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计划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南岳区统计局2017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30日 14:27 来源:衡阳市统计局 作者:
   2017年上半年,南岳区统计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对照区政府工作报告中确定的目标任务,认真贯彻落实省、市统计工作会议精神,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核心,突出培育“四上企业”,抓好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开展统计调查调研,优化统计服务,较好地完成了上半年各项工作任务。
   一、上半年主要工作成效
   (一)着重提高全区统计数据质量。2017年上半年,区统计局牢牢抓住“统计数据质量”这个中心,严格执行国家、省、市新修订的各项统计制度,高质量地完成了国民经济核算、农业、工业、固定资产投资、服务业等统计年报及定期报表任务。
   (二)积极培育申报“四上企业”。区统计局严格按照区政府下发的[2014]15号文件要求,认真调查摸底,建立“个转企”、“小升规”培育后备库,会同工商、食药监等部门到符合“个转企”、“小升规”条件的个体户和小微企业进行业务指导,引导和帮助他们积极开展申报工作。
   (三)扎实开展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按照全国统一部署,2017年1月1日,我区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入户登记工作正式展开,按照“谋划从细、推动从紧”的总体要求,我区100余名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深入各乡镇,走村串户,确保普查对象不重不漏,确保普查数据填报的真实、准确,实现普查员百分百入户登记,户主本人百分百签字确认。3月底,我区完成了农业普查入户登记并在七县五区中率先完成PDA录入工作。截止到6月9日,我区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完成全部验收,验收率100%,通过率100%,获得市、区农普办领导好评。
   (四)努力提高统计服务水平。一是积极组织旅游问卷调查。上半年,我局分别在春节、五一期间,有针对性地开展旅游专项调查,共收回有效问卷481份,涉及游客1574人,收到意见和建议167条,准确掌握了来岳游客的结构、消费状况以及我区旅游管理和服务水平,并撰写调查报告2篇,为我区旅游发展建言献策。二是科学开展城乡住户调查。在城乡住户调查工作中,我们始终坚持“用数据说话”的宗旨,认真编码、仔细录入、严格审核,围绕提高数据质量这个中心开展各项工作。健全了严格的换户、访户、抽查和数据质量评估分析制度,加大了对农户记账本的检查力度,确保了调查数据的真实、准确和及时。从对全区60户记帐户进行详细跟踪调查显示,预计上半年,我区城乡居民收入增长9%左右。三是认真做好小康社会进程监测。根据省、市人民政府要求及省、市小康办的统一部署,今年3月,我区完成了2016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监测的各项任务,及时对2016年小康监测数据进行汇总和分析,同时按照省、市要求,及时向相关部门收集全区小康监测数据,并做好汇总和数据上报工作。四是做好统计服务。2017年上半年,及时报送统计信息,整理统计数据汇总表,坚持一个季度一篇“经济运行分析报告”和一期《南岳统计》刊物,发布《南岳区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一期,为区委、区政府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和依据。
   (五)深入推进统计基础工作建设。一是核实、更新单位名录库。对全区17家规模以上服务业调查单位,派专业人员对单位名录信息进行了认真仔细的核实,主要针对营业状态、主营业务范围、新旧行业代码更换等方面进行了信息核查,补充完善了有关指标,对已关闭停业的样本单位进行替换。二是统一规范企业统计报表制度。组织单位统计人员认真学习统计监测报表制度,准确理解掌握报表制度的规定和要求,深刻把握统计指标涵义,并加大工作力度,采取有效措施,及时、高质量地完成了各季度统计监测报表上报任务。三是切实加强联网直报人员培训。安排企业联网直报人员参加全国统计人员继续教育培训。在统计年报会上以会代训,对基层单位统计人员进行了统计监测基础知识和统计监测数据处理程序的培训,针对重点难点问题作了认真细致的讲解,使大家进一步掌握了报表填报中应该着重注意的问题以及解决的办法,并专门安排时间进行了集中讨论和总结。2017年上半年,“企业一套表”和联网直报工作实现了上报率100%和直报率100%,为我区各项统计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六)集中力量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我局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精准扶贫要求,派出一名副局长任扶贫工作队员,班子成员多次深入帮扶村进行实地走访调研,了解扶贫对象的贫困状况、致贫原因,为贫困户建档立卡。局党组专门召开会议制定长期帮扶工作方案,通过“一对一”帮扶方式,为贫困户制定了具体的帮扶计划、标准、措施,做到一户一份台账、一个扶贫计划、一项帮扶措施。目前,已为4户贫困户落实低保政策和残疾人生活困难补助;资助4名学龄儿童上学;支持3户贫困户发展红薯种植;扶持1户贫困户发展养牛产业,1户贫困户发展黑山羊养殖;为2户贫困户解决大病医疗救助;介绍7人外出务工。
   二、2017年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抓好新增“四上企业”培育申报工作。充分发挥各职能部门作用,加大“四上企业”培育申报工作力度,对照年初区政府下达的工作目标任务,加强协作,与工商、商务经信、食药监、发改、旅游、国税等部门相互配合,搞好奖励政策宣传,采取强有力措施,对达到“四上”规模的较大规模个体工商户或者规下企业引导其“个转企”、“小升规”。
   (二)进一步做好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数据开发工作。进一步加大督查指导力度,扎实抓好普查数据质量控制工作。整理好农业普查相关数据,根据省市农普办要求,对南岳区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相关数据进行开发利用,并撰写好相关分析报告。
   (三)进一步提高统计调查和统计分析质量。继续加强统计调查和统计分析力度,要围绕全域旅游示范区有针对性的开展专项调查,同时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问题,发展形势进行认真分析,为区委区政府决策提供更好服务。
   (四)进一步强化统计基础工作。一要及时更新、搞准搞实单位名录库,坚决杜绝虚设企业,确保入库单位信息真实准确;二要加强对企业联网直报工作的指导,有效解决企业在联网直报中遇到的问题。三要加强统计从业人员培训,提高全区统计队伍素质。四要学习先进地区经验,建设统计联网直报中心和民意调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