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计划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南岳区统计局2018年工作总结暨2019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0日 11:32 来源:南岳区统计局 作者:

    2018年,南岳区统计局按照上级统计部门的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对照区政府工作报告中确定的目标任务,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和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工作为中心,立足于服务经济建设,进一步发挥统计服务、统计咨询和统计监督的作用,继续发扬解放思想、实事求是、锐意进取、勇于创新的精神,较好地完成了全年的各项工作任务。  

一、2018年主要工作成效  

1.着重提高统计数据质量。2018年,区统计局牢牢抓住“统计数据质量”这个中心,严格执行国家、省、市新修订的各项统计制度,高质量地完成了国民经济核算、农业、工业、固定资产投资、服务业等统计年报及定期报表任务。经初步核算,2018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43.62亿元,同比增长8.9%,增速位居全市第二位。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82亿元,增长10.7%,增速位居全市第一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6%,增速位居五区第一位。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9422元,增长8.0%。全区接待游客1164.17万人次,旅游收入突破百亿元大关,达到100.4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6.06%、25.02%。其中,大庙和中心景区接待购票游客533.07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3.79亿元,分别增长7.08%、5.33%。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27亿元,同比增收4813万元,增长7.09%。全区各项存款余额64.45亿元,比年初增加4.72亿元,增长7.9%各项贷款余额33.73亿元,比年初增加3.83亿元,增长12.8%。存贷比为52.34%。

2.积极培育申报“四上”企业。我局认真调查摸底,年初建立了“个转企”、“小升规”培育后备库,会同工商、食药监等部门深入符合个转企”、“小升规”条件的个体户和小微企业进行业务指导,引导和帮助他们积极开展申报工作。每季度末,胡书伟常务副区长均在部门负责人统计联席会议上调度“四上”企业申报工作。通过统计、商务、发改、交通、住建、房产、食药监、工商、国税等部门相互配合,积极做好“个转企”、“小升规”培育申报工作,全年成功申报“四上”企业9家,其中批发业1 家,零售业 2 家、餐饮业2家、建筑业1家、房地产业1家、服务业2家。

3.有序开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按照市经普办及区政府的统一部署,我局积极抓好正式普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成立了以王燕区长任组长的“四经普”领导小组。全区共划分25个普查区和50个普查小区,绘制了普查小区地图,购置了四经普所需的PDA设备选调普查指导员与普查员120余名并统一进行业务培训。从9月中旬开始,组织全区120余名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按照“逐时、逐街、逐栋、逐层、逐户”的要求开展入户清查登记,利用近两个月时间加班加点完成入户清查及查遗补漏工作经初步汇总,全区现有法人单位1130家,个体户8289户。2019年1月2日,在南岳衡山牌坊举行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入户登记启动仪式。目前,各村、社区普查员正在紧张开展入户登记工作。

4.认真做好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数据开发。南岳区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共调查登记8547户农户、21个村级单位2个级单位45个农业经营单位。农业普查登记的以农业生产经营或服务为主的农民合作社29个,8313户农业经营户,其中,规模农业经营户123户。全区共有农业生产经营人员13210人。发布了《南岳区全国第三次农业普查公报,及时向社会公布了普查的主要结果。

5.努力提高统计服务水平。一是积极组织旅游问卷调查。我局分别在春节、五一、十一期间,有针对性地开展旅游专项调查,共收回有效问卷1320份,涉及游客5520人,收到意见和建议279条,准确掌握了来岳游客的结构、消费状况以及我区旅游管理和服务水平,并撰写调查报告3篇,为我区旅游发展建言献策。二是做好城乡住户调查电子记账工作。2018年是新一轮住户调查的开局之年,我局在积极开展住户调查新样本轮换,指导住户高质量记好现金收支账的同时,稳步推进住户调查电子记账工作。目前,我区50户调查户有45户使用手机APP电子记账,住户电子记账率达到90%有效提高了住户调查工作效率和准确率。三是认真做好全面小康社会进程监测工作。我们严格按照省市及区小康办的要求,每个季度按时高效高质量收集、汇总和上报我区全面小康监测体系中的23大类指标,122项进程指标数据报表,对测算出来的结果进行认真分析,及时向区委、区政府、区小康办提出建议和意见,及时预警,并加强与省市统计局衔接汇报。经初步测算,2018年我区小康社会实现程度可达93%左右,比去年提高3.5个百分点。四是做好统计服务。我局干部职工牢固树立责任担当意识、服务意识、奉献意识,以《南岳统计》、统计公报、统计网等形式做好统计信息发布,当好党委政府、社会大众的“信息窗”、“参谋部”。全年累计报送统计信息350余条,整理统计数据汇总表70余份,撰写经济运行分析报告4篇,出版《南岳统计》刊物4期,发布《统计公报》1期为区委、区政府宏观决策提供了及时有效的统计信息和重要参考依据。

6.深入推进统计基础工作建设。一是做好名录库系统维护工作。今年,我局加强了新的名录库维护,由原来一个季度调整一次调整改为一日一维护,并与工商系统联网,维护修改了上万条错误信息,在库的企业信息得到了有效更新是统一规范企业统计报表制度。我局每月组织部门统计员和乡镇、街道统计员会议,每季度组织联网直报企业统计员进行业务培训,学习统计监测报表制度,使大家进一步掌握报表填报中应该着重注意的问题,准确理解掌握报表制度的规定和要求,深刻把握统计指标涵义,及时、高质量地完成了各季度统计监测报表上报任务,为我区各项统计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018年,“企业一套表”和联网直报工作实现了上报率100%和直报率100%。是抓好民调中心和联网直报中心建设。民调中心和联网直报中心所有建设招标工程均严格按照有关程序审核报批,各环节均邀请区纪委、区采购办、区信息化办全程参与指导,确保建设过程合法依规。目前,联网直报中心和民调中心电访系统已于国庆期间投入使用。

7. 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一是扶贫政策学习到位。一年来,我局积极参加相关会议、学习、培训,局党组每季定期召开扶贫工作会议,扶贫工作队员每月向局党组汇报扶贫工作。二是台账资料整理到位。每户结对帮扶贫困户扶贫手册、六个一活动情况、信息采集表及时完善,整理归档,做到了结对帮扶工作年初有计划,年中有小结,年度有成效。三是入户走访帮扶到位。每个结对帮扶责任人全年入户帮扶均不少于20次,春耕时送农资,开学送学费及学习用品,送小牛崽、送鱼苗,送鸡苗,房屋修缮送新家具。四是扶贫资金保障到位。我局用于扶贫的经费超过7万元,直接用于贫困户的经费在2万元以上。五是扶贫考核指标衔接到位。今年,省市扶贫办考核我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必须大于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目前,经我局统计员测算,2018年我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比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6000多元,可计满分。

8.扎实开展党建及支部“五化”创建工作。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党组始终把党建工作同业务工作放到同样重要的位置,同部署、同安排、同落实。坚持把党建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确保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建专题工作会议,形成了党组带支部,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不断强组织生活建设制定“三会一课”年度计划,每月召开一次支部委员会及每季度召开一次支部党员大会;按时上好党课,局党组书记及支部书记分别授党课2次、4次以上,并结合远教等信息化平台,常态化组织支部党员学习贯彻党的知识及党的十九大精神;每月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开展学习讨论、服务群众、交纳党费等活动;认真召开年度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按时完成支部换届,有序开展党建工作。三是扎实推进支部“五化”创建工作。我局建立健全了党建经费投入机制,严格落实党建专项经费用于开展党建工作。今年来共计投入党员活动经费及支部“五化”创建经费15000余元,新增了党建宣传栏、党务公开栏,对重大工作、党费收缴、党员承诺等事项按时公开;对党员活动室的党旗及相关制度统一规范制做上墙,新购置了党建资料文件柜,基本实现阵地建设标准化的要求。

9.凝心聚力做好综治工作。年初将政法综治工作纳入我局总体规划,健全组织,落实责任,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紧紧围绕“平安南岳”、“法制南岳”建设主线,以创建平安单位为抓手,全力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深入开展“平安四型小区”和“平安村”的联创联建工作,着力抓好组织建设、巡逻防控、小区文化、民调宣传、矛盾排查、党员作用发挥等重点工作,组织单位干部职工下小区开展巡逻走访,下紫峰村调研指导综治工作,帮扶群众,化解矛盾,办理民生实事。 

二、2019年工作思路  

2019年,我局将按照上级统计部门的工作部署,以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为中心,加快建立覆盖全面、调查准确、核算科学、运作高效的现代统计体系,不断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提升统计服务水平。

1.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加强对重要经济指标的科学评估和审核,抓好调查单位的统计基础工作,开展旅游、民生等重点领域专项调查,积极培育“四上企业”,探索维护统计数据真实性和可靠性的新方法,确保源头数据准确。

2.全面完成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工作。组织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入户普查登记,组织人员进行数据处理和汇总录入工作,适时开展普查数据开发,全面高质量地完成经普各项工作。

3.提升统计服务水平。加强调查研究,重点对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问题、产业结构调整进行的监测,密切关注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开展跟踪分析,为区委、区政府决策提供更加科学、准确的统计数据和统计分析报告。

4.加强统计法制建设。抓好统计普法学习,加强统计普法宣传,强化统计执法检查,坚决查处统计违法违纪行为。

5.加强统计队伍建设。继续强化基层基础建设,不断提高统计人员素质,搞好基层统计人员的继续教育培训,切实提高统计人员的业务素质。进一步加强党支部和党风廉政建设,努力打造“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统计队伍。

南岳区统计局

2019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