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计划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南岳区统计局202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09日 20:14 来源:南岳区统计局 作者:符秋云

2023年上半年,南岳区统计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区委"1235"工作思路,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统计工作会议精神,不断夯实统计数据基础,优化统计服务,较好地完成了上半年各项工作任务,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数据支撑,现将上半年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2023年上半年主要工作成效

1.夯实统计数据基础,全力争先创优。2023年,区统计局牢牢抓住"统计数据质量"这个中心,切实加强源头数据质量管理,不断提高统计工作科学化水平,高质量做好经济数据的采集、汇总、审核、评估和上报工作,多项经济指标保持全市前列。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GDP)13.84亿元,同比增长4.7%,排七区第四;城镇居民收入14152元,增长4.8%。1-5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2%,排名七区第一;社零16.63亿元,同比增长11.6%,排名七区第一。

2.抓牢抓实党风廉政建设。集中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及中央、省、市、区一系列关于廉洁自律各项规定,观看了警示教育片《永远吹冲锋号》、廉政教育片《何叔衡》,教育和引导党员干部树立共产主义信念,切实提高广大党员干部责任意识和纪律意识,促使全体党员干部廉洁自律。

3.积极培育申报"四上"企业。健全完善"四上"企业培育库,每月调度"四上"企业培育工作,会同住建、商务、发改等部门深入符合"个转企"、"小升规"条件的个体户和小微企业进行调查和走访,引导企业积极开展申报工作。积极联合区商务局培育走访限上企业湖南省容创高伟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衡阳市泽伟酒店管理有限公司(维也纳三好酒店)、衡阳市南岳区花栖谷民宿服务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预计7月份达到规模可以申报入库。

4.有序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前期工作。全国第五次经济普查是一项重大国情国力调查。按照市经普办及区政府的统一部署,我局积极抓好"五经普"前期工作,组织全局干部职工集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全国经济普查条例》等文件精神,主要负责人带队参加市统计局组织召开的"五经普"综合试点动员暨业务培训会,拟稿《南岳区人民政府关于切实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的通知》提请区九届政府第十九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已走完签发程序,成立"五经普"工作领导小组,落实普查经费,全面铺开各项工作。

5.切实抓好旅游市场调查工作。在"五一"小长假期间,开展网上旅游问卷调查和有针对性的开展线下面访与电访旅游民意调查,本次调查共收回有效问卷347份,涉及游客1338人,酒店14家,收到意见和建议80余条,准确掌握了来岳游客的结构、消费状况以及我区旅游管理和服务水平,并撰写完成《2023年"五一"小长假游客问卷调查报告》1篇,积极为我区旅游发展建言献策。

6.认真开展统计自查自纠工作。根据省、市统计局相关文件精神,于5月份组织开展了统计专项自查自纠工作,在自查中坚持实事求是原则,重点对统计基础工作、统计法律法规执行情况和主要统计数据质量进行了自查,按照检查内容,对照统计基础工作情况、各项指标、原始记录统计台帐等情况进行认真检查核实,对存在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整改措施,较好的完成了统计自查自纠工作,全面提高统计数据质量。

7.统计基础工作得到加强。一是统计工作上区委常委会和区政府常务会议。八届区委第56次常委会、区九届政府第十九次常务会议分别专题研究统计工作,组织学习《统计法律法规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和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增强了区委常委会成员、区政府常务会议成员依法统计意识和统计法制观念。二是开展"统计大讲堂"活动。为适应2023年GDP核算新形势、新要求,邀请市统计局专业讲师授课,分析了南岳区GDP核算短板,有效的提升全局干部职工统计业务能力。三是开展统计专项巡察工作。根据国家、省、市统计工作要求和《第八届南岳区委第五轮巡察工作方案》,对区教育局、区财政局、区环境卫生所等3家单位开展第八届南岳区委第五轮统计专项巡察工作,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强化统计监督职能这一重大决策部署,有效构成大统计格局,促进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8.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一是切实做好旅游环境整治工作。根据《南岳区旅游环境整治"雷霆行动"工作方案》要求,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责任,扎实开展责任区域祝圣路路段旅游环境整治工作,大力宣传整治标准,及时制止旅游乱象,做好旅游咨询服务,展现南岳良好形象。二是按照全区乡村振兴的部署要求,定期入户走访,宣传惠农政策,加强与脱贫户的联系与帮扶,强化责任落实。三是协助联点村紫峰村做好"三湘护农"自查自纠工作。按照全区"三湘护农"专项行动方案,开展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突出问题整治,入户核查惠农补贴资金、涉农项目资金,认真落实工作要求,组织抓好自查自纠。

二、主要亮点工作

根据《衡阳市持续"聚力中心化攻坚年"行动方案》精神,进一步分析研判我区主要经济指标运行情况,强化精准调度,狠抓任务落实,在全市1-5月持续"聚力中心化攻坚年"行动暨争先创优评价计分中,我区得分48.50分,排名7区第1。

三、存在的困难与问题

1.GDP构成单一,上行压力大。一季度,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13.84亿元,同比增长4.7%,低于全市平均水平(全市5.2),增速居七区第四,五区第三。特殊的产业结构构成及市场主体局限性导致部分参与核算的行业样本单位缺失,工业、服务业中卫生和社会工作、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等没有样本单位的行业增速均采用低于市平均增速,一定程度上拉低了我区GDP整体增速。

2."四上"企业净增任务难以完成。今年市级下达的净增"四上"企业任务数为36家,其中工业企业1家,服务业企业3家,建筑业企业1家,房地产开发企业1家,批零住餐企业30家。经前期摸底,我区工业基础差,没有一个企业工业总产值能够达到申报门槛。而我区批零住餐限上企业培育库中大部分已经入统(目前全区四上企业有82家),新增企业不多,上半年也没有一家达到申报标准,要完成全年目标任务难度很大。

四、下阶段工作措施

1.进一步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前期准备工作。一是密切关注经济普查动向,深刻领会上级会议精神,及时做好汇报工作。鼓劲造势营造氛围,大力宣传"五经普"工作,紧跟国家、省、市经普办步伐,结合"四经普"开展经验,提前做好"五经普"相关准备工作。二是购置"五经普"所需的PDA设备,选调有责任心业务能力强的普查指导员与普查员并进行培训,确保设备、人员及时到位。三是积极开展调查摸底,对即将开展的"五经普"工作做到心中有底、心中有数。

2.加大"四上"企业的培育力度。一是全面摸底排查我区"四上"企业、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户发展现状,加强与发改、住建、文旅公司的衔接,在服务业和建筑业中尽快实现零的突破。二是加大批零住餐"四上"企业的培育力度,增加规上企业营业额在社零总额的占比,优化社零评分系数。

3.加强对企业走访调研。一是与各职能部门联动,加大对企业的调研走访。通过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的交流,了解企业发展方面的困难和诉求,及时为企业答疑解惑,推动惠企政策落地,支持实体经济平稳发展。二是加强对统计对象的调研指导。组织业务骨干人员深入企业开展调研和指导,对照各专业领域统计规范化建设要求,帮助企业自查存在的问题,减轻企业负担,打消企业顾虑,做到应统尽统。三是加强政府与企业之间的联系,根据全国新统计工作要求,大力开展统计自查自纠,通过企业走访,宣传新形势下统计工作,规范统计工作方式方法,强化企业依法统计意识,及时发现并化解统计工作与企业之间的矛盾,降低统计工作潜在风险。


                                                                                                                                                      南岳区统计局

                                                                                                                                                     2023年6月29日