更加科学、准确的统计数据和统计分析报告。

5加强统计队伍建设。继续强化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好基层统计人员的继续教育培训,切实提高统计人员的业务素质。进一步加强机关干部作风建设,努力打造爱岗、奉献、务实、高效”的统计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