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计划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南岳区统计局2016年工作总结暨2017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24日 09:16 来源: 作者:

南岳区统计局

2016工作总结暨2017年工作计划

 

2016,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统计的精心指导下,区统计局紧紧围绕我区经济工作中心和年初目标任务,以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为重点,全力推动“四上企业”培育申报为抓手,深化统计改革,全面推进部门统计,进一步发挥统计整体功能,不断提高统计服务水平,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2016工作开展情况

(一)常规统计稳步开展

1、2015年统计年报和2016年定报工作有序开展按照年初工作计划,建立健全了统计台账加大对数据质量的审核,严把数据质量关,全年未出现一起漏报、迟报、瞒报现象,各项统计数据都准确地反映了区域经济的运行情况,为区委、区政府重要决策提供了准确的统计数据。认真贯彻市局年报会议精神,及时组织召开年报和定报会议,按时保质完成了2015年年报和2016年定期报表工作。

2、联网直报工作圆满完成按照“统一设计、统一标准、统一调查单位、统一布置”的原则,我们高效推统计联网直报系统的顺利运行。在区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上报企业的积极配合下,2016年,我区“企业一套表”和联网直报工作实现了上报率100%直报率100%。目前全区在报的“四上”企业57家,其中:批发零售业6家、住宿餐饮业14家、工业1、建筑业7家、房地产业13家、服务业16家,各相关直报指标均通过了省市验收并获得好评,数据质量进一步得到巩固和提升。

3、统计法规工作力度不减做好宣传教育。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宪法》、《行政许可法》、《国务院关于加强市县依法行政的决定》、《统计法》等,组织参加全区“六五”普法考试,提高了统计干部依法行政水平11月份组织单位全体执法人员参加了全市组织的行政执法考试强化执法检查。7-8月,我局法规股对区一中、公路局、文广新局、新农合4家事业单位,以及中国旅行社、鑫隆古建筑公司、振华房地产公司3家“四上”企业和生源百货、环保香协会等小微企业共20家企业开展执法检查。法规执法检查组通过查阅资料、实地走访、调研座谈,大部分企业统计报数行为较为规范,没有发现一起明显违法行为。

4、统计队伍建设继续加强。一是强化本局业务人员培训,引导在职干部参加更高层次的统计专业学历学习,年全局共组织7名在职干部职工(包括2名班子成员)参加了统一统计师业务培训和考试,已经有2名同志通过了统计师的考试(其中初级统计师和中级统计师各1名)。二是积极举办全区统计从业资格再教育培训班,2016年共有新增统计从业资格人员20人,参加了全市的统一培训和资格认定考核考试合格率达到100%。三是积极组织乡镇(街道)以及部门和企业统计员参统计业务培训,多层次、全方位提升基统计人员的业务素质和统计能力,不断强化基层统计队伍建设

(二)重点业务扎实推进

1、圆满完成全区主要经济指标统计任务。预计2016年全区累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GDP)34.9亿元,同比增长9%;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1.4亿元,同比增长20%;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3亿元,同比增长11.9%;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和9.5%,分别达到33880元和17512元。

2、积极开展“四上”企业培育申报工作。在新一届局领导班子的积极努力及相关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全区“四上”企业培育申报工作实现了突破性的发展。我们提请区政府将“四上”企业培育申报工作纳入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内容,制订出台了切实可行的考核管理办法和操作性强的考核评分细则。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督查考核,明确部门责任,申报工作效果显著增强。预计2016年全区可以成功申报“四上”企业18家,同比增加500%,无论是成功申报的数量还是质量都实现了突破性的发展。

3、扎实推进三农普各阶段准备工作。我区的三农普工作自去年年底启动以来,得到了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各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配合,全区三农普工作有条不紊的顺利开展,成立了高规格的普查工作领导小组和各级普查机构,明确了责任,落实了工作经费,制定和下发了普查方案、宣传方案等相关方案和各类制度,进一步规范了三农普工作操作流程和规则要求,精心选聘了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开展了多层次的普查宣传,普查业务培训,PDA操作培训,完成了普查试点登记、清查摸底以及正式普查的各类前期准备工作,严格按照国家、省、市农普办的要求按进度高质量完成了各个阶段的工作。

4、精心开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监测工作。我们严格按照省市及区小康办的要求,每个季度按时高效高质量收集、汇总和上报全区小康监测工作各类数据报表,对测算出来的结果进行认真分析,及时向区委区政府、区小康办提出建议和意见,及时预警。经初步测算2016年我区小康社会实现程度可达86.6%,比去年增加1.1个百分点。

5、积极发挥统计信息参谋服务职能一年来,我认真撰写季度和年度经济运行分析报告,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类统计调研。在春节和五一、十一期间,有针对性地展开旅游专项调查,共收回有效问卷907份,涉及游客1628人次,收到意见建议110余条,较准确地掌握了来岳游客的结构、消费状况以及我区旅游管理和服务水平。我们还认真做好了住宿业调查、劳动力调查和城乡住户调查等专项调查,认真撰写调查报告3篇,为我区旅游转型升级和民生实事建设提供统计数据服务,积极建言献策,当好参谋助手全年累计报送统计信息300余条,整理统计数据汇总表50余份,撰写经济运行分析报告4篇,出版《南岳统计》刊物4期,发布《统计公报》1期,为区委、区政府宏观决策提供了及时有效的统计信息重要参考依据。

(三)统计改革不断

1、部门统计工作开创新局面。多年来,我区的部门统计工作一直处于停滞发展状态,没有充分发挥部门统计工作的职能职责,各项统计报表还处于统计局单打独斗的初级阶段,造成了我区统计数据上报困难,漏统漏报较为严重,没有全面准确反映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为此,我局到蒸湘区统计局虚心学习,真诚取经。然后结合我区实际,形成改革方案,向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做好汇报。在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建立健全了统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明确了政府统计与部门统计各自职责,职能部门的部门统计职能得到强化。此后,全区部门联动的“大统计”格局也逐步形成,统计局确定每月23日按期召开全区统计工作联席会议,负责经济形势分析、预测预警、组织协调,对各行各业各部门数据进行综合汇总、审核上报;财政局具体负责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八项支出;发改局负责固定资产投资和规上服务业;商务局负责规上工业和社零;农业局负责农业增加值;住建局负责建筑业增加值;房产处负责GDP核算3项房产基础;交通运输局、金融办等部门各司其职。

部门联动机制建立后带来的最直接成效就是,第二季度我区的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全面触底回升,其中GDP由一季度倒数第一名跃居12县市区顺数第一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固定资产投资由一季度倒数第一名跃居顺数第二名,其中投资还连续8个月保持第二名,社零由一季度倒数第一名跃居顺数第五名。第三季度我区主要经济指标稳居全市第二名,预计第四季度仍然可以保持在前二名。骄人的工作成绩和良好的发展态势,得到了市局和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

    2、乡镇街道基层统计工作进一步全面规范。2016年8月份,区统计局局长郑警同志亲自带队,深入乡镇街道调研,认真听取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和综合统计员的意见建议。按照《湖南省乡镇(街道)服务型统计工作指导性意见》(湘统[2015]40号)、《衡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衡阳市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统计工作规范>的通知》(衡政发[2011]28号)文件精神,提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乡镇(街道)基层统计工作的通知》(岳政办发[2016]94号)文件,将乡镇街道基层统计工作纳入了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建立了乡镇街道基层统计工作行政一把手负责制。要求各乡镇街道必须做到“八有”,综合统计员变动必须向统计局报告备案。为各乡镇街道综合统计员发放统计补贴100元/月,稳定了基层统计队伍。10月份通过政府采购,为各乡镇街道更新配备了统计专用电脑及一体化打印复印机、扫描仪。基层统计规范后,综合统计员要按时参加统计联席会议,向统计局上报辖区内的农业、工业、贸经和社会等各项业务报表,从源头上保障了统计数据质量真实可靠。

二、2017年统计工作发展思路

2017年,全区统计工作思路主要即围绕“一个中心”,突出“三个重点”,抓好“五项工作”。

围绕“一个中心”:围绕服务区委、区政府经济建设这一中心。

突出“三个重点”:切实做好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工作;切实做好小康社会进程监测和绩效考核数据评估工作;切实做好“四上”企业培育和申报工作。

抓好“五项工作”即:抓好部门统计工作的深入改革;抓好乡镇基层统计工作的延伸扩展;抓好民调工作的全面发展;抓好统计服务的发展和提升;抓好统计队伍的建设和壮大

 

 

南岳区统计局

201612月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