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计划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南岳区统计局“十二五”工作总结及“十三五”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20日 11:28 来源: 作者:

一、“十二五”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完成情况

“十二五”时期(2011-2015年),区委、区政府面对国内外复杂环境和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团结带领全区人民,攻坚克难,砥励奋进,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等各项工作,促进了国民经济和社会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一是综合实力大幅增强。2015年,全区GDP完成预计完成29.03亿元2010年不变价计算,下同,为2010年的1.73倍,年均增长(指“十二五”期间2010-2015年,下同)11.6%。二是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作为旅游经济发展区,第三产业作为我区经济发展的龙头和支柱产业,其比重越来越高,2010年的三次产业结构为13.2:12.6:74.2,预计2015年,一、二产业的比重会进一步缩小,第三产业的比重将达到79.2%。三是内需消费十分强劲。随着旅游产业的持续快速发展,来岳的游客数量和消费能力也在逐年增加,区内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在2015年实现翻一翻。2015年我们预计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达到20.06亿元,为2010年2.07倍,年均增速15.7%。四是基本建设成就辉煌。随着西城区、兴隆水库、南岳高速及连接线、南岳至衡山马迹公路改造、高铁衡山西站至南岳公路、文体路、禹王路等等诸多大型重点项目的建设,使我区的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城市建设日新月异。2015年,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将达到29.89亿元,为2010年的2.77倍,年均增速22.6%。五是民本民生显著改善。全区经济的快速发展及各类民生政策的强力推行,推动了全区城乡居民的收入不断提高,生活水平和质量不断优化。2015年预计全区城镇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将达到3.1万元,为2010年的1.82倍,年均增速12.7%。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将达到1.6万元,为2010年2.18倍,年均增速16.84%。

 

附表一:   南岳区“十二五”期间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指 标 名 称

2010年

2015年(预计)

2015比2010年倍数

2010-2015年年均增速

生产总值(亿元)

16.77

29.03

1.73

11.6%

      第三产业(亿元)

12.45

22.41

1.80

12.5%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亿元)

9.67

20.06

2.07

15.7%

固定资产投资(亿元)

10.8

29.89

2.77

22.6%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万元)

1.7

3.1

1.82

12.7%

农村居民人平纯收入(万元)

0.7

1.6

2.18

16.8%

注明: 此表GDP均按2010年不变价格计算!

 

(二)主要业务完成情况

一是全面推行统计“四大工程”建设。统计“四大工程”是国家统计局为推进中国统计工作现代化,变革统计数据生产方式,推进统计工作的规范统一、改革创新和公开透明而采取的重要措施和重点推进的四项重要工作。2011年以来,在国家、省、市的统一部署下,在区委、区政府以及区财政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初步完成了统计“四大工程”建设工作。第一我们及时清理、核实基本单位名录库,对新增、注销、更改的单位做到100%的维护到位,确保了基本单位名录库的真实完整、及时更新。到2015年底我区基本单位名录库共有法人单位886个,产业活动单位325个。第二我们完成了机房升级提速,配备了物理防火墙、UPS、联网直报用电脑、服务器等硬件设备,同时建设了统计数据报送专用内网和联网直报指挥平台,为“企业一套表”和联网直报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目前全区共有联网直报单位42家,上报率100%,直报率100%。第三我们严格执行国家下发的企业一套表制度,统计一使用国家、省下发的数据采集处理软件系统,并强化了对统计业员的业务培训,进一步规范统计数据上报流程,提高了统计数据上报质量和效率。

二是全面完成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工作。2010年-2012年历时近两年半时间通过广大普查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我们圆满完成了机构组建、宣传发动、业务培训、小区地图绘制、清查摸底、入户登记、普查表复审、非专项编码、复查验收、质量抽查、普查表光电录入和改错、户主姓名底册的进机录入、普查小区建筑物数字标绘、百岁高龄老人核查等阶段性工作任务,主要数据的汇总、发布,召开总结表彰大会等所有阶段工作,出色的完成南岳区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工作。通过第六次人口普查的数据显示,到2010年底,我区常住人口为59650人,同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2000年11月1日零时的53423人相比,十年共增加6227人,增长11.65 %。年平均增长率为1.108 %。全区常住人口中,男性人口为30239人,占50.69 %;女性人口为29411人,占49.31%。总人口性别比(以女性为100,男性对女性的比例)由2000年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的  104.9下降为102.82。

三是高效开展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按照全国统一部署,20132015年为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时段。按照“谋划从细、推动从紧”的总体要求,我区共组织100余名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历时近两年多时间对全区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进行了全面普查。普查结果显示,2014年1月1日为标的时间,我区共普查登记法人单位691家,比二经普397家增长74%;产业活动位89家,比二经普158家减少40%;个体经营户6601家,比二经普4557家增长50%;较好地完成了既定目标,为区委、区政府摸清了家底,同时2015年11月底完成了对三经普资料整理和开发利用工作。荣获了全国第三次经济普查省级“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四是严格规范了乡镇(街道)统计工作。近年来,我区乡镇统计工作取得较好发展。1、人员编制得到保障。我们严格按照《衡阳市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统计工作规范》(衡政发[2011]28号)文件要求,各乡镇、街道在党政办挂牌统计管理办公室,并由党政办主任兼任统计管理办公室主任,下设综合统计员。2、经费保障到位。2013年第三次政府常务会议决定,每个乡镇(街道)财政预算统计工作经费一万,确保乡镇统计工作的正常开展。3、设备配备到位。近来了,我局按照乡镇统计办规范建设标准,先后帮助各乡镇配备电脑、打印机、办公桌椅、门牌、工作制度等等办公设施设备。4、业务指导到位。我局全力保障业务人员经常性指导乡镇(街道)统计人员,保障业务指导到位,确保基层统计业务水平更上新台阶。经过几年的努力目前我区所有乡镇街道统计工作规范化建设各项指标都已达到省、市标准,并在2013年底全部通过省、市的考核验收。

五是积极开展统计服务工作。近年来,我们不断强化统计服务职能,积极推出《统计调查》、《统计分析》、《南岳统计》等统计刊物,及时向政府和社会提供统计信息,更新统计网站,我们还积极开展民意调查,旅游专项调查等服务项目,五年来,我们共撰写《统计调查》18期、《统计分析》20期、《南岳统计》20期、统计信息难以计数,完成全区性各类民意调查15次,充分发挥了“参谋”作用,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问诊把脉,为党委和政府重要决策建言献策,在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作出了积极贡献。

六是精确测算小康建设推进工作。2012年以来,根据省、市人民政府要求,在区小康办的领导下,我们积极组织开展了小康社会统计监测工作。按照区委、区政府的要求,我区2017年之前要在全市率先实现小康社会,为确保目标得以实现,我们加强对小康数据的收集、汇总、监测和分析,对小康监测体系中的23大类指标,120项进程指标进行即时监测和分析,并撰写“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统计监测报告”向区委、区政府发出监测预警。几年来先后完成了2012全年、2013全年、2014年以及2015年各季度各部门小康监测数据,并即时做好了汇总和数据上报。经测算2015年三季度止,全区全面建成小康进程总实现进度86.1%,预计到2015年底实现程度将达到91.4%

二、存在的问题

(一)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1、主要经济指标增幅放缓。“十二五”期间我区经济社会均保持着较快的发展速度,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均已翻翻,近年来随着国家经济结构的调整,以及各项经济指标基数扩大,加上国内外经济发展的上涨动力受阻,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速度正在逐年放缓,到2015年三季度,全国GDP增速仅有6.9%为近七年的来最低,加上财政总收入、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以及房地产等主要经济指标的放缓,经济发展快速增长的压力越来越大,在未来的几年里我区经济虽然会依然保持较快发展,但相对来说,发展速度会逐步放缓。2、“四上企业”较少,统计数据较难反映我区经济发展水平先进库、后有数。开展“四上”企业上规入库,建立健全基本单位名录库,是确保统计数据客观、真实的反映全区社会经济发展状况的工作基础。截止2015年12月,全区共有“四上”单位47家。“四上”单位数量少,不能真实准确反映我区经济发展的真实情况

(二)统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1、业务知识有待加强。我区统计队伍中,统计人员的素质参差不齐,特别是大多数基层统计人员人年龄偏大,专业水平偏低,知识老化,综合统计业务素质低下,且到目前为止我区统计系统,特别是局机关还没有一个统计专业毕业的业务人员,如不及时加强业务培训,更新队伍结构,将难以胜任新时期下的统计工作。2、人员不足现象突出随着统计改革的持续深入,统计工作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统计范围越来越全面,统计要求越来越高,统计业务工作量相应也越来越大,目前区统计现在有工作人员都身兼数职,已经难以胜任大量的统计工作业务,也造成统计工作成效降低,严重影响到工作开展。

三、“十三五”期间目标及举措。

(一)“十三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1、全区总体经济实现持续快速发展。至2020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将达到43.65亿元,为2015年1.5倍,年均增速8.5%。其中第三产业完成增加值36.09亿元,为2015年1.61倍,年均增速达到10%。2、旅游消费市场保持旺盛。随着第三产业的快速发展,区内住宿餐饮业和批发零售业在”十三五”期间,将实现“量的增容,质的提升”,规模以上企业将大幅增加,旅游产业链将不断得到扩展和完善,全社会的消费需求持续旺盛,全区社会消费零售总额将达到34.57亿元,为2015年的1.72倍,年均增速11.5%。3、投资迎来新的“热潮”。“十三五”期间,为促进全区旅游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区将不断加大区内旅游硬件设施、新景区景点开发、城内公共基础建设、高端消费场所等众多大项目的投资建设,这也将进一步推动我区新一轮的投资“热潮”。到2020年,我区将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60.12亿元,为2015年的2.01倍,年均增速达到15%。4、居民生活越来越富裕。“十三五”期间,我区城乡居民的收入保持稳步增加,到2020年,全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将达到4.7万元,为2015年的1.5倍,年均增速为8.5%;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将达到2.6万元,为2015年的1.57倍,年均增速为9.5%。

附表二:      南岳区“十三五”期间主要经济指标预计完成情况

指 标 名 称

2015年预计数

2020年预计完成数

2020年比2015年倍数

2016-2020年均增速

生产总值(亿元)

29.03

43.6

1.50

8.5%

      第三产业(亿元)

22.41

36.1

1.61

10.0%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亿元)

20.06

34.6

1.72

11.5%

固定资产投资(亿元)

29.89

60.1

2.01

15.0%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万元)

3.1

4.7

1.50

8.5%

农村居民人平纯收入(万元)

1.6

2.6

1.57

9.5%

 

注明: 此表GDP均按2010年不变价格计算!

    (二)“十三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举措。一、注重旅游发展,充分发挥旅游产业的龙头作用随着旅游业的不断发展,第三产业占全区GDP比重的比率以及对GDP的贡献率已经越来越大,旅游产业的发展对全区总体经济的影响也越来越大,“旅游兴,则全区兴;旅游衰,则全区衰”早成事实,因此,我们应该继续加大旅游投入,加强旅游管理,继续探寻旅游发展新思路,确保旅游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确保旅游产业的龙头地位。二、加大招商引资,助推我区经济快速发展在”十三五”期间,要实现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仅凭我区自身的财政保障还远远不够,我们应该积极对外招商引资,借助外部力量助推南岳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一是实行奖励机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二是抢抓机遇,紧随中央宏观调控步伐,努力争取国家、省、市级资金支持。三是优化投资环境,吸引外资投入建设南岳。三、继续改善民生,确保人民生活不断提质经济社会发展的最终目的就是为了改善民生,确保人民生活质量不断提升。在“十三五”期间,我们应该继续宏扬“以人为本”的指导思想,最大努力提高城镇和农村居民的收入水平,特别是要努力提高低收入者的收入水平,这也是改善民生的关健所在。同时,我们要继续加快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障体系的建设和完善,解决低收入者住房困难等问题;要继续做好对困难群众的补贴工作,充分考虑低收入群众和公益性事业的减免政策和补贴补偿问题,形成合理的补偿机制;要继续加强价格监督,防止商品价格上涨过快而因影响居民生活质量。

(三)十三五期间统计工作发展规划及 2016年统计工作任务。

指导思想: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我区统计工作从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人才建设等方面都将进入一个崭新的全面发展的时代。我局将从加快全区经济发展的战略高度出发,以科学发展观统揽统计工作全局,切实提高统计发展能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提高统计公信力,逐步建立适应新时期的统计工作网络体系、调查体系、指标体系和服务体系,加快形成大统计、大服务新格局。

总体思路:充分发挥统计部门参谋部作用,为科学谋划十二五发展规划提供统计保障;充分发挥统计部门晴雨表作用,全力抓好我区经济运行监测;充分发挥统计部门信息库作用,做好数据管理、发布、提供、开发利用。 

具体目标:

1、组织实施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全面完成各项国家普查任务和大型调查任务。我国的普查已经形成规范化、制度化,未来五年,将有3次国家普查,即2016年进行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2018年进行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2020年进行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2、全面完成国民经济核算及各个专业统计任务,开展常规统计调查、统计监测、统计考核等。3、加强统计法制建设,加大执法力度,坚决查处统计违法违纪案件。4、加强统计产品开发提供,切实提高统计分析、预测、判断能力,及时把握形势,搞好我区经济运行情况分析,充分发挥统计信息、咨询、监督职能,切实为领导提供统计服务。5、推进统计方法制度改革,全面推进基层统计工作有序发展。

2016年主要工作任务:

1、认真筹备我区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任务,搞好普查数据处理,认真搞好普查总结与表彰,搞好普查资料后期开发与数据发布。2、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中心,加强国民经济核算,严格执行统计核算制度,高质量完成统计年报和定期报表任务;3、全面加强统计法制建设,加强统计管理,加大执法力度,营造统计工作良好氛围;4、切实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加快统计信息化建设步伐,进一步提高统计现代化水平;5、密切监测经济社会运行情况,加强统计分析与监测,为党和政府及社会各界提供优质高效的统计服务;6、围绕政府中心工作,切实搞好小康监测、为民办实事考核等;7、加强人才培养与管理。制定人才培训培养计划,打造一支全区一流的懂专业、有知识、有技能的复合型高素质统计干部队伍。

        总之,十三五期间,通过五年的努力,我们将逐步实现统计工作运行的规范有序、统计信息网络的快捷畅通、统计人员队伍的优化精干、统计信息服务的优质高效、统计人文环境的和谐协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