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计划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南岳区统计局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8日 14:50 来源:南岳区统计局 作者:

2020年上半年,南岳区统计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对照区政府工作报告中确定的目标任务,认真贯彻落实省、市统计工作会议精神,不断深化统计改革,积极开展次全国人口普查前期工作,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优化统计服务,较好地完成了上半年各项工作任务,现将上半年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

1人口普查前期工作有序开展。成立了以常务副区长刘军任组长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区统计局,各乡镇、街道分别成立了普查机构。制定了《南岳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和《南岳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工作方案》。区人普办深入各村、社区现场勘界,划分普查小区,培训村社区普查员,绘制普查小区地图。同公安部门就户口整顿、人口信息等事项进行了沟通协调。各乡镇、街道、村社区积极开展普查前期工作。

 

2、统计数据质量有新提升局牢牢抓住“统计数据质量即生命线宗旨,严格执行国家、省、市新修订的各项统计制度,真实反映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区旅游经济受到严重冲击,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大幅下降,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21.51亿元,同比下降1.3%。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分别为0.92亿元、2.03亿元、18.56亿元,分别增长1.9%、下降4.4%、下降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18亿元,下降15.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1%;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133元,增长4.3%。一般预算收入1.39亿元,下降56.2%。

3、“四上”企业培育有进展建立完善“四上”企业培育库,每月调度“四上”企业培育工作,会同住建、商务、发改、市场监督税务等部门深入符合个转企”、“小升规”条件的个体户和小微企业进行调查走访,引导企业积极开展申报工作上半年成功培育一家建筑企业

4、统计服务水平有新提高。一是积极组织问卷调查。组织开展了新冠肺炎疫情对南岳区限上服务业、限上批零住餐企业、限上建筑和房地产企业运行的影响问卷调查,涉及企业75家,收到意见和建议301条,并撰写调查报告3五一期间开展旅游专项调查,收回有效问卷200份,涉及游客820人,收到意见和建议40余条,撰写调查报告1篇,为区旅游经济发展建言献策。二是做好住户调查工作。加强入户走访培训力度城镇居民电记账率达100%,农村村民电子记账率达60%,记账户收入支出的准确率有较大提高同时扩大劳动力调查样本范围,两个调查点每月调查32户,准确反映了我区劳动力就业情况。三是认真做好小康社会监测。加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指标的监测2019年我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综合实现程度为94.90%,在全省二类县考核评比中排在37位。今年上半年我区实现程度约92.88%四是及时提供统计信息服务。上半年累计报送统计信息50余条,整理统计数据汇总表10余份,撰写经济运行分析报告2篇,出版《南岳统计》刊物2期,发布《统计公报》1期。

5、统计基础工作得到加强。一是做好名录库系统维护工作。由专职人员负责名录库维护,与市场监督和税务系统进联网,实行一日一维护在库的企业信息得到了及时更新二是统一规范企业统计报表制度组织基层单位统计人员认真学习统计监测报表制度,使大家进一步掌握了报表填报中应该着重注意的问题,准确理解报表制度的规定和要求,深刻把握统计指标涵义,企业统计员高质量地完成了统计监测报表上报任务“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工作实现了直报率100%。

6、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面落实根据区委、区政府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我局高度重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由局领导带队轮流到大庙前门进行疫情防控值班;深入联创小区和扶贫联点村发放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感染的预防知识宣传折页,排查外来人员。走访“四上”企业,了解疫情对企业经营情况的影响。

7、脱贫攻坚成效明显。局扎实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季度召开会议研究扶贫工作,副局长何中顺紫峰村扶贫工作队队长6名结对帮扶责任人每月走访贫困户制定扶贫计划,解决贫困户的困难,上半年,我局在疫情防控、医疗救助、贫困助学、产业发展等方面积极为贫困户提供帮助,结对的贫困户走上了致富之路

8、党风廉政建设常抓不懈。我局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了中央省市区一系列关于廉洁自律各项规定,教育和引导党员干部树立共产主义信念,切实提高广大党员干部责任意识和纪律意识,促使全体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党组书记坚持带头上党课,加强党员干部自我监督意识,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完善机关各项规章制度,机关工作作风更加严谨

上半年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不足:一是开展调查研究不够,高质量的调查报告不多;二是当好党委政府参谋作用不够,建议和点子不多;三是“四上”企业培育困难较多,“个转企、小升规”难度大;四是统计数据的精准还有待提高等。

二、下半年统计工作重点

1、全力抓好第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认真组织开展普查小区图划分、地图绘制、建筑物标绘、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选聘培训、宣传动员、户口整顿、入户摸底、入户普查登记、数据质量审核等各项工作,全面完成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年度工作任务

2、抓好月度和季度统计数据上报工作。一是坚持开好两个联席会议。即月度部门统计员和乡镇统计站长联席会议,安排布置月度联网直报企业数据上报工作;季度部门和乡镇行政负责人统计联席会议,安排布置季度全区统计数据上报工作。二是走访调研联网直报企业。下半年,我局将由班子成员带队,深入每家联网直报企业了解企业经营情况,建立和完善各企业统计台账,现场培训企业统计员确保直报数据的准确性。

3、抓好“四上”企业培育申报工作加强市场监督、商务、发改、住建、税务等部门相互配合,加大“四上”企业培育申报工作力度,采取强有力措施,对达到四上规模的个体工商户规下企业引导其个转企小升规全面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

4、抓好统计专项调查工作。围绕服务旅游经济发展有针对性的开展旅游专项调查,为区委区政府决策献言献策扎实开展全面小康监测和为民办实事的统计,做好城乡居民收入支出调查样本点轮换工作,积极开展劳动力抽样调查,为区委区政府提供民生方面的统计数据

 

南岳区统计局

202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