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计划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南岳区统计局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5日 16:43 来源:南岳区统计局 作者:

2018年上半年,南岳区统计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对照区政府工作报告中确定的目标任务,认真贯彻落实省、市统计工作会议精神,不断深化统计改革,强化责任意识、担当意识,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核心,积极培育“四上企业”,做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前期工作,开展统计调查调研,优化统计服务,较好地完成了上半年各项工作任务。

一、2018年上半年主要工作成效  

1、着重提高全区统计数据质量。2018年,区统计局牢牢抓住“统计数据质量”这个中心,严格执行国家、省、市新修订的各项统计制度,高质量地完成了国民经济核算、农业、工业、固定资产投资、服务业等统计年报及定期报表任务。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18.17亿元,同比增长8.5%。较全国、全省、全市分别高出1.7、0.7、0.2个百分点。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分别为1.39亿元、1.46亿元、15.32亿元,分别增长3.3%、5.0%、9.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76亿元,增长11.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7%;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442元,增长7.8%。

2、积极培育申报“四上”企业。区统计严格按照区政府下发的[2014]15号文件要求,认真调查摸底,建立“个转企”、“小升规”培育后备库,会同工商、食药监等部门到符合个转企”、“小升规”条件的个体户和小微企业进行业务指导,引导和帮助他们积极开展申报工作。目前,我们区 “四上”企业已有衡阳市南岳区卓尔培训学校与湖南岳盛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两家企业申报成功。传奇实业、岳城老铺、鑫盛超市、三岛贸易、南山酒店等企业将会在下半年年报时申报“四上”企业。

3、有序开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前期工作。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是一项重大国情国力调查,为摸清全区二三产业发展“家底”,按照市经普办及区政府的统一部署,我局积极抓好四经普前期工作,积极组织全局职工集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全国经济普查条例》等文件精神,安排负责人参加市统计局召开的四经普综合试点动员暨业务培训会,拟稿《关于认真做好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工作的通知》(岳政办发﹝2018﹞7号)成立四经普领导小组,落实普查经费

4、努力提高统计服务水平。一是积极组织旅游问卷调查。我局分别在春节、五一期间,有针对性地开展旅游专项调查,共收回有效问卷1026份,涉及游客4113人,收到意见和建议204条,准确掌握了来岳游客的结构、消费状况以及我区旅游管理和服务水平,并撰写调查报告2篇,为我区旅游发展建言献策。二是做好城乡住户调查电子记账工作。2018年是新一轮住户调查的开局之年,我局在积极开展住户调查新样本轮换工作,指导住户高质量记好现金收支账的同时,按照《关于建立住户调查电子化数据采集系统提升居民收入监测能力的通知》(湘调字﹝2017﹞102号)文件要求,稳步推进住户调查电子记账工作。目前,我区辅调员正在与平时对互联网、电子设备等比较熟悉且经常使用的记账户沟通联系,收集各调查点愿意参与电子记账的记账户名单,待名单确定进行有效开户后到记账户家中对电子记账户就程序使用进行现场教学。电子记账工作初期采取双轨制,记账户手机与账本记账双轨并行,避免出现漏记现象,确保数据质量。 三是认真做好小康社会进程监测。根据省、市人民政府要求及省、市小康办的统一部署,今年3月,我区完成了2017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监测的各项任务,及时对2017年小康监测数据进行汇总和分析,同时按照省、市要求,及时向相关部门收集全区小康监测数据,并做好汇总和数据上报工作。数据显示,2017年,我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综合实现程度为89.5%,比2016年提高1.1个百分点。其中:经济发展实现程度76.7%,比2016年提高2.1个百分点;人民生活实现程度100%,比2016年提高0.9个百分点;社会发展实现程度100%,比2016年提高0.2个百分点;民主法治实现程度100%,与2016年持平;生态文明实现程度100%,与2016年持平。经初步测算2018年上半年我区小康社会实现程度达85.7%,比去年上半年增加0.4个百分点。除“三大短板”指标外,其他指标均实现100%。四是做好统计服务。我局干部职工牢固树立责任担当意识、服务意识、奉献意识,以《南岳统计》、统计公报、统计网等形式做好统计信息发布,当好党委政府、社会大众的“信息窗”、“参谋部”。全年累计报送统计信息110余条,整理统计数据汇总表20余份,撰写经济运行分析报告2篇,出版《南岳统计》刊物2期,发布《统计公报》1期。

5、深入推进统计基础工作建设。一是做好名录库系统维护工作。从去年年底就开始了新的名录库维护系统,由一个季度一次调整为一日一维护,与工商和税务系统进联网,并维护修改了上万条错误,在库的企业信息得到了更新,为统计工作提供了更好的助力是统一规范企业统计报表制度。组织基层单位统计人员认真学习统计监测报表制度,使大家进一步掌握了报表填报中应该着重注意的问题,准确理解掌握报表制度的规定和要求,深刻把握统计指标涵义,及时、高质量地完成了各季度统计监测报表上报任务,为我区各项统计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018年上半年,“企业一套表”和联网直报工作实现了上报率100%和直报率100%。是抓好民调中心和联网直报中心建设。按年初计划安排,我局开展区民调中心和联网直报中心建设事项。在区财政预算专项70万建设经费内,所有建设招标工程均严格按照有关程序审核报批,各环节均邀请区纪委、区采购办、区信息化办全程参与指导,确保建设过程合法依规,确保建设成果合理科学。目前民调中心和联网直报中心整体装修工程已基本完工,预计下半年投入使用。

6、稳打稳扎进行展脱贫攻坚工作。南岳区统计局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关于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扎实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安排副局长何中顺至紫峰村扶贫工作队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班子成员多次在繁忙的工作中深入紫峰村村委会、贫困户家里掌握致贫原因、制定扶贫计划,真正做到真扶贫、扶真贫。局党组专门召开会议制定长期帮扶工作方案,通过“一对一”帮扶方式,精准帮扶、精准施策,切实落实帮扶责任,彰显统计人的责任担当2018年上半年,我局在紫峰村帮助贫困户为他们在医疗救助、贫困助学、发展养牛、养鸡产业等方面提供帮助,并开展了党员和计生扶贫慰问活动。

7.抓牢抓实党风廉政建设。组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及中央省市区一系列关于廉洁自律各项规定,教育和引导党员干部树立共产主义信念,切实提高广大党员干部责任意识和纪律意识,促使全体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党组书记带头上党课,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发展6月21日,组织副科以上干部,对十九大报告,党纪党规和《监察法》等方面的学习情况进行集中测试。

二、2018年下半年统计工作思路  

1.进一步抓好新增“四上”企业培育申报工作。充分发挥各职能部门作用,加大“四上企业”培育申报工作力度,对照年初区政府下达的工作目标任务,加强协作,与工商、商务经信、食药监、发改、旅游、国税等部门相互配合,搞好奖励政策宣传,采取强有力措施,对达到四上规模的个体工商户或者规下企业引导其个转企小升规

2.进一步做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前期准备工作。一是密切关注经济普查动向,深刻领会上级会议精神,及时做好汇报工作;鼓劲造势营造气氛,大力宣传经普工作。紧跟国家、省、市经普办步伐,结合三经普开展经验,提前做好四经普相关准备工作。二是购置四经普所需的PDA设备,选调有责任心业务能力强的普查指导员与普查员并进行培训,确保设备人员到位。积极开展调查摸底,对即将开展的四经普做到心中有底、心中有数。

3. 进一步抓紧抓实统计业务工作一是做好统计服务。继续加强统计调查和统计分析力度,围绕全域旅游示范区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调查,同时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问题,发展形势进行认真分析,为区委区政府决策提供更好服务。二是做好数据收集工作。认真学习研究2018年度市、区考核指标,提前谋划和部署相关工作,对局负责的考核指标实时进行数据收集、预警监测,找出差距、补齐短板,对新增的考核指标认真研读,进一步科学评价经济发展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